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01

大漠腾格里 一汪月亮湖

敦煌的月牙泉,很多人都去过。腾格里的月亮湖,很多人没去过。

月牙泉和月亮湖都被沙漠环抱着。因为在敦煌的身边,月牙泉就沾了文化的气息,显得清秀且精致,如婉约的女子;因为在腾格里的深处,月亮湖颇具原生的野性气质,虽然也清秀,但更显顽强,像一个英武的男儿。

精致婉约的月牙泉,已经有很多倾慕者在描述,已不容我鹦鹉学舌,更不容我再去画蛇添足。我忍不住只想告诉你,我眼睛里顽强英武的月亮湖。

4.3万平方公里的腾格里沙漠,是我国的第四大沙漠,横跨了甘肃和内蒙古两个省区。月亮湖是腾格里沙漠腹地中的一个天然湖泊,面积小得只有3平方公里。

从湖的东边向西望去,湖水就像一轮弯弯的月亮,而从湖西边的沙丘上向东望过去,湖水更像是一幅中国地图。景区的牧民会告诉你,这是一湾圣水,他叫“月亮湖”,也叫“中国湖”。在蒙古语里,腾格里是天的意思,意思是这里的茫茫流沙如浩渺无边的天空。这里既是天上的月亮,也是地上的祖国。

月亮湖,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但人们去拜访他,却大多是从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出发,两地间的路途大约130公里。

有驴友到过之后,在网上留言说:来月亮湖,不只是为了看看这里的风景,还是来感受这个世界的生命。

炎炎六月,出了银川城,向着西北,穿越横亘在内蒙古高原与银川平原之间的贺兰山和明长城,驾车驰骋两个小时,就到了月亮湖景区的入口。

入口处,连绵起伏的沙丘,如同一堵堵高墙,交错杂陈在眼前,看不到一丝水的踪影,闻不到一丝水的气息,使人怀疑那层层沙墙之内怎会有清澈的湖水和顽强的生命。也正因此,此行给人的期待反而足够诱惑,足令神往。

从入口到湖畔,还有15公里。换乘景区特别改装的越野车,开启了一段30分钟的沙海冲浪。

路途上的沙丘,大小不一,高低不同,驾驶越野车的师傅专拣汹涌澎湃的波峰浪谷勇往直前,攀爬,俯冲,又攀爬,又俯冲,让乘客反复体会着超重、失重、再超重、再失重的感觉。眼看慢吞吞的越野车被挂在了半坡上,气喘吁吁地哼哼着似乎已爬不上沙丘,却轰然一声吼叫,已然越顶而过,瞬时就腾空而起,又疾驰而下。忽而,师傅又将车横切上倾斜的沙丘坡面,玩起了飞檐走壁的游戏……

一开始,车内被安全带束缚的乘客都被惊骇得肌肉紧绷身体僵直,双手死死地抓住一切可以抓牢的地方,精气神儿都提到了嗓子眼儿,心惊肉跳地一阵阵大呼小叫。几分钟后,调整好情绪的乘客们,逐渐适应了毫无节奏感的律动,虽然还在一阵阵地大呼小叫,却已不是心惊肉跳的惊骇,而是欢呼雀跃的喝彩。此刻,人与自然的对话,已变得蛮横而且娇狂。

然而,等下了越野车,人们就看到了一堵忏悔墙,看到了人类为曾经的蛮横娇狂付出了什么样的代价。映入眼帘的,是一排已经发黑的枯木朽枝。旁边竖起的木牌上,用汉英两种文字,满写着这样一段话:

此处摆放的植物枝干——梭梭,它广泛分布于阿拉善地区,它耐风沙、耐盐碱、抗干旱,根系发达,生命力极为顽强。既能防风固沙,防止土地的沙化,又能使周边沙化草原得到保护,在维护生态平衡上起着无可比拟的作用。由于过度放牧、乱砍滥伐,致使梭梭变得稀少,土地沙化日益严重,大片的绿树变为枯木,生态遭到破坏。面对这些已被破坏的自然资源,是否能够唤起我们内心的自责和悔过?希望我们每个人,无论何时何地都从自我做起,保护我们共有的家园。

读完这段话,看着眼前这些发黑的枯木朽枝,有的如人的胳膊般粗,也有的竟如大腿般壮,想到我委托在蚂蚁森林里种下的梭梭、柠条、沙棘和花棒,柔弱的样子,只不过如指头粗细,它们什么时候才能在如此恶劣的环境里,长得如眼前这些枯木朽枝曾经的那样高大茁壮和绿意盎然?我的内心充满了不安,不由自主地默默祈祷起来:我的小树啊,快些长大吧!

忏悔墙的旁边,是一个个馒头状的沙丘,上面稀稀拉拉生长着一些植物,筷子样粗细长短,有的在顽强地吐着绿芽,有的已经干枯成柴火,犹如一个个斑秃的癞痢头。

怀着些许不安的心绪,缓缓转身,不禁喜出望外,身后的远处是一丛郁郁葱葱的芦苇。一条木栈道自中间分开芦苇,直通更远的地方。栈道的尽头应该就是月亮湖了。

在栈道的尽头,跳上一只摆渡的小船,悠悠地漂游在碧波荡漾幽蓝如海的湖面上,心情因此清爽了许多,才突然想起来要问问这茫茫沙海中的一潭清水从何而来。笑眯眯的景区导游有点伤感地说:“祁连山融化的雪水渗入地下,不远千里,顺势流到这里,遇到了地质断层,就喷涌出了一个大湖。可惜,人们不加珍惜,沙漠不断扩张,大湖不断缩小,碎裂成了几个不相通连的小湖。最后,只剩下了这个月亮湖,一半是淡水,一半是咸水。”

一半是淡水,一半是咸水,也寓意了月亮湖的身世一半是甘甜,一半是苦涩。

关于月亮湖的前世今生,摇橹的船工则讲了一个传奇的故事。相传,在当年康熙大帝征讨噶尔丹的战争中,一位汉族青年受了重伤,不得不在这里养伤。期间,一个叫乌云的蒙古族姑娘,每天都来悉心照料他。等青年的伤养好了,二人也培养出了美好的情愫,甜蜜地成了夫妻。他们在这里过着恩恩爱爱的生活。三年之后,青年思乡心切,决定回老家看一看自己的父母。

谁知,一别又是三年,左等右等,姑娘再也没有等回青年,眼睛里每天都噙满了思念的泪水。妻子不知道,丈夫已经于再次征讨噶尔丹的战争中,牺牲在了战场。思念的泪水就要流干时,大慈大悲的观音菩萨知道了此事,就拿来净瓶中的柳枝,蘸上姑娘的泪水,点化出来一个湖泊,为的是让姑娘的眼睛永不干涸。人们把这个湖泊起名为乌云诺尔,蒙古语的意思就是月亮湖,月亮湖就是乌云姑娘美如弯月的眼睛。

月亮湖也是腾格里美丽的眼睛。美丽的月亮湖在腾格里的大漠中顽强地坚守着,真的从来都没有干涸,无私地养育着年年从这儿过往的生命。咸淡相宜的湖水滋养了无数的鱼虾,每年的春秋时节,都会有成群结对的白天鹅、麻鸭、灰鹤、红雁、鸳鸯等候鸟来此歇脚,补充体力,繁衍生息。

月亮湖,是腾格里沙漠中唯一拥有海岸线的原生态湖泊。时值盛夏,湖边绿草茵茵,湖中芦苇飒飒,湖岸凉风习习,亭子的檐下,燕子们安好了家,在成双成对地呢喃私语,在不知疲倦地穿梭捕食,在慈爱有加地哺育着哇哇呼唤的小燕儿……

沙子,已见过很多,但深入到沙漠腹地,湖水拍着沙滩,沙滩连着沙山,沙山接着青天,青天牵着云端的景象,还是让人兴奋不已。一步一陷,艰难地爬上高高的沙山,看到的是一任起起伏伏直到天际的金色沙丘,无边无沿的沙丘上,是无数大风雕刻小风修饰的沙纹,阳光照耀下,沙纹间的沙粒闪烁着明暗不定的色彩,让人不禁望洋兴叹:浩浩瀚瀚皆为沙,美轮美奂都是画。

得益于多年的生态保护,也得益于天然优美的环境,月亮湖赢得了“中国最具浪漫气质湖泊”的称号,这里建起了腾格里沙漠月亮湖旅游度假区,成了一方生态探险和休闲度假的胜地。除了坐着别人开的越野车体验一番沙海冲浪的惊险刺激,还可以自己开上沙滩车、卡丁车体验一把沙滩驰骋和沙梁飞奔的感觉,还可以骑上骆驼体验一下沙海泛舟的乐趣,还可以坐着滑板,从陡峭的沙崖上,纵情向下一个飞划。

纵情快乐之后,岂敢忘了忏悔墙前那些发黑的枯木朽枝?去湖边的生态博物馆,认识认识什么是沙拐枣、什么是梭梭树、什么是芨芨草、哪些是花棒、哪些是沙柳、哪些是胡杨,再到沙窝窝里去找到它们的真身,和它们对对面,聊聊天,谈谈心。它们才是沙漠里的原住民,它们在顽强地保卫着腾格里,保卫着月亮湖,保卫着度假区,保卫着人类的家园和世界。

它们和我们一样顽强,彼此仍要互相保护。

(文中有部分图片选自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