2019.03.11

探寻南澳小镇蒙塔

M31****2110

和谁:和朋友

moonta,一个位于澳洲南部的小镇,距离南澳最大的城市阿德莱德北面约160公里地方。开车北上,穿越广袤的农场,逐渐走入那红土地的范畴,这个小镇也就不远了。Moonta这个名字是一个土著词汇,意思是“无法穿越的灌木丛”。19世纪40年代,一批英国移民来到蒙塔地区,但是由于干旱缺水,以及正如这个moonta这个名字一样灌木丛生,他们不得不匆匆离开。在这两个小时的途中,自然少不了那一次次让我们驻足停下,拍照留念的地方。

阿德莱德

当我们进入这个小镇,时间已经来到了中午,我们找到了一家餐厅,准备享受我们的午餐。美食是旅途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部分,享用当地的美食,也是能最快速地了解当地人生活方式。简约又不失风味的小店前,也一样是一个值得留影的地方。饭前,我选择了高速抓拍的方式,捕捉到了飘动的裙子和她的回眸一笑。光圈不需要放太大,毕竟旅拍中旅途的景是不该被虚化掉的。很快,餐厅的店员上来介绍了菜谱并很快地端上了美食。将美食记录在我们的相机中,也一样是一件很值得载入回忆的事。

吃完饭后,我们便驱车来到了这个小镇最有特色的小火车站。100多年前,一位的牧羊人无意中发现这个地方有着丰富的铜矿,1863年,一条有轨电车开通,大量的矿工涌入,让这个原本荒凉的小镇成为了一个繁华的矿业城市。随着矿业作业已经停止,哪怕上世纪80年代小型铜矿业务有所复苏,但是繁华散去,光辉亦不能重来,这个曾经作为交通枢纽的小火车,现在也仅仅是展示着当年的模样。坐在车上,享受着车外的景色,就仿佛回到了那一百多年前,看到了曾经人们生活的方式。在拍摄的过程中,我跟她说,你仅仅要做的就是去享受这趟列车的经过,听着车上导游的介绍,将自己置身于历史的长河中,我想在你的眼里看到沉思的美,那种自然而然的沉思,而不是摆拍所能发现的。

下了小火车后,我们在取车的路上路过一个破旧的小花园,它没有精雕细剪,没有关顾的人群,甚至栅栏都锈迹斑斑,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在路过的途中,留下我们的身影。旅行的意义就在于此,他并不一定要有终点,但要能在所到之处留下你的痕迹。

阿德莱德

上了车,我们便开往了moonta的郊区,那个曾经有着几十年历史的矿场。虽然已经成为危楼,当地政府也将一部分的建筑围了起来。但是这并不妨碍他的壮观,也并不会影响我们在这些建筑中漫步,寻找并留下记忆。如果说岁月终将会击垮这些危楼,那摄影无疑是将记忆和历史留下来的最好途径。在路上她曾问我,需不需要什么样的pose,我说并不需要,你来到我的镜头前,也一样是一名普通的游客,你在这种建筑前该是如何漫步,该是如何思考,照常就是。作为一名摄影师,最重要的是用抓拍的方式记录下来瞬间,而不应该是去假装做些什么。于是在一路的抓拍中,我留下了照片,她留下了回忆。这种最自然的体验,才应该是一个游客应该获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