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格里的大沙漠、月亮湖和顽强的生命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周末游

炎炎夏日,造访银川,有幸奔赴更向西北一百公里的腾格里沙漠月亮湖,第一次领略了茫茫大漠以及茫茫大漠中珍贵的湖水和顽强的生命。从银川出发,沿银川到巴彦浩特的S218线,穿越横亘在内蒙古高原与银川平原之间的贺兰山和明长城,按照路边的指示牌拐向通往月亮湖的乡间道路,经过总共两个小时左右即到月亮湖景区的入口处。本以为翻山越岭穿越荒漠戈壁的路途会很艰辛,没想到大路小路都是平坦通途,毫无崎岖颠簸。

腾格里在蒙古语是天的意思,腾格里沙漠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西南部和甘肃省中部边境之间,总面积约4.3万平方公里,为中国第四大沙漠。我们来到的这个地方,是腾格里沙漠的北部,隶属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

目的地是大漠深处的月亮湖,茫茫沙漠腹地竟然还有清幽碧亮的湖水,足够诱惑,足够神往。从景区大门到月亮湖,还有30分钟惊险刺激的冲沙路程。换乘景区的冲沙吉普,在斜面六七十度、波浪起伏的沙丘间攀爬、俯冲、倾挂飞驰,玩得就是心惊肉跳和大呼小叫。人与大自然的对话,从来就不只是温情脉脉,在腾格里,你会如约体会到。可惜,中途师傅不给停车,无法给你带回视觉的感受,还是让我在心里默默承受吧。

一、腾格里的大沙漠

沙子见过很多,但深入到沙漠深处,满眼沙海的景象还是让人叹为观止,无边无沿的沙丘、大风雕刻小风修饰的沙纹、阳光照射闪耀着明暗不同色彩的沙丘.....

二、腾格里的月亮湖

月亮湖是腾格里沙漠诸多湖泊中惟一有海岸线的原生态湖泊,3千米 长,2千米宽,因形态神似月亮而得名月亮湖。站在四周沙丘的制高点上,还会发现湖面的形状像极了中国地图,也被人称为中国湖。

月亮湖一半是淡水湖,一半是咸水湖,湖水含硒、氧化铁等10余种矿物质微量元素,且极具净化能力,湖水存留千百万年却毫不混浊,虽然年降水量仅有220毫米,但湖水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有所增加。月亮湖的湖水全部来自地下泉眼的喷涌,据说是遥远的祁连山渗入地下的融雪水在这里遇到地址断层而涌出。

三、腾格里顽强的生命

月亮湖畔,树立这一块忏悔墙,警示着人们这里的生态是如此的脆弱,生命虽然无处不在,但在恶化的环境下,生命却极易夭折甚至被毁灭,你来享受大自然馈赠的时候,一定要善待大自然,保护大自然、回馈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