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8.26

慢下来,就在艾克斯-普罗旺斯

玩法:自由行,自驾

发表于 2015-08-26 20:25

开车前往艾克斯(Aix-en-Provence)时,风儿问了我三遍这个目的地的名字,我告诉她后她还是一脸茫然,转头就又忘记了。确实,同它周围的尼斯马赛阿维尼翁比起来,艾克斯--普罗旺斯实在很容易让人忽略。它没有什么蜚声中外的景点,游客也不多,正因如此,反而在此体会到了原汁原味的南法风情。在这里,生活的节奏慢得那么理所当然,在街头咖啡座上坐一个下午是那么简单平常。在这里,好像没有“虚度时光”的概念,好像人们都有大把大把的时间……回想起来,艾克斯给我的印象最深的就是从容,所有人都不紧不慢的享受着人生。 在行色匆匆的旅途中,人们总想用有限的时间去看更多的东西,而“什么都不做”,才是旅行中真正的奢侈吧。 留在记忆中的艾克斯片断:

住在La Bastide du Roy René(罗伊雷内城堡庄园酒店),庄园在市郊,很安静。有典型的欧式庭院,大片修剪整齐的绿植和草坪。旅馆是在一座17世纪乡村别墅的基础上重新装修的,有一点点城堡的味道。我们的房间是朝东的,清晨阳光洒满窗子。泡好一杯茶,坐在门外的遮阳伞下慢慢小口啜饮,阳光太亮,不禁微微眯起双眼。不远处的梧桐树,不时飘落一片叶子。

沿米拉博大道漫步,是一种享受。行走其间能够欣赏到大块的阳光与阴影交织的光影。 街边的梧桐树形成一条绿色隧道,阳光透过茂密的树叶洒落下来,使夏末的骄阳变得温柔可爱。阳光下的喷泉活力四射,泉水从喷泉顶部喷射而出,再哗哗地流泻到四周的水池之中。艾克斯这座城市里有几十座喷泉,它们形态各异,如果你感兴趣, 一个一个的游览,也是一个不错的主意。Roi René喷泉是这个小城的标志性景观,以19世纪国王René的雕像为装饰,雕像手中还拿着一串马斯科特葡萄,据说是这个地区的标志。

十月的普罗旺斯,阳光依旧明媚,大片大片的倾泻下来,仿佛还是在盛夏,但是有懒洋洋的风拂过,带走了夏的燥热。街道两侧,空气中飘着咖啡、烤面包和橄榄油的香味。门牌53号的Deux Garcons 咖啡馆,是彼得·梅尔经常光顾的小店之一,他通常一边品尝咖啡,一边欣赏和观察在艾克斯大学城里的那些漂亮的女生。

也是从戴高广场起步,从米拉博大道北面的Espariat 街东行,就进入艾克斯的老城。还是那种很窄由石块铺成的小街,在老城里曲折蜿蜒。街心的喷泉流水淙淙,前面传来教堂的钟声。循着钟声而去,正好看到斜阳把教堂顶染成一片金黄。
教堂外面的石柱上,刻有“1847”的字样,石头有点风化了,屋檐上长着青苔,告诉你它经历过的年头,如写在长者脸上的尊严。一个人在教堂内的长椅上坐了一会儿。教堂异常宁静,夏日的阳光被 19世纪的厚墙挡在外面。四周的光线有点暗,烛台上的烛光在微风中轻轻晃动。

小街的拐角处,有一家雅致的陶器店。架子上摆着陶制的橄榄油壶、碟子和盘子。经过一家色彩绚丽的橱窗,卖普罗旺斯特色的桌布,艳丽的黄色和蓝色的图案。想起梵高。
天渐渐晚了,屋檐下的路灯一齐亮了起来,一小团暖暖的黄。头顶是深蓝的天空,脚下的石板路年深日久,磨得发亮,反射出来微微的光。遇到一个怀抱着玫瑰花的男人,他对我微笑,我对他说周末愉快。

市内最大最漂亮的喷泉,艾克斯区域的地标。喷水的时候最好看。站在上面的三位女神分别代表阿维尼翁、艾克斯和马赛。 旁边还有塞尚的雕像,游客中心就在旁边, 也是米拉博林荫大道的中心。

La Bastide du Roy René(罗伊雷内城堡庄园酒店),很有特色,全程最喜欢的酒店。有时候,仅需要一个很小的理由,就会对旅途中一个地方留下深刻的好感。因为有了在这个酒店的惬意时光,就觉得艾克斯值得停留。

清晨。 La Bastide du Roy René(罗伊雷内城堡庄园酒店)二。

清晨。 La Bastide du Roy René(罗伊雷内城堡庄园酒店)三。

因为有大大的庭院,可以免费停车,尤其适合自驾游 —— La Bastide du Roy René(罗伊雷内城堡庄园酒店)四

La Bastide du Roy René(罗伊雷内城堡庄园酒店)五

La Bastide du Roy René(罗伊雷内城堡庄园酒店)六

La Bastide du Roy René(罗伊雷内城堡庄园酒店) 七。 酒店设施很齐全,是上下层复式结构。楼上一张双人床,衣柜、写字台。楼下是厨房、餐桌和卫生间。因为订的是三人间,楼上放了两张单人床,有些挤。这是设施最齐全的一家酒店,有冰箱、洗衣机、全套厨具。最适合自助旅行了。同时,这家庄园酒店也是法国全程最便宜的一家酒店,一晚80欧。80欧!三个人呦,上下层呦,免费停车呦!要知道在巴黎我们住的三人间一晚在210欧呢。还没有这面积大,也没有厨房的。

La Bastide du Roy René(罗伊雷内城堡庄园酒店)八。把锅子和碗碟都翻出来看看,那天没有自己做饭。

如果说吉维尼是莫奈小镇,阿尔勒是梵高小镇的话,那么艾克斯就是塞尚小镇了。这是塞尚出生和生活的地方。Musée Atelier de Cézanne 塞尚故居在山上一条不起眼的小路边,就像普通的路边庭院,如果不是步行很容易错过。我的头上是标示牌。我已经开车在城里转了一大圈,找到这里的时候还没有开门,在附近转了转,周六的早晨非常安静,街上很少行人。结果一到开放时间,不知从哪冒出来的人挤满了一屋子,大家都特意找来看塞尚。

Musée Atelier de Cézanne 塞尚故居。光影斑驳。
除了一栋小楼外,庭院很大,种有很多很多的树,绿荫遮天蔽日。无论阴晴仿佛历史光阴都在这里停留。

Musée Atelier de Cézanne 塞尚故居。那些静物依旧在。

在艾克斯吃了很丰盛的一顿午餐,花掉20多欧。普罗旺斯地区的美食是远近闻名的。烹饪特色是下很重的香料,很多人吃不惯。当地很多人家把花房建在厨房后,熬汤、烤肉时,随手揪下几棵香草。我原来只知道迷迭香、罗勒可以用来调味,到这里才知道还有鼠尾草、百里香、芜荽、薄荷香、月桂叶……等等。当然,这么复杂的食物口味我是看不懂的,但拿过菜单来我会看着图片来点啊……

冰激淋单。

那天我点了主菜,还要了沙拉和甜品。每样都好大份,沙拉一上来我就傻眼了,根本吃不完啊……我曾拍下那顿所有食物,但照片居然找不到了,可能是给删了。这是风儿的那份午餐。仔细看上面有绿色的碎末就是特殊口味的调料,我觉得可以接受,还是很好吃滴。

到处都有教堂,到处都有钟声。到处都有咖啡飘香。

米拉博林荫大道南侧是一片充满贵族气的古老大宅,大街北侧是一家接一家的咖啡馆和书店。雕塑多得看不过来,随手拍了几张……这个房子看过介绍,貌似是政府某机构 ,但我写游记的时间太久了,忘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