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11.11

一路向西,阳光与荒原的诱惑,西藏阿里自由行

二零一九年,九月,六日

这天对于我来说很特别, 我终于踏上了我一直的向往的地方-----西藏阿里

可能每个人都有一个向往的地方, 我也一样,N年前的那次西藏考察,我早早的报上了名,但由于种种原因最终没去成。后来好几次阿里行的计划,由于各种原因(身体不好、工作原因、家人原因等)一直在错过,这次我不想再错过了,特别感谢孟姐,在她的鼓励下终于带着我踏上了阿里这片土地,说走就走的旅行,一路向西。虽然身体状态不是很好,家人也一再反对,但我还是踏上了自己一直向往的那片土地,可能很多人跟我一样,也会因为这样的那样的原因,不能去到自己向往的地方,但我想告诉大家,走出去就会有你意想不的收获。

这次阿里行是孟姐召集的,一共四个姐妹,除了我,还有两位是孟姐的同学,整个行程全都是孟姐提前安排好的,包括提前让我们办好边防证、9月的天气如何、应该穿带哪些衣物、防晒及生活物品、日常药品等一系列准备工作及注意事项都 安排的妥妥哒!

具体行程简介如下:

D1  各地-拉萨   住:拉萨

D2  拉萨70KM曲水220KM日喀则35KM-G318公路5000公里处115KM拉孜       住:拉孜

D3  拉孜83KM定日286KM希夏邦马峰,佩枯措112KM萨嘎   住:萨嘎

D4  萨嘎170KM仲巴五彩沙漠60KM帕羊262KM冈仁波齐   住:塔钦

D5  塔钦50KM玛旁雍措,纳木那尼峰,拉昂措290KM札达土林,古格王朝    住:札达

D6  札达250KM狮泉河130KM班公措    住:狮泉河

D7  狮泉河310KM亚热措呐措98KM仁多   住:仁多

D8  仁多仁青休布措139KM扎布耶茶卡(盐湖),塔若措126KM措勤    住:措勤

D9  措勤30KM扎日南木措240KM当惹雍措,文布南村,当穹措127KM尼玛县    住:尼玛

D10  色林措342KM班戈巴木措200KM纳木措圣象天门    住:纳木措

D11  纳木措37KM那根拉山口24KM当雄162KM拉萨    住:拉萨

D12  拉萨-各地(也可推迟自行返回,9.16后住宿自理)

D13  自行返回

【活动费用】  人均:9800元

费用包含:

1、交通:整个行程阿里环线十天游行程中所列全程用车的油费、司机等一切与车辆有关的费用。车型:普拉多越野车,司机师傅无人机拍摄,车上均配备氧气罐。

2、住宿:全程共11晚住宿(拉萨2晚当地四星或较好的高端型酒店双标间,拉孜1晚,萨嘎1晚,塔钦1晚,札达1晚,狮泉河1晚,仁多1晚,措勤1晚,尼玛1晚,纳木措1晚共9晚三星或较好的当地城镇高端酒店双标间。)

整个行程的用餐费用是AA制,大部份都是川菜,很合我们四个人的口味,每顿人均30-50左右。

司机兼导游:小武(西藏当地十年跑长途经验的老司机驾驶,安全可靠)

下面就开始介绍我们四人的一路向西的旅程了:

第一天:拉萨   宿:拉萨

我们四个人到拉萨集合,对了,忘记介绍了, 我们四个是从不同的四个城市出发的,分别是来自:青岛--孟姐、大连-小小姐、广州--大大姐和珠海的我--丽。大概中午时间我们就到了拉萨,刚到的时候有点喝醉了的感觉,但是还是掩饰不住自己的兴奋,我带着一分天真和希冀,单纯和执著去寻求阿里那份美丽和神秘。

刚到贡嘎机场
拉萨的第一顿午餐,味道不错

下面是我们同行的四位姐妹:

大智慧的大大

可爱的小小

知性的孟姐

哈哈,这个就是我啦!

大家都说是活脱脱的一个藏族姑娘。

到了拉萨,当然要去八廓街逛一下。

到这里当然要选一对当地特色的耳环带带,嘿嘿~~~·

这是我们四人组合的第一张照片

逛完后,我们回酒店,住的酒店没有电梯,需要爬楼梯,刚过来这边爬个楼梯还是蛮个喘的啊!

第二天  拉萨~日喀则~拉孜,宿:拉孜宜必思酒店

一路向西的第一站:日喀则到拉孜,蓝蓝天和形态各异的白云,经过一片青稞田,景色太美 ,必须下去走一走,我连跑带跳的飞奔了下去,孟姐成了我的专业摄影师。

在麦穗丛中任性撒欢了一下(很小心的,不敢乱踩的)

远处坐在车上帅帅的那个,是咱的小武师傅
孟姐也好嗨的~~~~

打卡:318国道5000KM标志墙

晚上入住拉孜宜必思酒店 八点就在酒店三楼的餐厅用了今天环境最好的一顿晚餐。

宜必思酒店 ,还不错喔~~

第三天   拉孜~定日~珠峰大门~萨嘎,   宿:萨嘎奢活酒店

孟姐每天都是四点左右就醒了,五点半起,八点下楼用早餐。我们三人精气神儿都还好,就是孟姐一到晚上就犯头疼,白天却若无其事,满血复活。沿318国道继续向萨嘎进发,途中翻越了一座5200海拨的垭口,我最喜欢在路上“唱山歌”了,哈哈哈。。。。这里的景色真的很美,孟姐说“来到西藏,你的眼睛会怀孕的”,然后我的眼睛就怀了好多胎,可以说是多胞胎。走着走着海拔已经是5200+了。都说阿里的路线海拔高(平均4500米以上),但其实一路过来,对美景的痴迷胜过对高海拔的恐惧,我们都基本适应了,也没有什么反应了。

已进入珠穆朗玛峰

我昨晚睡的超级好,今天状态也非常好,路过一片宽阔的庄稼地,藏民们在地里收割,于是我又飞快的跑下去,在田里和他们一起快乐的拾着青稞,装进竹篓,学着耙穗,体验这种大自然的生活(我就喜欢凑热闹了),当然孟姐充当保膘兼专业摄影师,陪我一起体验这丰收的感觉。

玩得不亦乐乎,虽有点小喘气,但心情却是美美哒。

到希夏邦马峰,小武打开四驱,加足马力,冲上了峰前的一片沙漠,开始各种造型摆拍。

天空真的超级壮丽!希夏邦马的姐妹峰上厚厚的层层白云像极了藏族的堆绣,仿佛手可摘云。

在美丽的湖边,让阳光沐浴着我,享受中。。。。。。

接着来到了佩枯措南岸,小武拿出了无人机,我们得以在湖边又疯浪了一阵子。添加图片描述

第四天  萨嘎~仲巴五彩沙漠~阿里玛旁雍措、拉昂措、冈仁波齐,宿:塔钦远方的家

继续一路向西,醒早起,由日喀则向阿里进发。途经突击拉山,马攸木山,雅鲁藏布江源头,五彩沙漠,阿里圣湖鬼湖神山…

见到了成群的绵羊、牦牛,在公路上横行霸道的走着。

经过海拔4900+的仲巴突击拉山。

偶遇一片青草地,数匹马儿在吃草,小水泡倒映着蓝天白云煞是好看。瞧见这浑然天成的美景,不禁又下车去浪,拍了好多视频,虽不是网红步伐,却是自有一番味道,自娱自乐。在阿里环线的路上,随便一个不知名的小水塘都可以成为天空之境,不是只有青海的茶卡盐湖、翡翠湖哦。本来只有我们一台车停路边,结果不到半刻功夫,忽啦啦来了好几辆,下来一群人跟风拍照。导致那些无辜被打扰的马儿们都懒得搭理我们,集体越狱,跑过了公路,换到右侧无人的草原吃草去了。

在路上,随手一拍都是大片,都舍不得把眼睛闭上。小小说“来过阿里,再去看其他的地方都成了将就”。路遇了好几位骑行侠(我猜他们是从新疆叶城过来的),真心的,向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抵达了雅鲁藏布江的源头:马泉河,与之相连的五彩沙漠犹如横空出世般闪耀在马路边。阿里环线啊,总是给人那么多的惊喜,各种地貌轮番上演。

图片描述

孟姐说我今儿真的是豁出去了,踢掉鞋子,光脚丫,上上下下,手脚并用,爬了两个来回。这会儿高反、头疼统统被抛诸脑后了,只有满心的快乐释放。

正式进入阿里地区了哦,踏上了“世界屋脊的屋脊”之旅。

一到阿里,见到的野生动物就多了起来,最常见的是野驴、白心屁股的原羚羊。不常见的:野马,黄羊,旱獭,黑颈鹤,狐狸。只要一停下车想拍照,这些小精灵们都跑得或无影无踪,或探头探脑,若我们不下车就还能四目相对多看几眼,若一有人下车,立马就跟我们玩快闪…

观神山冈仁波齐,瞰玛旁雍措。

圣湖超级美

为了拍出美感,我大胆的坐到悬石边上,我都佩服我自己。

纳木那尼峰雪山的倒影清晰可见,似天鹅展翅,如一张绝美的明信片。

第五天   塔钦~札达土林~古格王朝, 宿:札达雅都连锁酒店

早上九点半,出发札达,路上堵车了一个小时,顺便寻了个绝佳的地方,过了把“唱山歌”的瘾。经过了巴札检查站后,一路都是爆美的丹霞地貌(原谅我们这群来阿里没带单反的人,自私的把美景全装进了眼睛里)。

车在土林间穿梭,好不愜意!土林里的“树木” 高低错落达数十米,千姿百态,别有情趣。汽车行进其间,就像是绕着众多巨人的脚掌打圈。

穿梭在200多万年前的札达土林,行走在辉煌了7个世纪却在300年前一夜消失的古格王朝的山洞石阶,心生感慨。特别感谢小武童鞋和孟姐带我看到如此壮观、大气和神奇的土地!

到了神奇的古格王朝都城遗址,我终于走进了这一幕宏大的历史风景

这里可是中国海拔最高的王朝城堡遗址哦。

城堡最顶端过去住着达官显贵,残桓断壁还保留着被发现时的原貌。

我顶着一口仙气,直接到顶了。站在这超越历史时空的地带,胸中悠然涌动着的是超越历史审美情感,我觉得自己傍依它就如同傍依了它千年的历史,拥有了它就如同拥有了它千年的辉煌。添加图片描述

到景区门口,小小给景区调度留的手机号打电话,很快,电瓶车过来接我们了,最晚的一班是晚上七点半,掌握好时间就行。

晚上入住札达县,这些天我好像忘记了自己在高原了,除了睡不好觉,没什么反应,一直处于兴奋状态,“高反完全是心理作用”。

第六天  札达~东嘎皮央石窟~狮泉河~曰土县~班公措 ,宿:狮泉河西苑神山大酒店

再次穿梭在土林中,经历千万风雨剥饰的土林,如同身披铠甲的武士列队守着高原的阵地,等待大家的检阅。

来到东嘎皮央

这些大自然留下的空空房舍和洞穴,无论怎样风化也没能把这些历史痕迹毁尽,依旧给我们留下像似自然雕刻出来的宏伟壮观的场景。

半山上的佛堂有一位藏族老人家是这儿的守门人,听见我们的动静,就过来开了门,还非常热心的用着他并不太流利的汉语为我们解说着这座殿堂的历史。佛堂内的经书保存完好,都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堂内整理得井井有条,非常干净。内墙上的壁画有佛像、菩萨像、飞天女神像,还有动物等图案。用一种特殊的颜料描绘,保存完好,也是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和古格一样,出于对壁画的保护,殿内不可以拍照。主要是附近的村民在这里修行的多,很少有外地的修行者知晓,属于半开放区域,因此过来参观的游客也比较稀少。平日里都是山下的村民自发的在这里守殿。感谢这些朴实的村民们,因为有了他们,东嘎皮央石窟群才能一直这么完好的保存下去。(可惜里面没法拍照)

精力充沛的小小,笑靥如花。

站佛堂门前看到的这条羊肠小道,即是一会儿下山后我们开车要走的路。

石窟群下的村庄里住着几十户整齐划一的藏家,说明这里已经是半开化的地方,不那么原始了。

在路上,身后就是是神圣的喜马拉雅群山,前方是神秘的冈底斯山山脉,我神经似的就想拍段公路视频,哈哈。。。

阿里的大门

来到了班公措,一半在中国西藏的阿里境内,另一半则在印度。是自然界的一块净土,没有天敌也没有外来干扰,只有祥和与宁静。

第七天  革吉~无人区~亚热错呐措~无人区~仁多,宿:仁多乡兴萨村心悦客栈

狮泉河镇驶出没多久,瞬间又进入了无人区,只有路边的野生动物们不时闯进我们的视线。

狐狸:

旱獭,别名:土拨鼠:

黄羊:

到了措呐措,我们一直摆拍各种造型,特别表扬小武同学真有耐心。

入住仁多乡兴萨村心悦客栈

客栈的内景,是这个村里条件最好的客栈

这里显示海拔已是4840米,然而都已经没有什么感觉了,然后大家就开心的喝了几杯,尝了尝当地的啤酒。

第八天  仁多~羌塘草原~仁青休布措~塔若措~扎布耶茶卡~无人区~措勤,宿:措勤天府华盛酒店

后面的大多数都是湖了,都是很美的湖。

仁青休布措

一半蓝色,一半倒影,犹如仙境,更如一副写意的山水画。

由于景色太美,一路狂奔,结果来了个朝天拜,狠狠的摔了一跤,孟姐和大伙都以为我真的在朝拜,还说拜的好真诚,哈哈,其实已经摔傻了,因为额头正中间也摔了,后来大家都叫我二郎神姐姐,后面的行程自然就老实了很多,但还是一样快活,一点不影响心情。后面几乎见不到我的正脸照了。

原羚羊
离了群的野马:
藏羚羊:

扎布耶茶卡(盐湖),,在藏语里意为“灌木丛上部的盐湖”,是西藏最大的盐湖,

路上的午餐,细心的小武师傅帮我们准务午餐,我在处理我的伤口中。

小小一直很钟意的“牛魔王”

远远的,见到一位藏族普姆带着两个孩子,还有一条狗,朝我们走来。

时逢中秋节之夜,两台车的人相约着一起吃个团圆饭,很丰盛的饭菜,一路上的饭菜都很不错。

第九天  措勤~羌塘大草原~扎日南木措~无人区~当惹雍措~文布南村,宿:那曲尼玛文布南村

进入到羌塘草原,为了走近道,我们与车一起过河了,好过瘾。加图片描述

过了河,到了扎日南木措,真好看。

一群藏野驴在保护区护栏内安全的散步。

几百只绵羊在草地上

可爱的小小在宽广的大自然晾晒衣服

三个“小黄人”组合玩着“杂技”,这可是需要功力的哈,虽然我腿已受伤,但还是乐在其中啊。

无名湖边的《致青春》。

到了那曲地区尼玛县的当惹雍措

晚上入住文布南村,所有的房子都是面对圣湖而建的,在这里可以看到近处的青稞田、远处的达果雪山和圣湖当惹雍措。村子不大,房间只有两张床和被子,一排插座,店家提来一瓶开水,要想洗漱只能上外面的水笼头那,晚上还停电了,条件确实相对艰苦一些。

用餐还不错,只是等餐时间有点长。

餐厅环境也很好,冬天来这里晒太阳,看风景甚好。

第十天 文布南村~文布北村、当穹措~达则措~吴如措~藏北草原藏羚羊群~色林措~措鄂~班戈,宿:班戈鑫津酒店

继续开往班戈

湖边一大群的羊似千军万马包围扫荡。

路上的景:各种措,各种野生动物都将出现。

公路尽头就是湖,我们又在此处拍了几张公路照。

攀上悬崖观色林措

色林措,也叫“魔鬼湖”已经超越了纳木措,一跃成为西藏最大湖,也是中国青海湖之后的第二大咸水湖。

我们的车子就停在了悬崖边上,要说小武的车技真的不一般。

别拦着我,我要跳下去,这湖太美了!

捡石头,想捡到李晨送前女友的那类心形石头可不容易呢,我捡到了。

色林措,我们的背影!

晚上到达了班戈县城,入住在鑫津酒店,特别好的酒店。

在酒店的墙上,看到这张手绘图,看了是不是就有想顺着线路走一趟的感脚。

第十一天  班戈~三生石、圣象天门~纳木措~那曲草原~拉萨  宿:拉萨丽枫酒店

三生石,托塔孟天王

到达纳木错北岸的高崖,是欣赏“圣象天门”全景的绝佳地点。

攀上高崖的过程,颇有几分艰辛,哈哈,她们说我是假瘸子,一口气登上顶了。

钻过经幡带,就为拍照

圣象天门

从圣象天门下来的路,车辆非常少,路也不太好走。小武、小范、小董开的三台车结伴而行。在冲一个坡的时候,发现有一辆北京牌照的小轿车爬坡有些费劲,三个小伙子遂下车帮忙。车门打开后才知道,里面是一位约六十多岁的老先生,带着一位阿姨(他老伴),据叔叔说他们是一路从北京开过来的。我们不禁为他们的这种精神折服。

小武拿起对讲机,示意小董师傅的车慢点开,自己的车断后,让老爷子的轿车在三台越野车之间。这样,即使小轿车如果万一遇到些问题,也能够及时发现。大家也都更放心一些。为小武师傅的善良点赞!

行驶了两个多小时后,终于来到了较平坦的柏油路上,小轿车突然停了下来,老爷子走到我们的车前,非要送我们一包大白兔奶糖,盛情难却,我们只好收下。

行驶在纳木措南岸的道上,忽见几匹马在我们右侧策马面奔腾

放牧人

回到拉萨,晚上孟姐提前我们订好了丽枫酒店,还安排了要去朗玛厅浪一下,来到这里我们点了烧烤和果啤,喝着小酒,欣赏着精彩藏族歌舞。

孟姐还上去跳了一小段,哈哈。。。

行程就要结束了,你要问我舍不舍得离开,大概不想离开吧,仍是意犹未尽。近距离接触西藏的神秘和朴实,一切都跟想象,可能超越想象的美好,将这些真实且美好的画面烙在了心底,每一份不一样的风景和历史文化,都讲述着一份信仰,就像漫天的繁星一样,在那遥远的地方,值得你来探索和珍藏。

第十二天  拉萨返程。

早上我和大大先出发的,孟姐帮我俩拍下了离开的背影。孟姐和小小是下午的航班返程。

这是第一次走进西藏阿里,特别感谢三位姐姐一路的照顾和陪伴,这个旅程因为有你们变的更为珍贵。对于这个充满诱惑的土地上我停留的时间真的太短了,让我们走到了人的情感和天性深处的“风景”,沿途能看到很多大自然的原生态:路边成群的藏铃羊、野马、牛、野鸭、土拔鼠、等各种野生动物,各种自然景观气势非凡,历史文化自成一体、江河景观尤为壮丽、生态环境纯净天然,正所谓“天上阿里”人人向往。西藏一直都是一个神圣的地方,我相信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去西藏的梦想,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胆量去西藏,亦或时间原因,亦或身体原因。很多人都觉得身体不好,就不能来西藏,我开始说起去西藏,家人都反对,都担心我的小身板,但我感觉,还是在于心态、需要勇气、敢于挑战,高反就1-2天,适应就好了。到了西藏,心里被这份雄伟壮观的气势所折服。脚踏着那个最接近天堂地方的土地,心里也会被那份圣洁所感悟。自己会不自觉得放下很多东西,来感受那份难得的宁静,让自己整个人的放松了下来。来到这么神圣的地方,好像去到的每个人都能被那里所净化,不自觉的,心里就升起了一种崇敬感,不敢放肆。来到西藏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在漫长……

那里的人、那里的景,明年再见!

明年九月准备去转山,有想去的到时候可以组团一起去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