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飘起雪花,脚下的路泛起白沙”,这是一条朝圣的路。

天数:2 天 时间:5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一个人
冈仁波齐
阿里

有人说:旅行的意义在于当你不堪前行的时候,突然引入眼帘的那泥泞中的田野,雪山下的草原,绝壁上的瀑布,云海中的峡谷,柳暗花明的豁然开朗。冈仁波齐不是这么让我有很多期待的地方,因为在出发之前,我便从朋友口中得知了------它是海拔2万英尺无人登顶过的处女峰、它是藏传四大神山之一、它是冈底斯山脉第二高峰、它是四大宗教教徒心中的圣地、是世界的中心......并且地处遥远的西藏阿里地区。

当我风尘仆仆的到达冈仁波齐,虽然已是晚上九点钟左右了,但太阳才刚有要落山的景象,金色的夕阳倾撒在塔尔钦小镇上,远处连绵起伏的山脉中,唯有神山如绝世独立的老者,悠然伫立于高处。我不知道此刻的心情应该是庄严的还是浪漫的,亦或者两者兼之。相较于昨日朋友说要去转山时一脸不满,此刻的我无疑豁达了许多,便决定明早和朋友一起前去转山。

D1我们早上7点钟到达转山入口的售票处,购票时咨询了工作人员一些注意事项后便开始了正式的转山。途中到达的第一个休息观景处是色雄经幡广场和曲古寺,大片的经幡规则的悬挂在经幡柱周围,映衬着神山别是一番景象,具当地朝拜群众说,对于无法转山的人,围绕着经幡广场或者曲古寺转13圈也相当于转一圈神山。我们稍作休息便继续赶路,一直走到下午6点钟,才到达了今天晚上的住宿点希夏邦马客栈(海拔5200米),到了客栈以后疲惫感瞬间袭来,来不及总结这一天的感受便草草入睡。

D2因为前一天晚上我们休息的都还算可以,所以早上5点钟就开始了第二天的路程,我们从客栈出发,月亮还挂在天上,看见远处早已有手电筒的光亮跃动。今天的路程才是真正的艰难,到达最高点卓玛拉垭口海拔会攀升到5700米。越是接近垭口,气温就越低,身体在高原内的反应就越明显,我听见我逐渐急促的呼吸,感受到心脏在加速跳动,大脑的思考开始变慢。所以调整了速度前进,到达垭口时遇到了一对母子,儿子正背着年迈的母亲缓慢的向前走。之前在路上看到磕着长头的朝拜者,加之这一幕我不禁感叹究竟是什么样的一种力量足以让她们不畏艰辛前来转山。怀着敬佩之心,我们也步履维艰的翻越了卓玛拉。到达平缓路段,虽然路面依然多是砾石,海拔也未降低多少,但我们却只感觉步履轻盈,身心畅快,似乎忘了还有二十多公里的路在前方。也许是一瞬间的顿悟,转山的意义并不是去征服,而是去靠近、去聆听.....

阿兰说:世界上最好的旅行,不是近和远,而是走过的路里,有生活的意义。离开冈仁波齐的我,终究还是忙碌且慌乱,但却不会再迷茫,不会再向生活抱怨,忙碌之时,多了虔诚;慌乱之余,依然纯净。

神灵之山亘古不变,它给朝圣者以信仰,朝圣者还它以庄严;它给旅行者以肃然,旅行者还它以浪漫。我不知道往后会不会再回到这里,但冈仁波齐已矗立在我的心上,然后每路过一个地方,便寻一座寺,焚一注香,祈一个愿。------ “为千年的积雪,增加了一个零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