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10

【阿拉善攻略】与沙漠共舞,阿拉善澎湃自驾之旅

天数:7 天 时间:4 月 和谁:和朋友
前言

旅行的路上,总是想要体会不一样的风景,旅行的路上,总是希望打卡未曾有过的体验。2023年的五一,足迹来到阿拉善,用自驾开启我与阿拉善的第一次邂逅。

内蒙古的最西部,这块五彩斑斓之地上充满了造物主的奇迹。世界上最高的沙山、遍布着各色湖泊的沙漠、一水两色的奇特湖泊,苍茫辽阔,荡气回肠。

神秘美丽而又惊心动魄的阿拉善,又吸引了一大批勇敢的人。阿拉善英雄会上有机车的轰鸣声,有越野的潇洒大胆,满腔热爱的自驾爱好者,放肆奔驰,放肆热爱。

行程

Day1:左旗英雄会场开幕式

Day2:左旗英雄会场发车仪式、自驾前往右旗巴丹吉林

Day3:右旗巴丹吉林镇越野E族英雄会

Day4:巴丹吉林沙漠

Day5:自驾出发到左旗

Day6:阿左旗五湖穿越:小天鹅湖、乌兰湖、骆驼湖、枫叶湖、海溜其湖

Day7:返程

机车英雄会丨机车盛会,不容错过

第一次走进阿拉善,就可以参加到阿拉善机车英雄会,是一件值得激动和铭记的事情。来自全国各地的机车爱好者聚集在这场盛会之中,参加各种世界级的赛事,享受着不一样的速度与激情,即使作为观众,能够切身感受,也是一件幸事。

自驾前往这次机车英雄会的举办地——阿拉善左旗梦想沙漠公园,被一路上的风景吸引,一眼望去是无边无际的金黄沙漠,而阿拉善英雄会的标志性建筑也同样吸睛。

曾经的梦想沙漠公园是一片寂寥的荒漠,现在改造成为沙漠中的奇迹之地,越野爱好者在这里追逐梦想与激情,而英雄会的举办更让这片土地鲜活了起来。

白天是盛大的2023年全国自驾露营旅游发展大会的召开,舞台上载歌载舞,舞台下热血沸腾,悠扬的民族歌曲,精彩的阿拉善舞蹈,彩烟腾空,炮竹声响,2023年阿拉善英雄会正式开始!

44万平方米的核心区域,366万平方米的配套区域,超巨大的活动场地上进行着Stunt GP世界摩托车特技大奖赛(中国区挑战赛)、摩托车城市越野障碍挑战赛、ADV团体趣味赛、儿童公路巡回赛等赛事,精彩纷呈,看得我不由得拍手叫好。

沙尘飞扬,机车轰鸣,参赛者们仿佛和爱车融为了一体,灵活巧妙地应付着各种障碍,将看似不可能化作可能,比赛时坚毅的眼神,胜利后愉悦的笑容,这就是挑战带来的魅力和成就感,这是勇敢者的游戏。

这里的激情没有因为夜幕的降临而褪去,沙漠星空机车音乐节上,音浪太强,身体跟随着晃动,不一样的快乐,一样的投入,内心的快乐就像这一朵朵烟花般,灿烂绽放。

第二天的早晨,是万众期待的发车仪式,骑手们驾驶着自己的爱车,整齐地排着队,各式各样,形形色色,第一次见到这么大规模的机车聚集在一起,十分壮观。

攻略信息:

自驾:从银川市区自驾2.5小时可到达阿拉善梦想沙漠公园。

门票:自己开车➕另外3位小伙伴,总共60元,可以拿到车贴,进入园内。

美食:有两条美食街,是各类小吃、饮料

沙漠冲沙:如果自己的车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自己开车进沙漠

越野e族英雄会丨初心不改,热爱永久

想你的风还是吹到了巴丹吉林,那就去阿拉善的右旗看看吧,毕竟阿拉善英雄会不止有机车英雄,越野e族英雄会也同样很有看头。

阿拉善左旗举办的是机车英雄会,自驾7小时到了阿拉善右旗,可以继续参加阿拉善英雄会之越野e族阿拉善英雄会。相比年轻的机车英雄会,越野e族英雄会已经是第17届了。

那群爱好越野的人不仅将自己的爱好坚持了下来,更是将其发展为全国、甚至全球的越野盛会。要多少的热爱才能足够支持如此深情绵长的坚持,要多么坚定的内心才能如此矢志不渝,初心不改。

越野e族英雄会上的大家伙们可真是让我开了眼界,虽然对车的品牌并不是很熟悉,但改装展上琳琅满目的越野车真的很酷。红的、粉的、黄的、黑的、白的,琳琅满目,也相当好看,看得我都想买一辆了。

右旗的英雄会自然也少不了各种精彩赛事、经典的T3系列赛,刺激的单车全速赛、只能远观不能近看的岩石挑战赛,上演着不同的速度与激情,此刻就是胆量和技术的竞技。

白天越野竞速,晚上欢迎来到电音party,赛场上的对手此刻一起在台下摇摆狂欢,绚烂夺目的还有烟花秀,旅行的氛围也更加浓烈了。在这里,尽情地撒野,尽情地释放自己,让自然之力带走城市中的焦躁忧愁!

如果感兴趣,还可以去看看这里的美食节和内蒙古特色产品展,因为融入了汽车文化和露营文化,美食节有了不一样的感觉,而且味道都还不错哦~

1、阿拉善英雄会时间:4月29日-5月2日

左右期也会区分下,左旗是机车英雄会,右旗是汽车英雄会。

2、左旗自驾30元,可以携带小伙伴,每人10元,拿到车贴,可以进入。

右旗不需要门票

巴丹吉林沙漠丨沙与水的杰作

来过巴丹吉林,一定会深深感慨,这里绝对是造物主的炫技之作,干旱缺水的沙漠,滋润万物的湖泊,沙与水在此碰撞融合,造就了沙漠深处那五彩斑斓的海子。而风与沙一起,打造出了沙漠的绝美线条。

沙漠之中矗立着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雕像,造型栩栩如生,威风凛凛。手持武器,依然势不可挡,即使过去多年,仍然在守候着他打下的江山,保护着他的子民。

风景秀丽的巴丹湖是当地人心中的“宝石湖”,巴丹吉林沙漠中,这是为数不多淡水湖泊之一。10平方公里的面积,足以滋养一方土地。它就像璀璨明珠一般镶嵌在这片大地上,熠熠生辉。

一路前行,来到庙海子,一个被称为“沙漠故宫”的圣地。那座白墙金顶,汉藏混合的藏传佛教寺庙是牧民心中神圣的殿堂。背山面水,庄严肃穆,作为巴丹吉林沙漠的地标,一定不能错过。

神奇的红海子是发着光的红宝石,那魅惑的红色在金黄色沙漠的衬托下令人惊艳不已,瑰丽鲜艳,仿佛是梦中的世界一般。而这迷人的红,来自于盐湖中密集的卤虫、盐藻等粉色的微生物,这是一种充满了活力的美。

更神奇的还有双色湖,从空中看,像是一个湖被通道分为两半,一面清澈的蓝,一面是纯粹的红,日光之下颜色对比更加鲜明。太多太多的神奇在巴丹吉林沙漠里出现,目不暇接。

而沙漠则是这里永恒的歌谣,风在这里有了形状,不掺杂一点杂质的沙子组成了绵延千里的沙漠,一眼望去,是何等的震撼。4.43万平方公里的沙漠,世界上最高的沙山,数百个沙漠湖泊,丰富的沙漠动植物资源,不愧是中国最美沙漠。

迎着日出来,追着日落走,很少在一个地方试过度过如此难忘的一天,而沙漠中的日出日落别有一番风味。

攻略:

1、在巴丹吉林沙漠游玩,一定要防风防沙防晒,相机也要做好防沙准备

2、建议选择有经验的车队包车自驾,可以自备水和食物

3、红色长裙在沙漠里拍照很出片

4、巴丹吉林沙漠的最佳旅游季是6-10月

五湖穿越丨领略沙漠湖泊之美

茫茫的阿拉善上,有的不仅是无边无际的沙丘,还有千姿百态、各具特色的海子,每一颗都像璀璨宝石般镶嵌在这片大地上,让路过的人一次次惊艳于造物主的美丽和神奇。

穿越五湖,是水草丰茂的天鹅湖,天鹅还没光临,牛羊早已成群,宁静清幽,万事万物用自由的姿态生长着,那一棵断木,那肆意生长的大树也活出了与众不同的模样。

无人机视角下的骆驼湖多了一些趣味,金黄沙漠里微微泛红的湖水,不远处是整整齐齐五颜六色的帐篷营地,若是能停下来,便可以多领略这里的风采一些吧。

“地球之心”乌兰湖还没有到最佳观赏期,但俯瞰之下的它也令人称奇。海骝骐湖的营地也很不错,蒙古包、骑骆驼,沙漠足球,相信都会很有趣,形状独特的枫叶湖也让这次的五湖穿越更有趣了一些,带着些许的红色,如同初秋的枫叶般灵动。

1、腾格里沙漠的海子有很多,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路线

2、建议包车自驾组团游玩,安全性和观赏性都会有保障

3、每年的7-9月是乌兰湖的最佳观赏期,强烈推荐

4、做好防晒防沙保湿工作

5、自备一些应急物品和食物。

6、五湖收费:天鹅湖一人30元、乌兰湖一车40元、枫叶湖一车30元、骆驼湖一车20元、海骝骐湖一车10元

后记

来吧,与沙漠共舞,与自然交手,在阿拉善,开启一场激情澎湃的自驾之旅。这里有的不仅这些,贺兰山、胡杨林、航天城,在未来的日子继续解锁,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