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3

徒步腾格里沙漠,五湖穿越,体验生命的另一种丰富

天数:3 天 时间:4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亲子

徒步沙漠,说不清缘何而起,旅程却已结束。如果定要安一个原由,我想或许是在文明的世界里住得太久,只有无边无际的荒漠才足以驰骋放荡不羁爱自由的心,亦或只是好奇,好奇世界除了人世的繁华,还有怎样的孤独和纯粹?

小序

三天两夜52公里的腾格里沙漠徒步,旅程太短暂,来不及认识沙漠,又恐匆匆而过亵渎了它的存在,于是在出发前我加紧读完了《撒哈拉的故事》。读完就后悔了,三毛女士带着自由的灵魂,勇敢的心,炽热的真诚和善良走进沙漠,在这样荒僻落后而贫苦的地方,滋长出一个又一个有趣而发人深省的故事。而我呢,仅凭一腔无知地冲动便走进了沙漠……

还好,现代社会有热情的向导,坚实的营地,和那辆踏遍山河的越野车,使整个行程无惊心动魄的不安,只等着你去感受和经历。

D1 出征地——天鹅湖——外星球营地

第一天午饭过后整装待发,为了防风遮日,每个人都用帽子、太阳镜、口罩、围巾里外三层把脑袋脖子捂得严严实实,脚上套上长筒鞋套,手持登山杖,伴随着欢呼和惊奇走进了沙漠。

这条徒步线路从沙漠边缘的一个中转站出发,串起大漠里的五颗明珠——天鹅湖、乌兰湖、苏海图湖、太阳湖、月亮湖,载着它的过客,在日出日落里,在漫天飞扬的黄沙与碧蓝如洗的天境变幻里,来来往往地度着缓慢流动的年年月月。

初入沙漠激动不已,第一天一口气走了18公里。由于是正午出发,烈日当空,还好是在4月末,沙子不是特别烫手,平滑、柔软、细腻的沙粒安详而神秘地一直延到天边,颜色是淡黄色的。沿着沙丘往上走时,一脚下去仿佛踏进泥潭里,矮下半步,有时要靠登山杖支着半步半步往上爬,爬上沙丘的脊背时,所有的气喘吁吁、腿酸脚痛都被风沙温柔的带走了,目之所及,是一种跟着黄沙延伸到天际的震撼和荒凉感,是一种仰头所见的碧蓝碧蓝的纯净感。越过沙丘往下走,好似一身轻功,脚踩祥云,腾空滑行,三两步就滑到底了,无比畅快。

下午6点左右走到了天鹅湖,沙漠的一汪清泉惊艳了众人。有水的地方,就有了说不出的生气。据向导介绍,每年3~4月和9~10月会有天鹅群在此驻足小憩,这里是天鹅漫长旅途中的一个驿站。我静静地坐在湖边的沙地上,脑补着天鹅沐浴嬉闹、昂首弄姿的画面,仿佛见到了即使小憩也高傲、优雅地伸展着脖子的天鹅姐妹。

要在太阳落山前赶到营地,于是我们稍作休息后加速前行。沙漠的太阳落下地很慢,在这个季节一般到晚上7、8点天边还有鸽灰色的亮光,大概是为了给沙漠中穿行的人少些恐惧,多指引一会儿方向。大漠是荒芜贫瘠的,但也透着些感动。由于有向导带队,我们这些游客是没有对黑暗的畏惧的,虽快速前行,但也贪恋落日下沙漠的妩媚。日落时,沙漠被染红了,仿佛披上了一层橘红色的薄纱。这里有长河落日的壮阔,却没有大漠孤烟的寂寞。看着落日下安详的骆驼,对于沙漠的生命来说,他们在此生老病死是一件如此自然的事情,沙漠之于骆驼是和谐的存在,并不像沙漠之于人,是死寂、是荒凉、是挣扎!

晚上7点40抵达“外星球”营地,美味的团餐、热烈的篝火晚会、一场流光溢彩的烟火,然后进入一夜的休整。夜,死静死静的;月,明澈如水;星,如深幽夜幕中的碎钻,撒了一地,遥不可及,但是又第一次觉得北斗七星触手可及。

运气就是这么好,一觉醒来正好赶上日出,赶上太阳越过沙丘的一瞬间,呼之欲出、喷薄而出、扑面而来!

D2 外星球营地——乌兰湖——苏海图——太阳湖营地

第二天徒步24公里,从“外星球”营地出发,中午抵达乌兰湖,在乌兰湖就餐、稍作休息后继续出发,下午途经苏海图湖,一路风尘仆仆,晚上5点半完成一天的行程到达太阳湖营地。

有了第一天的初体验,今天的行进的速度明显加快了,却也绝不会错过一路的风景。24公里的徒步,轻快中带些腿部的酸胀,一路用歌声来消除疲乏,并肩同行,互相鼓励。路,有时真的很难走,真诚的陪伴和鼓励会让旅途轻松愉悦些;路,也有时就没有,借用鲁迅先生的智慧,走着走着,或许就走出一条康庄大道来了。所以,爱和勇气永远可以守护我们一路生花。

四月底是沙漠中一年中最好的时节,气候正好,风沙不燥。在走到腿上像灌铅一样沉重时,从脚边“嗖”一下穿过的小蜥蜴会让你打个冷战,然后又清醒起来跟上前行的队伍。当你对一片黄色的绵延起伏的沙丘视觉疲劳时,远远的一抹绿让你肃然起敬,这里还可以有如此扎眼的绿。当你慢慢走近,绿植丛中竟还冒出几朵紫色的马兰花,在这里,她们被映衬地如此优雅和高贵。当我们又途经一片湖时发现,光和影在大漠中还能折射出五彩斑斓的图景,我不懂艺术,但这种色调和饱和度让我莫名其妙地想到了梵高,这是大自然馈赠的印象派画作!所以,沙漠中也能生意盎然!

D3 太阳湖——月亮湖——返程

最后一天的徒步行程只有10公里,最轻松。清早7点半从太阳湖营地出发,奔赴最高的沙丘,遥望这次旅程中最后一片湖水——月亮湖。

三天两夜52公里的大漠徒步,我们的双脚虽远不足以丈量沙漠的辽远,但深一脚浅一脚的足迹留在了无穷无尽波浪起伏的沙粒里,成为我们一生中的一瞬。回望时,风沙早已将一切印迹归于死寂,我们却会永远记得风沙中的过客和故事,记得这一瞬亲历的景致和心情,延续这一瞬的孤独和纯粹。

愿生命像风一样自由,所有沧桑独立承受,所有繁华留在身后,用一颗丰富而坚韧的心支撑起一个勇往直前的梦想!

转载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