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3

北非花园——摩洛哥斋月游记(二)

喷嚏周的快乐游记

第四天 蓝色童话世界里的梦幻旅行

德土安——舍夫沙万

今天,睡个懒觉,8:45出发。希尔顿的早餐还是很不错的,品种丰富,可是肚子就是很饱,吃不下。早餐时坐在餐厅里,突然发现大海离我们只有大约两百米,可路痴的我们昨晚黑灯瞎火怎么也找不着,真是遗憾。大约两个半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摩洛哥最北面的重镇——德土安。摩洛哥是一个多民族混居的国家,这里的居民服装很有特色,而且帽子和服装不同,代表着不同的民族,当地人一看就知道了。

整个城市依山而建,因为经过西班牙的殖民统治,所以城里的很多建筑都是具有浓郁的西班牙风格。

这是国王的行宫广场,里面不能进去,只能在外面远观。

德土安古城始建于罗马时期,古城里有2800多条小巷,大多数门窗是绿色的,没有当地人带领,你是绝对会迷路的。

一路走一路看,小路很狭窄,倒是遮挡了火辣辣的太阳,这里有很多当地人经营的小店,体现了当地人淳朴的生活。奶酪店、椰枣店、缝纫店、牛肉店、水果店,一应俱全。

在一家婚纱店里,我们还看到了当地妇女结婚穿的婚纱,结婚时新娘子要穿七套,这些婚纱都是手工缝制的,价格昂贵,其中最贵的是它的腰带。

我们还去看了德土安古城里的小型皮革染纺,这里规模不大,但是味道还是有点刺鼻。想着皮革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生产出来,皮革工人真是太辛苦了。

中午,在古城内一家饭店用中餐。餐馆很漂亮,具有浓郁的当地风情。拍拍照很好,至于吃的么,我就只能呵呵了。依旧是一盘硬邦邦的面包,一点佐料都没有的蔬菜沙拉,一小碟黏牙齿的咖喱米饭,一盘西瓜,总算这个鸡肉味道还不错。

午饭后,依旧是两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我们来到了著名的蓝白小镇舍夫沙万

我们住在山顶的一家酒店Atlas chefchaouen,酒店的设施真的很糟糕,估计连三星都不到,啥啥都没有,吹风机连前台都没有,不建议大家在这里洗头。不过山上也只有这点条件了,将就着住吧。

本来是明天游览舍夫沙万,由于斋月期间,早晨可能很多店面都不开门,因此小马哥建议我们把舍夫沙万的游览行程放在今天下午。下午3点钟,我们顶着烈日步行下山,来到了蓝白小镇。摩洛哥的小孩子真漂亮,大大的眼睛,卷曲而浓密的睫毛,忍不住想给他们拍照,可是他们调皮的嘴里大声喊着no no no,导游告诉我们,他们如果拒绝你拍照,就一定不要给他拍,因为他们有可能摔坏你的手机,连警察都没有办法。这里居住的大多是里芙人,他们认为拍照会把他们的灵魂摄去,所以大都不喜欢拍照,因此在这里拍照前一定要先征得别人的同意。

我们的酒店在山顶,而蓝白小镇依山而建,需要步行一路走下山去。走进这里才发现,这里的路大多是石块或鹅卵石,而且很滑,几乎没有平地,不是上坡就是下坡,建议游览蓝白小镇的,一定要穿上舒适的鞋。当天太阳很大,游览这个小镇非常耗体力,团里三位70多岁的老人坚持走完行程,真的很佩服他们。

之前在别人做的攻略里,看到了很多舍夫沙万的美照,我最喜爱的颜色是蓝色,因此对这个蓝白小镇充满了憧憬。这里的门是特别有特色的,形状大小不同,门上的锁扣形制也不同。导游说,这里的门一般都很小,但是门里面的房间却很大,别有洞天。在一条条小巷里,经常能发现很多的惊喜。

为了突出静谧的蓝,我特意换上了鲜艳的红裙子,成了蓝色小镇里的一抹亮色。大家忙着在不同的小巷里拍照合影,留下自己在蓝色童话世界里的美丽身影。

小镇中间有一个广场,广场上有休闲喝咖啡的地方,也有很多卖旅游纪念品的点,色彩鲜艳得让人爱不释手。我们每人叫了一杯牛油果汁,15个迪拉姆一杯,味道超级赞。

我还买了两个小冰箱贴,做工很精致,15迪拉姆一个。猜猜这是什么?原来是摩洛哥人的牙签,想不到吧!

在蓝白小镇逛了三个小时,我们返回酒店,这时几乎都是上坡路,六点多了,太阳还是很大,大家都走得很辛苦。回到酒店,房间里的空调一点作用也没有,我们坐在床上,浑身都像烧着了似的火热,幸好后来小马哥告诉服务员帮我们修理好,才让我们舒舒服服的睡个美觉。据说后半夜山上的气温会骤降,不过我们也不准备爬山去看星空和日出了。好吧,晚安,舍夫沙万!

第五天 近距离感受摩国农业首都的魅力

梅克内斯——菲斯

这几天晚上睡的都很好,十点钟睡下去,将近六点才醒,每天早晨看到朋友圈里都有两百多条的点赞和评论,心里暖暖的。今天的行程比较宽松,早晨是四个小时的拉车,从舍夫沙万到梅克内斯。不知为什么,坐上车以后这个人就感觉不舒服,可能是弯道比较多,一路上人晕乎乎的,浑身冒冷汗,还有点反胃。感觉马上要吐出来,又怕污染了整车的空气,所以坚持着。后来擦了点青草膏,吃了藿香正气软胶囊,人慢慢舒服起来了。此时深刻体会到,出门在外身体健康真重要。

摩洛哥的道路修得不错,还有高速公路,这一点比年初去的尼泊尔不知要强多少倍。这里的道路很宽阔,路上的汽车也不多,车行驶在路上,两侧的视野非常好。接近梅克内斯的时候,导游告诉我们,梅克内斯是摩洛哥的农业首都。这一带土地都是黑土,非常的肥沃,适合种植小麦,如果你是3到5月份从这条道路经过,路两边都是整块整块的小麦地,深浅不一的绿色,非常好看。现在虽然没有小麦种植了,但是从土地我们可以看出来,黑色的是经过翻整过的土地,而黄色的是干枯的稻草。路两边还有大片大片的橄榄树,这里是摩洛哥主要的橄榄树种植区,产量约占全国的80%。途经一个古罗马的遗址,据说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四周空旷而荒凉,我们只是隔着车窗远远的望了一眼。

抵达梅克内斯城,城里依旧是道路整洁,发现城里的行人并不多。小马哥告诉我们,昨天是伊斯兰教的讨白日,教徒们几乎是一个晚上通宵不睡,来忏悔和洗礼。据说经过这一个晚上以后,以前所做的一切罪孽都可以通通忽略不计,从今天开始又可以重新做一个好人了,我在想难道犯罪的人通过救赎也可以被释放吗?折腾了一宿的伊斯兰教徒们一定身心俱疲,当然白天马路上就没有人了。

中餐是在梅克内斯城内,这家餐馆也是装修的非常有当地风情。今天是我们第一次品尝塔吉锅,大家都不知道能不能适应这个口味儿。我们把从家里带来的白粥、榨菜、酱黄瓜拿出来,味道真是杠杠滴,看的同行的伙伴馋得不行。今天的塔吉锅是以牛肉为主,里面还有杏脯和黑枣,总算味道不错,连一向对吃最挑剔的青青也吃得很满意。餐后服务员送上了薄荷茶,这是摩洛哥的国饮,很甜,第一次品尝,味道还可以,只是怎么喝都觉得像是在吃牙膏,哈哈!

下午我们游览的是梅克内斯古城,这个古城是在11世纪建立的,梅克内斯古城是摩洛哥的四大皇城之一,同时也是世界文化遗产。梅克内斯古城也叫黑城,是17-18世纪时古代阿拉维王朝的首府。梅克内斯的古城墙至今保存完好,大约有25公里长,上面有大大小小大约17个城门。

这里我们参观的主要是皇家粮仓和马厩。粮仓的顶很高,一间一间,有很多的房子。那个罩着铁丝网的下面,是35米深的水井,那个像轮子似的东西,其实是一种水利传输系统,可以用马或驴把地下的水打出来并一直传到皇宫里。

后面粮仓的顶在里斯本大地震中被彻底震瘫了,现在能够看到的只是一些门,但是通过那一进进的拱门依然能够看到粮仓当年的辉煌和壮观,据说当年的粮仓可以保持全城的人十年的粮食供应。当年的国王是个养马爱好者,这个马厩可容纳12000匹马,国王在这里蓄养了500匹阿拉伯纯种马,只可惜马厩的铜顶在大地震中被毁,粮仓前的这个池子就是当年供马匹饮水的水池。

下午的天气很炎热,太阳热辣辣的在头顶晒着,但是大家到此一游、合影留念的兴致并没有减弱,小马哥热情的告诉我们在哪里拍照最好,还不厌其烦地给我们当摄像师,必须点赞。

随后我们又来到一扇大门前拍照,这是梅克内斯最大的一扇城门,据说两侧巨大的两根柱子是从当年的罗马皇宫那里拆下并搬运过来的,门上的马赛克非常精致。当年国王问此城门设计者,能不能在建一扇一样的城门,设计者说能,随后就被国王处死了,可见国王需要的是独一无二的城门。

参观完梅克内斯,我们驱车大约一小时来到了摩洛哥的另一大皇城菲斯。今明两晚我们都住在入住菲斯的 Hotel volubills酒店,这个酒店看起来环境还不错,只是房间很难找。房间里比较宽畅,一次性用具也都是没有的。

小马哥再三告诫我们,在斋月期间,6点半到8点半之间,最好不要出门逛街,因为那时候所有的穆斯林都回家吃饭了,整座城市变成了一个空城很危险,所以还是待在酒店比较安全。我们酒店位于菲斯新城,门口就是一条大街,宽敞干净,中间的隔离带很宽,里面像个公园,间隔三四百米就有三个一组的警察,持着枪在那里巡逻,让人很有安全感。

沿着酒店笔直走大约1.2公里,就是当地的家乐福超市。太阳太大,我们决定打车前往,一辆的士可以坐三个人,大约十个迪拉姆。奥斯卡爷爷英语很好,我们都围着他,让他一起带我们去超市,然后买了一堆吃的回来。因为斋月的关系,超市六点多就要关门了,一直到大概9点半以后才重新开张,真是奇怪的民族习惯啊!想到为我们开车的驾驶员师傅也是穆斯林,他每天白天不吃不喝,还要开好几个小时的车子,不禁为宗教信仰的力量而感慨。

晚餐在酒店用自助餐,由于斋月的关系,一直到8点一刻才开饭。我们本来准备了泡面和榨菜,没想到自助餐的味道还可以接受,那就入乡随俗吧。今天梅克内斯的天气有35度,而菲斯更热,明天天气预报是43度,实际还要加两度,想想真有点恐怖。

第六天 在烧烤模式中窥视菲斯古城

话说酒店的早餐真心不咋滴,实在对不起四星的标准。不过酒店的环境还不错,酒店大堂里有一面墙,墙上装饰着非常漂亮的马赛克,据说装饰这样一面墙,需要花上10万元人民币。

集合时,昨天在皇家马厩不断给我们拍照的几个小伙儿,把照片冲印出来放在酒店的门口,供游客自己挑选,一张十个迪拉姆,我选了两张,权当是辛苦费吧。早上8点三刻出门,天还不是特别热,小马哥说赠送几个景点给我们参观。我们首先在菲斯古城外围参观了三个点。

第一个是菲斯皇宫,现在只能叫行宫了。行宫的这一扇门是摩洛哥唯一一扇可以触摸的皇宫宫门。这里共有七扇门,代表一周七天,也代表日月金木水火土。现任国王和萨尔曼王妃的婚礼就是在这里举行的。攻门很漂亮,无论是铜制的大门,还是边上镶嵌的瓷砖马赛克,都做得非常精美。如果恰好遇到国王住在这里,门口就会有三军仪仗队护卫非常壮观,但是机会很难得。小马哥说他带了那么多团,只看到过两次,那就只能呵呵了!

第二个去的地方是一个观景平台,从这里可以看到菲斯老城的全貌,这里有9000多条小巷,300多个清真寺。从上往下俯瞰,感觉这个古城里面充满了神奇和奥秘,等待着我们去探寻。想象一下路痴级别如我的人,如果住在菲斯古城里,那会是怎样的景象呢?

第三站是瓷砖学校,也就是培养和训练做瓷砖马赛克艺人的,据说现在从事这一手艺的艺人越来越少了。马赛克装饰墙的工艺非常复杂,导游耐心的给我们讲解,并请学校里的手工艺人给我们示范,有拉泥坯的,有描花的,这淡紫色的花纹是用画笔一根一根画上去的,经高温烧制以后就变成了醉人的菲斯蓝。还有嵌丝工艺很精致,经过各种金银丝和宝石、骆驼骨等装饰的盘子、酒具就更豪华漂亮了。这个罐子是一小块一小块敲下来的,难度很高,不介绍还真不知道。边上一间是专门制作马赛克的,刚烧制出来的是一块块方形的瓷砖,工人要用笔给它描出各种形状,然后一小块一小块地敲下来,最伤脑子的就是组合拼图了,那么复杂的图案,需要人工一块一块的组合进去,看看就费力。这些纯手工制作的马赛克装饰画真是一幅幅完美的艺术作品。

里面有一间专门陈设已经完工的作品,其实也是一家商店,小马哥带我们进去,让我们自己挑选,反正根据自己的喜好,没有强买强卖。我看中了一个漂亮的彩色盘子,225迪拉姆,把它打包带回家做纪念。

三站走下来已经将近十点,这时我们要正式进入菲斯古城了。想想即将钻进这个巨大的迷宫里面,着实有点小激动。迎接我们的还有一个地陪,他应该是熟悉古城环境,因为小马哥说他也搞不清哪条哪条路。

菲斯古城里面大多是小巷,有的小巷小到只能勉强容一个人经过,还有的小巷两面的墙都用木棍支撑着,好像把木棍拿掉就会倒下来似的。那些地方的门又矮又小,真不知道人们是怎么样从那里钻进钻出的。古城里居住的大多是比较贫穷的人们,那么多人聚集在这样一个嘈杂狭隘的空间里,估计不会太舒服吧。接近中午,气温已经升到了三十八九度,在这样的温度下,在古城的小巷里游走,对五官而言都是一种别样的滋味。眼睛又要看景、拍照,还时不时要留意脚下的坑坑洼洼,以及各种垃圾和动物粪便。鼻子呢,闻到的是充斥在空气里的各种奇怪的味道,有香料的味道、各种动物粪便的味道、垃圾的味道,以及在高温烧烤下的酸腐臭味儿。至于耳朵,除了能听到各种叽里咕噜的不同种族的语言,还有收音机里播放的、人们嘴巴里吟唱的各种古兰经的诵经声。当然行走的途中你还要经常留意对面过来的推车,迎面走来的毛驴,如果你不给他们让道,就只能撞个人仰马翻了。

这里有很多清真寺,最鼎盛时期据说有700多个,现在留下的还有300多个。这些清真寺非穆斯林,是不能进入的,我们只能在外面观望,其中有一家卡鲁因清真寺,是摩洛哥最重要的清真寺之一。清真寺附属的神学院被认为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大学,比欧洲的大学还早了三百多年。这个清真寺有好几个门,其中一个门只允许男士进入,而另一个门只允许女士进入,非常奇怪。而我们这些游客只能在门外四处张望,偷窥着里面的情景,拿出手机咔嚓咔嚓而已。

菲斯古城是所有来摩洛哥的游客必到之处,所以游人也会比较多,我们走着经常能遇到其他的团队。小马哥告诉我们,如果在古城里迷了路,一定要原地不动,等待导游来救援,如果你四处乱走,那就真的找不到归途啦。斋月期间很多店门还关闭着,想象一下,如果街道两边的店铺全部打开,游人如织,会是怎样热闹的一片场景呢?

我们来到一家头巾店,里面有个男子正在织布,看起来很费劲,是个体力活,店里陈列着很多漂亮的头巾,可是材质好像不大好。店家耐心的示范如何去沙漠裹头巾,我们看的很好奇。沈贵人心灵手巧,一下子就学会了。看看我,裹上了头巾的样子,是不是像个恐怖分子?

菲斯古城里的皮革染坊可是闻名遐迩。一是因为这里生产的皮革采用纯天然的染料,像鸽子粪马尿等,无污染,很环保,皮质非常好。第二呢,是因为这个皮革染纺的臭味臭气熏天,名扬海内外。当你的鼻子嗅到奇怪的味道越来越浓重时,就是皮革染坊就快到了。参观菲斯的皮革染坊,要走到楼顶上,从上往下看。当我们走进楼道时,有人给了我们一根薄荷草,味道很清新,可以挡一挡那个浓重的臭味。随着楼梯往上走,回头一看,发现青青把薄荷草叶子塞在了鼻孔里,我觉得这是个好主意,赶紧模仿。果然,把薄荷草叶子塞进了鼻孔里,就再也闻不到臭味儿,呼吸到的全是薄荷草的清新,这一招真管用,我终于不用担心会不会像马丽那样呕吐了。当一个个大染缸呈现在我们面前,真是很壮观。在这样炎热的天气里,工人们辛苦的在池子里劳作,池子里由于染料颜色的不同呈现出不同的色彩,好几个工人在池子里泡着,用脚去踩这些皮革,让他们充分浸泡。我想这些皮革工人身上的味道估计也很难闻吧。边上的铁拦杆上、地上铺着的,就是已经处理好,在等待晒干的皮子。这里的皮制品不像我们国内要分头层皮、二层皮之类,都是经天然处理的牛皮羊皮,质量没的说,只是这里的皮衣款式实在太难看。皮革染纺的楼上楼下都是售卖皮制品的商店,有皮衣、皮包、皮带、皮鞋等等,奥斯卡爷爷为他的媳妇儿买了一条骆驼皮披肩,当时讨价700美金,后来以2200迪拉姆成交,大约是三分之一。

摩洛哥流行的是尖头的皮拖鞋,我们赶时髦也买了两双,穿上很软很舒服,连鞋底都是皮制的呢,150迪拉姆一双。我们正挑选得起劲,没想到同一家店里的两个售货员争吵了起来,估计因为抢了别人的客源,而且越吵越厉害,我们感觉十分害怕。小马哥说,在斋月人们白天不吃不喝,脾气特别大,争吵打架是经常有的事,连出车祸的概率也高出好多,真是奇怪的习俗。

时钟已经是12点多,肚子开始咕咕叫,而菲斯古城的气温也迅速往上蹿着,太阳照到身上火辣辣的烫,感觉人都要烧着了。我们步行了十来分钟,来到了位于古城内的一家餐馆。说这是一家餐馆,实在太可惜,因为里面的装饰非常精美,非常漂亮,我想它以前是不是一家清真寺呢?难道一家普通的餐馆,都要装修得这么精致豪华吗?摩洛哥的特色餐实在不敢恭维,就是这么三道式,让人很绝望。今天我们体验了一下,库斯库斯,就是一种小米饭。里面放了鸡肉、葡萄干、胡萝卜、蔬菜,还放了各种奇怪的香料,我们着实吃不惯。奥斯卡大叔倒是吃得很香,我们不仅感慨他的适应能力太强了。

吃完午饭,一点多出门,这时正是菲斯最热的时候。我们来到菲斯古城著名的蓝门,这里是连接老城和新城的入口,也是菲斯城的标志之一。它正面的蓝色是著名的菲斯蓝,而背面的绿色是伊斯兰绿。可非洲正午的太阳实在太毒了,我们匆匆拍了几张照,赶紧逃上了车。

回到酒店的空调间里,我们都懒得再动一动,冲个凉,躺在床上,没有什么比这更舒服的啦。四点多,太阳不那么火辣辣了,我们又相约着来到家乐福超市,购买了一堆吃的、用的、带回家的,当然包括著名的阿甘油、阿甘油香皂、薄荷茶等等。到今天为止,本次行程已经过半,明天又是辛苦的一天,美丽的撒哈拉沙漠,我们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