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4

【呼伦贝尔大草原】春暖花开 ,奔你而来——寻梦呼伦贝尔

说说这次旅行

这一次去 呼伦贝尔 旅行,感觉是从内心的风景走到了丰年。即使路途遥远,行人寥落,也要去看看 呼伦贝尔 风景,听一听千年一次的呼吸轮回,感受一次万年不变的对视和温柔。

这些年我走过很多地方,看过很多的风景,每次旅行,总是在路上寻找着自己,释放自己。放空自己。我羡慕那些生活在美丽景色的世界里的人们。虽然每次去的地方都很远,但我总能找到一种方式,将自己的情感迅速的与一个地方拉近,即使他远在地球的另一端,平时连交集也没有,也能从某个不易察觉的缝隙里伸出亲近的缘由来。这是旅途中必然的牵绊,像约定的期限的恋爱,遇见,痴缠,然后告别。

当我决定去 呼伦贝尔 的时候。我熟悉的环境,生活的城市,开始在微斜的阳光中渐渐远去和模糊的时候,世界上的目的地,仿佛只有一个 呼伦贝尔 一个了。

也许我守候在这里,守候一生,都无法看进这里的美丽,我也许只能求得暂时的站在这里看到哪怕是一丝的阳光,绿色的草原,慵懒悠闲的绵羊。这里有永恒的美丽和安静。

许多未经之地其实梦中早已去过,有些甚至很早,早到还是孩童的时候。单纯美丽。是这里的代名词。这里的美干净到看不到缘由。或许他早已在我们心里种下了一颗种子,等待我们的到来。

我们计划像猛士一样,在 呼伦贝尔 大草原上飞奔9天。却最终被这里的沉默和深邃折服。用虔诚的信徒一般看另一种生活。

预算,时间,攻略,行程。。。太多的事情让我们脚步匆匆。将经过的旅途折叠成模型,观其大略,不求甚解。但大多的地方偏偏是要慢下来,才能洞悉气质窥见精髓。

我相信在 额尔古纳 河的源头住着神明,所以一切朝向明确的旅行,都有丰盛的收获。

先上预告片

呼伦贝尔 大草原的风电。巨大的风车形成矩阵,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草原的公路总是那么笔直通向远方。

蓝天白云公路向远方延伸,好像永远没有尽头。

河流蜿蜒的在草原上流淌。

黄色绿色蓝色,这里是花的海洋。

三潭峡的河流静静的在森林公园里面穿梭流淌。

阿尔山 地池也环绕在绿色的海洋里。映着天空的白云,显得格外美丽。

迎着微风地池旁的野草也随风飘摇。水面也泛起漫漫涟漪。

路边的马儿也在悠闲的吃着草。

杜鹃湖特别值得一去

杜鹃湖属于火山堰塞湖。因湖畔长满杜鹃花而得名。

别太激动, 阿尔山 大峡谷不是你想象中悬崖峭壁间的峡谷,它更像是一条常常深邃的沟壑

沿途看到过无数次的夕阳,如此的美丽,如此的震撼。

国门景区是大多数旅行者来 满洲里 必游之地,也是中俄边境上最热闹的所在

满洲里 的夜景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光线是令人兴奋的,尤其是在 呼伦贝尔 大草原上。哪怕只有一瞬或者淡淡的一抹。都会体现出及其鲜艳的色彩。

呼伦贝尔 大草原等待日落.

呼伦贝尔 大草原等待最美的那一刻

基本装备清单

1、冲锋衣裤

2、鞋袜

3、速干衣(夏天徒步、溯溪、登山必备)

4、运动鞋

5、遮阳帽(夏天必备,样式根据个人爱好,能防晒就好)

6、墨镜

7、背包或行李箱

8、腰包(可以放些小物件, 比如 手机、香烟之类的,放裤袋影响运动,放背包里有不方便。)

9、摄影包(喜欢摄影的必备)

10、手电

11、保温杯(喜欢喝茶的请携带)

12、刀(由于国内对刀具管制比较严格,请一定要注意不要携带非法刀具,否则被查到的话很麻烦)

13、洗漱包(把牙膏牙刷洗面奶啥的都放进去吧)

14、急救包(某宝有买,直接买一个,再配一些常用药品即可)

15、充电宝(最好再配个太阳能充电板)

16、防水袋(遇到雨天,或者需要和水接触的运动时,可以保护自己的怕水物品)

好了,这是最常用的旅行物品,当然,根据环境、方式的不同,肯定还有其他很多东西,如果大家有补充的,欢迎留言讨论。

DAY1:出发,感受草原的美丽

匆匆吃过早饭,我们便上路了。天气晴朗,给这次旅行开了一个好头。

因为早上出来的很早,所以一路通畅,我们很快就上了高速公路。

经过几个小时的行驶。,我们从野狐岭收费站下了高速,进入 草原天路 。

进入 草原天路 ,整个风景完全变了。草原风光映入眼帘

巨大的风力发电机组,矗立在高高的山岗上。衬着蓝天。白 云和 绿色的草原也是一种美丽的风景

草原天路 更像一个风景区,道路两旁的风景让人赏心悦目。顿时有一种逃离城市纷繁事物的喜悦。

登上观景台极目远眺。释放自我。远处应该是我们的目的地吧。

远处远处白色的风力发电机组矩阵。迎风旋转着。和广袤无垠的草原,加上蓝天白云,形成了一幅新的美丽画卷。

风能是一种清洁的能源,巨大的风车和草原共存。

巨大的风车迎风旋转,好像是在欢迎我们。

车还是在行进,小伙伴们不停的按动着快门。

我们的车从风车旁边经过,风车徐徐转动。

我们的车每每开出一段就要停下来。外面的景色太美了,大家总想多拍一点。

蓝天、白云、绿草、风车。

交相辉映。

告别城市的钢筋霓虹。我们向草原深处进发。在那片安宁。享受蓝天白云下的清新空气。

可以想象秋天又是另外一番景象,颜色更加丰富。不得不说我更喜欢绿色的感觉,因为一切充满了生机勃勃。

从 草原天路 出来,我们继续向 锡林浩特 进发。

5个小时的行驶。我们在傍晚的时分,到达了 锡林浩特 ,赶紧入住酒店,放好行李,出去找吃的。

DAY2:和阿尔山聊聊天

行驶在 草原天路 上,两边的风景,配合着蓝天白云,再一次深深的打动着我们

仿佛从这一刻开始,又是一个起点,下一个景点,他在何方,是怎样的景色呢?

我想这应该是我们心目中草原的样子吧,每一个画面都是一个windows桌面

路向远方,美景向前延伸

道路一边的 蒙古 包,这也许是一个临时的景点,我们无暇顾及继续前行

在光与影的配合下,大草原显得更加多姿多彩

时而阳光灿烂,时而白云遮住了阳光,草原显得更有层次感

乌拉盖 九曲湾

车也不知行进了多久,我们进入了 乌拉盖 九曲弯景区

乌拉盖 的历史不长,半个世纪前为兵团建设,21世纪升格为绿色产业开发区,因为电影狼图腾的拍摄,他成为乌珠穆沁草原最炙手可热的旅游点。

这就是我们要去到的观景台,在没有到达观景台之前,完全是无法想象我们能看到的是什么样的景色,我很期待。

乌拉盖 九曲的美不负盛名,商业开发也是物尽其用。进景区大门后得先步行800米才到观光车乘车点,然后坐车2公里,再走至少500米到山脚,接下来是近1公里的上山路,到达山顶观景台,步行路程与观光车车程几乎相当,如此设计,当然不是故意要锻炼你的脚力,沿途有漂流,骑马,滑草,欣赏男儿三艺等各种娱乐项目等你体验。不坐观光车,改坐勒勒车的话,可以省下1公里的上山路,一步都不想走的话,有草原越野车,从大门口直接送到山顶。

乌拉盖 河是 内蒙古 境内的第1大内陆河,20世纪70年代为了建造水库而被截流,景区所在地正是 乌拉盖 河的截断流域,河流蜿蜒曲折,但因地处 大兴安岭 与草原衔接处,该九曲不同于大多数草原的九曲,河床深嵌在红柳湿地中,高大浓密的植被塑造出九曲之形,粼粼波光在植被演绎中若隐若现

不要被这些收费项目影响的心情,这一带草原因禁牧,加上有 乌拉盖 和滋润,即使在2017年旱情严重时,依然草长莺飞,绿得浓艳,山顶有上下两处观景台,可清晰看到长长的九曲汇入远处的 乌拉盖 水库。

想拍好照片就一定要避开正午,日落前的光线是最好的,可惜我们没有那么多时间,小小的遗憾,留作下一次的期盼吧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 乌拉盖 九曲湾

河道深深的嵌入在草原腹地上,也许旁边的羊群,太过渺小,无法清晰可辨,

逆光不清晰,留下我们在此的身影

下山来,走去九曲湾,从近处去感受,走近,反而缺少了那种壮丽感

回看山顶的观景台,蓝天白云下,点点的 蒙古 包,如珍珠般洒落在草原上。

DAY3:心醉阿尔山

早晨醒来推开窗才发现我们,临时落脚的小村庄,也是如此的美丽

吃过早餐,继续出发

天空依然晴朗,好的天气伴随着我们

行驶在s203省道上,车辆不多,心情愉悦,这也就是自驾的快感吧,向后是美丽的风景,向前是未知的期待

连片的油菜花田,再一次出现在眼前,有些审美疲劳

不出一会儿两旁出现的成片的白桦林

路的尽头应该就是我们要去的目的地, 阿尔山 国家森林公园吧

进入 阿尔山 国家地质公园,我们首先去到了三潭峡

三潭峡位于哈 拉哈 河上游,长3公里,左岸是陡峭的山峰,右岸为玄武岩熔岩台地

河水在三潭峡中流淌,时而湍急,时而平静。

走出三潭峡,我行走不远便到了地池,地池距离三潭峡2.1公里,属于熔岩湖后期陷落火山口积水而成,水位低于地平面,在天池成群的 阿尔山 独显特色,不过湖本身不大,它及周边风景来说并没有太多惊艳之处。

经过了三潭峡,地池,我们向 阿尔山 天池进

阿尔山 天池就如镶嵌在万顷绿林中的滴泪珠,你所看到的森林公园宣传照大多取景于此。不过先别兴奋,那是借助航拍才有的效果。由于观景步道与天池湖面没有形成较大的落差,感觉上就和在湖边看景差不多。

穿过树林,向上攀登,阳光透过林间的缝隙,斜射进来。

天池海拔 1332.3 米,仅次于 长白山 天池和新 天山 天池,你需要爬上 1000 级台阶才能看到火山口中的湖泊。

虽说看不清轮廓,但湖水之清澈却是肉眼可见的,而且久早不涸,久雨不溢。它的深度至今也仍是个谜,据说曾经测量至 300 米深还未触到湖底。更神奇的是这里有水鸟、水鸭栖息,却没有鱼类生长。

时间还很早,我们决定步行出景区,顺便慢慢欣赏沿途的风景

阳光斜打在马儿身上,泛着金光,着实让画面有了灵动感

悠闲的吃着路边的青草

码放整齐的柴火,农家的柴米油盐锅台转

夕 阳西 下,天边的云彩开始泛着金色

途径哈 拉哈 河河畔,河水平静缓慢,掩映着天上的白云。

天空的云彩变换着颜色,这段行走,收获良多

DAY4:未完的阿尔山森林公园

石塘林是 阿尔山 森林公园里最壮观的一片火山地貌,面积之大、保存之完整堪称 亚洲 之最。石塘林的成因要追溯到第四世纪火山爆发:滚烫的岩浆流到哈 拉哈 河,经过凝结、风化,最终形成了怪石嶙峋的熔岩台地。整个质景观非常丰富,堪比天然的火山地质博物馆。

这里的每一个地方、每一块石头都有一个故事,都赋予它了一个恰如其分的的名称,为来到这里的朋友们述说着、讲述着它的历史。如有翻花石、喷气锥、熔岩碟、熔岩洞、熔岩丘、熔岩陷谷、熔岩绳、熔岩垅、地下暗河、龟背状熔岩……

不过即便土壤稀薄,这里也并非只有黑褐色的火山石。熔岩缝隙中还长满了偃松和苔藓、蕨类,就连高大的落叶松也在岩石间挺立着。因此也有人说秋季的石塘林最迷人,黑色的熔岩、金黄的树叶和晴朗的蓝天,彰显着层次分明的美。

石塘林 为第四纪火山爆发的地质遗迹,是 亚洲 最大的近期死火山玄武岩地貌,地质构造、土壤、植被、生物区,均保持原始状态,生物多样,再现了低等植物到高等植物的演替全过程,具有较高的科研和保护价值。

石塘林长20公里、宽10公里,是由火山喷发后岩浆流淌凝成。裸露的火山石。形成了大小不等、凹凸不平的地貌,怪石嶙峋,姿态各异。塘内寸土无积,但落叶松长得高大挺拔,高山柏长达数丈;偃松(爬地松)翠绿欲滴;金星梅、银星梅长开不谢。

石塘林内, 石林 相依,花草相融,清流时隐时现,令人叹为观止。

岩浆所到之处万物皆被烧成灰烬。岩浆在流淌、燃烧的过程中不断地受到地表的影响,如地下水、空气、河流等等,并在这种诸多条件的影响中逐渐地冷却、凝固,组成了怪石之海,或扭曲成绳,或翻涌如花,或龟裂成块,再经过之后的166万年的风化、崩裂、破碎,造就了今天的一个又一个石塘林独特的大自然奇观。

地下还流淌着一段 10 公里长的哈 拉哈 河暗河,只闻水流声,不见水流何处。

石塘林——这片长约20公里、宽约10公里,面积约200平方公里在深山密林中巨石滚滚,宛如一条波浪起伏的裸露的黑褐色玄武岩石塘。可以想象,在第四纪约166万年之前火山爆发那一刻,那是一个多么壮观的场景——赤红灼热的岩浆之海汹涌澎拜,其岩浆头如万马奔腾势不可挡,它以摧枯拉朽之势流淌着、燃烧着这里。

龟背岩

龟背岩同样是火山喷发后熔岩在冷却收缩下形成的地貌,因为岩石地表有不同方向的裂隙,最后呈现出一个个不规则的多边形,整体看上去就好似一只只巨大的乌龟藏身于地下,仅将龟背露在表面,十分罕见。

这片龟背形态的火山地貌就在食宿集中的 兴安 服务区,不必特意安排也总有机会看上一眼。

杜鹃湖

杜鹃湖属于火山堰塞湖,是火山喷发的熔岩流堵塞哈 拉哈 河形成的湖泊,因湖畔长满杜鹃花而得名。湖呈“L”形,为流动活水湖, 东北 为进水口, 西北 为出水口。湖边有落叶松、刺枚薇、白桦、接骨木等,也保留着一些火山活动的遗迹。

杜鹃湖边还有一片纪念 1998 年 5 月 13 日 阿尔山 特大森林火灾的遗迹。

这一片基本没有树木,是火灾以后的景象

它一年中最美的时节莫过于每年 5 月的杜鹃花季;但要是赶不上的话,不妨去看看它天中最美的模样一日出时开阔的湖面上水汽蒸腾,岸边树影婆娑,远远望去恍若仙境。

杜鹃湖为流动活水湖,四季风景美不胜收。当残雪消融、春回大地之时,湖边杜鹃花灿然怒放,花树相间,红绿分明,湖面如霞似火,湖中野凫成群,灰鹤、天鹅栖息,成群的柳根鱼竞相觅食;

驼峰岭天池

如果你时间不够、体力吃紧,那么建议在 阿尔山 天池和驼峰岭天池两座同样需要爬山的景点中选择后者:只需爬过 500 多级台阶,你就能够抵达观景平台;并且由于平台与湖面的落差较大,你可以清楚地看到,天池如同一块碧玉镶嵌在了青山林海之中,景象尤为壮美。

站在鸟瞰台,可以把驼峰岭天池尽收眼底。

驼峰岭天池是火山喷发后,火山口积水而形成的高位湖泊,这里水面海拔1284米,湖面象人的左脚形状,东西宽约450 米,南北长约800 米,面积为26公顷,这个湖也属于玛珥湖,形成30万年左右。在这里我们可看到浮石,大家可以选一选,石头放在 水里 不沉的即是浮石。

大峡谷

别太激动,大峡谷不是你想象中悬崖峭壁间的峡谷,它更像是一条长长的深邃的沟壑,因水流侵蚀火山熔岩断裂带而形成。峡谷全长大约公里,谷底的平均宽度为 20 米,落差有 25 米,峡谷中还流淌着一道清澈的小河,这便是 阿尔山 森林公园三大水系之一的柴河的源头。

大峡谷主体为火山熔岩断裂带,由更新世火山喷发的玄武岩岩流,经受千百年的水流侵蚀后形成。峡谷中怪石嶙峋,飞瀑跌落,云雾蒸腾,奇景众多,两岸的野生植物物种分布较广,河流从峡谷底流过,河面宽窄不均,时而湍急,里面平缓,整体景观绮丽雄壮。

2天 阿尔山 之行,我们要离开了,不过还会再来,也许是在秋天。

开车上路,方向 新巴尔虎右旗 。看着太 阳西 下,我们一路前行,感觉在追逐日落的脚步

DAY5:边境的满洲里

吃过早餐,我们继续上路,中午前我们就到达了 满洲里 ,先去了国门景区。

围绕着国门发展出的这处景区是大多数旅行者来到 满洲里 的必游之地,也是中俄边境线上最热闹的所在。

进入景区大门后,左侧的火车头广场上展示有“ 满洲里 号”火车头;旁的安-26 运输机曾参与了 1988 年的 大兴安岭 灭火和 1998 年的松花江抗洪,2011 年由解放军总装备部赠送后陈列于此。大门右侧的飞机广场上陈列的是歼-6 战斗机,纪念 朝鲜 战争期间 满洲里 人民向志愿军捐赠飞机的历史。

满洲里 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遗址位于 内蒙古 自治区 满洲里 市境内,早在20世纪20年代至1937年,共产国际和 中国 共产党充分利用 满洲里 地区反动力量相对薄弱、交通方便、距苏联较近等优势,相继在 满洲里 建立了地下交通站,掩护共产党人从 满洲里 进出中苏两国国境。我党早期的领导人周恩来、瞿秋白、李立三,罗章龙、伍修权等革命党人都是通过秘密交通线的掩护,前往苏联和回国的。

红色展览馆是在原中苏(中俄)会谈会晤室的旧址上改建而来的。1975~1998 年间, 满洲里 与后贝 加尔 的军方在这处会晤室进行会谈工作。在会晤高峰的 20 世纪 80 年代初,提出会晤的一方升一面红旗、紧急会晤升两面红旗,这一传统直到 1990 年才被电话取代。

中俄铁路

国门第一哨

现在的第五代国门充分考虑到了中俄贸易的发展前景,铁路由原来的一宽一准改建为两宽一准,同时还预留了两线准轨位置。第五代国门,总长105米,宽46.6米,高43.7米,过桥高16.9米,总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建筑风格为后工业时代风格。该工程建设历时仅100天竣工。

如今 俄罗斯 和 中国 铁路运输繁忙, 满洲里 也成为了很重要的进出口口岸。

第一代国门:清末,据 满洲里 车站20公里处,有俄方所立双头鹰,旁边竖立一木桩,木桩上写的是俄文'拜喀尔省铁路交界'字样,是俄国单方面设立的,国徽和木桩所处中俄边界,故称其为国门

第二代国门:建于1920年,距现在中俄边境线约300米,位于后贝 加尔 斯克车站对面,苏方边防站院内,为木制拱形,面对 中国 方向用汉字书写着中苏门3个大字,面向苏联方向书写着俄文。 满洲里 人称此国门所在地为十八里。原因就是,这个国门距 满洲里 市区只有18里(注:俄里)地。现在,驻守在这里的 内蒙古 军区边防某团十八里哨所的名称就是由此而来。

第三代国门:修建于1968年。这个国门,有明显的时代烙印。国门为铁木结构,正上方嵌有醒目的红色标语: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当时中苏两国关系较为紧张, 满洲里 多年处于备战状态。

第四代国门: 建于1988年6月15日。国门上方中间悬挂着国徽,国门顶端镶嵌着"中华人民 共和 国七个红色大字。国门下面有宽轨、准轨铁路各一条通过。(注:中苏两国的火车道的宽窄是不一样的。 中国 的窄,为标准轨道,称为准轨:苏联的宽,为宽轨。中苏两国的火车,无论是货车,还是客车,如果在这里要进入对方国家,必须都要在此更换成对方国家的火车,以适应对方的火车轨道。)

现在的国门是 2008 年所建的第五代国门,在横跨铁路的展厅内你可以直观感受到中俄国门的对比。前四代国门的模型在新国门的出口处。

白色建筑为中共六大纪念馆。1928 年在 莫斯科 近郊召开中共六大,包括周恩来、李立三在内的大多数代表都由 满洲里 出境前往与会,纪念馆原样复制了会址所在的“银色别墅”,地下一层的展厅中还陈列了很多珍贵的 中东 铁路老照片。

2011年,为纪念 中国 共产党成立90周年、深入挖掘中共六大的历史,丰富红色旅游内涵, 满洲里 市建立“中共六大展馆”,以文字、图片、实物、影像、腊像等多种方式祥实再现中共六大的历史。

北国第一门

五星红旗高高飘扬

夜幕降临,整个 满洲里 穿上了金色洋装,煞是美丽

金碧辉煌,也彰显了口岸城市的繁华

DAY6:童话里的套娃景区

从市区前往国门或机场的路上都会经过这处造型夸张的 俄罗斯 风格建筑群,彩色的洋葱尖顶和巨大的套娃是这里最醒目的标志。景区内部可以游览的内容不多,大多数建筑物内都是千篇一律的纪念品商店,如果你不愿意再额外花钱去体验 俄罗斯 在景区门口停留拍照是最具性价比的参观方式。

连厕所都是套娃造型,其实刚好可以中间开个门,作为母婴室 哈哈

满洲里 市 俄罗斯 套娃景区景区具中、俄、蒙三国风情。 整个景区的规划面积是54万平方米,由 俄罗斯 套娃广场、 俄罗斯 艺术博物馆、 东欧 异韵风情园三部分组成。

各种人物套娃造型

一不小心就闯进了童话世界

好多 俄罗斯 人也来此游玩

今天行程不赶,所以找了一个位置,静静地等待夕阳

阳光透过云层洒向大草原,羊群悠然吃草,沐浴着阳光

呼伦贝尔大草原

远处,牧马人巡视在羊群周围,这种放牧也是怡然自得

时间一点一点的流逝,夕 阳西 下,整个草原,都笼罩在金色里

正好捕捉到群马奔腾的景象,真是很幸运

每每被日落的光线湮没的时候,我总是在试着接受诀别般的触感。我们日日需要面对告别,随着年月渐长,似乎越发频繁,越希松平常。不甘与不舍还是一样的,只是表情 平和 ,如同离开或者继续一段旅程。老妈说过:长情就好!

呼伦贝尔大草原

目送太阳,我们也要赶往驻地,不是很远,入驻酒店,开始今天的晚餐涮羊肉

呼伦贝尔 的羊肉十分新鲜,感觉说了一句废话

DAY7:呼伦贝尔-我的告别

一些特色小吃,回去堵嘴

其实万能的某宝或许会更便宜一些,权当走个形式,总不能空手而归

呼伦贝尔大草原

返程,路边的草堆,又勾起了我的拍摄欲望

想象在秋天的景象应该更加美

后记

山一程,水一程;行遍万水 千山 ,我还是享受,当下走过的每一步

旅行,以至旅行前的计划和冀盼,是你我在浑浊乱世中向遥远彼岸理想国度的“渡”。期望抵达的那天,哪怕只是形同虚幻的短暂勾留,也能细心体味,潋发斗志,提升能量。这也是你我在转身回程时恍悟的旅行的意义。

其实若想躲开人群,逃离拥挤的都市,在 呼伦贝尔 大草原就能找到放逐自己的方式。远足,放下心事。旅行本如生活,再如何眷恋一人,有个角落,始终只是自己的。

我喜欢在旅途中看到的、那些似乎是被命运安排、注定遇见的设计,如同遇见随遇而安、不纠结聚散的旅人。他们的出现,如同清醒的针,能够戳破层层的迷雾,直接露一地方的禀赋。

山水相逢,期待下一次的重逢!

呼伦贝尔大草原

相信通过这篇游记您也大概了解 呼伦贝尔 了,如果对 呼伦贝尔 旅游还有什么疑问的可以联系我了解!

呼伦贝尔旅游注意事项

1. 内蒙古 属于内陆地区,气候比较干燥,平均海拔在1500米左右, 日光 直射较强,需带防晒用品,多饮水、多吃水果及蔬菜因为 内蒙古 地区的水含碱分较高,水质较硬,为防止肠胃等不适,不能喝生水,应多饮用矿泉水及开水。

2.还有就是如果想在草原上骑马驰骋,要尽量戴手套、穿旅游鞋,以免发生意外。摔跤表演时,客人也不要勉强参加,以防因剧烈运动而导致受伤。

3. 内蒙古 地区地处高原, 日照 时间长,光线较强,需要准备遮阳帽、太阳镜、防晒霜。

4.在草原上住宿,一般不配备洗漱用品、拖鞋,请提前自备。

5.草原昼夜温差大,到草原旅游一定要带外套和长裤。同时,由于天气变化无常,要准备防雨衣物。

6.高纬度地区早晚温差大,即使是夏季出行,也请备长袖外套以防着凉,夏季旅游不能只穿短袖衫、短裙。

7.在草原上开车、骑马要在指定范围内活动,以免迷失方向或破坏草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