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
2019.12.18

【日本】会津,秋色尽染“武士之乡”

天数:5 天 和谁:和朋友

说到日本东北的会津地区,可能对于很多人来说这个名字还很陌生。从东京一路向西,名古屋、京都、大阪、乃至中国地区,现在充斥着越来越多的游客,相比之下会津的魅力却鲜为人知。历史上,这里是江户时代幕府最后的、也是最坚定的支持者会津藩的所在地,因此会津地区也被称为“武士之乡”。

充满历史印记的会津地区在二战中免遭破坏,所以比较完整地保留了江户时代的风貌,直到现在都有着原汁原味的日本传统生活,再加上还有磐梯山和五色沼等美得浑然天成的自然风光,这里是体验日本传统文化和自然风光的好地方。今年秋天,我和朋友又再次来到会津地区赏红叶,整个磐梯高原都是五彩的渐变色,像油画一样美不胜收。

会津地区5天4晚行程安排:

第一天:上海——东京            住东京

第二天:东京——郡山——里磐梯五色沼       住里磐梯Lake Resort酒店

第三天:里磐梯——会津若松鹤城——芦之牧温泉     住芦之牧温泉大川荘

第四天:芦之牧温泉——大内宿——汤野上温泉——东京  住东京

第五天:东京——上海

会津地区公共交通不是特别方便,所以我们这次在会津地区为包车,如有同学对此次行程有兴趣,可以给我留言或者私信华丽老师,华丽老师可以组小团大家去会津地区一起玩耍哈!

第一天我们抵达东京后先稍作休整,晚上第一波买买买之后,第二天从东京站坐新干线到郡山站,1个半小时不到我们就到达郡山站啦~~~

这里要先给大家普及下地理知识,从下面这张图片来看,会津地区其实属于福岛县,其实大家不必谈福岛色变,从这张地图上看会津地区离海很远,和东京差不多在一个经度上,已经很靠近西日本的新泻县了,加上会津地区大多地方海拔高,像磐梯高原这一带都是一千米以上的群山,所以不用担心什么安全问题。

新干线到达郡山站后我们就开始包车啦,第一站先去了当地一家葡萄酒工房Aizu,这家葡萄酒工房是一对老夫妻开的,老爷爷在退休后开了这家葡萄酒工坊,自己还去了温哥华学葡萄酒酿造的技术,现在工坊酿造的葡萄酒在当地乃至周边的温泉旅馆很受欢迎,我们也是慕名而来。

工坊用的葡萄大多来自会津、郡山地区,爷爷请我们尝了几种自家酿的葡萄酒,果香味十足~~

离开葡萄酒工坊之后我们就抓紧时间向磐梯高原进发啦~~提起会津的山,首屈一指的便是北塩原村的磐梯山了,磐梯山北方有一片磐梯高原,又叫“里磐梯”,属于磐梯朝日国立公园的一部分。1888年磐梯山火山爆发,喷出的泥石流掩埋了下游的村落,堵塞了长濑川上游水域,结果形成了桧原湖、秋元湖、小野川湖以及五色沼、中濑沼、雄国沼等大大小小的湖沼群和湿原。

中午我们先在当天入住的里磐梯Lake Resort酒店吃了个午餐,酒店的MAPLE餐厅面湖,view特别好,赶脚就像是在一个森林里用餐。

MAPLE餐厅的午餐主打法式料理,用的都是当地应季的新鲜食材,味道都特别棒。

餐后还有甜品、咖啡或是茶,趁午餐稍作休整之后我们就出发去当天最亮点的行程:五色沼了!

五色沼离酒店特别近,全当是餐后散步了。磐梯山1888年大规模火山爆发后,形成了上百个大大小小的湖沼,景色美如仙境。其中有数十个湖沼因为矿物质浓度和深浅不同,呈现出五彩斑斓的景象,因而被称为“五色沼”。之前夏天来看过一次绣球花,不过五色沼最美的季节还是秋天看红叶。

五色沼的湖水洁净无瑕,随不同的气候和时间,而呈现变幻莫测的颜色,加上秋天的红叶,美得就像是一幅浓墨重彩的画。

这也是大自然的光影盛宴,随意一按快门都是大片。

毘沙门沼是五色沼最大的一个沼,可以划船,后面的山就是磐梯山了。湖水被层层落落的红叶围住,看人泛舟湖中,画面灵动得让人舍不得挪开视线。

五色沼湖畔有一条全长3.6公里的徒步路线,散步道很平缓,天气好的话推荐大家一定要走一走!

沿着散步道一路可以欣赏湖沼风光,花上1小时左右就能走遍毘沙门沼、赤沼、弁天沼、青沼、琉璃沼、柳沼,可以尽情享受颜色变幻的视觉盛宴。

每个湖沼大小不一,颜色也不一,无论是青绿色的毘沙门沼,绿赤色的深泥沼,青色的琉璃沼,还是绿色的赤沼,都呈现出秋季最美的样子,像是大自然颜色最丰富的调色盘。

无风的天气,水中还有倒影,五彩斑斓,美轮美奂。

走完差不多到了日落时刻,五色沼最美的颜色深深的印在了脑海中,这一抹浑然天成绚丽无比的颜色。

我们这次住的里磐梯Lake Resort酒店真的墙裂推荐,房间、温泉大浴场都特别大,非常适合家庭或是朋友入住。房间洋式和和式的榻榻米都有,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

晚上吃完饭还可以在酒单大堂体验会津民间工艺品摇头小红牛的制作,这是会津若松的代表性工艺品,轻轻碰一下就会摇头,十分可爱,再加上人们都相信红色可以辟邪,所以红牛知道现在都被视为十分珍贵的吉祥物,自己DIY画完还能带回家收藏哟~~

这天我们早上从酒店出发,第一站先到了会津若松的七日町车站。虽然不是坐电车来的,但这个老车站非常值得打卡,木房子的外观看上去就很复古怀旧。

七日町车站是个非常日系的车站,很适合拍片。

车站没有铁路工作人员,但有个非常可爱的商店。

里面可以买到很多会津地区特色的手工艺品,很多都是跟猫有关的,哈哈哈,猫奴们有时间一定要在店里买买买,坐下来喝杯咖啡再走。

会津若松的七日町老街沿街都是历史悠久的老房子,建筑物大都保持着原样,街道两旁有很多传统漆器店、古董店、和式点心店、料理店等,百年老店比比皆是。

老街上很适合拍一些日系的片子,如果换上和服散步更有赶脚哦~~~

「长门屋」是一家江户末期成立的和菓子老店,已经有170年历史了,店里贩售的点心都是手工制作的。

店里售卖的限定的“Fly Me to The Moon 羊羹 Fantasia”包装上的插画是由女画家舛田玲香绘制的,里面的羊羹也很特别,切面是一只小鸟飞向月亮的画面,而且每切一刀所呈现的切面都不一样,小鸟挥动翅膀翱翔,月亮也呈现出阴晴圆缺的月相变化,浪漫诗意十足。这个独特的设计也让这款羊羹获得了日本设计振兴会颁发的 2017 年度 GOOD DESIGN 赏。

会津漆器是会津地区代代相传的传统工艺品之一,同时也被视为日本国家级传统工艺。在七日町老街可以看到一家非常大的会津漆器店,喜欢日本传统工艺品的小伙伴可以买回家哦~~

来到会津若松,会津若松城是必逛的,这是会津若松市的一处地标式古迹,也叫作鹤城。鹤城拥有600多年的历史,是日本东北地区首屈一指的名城,也是日本唯一的红瓦城堡,这里曾是会津藩藩主的城池。到达鹤城,我们现在鹤城会馆的朱雀厅吃喜多方拉面,喜多方拉面是会津若松地区有名的美食,和博多拉面地位不相上下,这种拉面的特色是汤底分别以猪骨和小杂鱼干混合制成,面条使用大条的扁平卷曲面条,口感非常独特。

还有旁边餐厅的蛋糕也非常好吃,一定要尝一尝!

吃完午餐享用完甜品,我们去鹤城会馆的二楼租和服。

这里的和服款式非常多,而且都很新,一时间居然有点挑花眼了哈哈哈~~

穿完和服就可以美美的去逛鹤城了~~

10月底会津地区的红叶已经很美了,鹤城在红叶的映衬下十分典雅。

如今虽然鹤城的一砖一瓦已经斑驳,但穿梭其中还能感受到江户时期藩城的威严气势。

鹤城里有个小神社,拍照也很有意境。

还有一个可以品茶的茶室麟阁,可以在这里坐下来喝一杯抹茶,感受浓浓的古风禅意。

茶室内环境素净清雅,还保留着古色古香的样子。

结束了鹤城的游览之后,我们继续坐车去当天入住的芦之牧温泉。芦之牧温泉在与会津西街道平行而流的大川沿岸,距离会津若松市中心20公里左右,据传是1200年前由云游的老僧行基发现的,过去只有附近的人们来这里泡温泉,1902年开通了通往温泉区的道路,由此温泉才发展起来。

我们住的大川荘温泉酒店内部是充满古韵的木质格调,别具一格的下沉式的Lobby将空间划分得颇有立体感,让人感觉仿佛置身一个纵横交错的空间。从二楼到一楼的楼梯拐角处是一个歌舞台,有传统的现场演奏,琴声和溪谷的潺潺流水声融为一体,在整个空间里回荡,清澈悦耳。

和式的房间面向幽静的山谷,视野非常好。

闲暇时面向山谷泡一壶茶,享受片刻的宁静

酒店餐厅有会津乡土料理,选用的都是来自奥会津的大山河流的天然食材。

每晚8:30有传统打年糕互动表演,结束之后可以品尝到手打的年糕哦~~~

来芦之牧温泉除了泡温泉还有一件重要的事儿就是去芦之牧温泉站拜访猫站长。现在站长是第二任,叫Love,Love是2015年12月24日正式接替老站长人气猫咪Bus成为当地芦之牧温泉站的新任站长的,已经上岗快4年啦~车站旁边的小神社,是一座充满对猫咪的爱意的神社。里面都是全世界各地发来的戴着帽子的猫咪,如果家里养猫咪的话可以在站内买站长小帽子,回家给自己猫戴上,然后把照片寄过来,这样你们家猫就有机会出现在这座小神社里啦!

芦之牧温泉站的景色也很美,小火车慢慢驶进站,山野的宁静流淌进心里。

南会津郡下郷町的大内宿曾是江户时代日光和会津两地的重要驿站,古时非常繁华。这里保留了造型类似白川乡“合掌造”的传统民家建筑,漫步其中,宛若穿越时光,回到几百年前的江户时代。

秋天的大内宿少了一份嘈杂,多了一份宁静。

大内宿的街道两旁有各种传统手工艺小店,慢慢逛会发现很多有趣的小东西,有不少工艺品都是当地流传下来的,外面很少看到。

大内宿的房子仍然住着当地人,为了保护老房子,日本政府不允许当地人把房子卖给经商的人,所以还是很原汁原味的,很有当地人文气息。

来到大内宿一定要试试三泽屋的大葱荞麦面,这家店非常有人气。三泽屋是一栋100多年前的老房子,过去冬天取暖的围炉仍然在使用,不过现在用来烤鱼了。店里环境很古朴,座位都是榻榻米,这家店最大的特色就是用大葱当筷子吃荞麦面,一口面一口大葱,之所以用大葱做筷子,还得追溯到德川幕府时代,当时为德川将军呈上的大葱荞麦面是葱碎荞麦面,用筷子食用,后来将军认为葱被“切”不吉利,断了缘,之后就用大葱来代替筷子,这个特色一直延续到现在。

秋天来大内宿还有机会尝到非常好吃的柿子冰淇淋,奶香味十足,非常好吃!

走到大内宿街道的尽头有一座小山,走上去便可俯瞰整个大内宿,秋季时山林间的红叶也非常好看,饭后散步是个不错的选择哦~~~

青山环绕的大内宿犹如世外桃源一般幽静美好,和日本其它的江户风貌小城相比,大内宿最特别的地方在于小而精,一条街道就呈现出了江户时代驿站小城的缩影,到处都是时代的印记。

告别大内宿,我们来到茅草屋顶造型的汤野上温泉站,樱花季时这里两边都是樱花,下次想樱花季的时候来!

汤野上温泉站旁边的免费足汤,可以下来泡泡脚,放松一下。

舒舒服服的泡完足汤,我们就去新白河站坐新干线回东京啦!最后贴一张会津地区的广域地图,如果是自由行的小伙伴也可以参考看看哈,不过华丽老师还是希望大家可以组团一起去玩:)

图文原创:@J调de华丽,盗图必究

环球旅行博主、生活方式自媒体

关注旅行|摄影|美食|酒店|美店,以及一切有美感的生活方式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