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4

愿你冬天去人间大爱中取暖,夏天去佛法中乘凉

初识仓央嘉措是无意中在网页上看到的他的诗句,从此我发现对他的爱开始深入,而且有点无法自拔。我曾翻阅过几部写他传记的书,也拜读过他的所有诗词。19年,在我计划了两年后的今天我开始抛开一切的工作和事情。前往那个充满了迷幻色彩的地方—— 阿拉善左旗 — 广宗 寺。

阿拉善左旗

广宗 寺在当地俗称南寺,藏名“丹吉楞”。 阿拉善 除了南寺还有一个北寺。这次的目的地只是南寺。从银川 出发到 阿拉善左旗 大概100多公里。一早我们八点从酒店启程,沿途的风景固然是美的。望着国道两侧可以看到 贺兰山 绵延起伏的山脉。听司机介绍说我们来的时间不是很对,因为土地上的草还没有完全长出来,所以现在看到的有点荒凉。但是对于游走在各个城市的我而言不论是荒凉大漠还是风吹草低现牛羊,都是欣喜的旅途。过了 宁夏 界就是 内蒙古 了( 阿拉善 属于内蒙,挨着 宁夏 。 阿拉善是分两个旗,南寺在左旗)沿途可以看到一些 蒙古 的景物,但是比较少。过了收费站车道上的车子逐渐就少了,车子在一处弯路转弯向 贺兰山 里继续前行,越往里走车子越少,最后只剩下我们一辆车。看着道路两旁的干枯土地,望着远处的 贺兰山 脉,我不由想起300年前的仓央嘉措会不会也正是沿着我们现在经过的路线只身一人前往的 阿拉善 。

十点不到的样子我们抵达了 广宗 寺下面的入口处,买了票我们徒步进山(停车场在景区的大门口,如果要开车沙区也是可以的,但是司机为了少花钱并没有和我们一起进去)沿着山路两边是藏传佛教的石雕或者壁画。山路回转我们看到寺庙突显在眼前,继续向前,就进寺了。

寺庙有6个属庙,是原 阿拉善 八大寺中规模最大、名望最高的寺庙。由二十余座建筑群组成。主要部分是供奉仓央嘉措舍利塔的大殿,名曰:黄楼寺。相传300年前仓央嘉措被押解 青海湖 神秘消失,关于他的死因一时间众说纷纭。有的说他投了湖,有的说他隐居了山林,也有的说他偷偷回到了 西藏 隐姓埋名。然而以上的说法并没有特别确凿的证据可以证明。不过有一种说法是最具有理论依据的,那就是仓央嘉措在 青海湖 消失后几经辗转最后落脚在了 阿拉善 并且在此传教佛法,兴建寺庙(也就是现在的广宗 寺,当地人称南寺)。在此圆寂。相传在之前 广宗 寺一直保留着仓央嘉措的肉身像,但是被破坏烧毁,只有大胆的僧侣留下了他的舍利,供奉在此。

可是仓央嘉措圆寂在 阿拉善 而且 广宗 寺保留他的舍利这件事情又从何查起呢?目前在世上流传着一本《仓央嘉措秘传》的书。里面对仓央嘉措落脚 阿拉善 有明确的记载,而且作者就是仓央嘉措的大弟子——阿旺多尔济。如果今天你有幸抵达 广宗 寺,和里面的僧侣聊起此事僧侣依旧会信心满满的告诉你, 仓央嘉措就是圆寂在此的,而黄楼寺里面供奉的就是他的舍利。

一个300年前的藏地首领,雪域最大的王,然而高贵的身份并没有给他带来欢乐。为了高贵的身份他被迫与自己的一生挚爱分离,天各一方。直到母亲过世许久才得知消息却从未看到母亲最后一眼。

站在寺内的空地之上,我静静的看着台阶上的黄楼寺,它是那样的气宇轩昂。相传 广宗 寺是仓央嘉措亲自选址修建的,但是他未曾等到寺庙竣工就离开了这繁华俗世。黄楼寺下有五座白塔,白塔和大殿组成了整座寺庙的主要建筑部分。我顺着台阶步行而上,在大殿的外侧有一圈转经筒。我顺时针游走,抚摸着每一个转经筒,感受着仓央嘉措的气息,在心底默念佛法。遥想那300年前那个还被埋藏在世俗凡间的小喇嘛在转经的时候会不会眼望远处的夕阳等候着那个甜美的姑娘玛吉阿米的到来。

洁白的仙鹤啊,

请把你的翅膀借给我,

我不会飞到很远的地方,

我到 理塘 转转就回来。

这一首根据仓央嘉措改变而来的音乐收录在玛吉阿米藏族民间歌舞艺术团的一张名叫《仓央嘉措之歌》的专辑里。相传他的玛吉阿米故乡是 理塘 。这是一首触及灵魂的音乐,那美丽的仙鹤拥有一双洁白会飞的翅膀,如果可以,请你将它借给仓央嘉措,让他去 理塘 吧!让他见一下那一生的挚爱吧!让他将未完成的夙愿做个了结吧!他们的誓言曾经是那么的美:我只能爱你一世却不能爱你一时;我放下过天地却从未放下过你。

转经完毕,我走进大殿之内,双手合十,顺时针沿着大殿转。我看到了你!我的仓央嘉措!站在仓央嘉措的舍利塔前面我驻足良久,我是多想倾听你和我诉说那300年前的旷世奇恋。我多想听你给我讲你那传奇的一生。但我又不愿打扰你的宁静,我只愿默默地做一个无声者,分解你那不可一世的苦痛和哀愁。每每读到玛吉阿米与你分离的场面,每每想起你为了藏地芸芸众生而甘愿押解远赴 北京 的场面,那是一次又一次揪心的痛。

如今,我站在你的面前,仿佛跨越了300年的时间与你相遇,这一天我等了太久,太久。我多么希望帮助你化解那百年的痛,如果我活在300年前的藏地,我想我们可能会是挚友。亦或是助手。我多想帮助你从那混乱的政治斗争中解脱出来,我多想帮你从那相思之苦中带出来,让你和心爱的玛吉阿米远走高飞。可是,我不能,因为我们横跨了三个世纪的时间隔阂。想到这里我总是黯然神伤。眼泪便开始掉下来。我总是希望看到你最好的结局,但结局早已命中注定。

休息吧,我的仓央嘉措。愿来世的你不受繁华俗世的侵扰,愿来世的你不再踏进政治纷争。与你相爱的玛吉阿米携手到老。

“你好”一句简单的问候打破了我的思绪。在我进入大殿参拜的时候寺庙的喇嘛们正在诵经。而其中一个小喇嘛看到我聚精会神的望着舍利塔边走过来向我问好:“他是仓央嘉措。”

“我就是来参拜他的。”

“你相信他的奇遇?!你相信他是落脚在 阿拉善 的?”小喇嘛吃惊的看着我。在来到 广宗 寺之前我看到网上有很多关于仓央嘉措消失的原因,也看到过有些人们出现质疑 广宗 寺舍利的事情。

“是的,我相信。和其他说法比起来我更愿意相信他是落脚在 阿拉善 ,最终圆寂在此。他这一生太过于悲痛。我愿意相信这个美好的结局。”

和小喇嘛简单的聊了几句,小喇嘛变让我去诵经的喇嘛们前面摸顶。(在这里和大家说一下,摸顶是要给钱的,一个喇嘛一块钱)告别小喇嘛,我便离开黄楼寺,继续游历寺院。

好多年了

你一直在我的伤口中幽居

我放下过天地

却从未放下过你

我生命中的 千山 万水任你一一告别

世间事

除了生死哪一件不是闲事

我不知道仓央嘉措是在何种境遇下写下的这首诗。不管怎样愿你:转眼便立地成佛。

时间不早,我一步一回的离开了寺院,又想起了另一首诗:

情人丢了

只能去梦中寻找

莲花开了

满世界都是 菩萨 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