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12.04

玩法:摄影,自驾
和田
阿拉尔

2020年10月24日,结束了在泽普县金胡杨景区的游览后,我们在泽普县这家餐厅吃午餐。饱食一顿拌面以后,我们出发去和田。这是我们当天第一个正确的决定。

出发没多远,在泽普县城附近看见一片红枣地。导游说大家可以去摘枣子吃。

南疆的大枣熟了以后,就挂在枝头,上面挂满了灰尘。

很多大枣成熟后,自然的落在地上。

枣农收枣,是用一块大的塑料布铺在地上,然后把熟透的大枣摇到塑料布上。

在红枣地附近,我拍到了一辆南疆特色的骆驼车。

一路前行,去和田。在泽普服务区,我们给车加满了油。这是我们当天第二个正确的决定。

汽车沿着昆仑山一路向东,经过了叶城,快到墨玉县时候,开不动了。前面设了检查站。坏消息传来:喀什出现疫情,和田已经封城!从10月24日16时17分开始,我们开始了三天两夜大逃亡!

墨玉至和田的高速公路,全程26.8公里,正常需要半个小时。而我们在这条路上堵了8个多小时!午夜时分,和田方面才给出明确意见:进和田的要做核酸检测,不进和田的可以放行,但要由警车押送出和田!在和田的一个检查站,又折腾了几个小时,我们才被警车押送出和田。

14个小时水米未进,10月25日凌晨6时许,我们在和田城郊,遇到一个馕店,买了一些馕和煮鸡蛋。

原定的旅游行程不能再走了。我们决定日夜兼程,赶回乌鲁木齐。最近的路是穿越和阿沙漠公路。和阿沙漠公路是第二条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公路,北起天山南麓绿洲城市阿拉尔市,南到昆仑山北缘和田市。照片摄于和阿沙漠公路。

在路边吃了一点东西,我们便进入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阿和沙漠公路于2007年年底建成通车,是我国继塔里木沙漠公路之后建成的第二条沙漠公路,全长424公里。公路两侧是连绵的沙丘和坚韧不拔的胡杨树,一路走走停停,感受浩瀚沙漠的魅力。照片摄于和阿沙漠公路。

让人不爽的是,这里区间测速,限速60。其实南疆的很多公路多是限速60,这样可以保证司机和乘客的安全。路如此之好,视野如此开阔,人烟如此稀少,限速如此之低。真让人难受。照片摄于和阿沙漠公路。慢也有好处,可以有大把时间看景。途中有许多胡杨树。

新疆的面积十分宽广。法国是西欧最大的国家,但它的面积,只是新疆的三分之一。虽然新疆有许多美景,但许多人的印象里,还是把沙漠作为对新疆的主要印象。照片摄于和阿沙漠公路。

在塔里木盆地当中,有世界第二、中国第一的巨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的维吾尔语意是“进去出不来的地方”,称它为“死亡之海”。沙漠东西宽1000余公里,南北长约400公里,面积近40万平方公里,接近3个河北省那么大。一条公路,将其贯穿。也就是说,它是一条真正的沙漠公路将它从头到尾走一遍,很有意义。照片摄于和阿沙漠公路。

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是目前世界最长的贯穿流动沙漠的等级公路。此公路主体采用“强基薄面”结构的施工工艺,防沙工程采用“芦苇栅栏”加“芦苇方格”等固沙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照片摄于和阿沙漠公路。

在公路上无边的戈壁滩从我们车侧掠过,雪白色的盐碱大地平坦无边,沙漠下面全是油气宝贝。没水的地方,沙漠里也能长出植物。生命力真是顽强。照片摄于和阿沙漠公路。

快到阿拉尔收费站的时候,又开始堵车了。被堵的车辆有4~5公里长,多是大型车辆。

有带狗出来旅行的,开始遛狗了。

好在有工作人员过来通知,七座以下的小车可以先行。图为阿拉尔收费站。

阿拉尔是新疆兵团农一师(现第一师)所在地,地处天山南麓、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农一师的前身是抗战时期陕北著名的三五九旅,1953年在阿克苏集体转业组建为新疆军区农业建设第一师,1954年隶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照片摄于阿拉尔收费站。

阿拉尔还设有公安检查站。在这里,到过喀什的人,要做核酸检测。

我们在阿拉尔做了第一次核酸检测。

做过核酸检测,我们的车还被贴上封条。并被告知:在下一个检查站沙雅县之前,不许启封!

10月25日18时许,我们到达沙雅县。道路两边已经是大片棉田。沙雅县本来有朋友要接待我们,但现在也封城了,进不去,出不来!

在沙雅县遇到路边卖烤鱼的,我借下车方便的机会(活人不能让尿憋死,我没管司机的劝阻,私自拆了车门上的封条)卖了两条烤鱼。

车上还有馕和鸡蛋,晚饭没有问题了。

当天晚上,我们到达库车服务区。司机已经两天一夜没休息了,我们决定就在服务区的车上,休息一晚。

10月26日14:30,行至托克逊县的一个服务区,发现这里的餐厅虽然不让堂食,但外卖盒饭。在这里终于吃了两天来的第一顿热乎饭。

10月26日15:44,到达乌鲁木齐附近的小草湖检查站。没有想到这里秩序井然,比头一天的通行速度快的多了。

我们在小草湖检查站做了第二次核酸检测。

到过喀什的人,又被警车带到达坂城的分流站。

在达坂城的分流站的一个体育馆内,我们又做了第三次核酸检测。所有的人被分流。外地游客有近期机票的,可以去机场附近的酒店候机。乌鲁木齐当地的人,则发放盒饭,等候集中隔离。

10月26日午夜,我们终于结束了三天两夜大逃亡,回到了乌鲁木齐,并住进朋友安排的酒店。目睹了喀什疫情最初的慌乱与恐惧,真真切切地体会了这样一句话: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增加了这样一个特殊的经历,让这次行程更加惊心动魄与终身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