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5.24

国庆东北赏秋

玩法:摄影,火车

发表于 2014-05-23 15:14

本来到东北是为了去那2个小岛--珍*岛和黑*子岛的,可是八月开始的大水把黑*子岛淹没了,也淹没了好几个我们要经过的地方,只好临时改线路。最早想到的是长白山,没办法谁叫它那么的知晓,也就是因为这种知名到了国庆开始可以买火车票的时候,到长白山的几个车站都是几分钟被抢光了,想起上次到呼伦贝尔草原漏过的阿尔山,那里的秋色也是不错的,试着看看到阿尔山的火车票,一直都还有票着,看来这里应该人不会很多的,事实证明我们这次的判断是正确的。国庆的时候上长白山天池的交通堵塞,游客要徒步10公里才能看到天池,而且在天池上人潮涌动,看一眼天池都要去抢位置,而我们选择的阿尔山天池游客不多,我们可以轻松的拍照自由的骚包,更刺激人的是可以在国家一级公路上自由的徒步甚至坐下休息。因为原来的计划是哈尔滨出长春回,同行的几个美眉也都没有去过这2个地方。而且国庆是东北枫叶最漂亮的时候。所以行程的安排是一日飞哈尔滨然后逛中央大街和索菲亚大教堂,晚上火车到沈阳,二日白天跟当地团去本溪的老边沟看枫叶,晚上火车到阿尔山。三日下午到阿尔山,包车到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入住石塘林景区,四日游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景点,晚上入住阿尔山市,五日中蒙边境国门七仙湖草原(属于呼伦贝尔)下午回阿尔山入住白狼林俗村。六日白狼景区,下午火车回沈阳。七日早上高铁沈阳到长春,游览八大部,晚上飞回厦门。行程路线既有民俗人文,又有自然景观,可能我是一个很容易审美疲劳的人,一个不变的景观我很容易发慌。而且我也不是很习惯带着一群彼此陌生的人游玩,长线我需要的是群体的多数人之间相互认识玩过,还有一个原因跟着我走是会比较疲惫的,虽然费用会便宜(这次我们的费用扣除来回飞机票,一人不到1800元),所以我需要对对方的体能了解后才会带。
哈尔滨机场到中央大街比起以前方便多了,机场3号线大巴可以直达。到哈尔滨的天气不是很好,下起了毛毛细雨,我们只是逛了一段中央大街,那个华梅西餐厅依然是很多人在排队等着进餐,到马迭尔餐厅的游客还是多数是冲着它的酸奶和冰棍来的 ,可能是下雨天在索菲亚大教堂拍艺术照的人没有了,我们在那里轻松的拍了集体照,并一直等到夜景出现才徒步到火车站上车了。

国庆东北观赏枫叶的地方很多,只要一条山沟沟说不定就会给你一片惊喜,这是大自然给这片黑土地人最不吝啬的馈赠 。因为晚上要赶火车,所以在选择枫叶观赏点我也是比较纠结,自己走费用高,跟团走怕国庆的堵车,几番询问对方和我说一般5点了就回到沈阳了,想想再耽误总不会耽误了4小时,于是就参加了本溪枫叶大道的老边沟一日游,含车费门票就100元。枫叶红的时候常常是一夜之间就颜色变样了,特别是天气变冷下雨。07年的时候我们到辽宁也是一个晚上枫叶就变红,可是那个时候天气不好没有很好的太阳。这次我们到了时候雨没有太阳出来了枫叶变红了。温馨的阳光挥洒在斑红的枫叶透出那种明亮,溪水在边上慢慢的流淌,沿着山间栈道我们尽情的欣赏漫山遍野的枫叶,感受着层林尽染五彩花山的大自然魅力。如果没有司机去的时候和其他车辆发生刮擦,或者说领队的导游在处事中能力强一些,东北人那种冲的脾气和不服输的性格让我们回程耽误了一个多小时,导致在上高速遇到了堵车,不过司机后来还是尽力的超速,总算在我们差不多要放弃的时候让我们重新看到了赶上火车的希望,最后的不到一个小时,我们基本是在奔跑中完成了上地铁转乘到火车站这些程序。阿尔山我们来了,可是没想到这趟行驶快20个小时的火车让我们傻眼了,里面竟然没有配置餐车。我自然是咖啡加饼干就可以,减肥的人饿上一天也是没问题的,苦了其他几个美眉只能泡面度日。

阿尔山市位于内蒙古的兴安盟,大兴安岭的西南麓。阿尔山并不是指山,它是蒙古语的译音,指的是热的圣泉。阿尔山是我国境内一处活的火山群,阿尔山市的矿泉资源多,除了著名的五里泉外,地热资源也是非常的丰富,这里的温泉也是很出名的,据说阿尔山的原住民不会得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阿尔山属于大兴安岭的一部分,又是呼伦贝尔草原、科尔沁草原和锡林格勒草原的交汇处,在这里就特别感受到森林驶入草原的感觉。火车到达阿尔山车站,这是我见到的最袖珍的一个县级以上的火车站也是最漂亮的一个小火车站。阿尔山火车站建于1937年,是一幢东洋风格的低檐尖顶二层日*式建筑,一层外壁周围是用花岗岩堆砌的乱插石墙,楼顶用赭色水泥涂盖。阿尔山市区很小,是一个很Q的小城市,建筑的屋顶多是尖顶或者斜板,这种建筑可以有效的防止积雪压顶。接车的鲍师傅因为临时有事由他夫人接待,建议我们第二天才上山,因为我们的行程设计感觉还是当天上山时间比较充裕,坚持下她们也很不错的特地包车按原计划把我们送到住宿点,还意外的赶上门票打5折的最后一天。

阿尔山的旅游资源还是很多的,国家森林公园是大家必去的景点,门票上八个景点:驼峰岭天池,阿尔山天池:这是2个天池,都是属于火山喷发口形成的,前者小但是比较漂亮壮观可以在高处俯瞰全景,后者大排名全国第三缺点就是没有高点可以观赏全景,还有那个998步的台阶爬起来有点喘。石塘林:典型的火山博物馆,可以看到火山喷发留下的翻花石、熔岩丘、熔岩垅、熔岩绳、熔岩碟、熔岩洞、熔岩陷谷和地下暗河等神奇景观。龟背岩:这个是国内唯一一处这种火山自然奇观。三潭峡:湍急的哈拉哈河从河谷穿过,一边是高大的崖壁,一边是火山遗留的岩堆,冬天这里应该可以看到更漂亮的美景,比如雾凇。大峡谷:从图片看应该是每年的四月杜鹃花开在峡谷的两壁是最为漂亮。杜鹃湖:它是火山喷发期由于熔岩壅塞河谷切断河流形成的堰塞湖,春回大地时候湖边杜鹃灿然怒放,也是阿尔山看秋色主要地方。地池:也是一个火山喷发口遗留下的,因为低于地面所以叫地池。

阿尔山口*岸是中蒙口*岸,这几年边境走多了,口*岸也见多了,这个口*岸就很一般了,除了在国*门留下个集体照没什么印象了。玫瑰峰因为山上的巨石呈红褐色而名,这里是以前成吉思汗北漠铁骑征*讨天下南下西进东征的要道关口。伊尔施是阿尔山最大的一个镇,机场也在镇边,镇上最高点的山上是看日出日落的好地方。樟松岭在去呼伦贝尔一级公路边上,良好的路况,稀少的车辆,只要注意下来往的车子,这里绝对是骚*包的好地方。七仙湖是呼伦贝尔草原的一部分了,这里有七个大小湖泊组成,说大其实都是很小的,环湖也是没有什么难度的,10月的季节是北方候鸟南迁的时候,在湖面上最常见的是在这里休息的鸟类。

阿尔山市东边是伊尔施,西边就是白狼。白狼镇的标志就是那头白狼,所以大家都会误解白狼镇取名就是和狼有关。其实它的名字也是和满语或者蒙语有关,一个说法是满语摆浪(意思是沟堵)一个说法是蒙语白力嘎(意思是富饶的地方)。白狼是一个典型的林场,白狼林俗村住的多是原来林场的伐木工人,白狼的住宿主要是火炕,我们居住的那家竟然还有WIFI。冬天的时候白狼应该是一个看雪景的最佳地方。

火车回沈阳再换高铁回长春。常坐动车第一次坐高铁,这么高的票价(1个小时的行程125元)但是速度真的是很快的。高铁一小时300公里,动车一小时200公里,一般火车一小时100公里,这个是最简单的大概区分下三种列车。长春的城市一直是比较不敢恭维,市区除了八大部想不出什么地方值得逛了,可能是大家归心似箭了,玩的兴趣也没有了,我们只是在长春站附近留下到处一游的纪念性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