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31

一念起万水千山,一念起山水一程。----- 阿里:玛旁雍措、拉昂措

人们总是奔波在路上,逃离熟悉的地方,到陌生的地方寻找风景,似乎他乡的土壤里必能开出不一样的花朵,因为未知,一切皆有可能,所以那个从未到达的地方,总是令人心驰神往,让人轻易抛弃当下拥有的一切,踏上征途,去做一场华丽的冒险。---- 仓央嘉措《我和我的人生擦肩而过》

G219国道上的武警

G219公路,是世界海拔最高、条件最艰险的公路。沥青路面上布满裂缝纹路,经武警长年累月的修补雕刻下难以抹除的岁月印记。为确保道路畅通,战士们顶酷暑冒严寒,强烈的紫外线在脸庞上烤出那一抹紫红,他们用不变的执着和信念守护着这条路的平安,公路上忙碌的身影英姿飒爽、钢毅如铁,向中国军人致敬。

G 219国道

G219公路,行驶的车辙带来了各类艺术家,他们风尘仆仆只为日照神山,披星戴月只为圣湖星迹,他们用身份、心灵追逐蓝天白云、太阳月亮和星空流星,让它们以摄人心魂的姿态呈现在世人的面前,赋予这条荒芜孤寂的公路另一种美。

阿里

G219公路,不仅有睛空万里,有风霜雪雨,路上还有虔诚的朝圣者,他们风餐露宿、风雨无阻,带着世代传承的信仰,三步一叩首走向雪山圣湖,伏下身体用心灵去感悟那份超脱与释然,用身体苦修,用一生的信仰看淡人生的得与失、生与死。

中午,小心、小丁三个人在藏餐店喝茶聊天时,进来一位小心朋友介绍过来的远方客人,据说是从拉萨坐飞机到阿里昆莎机场再包车到塔尔钦的,这位高富帅带着一颗无比虔诚孝顺的心,来替母亲转山祈福。听说我们明天要去扎达,建议我们去托林寺看看。小丁说,来到这里有几种类型,有坐全价飞机来的,有自驾有徒步搭车有租包车过来的,还有我们这样坐班车来的,只要在路上,总有一种方式来到这里。岗仁波齐始终安静地看着人们带着信仰和梦想到来,又看着人们带着各自的感悟归去。

G 219国道

2点钟小心接到从 阿里 噶尔 县至 拉萨 的班车师傅的电话,我们提前半小时到219去等车。路边广告牌下面有一藏族家人也在等车,身边放着很多行李,他家小女孩昨天在转山路上聊过几句,她很热情健谈的性格,告诉我她15岁了,她家村口在修高速路(也就是雅叶高速路),她和她父母都在工地上班,她每个月可以赚4000元。这个满脸天真可爱的小女孩换在稍微发达地区,可能在读高中吧,小心感叹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数。这时班车来了小心上车了,因为座位满了,她父母从车门下来退到路边看着班车消失在视线里,又回来广告牌下坐下来继续等车。这时小心发来两个电话号码,是后面回拉萨的班车师傅电话,我们帮忙联系好乘车时间,祝福他们告别那家人就去观景台了。

G219国道1314

此刻,我行走在这条路上,拍岗仁波齐、拍1314里程牌,拍承载多少人梦想的天路,拍亘古不变的蓝天白云。驻足路边眺望远方的雪山、一望无际的公路,看着行色匆忙的车辆,眼前这个世界是如此的辽阔高远。自己大多数时间被尘杂琐事困扰,而此刻内心却无比空灵安详,不一样的天空下有不一样风景也有不一样的人生感怀。

在路边搭乘了一辆本地小哥哥的车回塔尔钦镇.

酒店

回到酒店打开房间,暖暖的阳光装满了整个房间。窗外是苦与美的世界,千里之外是世故浮华,而满屋的阳光,是怀揣梦想行走在疲倦和辛苦中,收获的另一份温暖和喜悦。

成都姐姐约了7人联系好一辆商务车,傍晚去玛旁雍措、明天去扎达。下午5点半接到电话他们已经在酒店门口等了,下楼来只看到一辆大车和一辆长安车,硬是没有看商务车,以为自己电话听错了,拔回电话问时,成都姐姐从长安车窗里伸出头向我们招手,哈哈,在阿里七座长安车也叫商务车。师傅叫贡秋是昌都人,长得很清秀说语很含蓄,车人还位退休的老北京,甘南州来徒步的两位小姐姐。镇上至神湖有20公里,当车停在神湖经幡边,我们七人迫不急待的涌向湖边。

玛旁雍措

玛旁雍措,湖水色彩惊艳,蓝的深邃纯粹,静的水波不兴,湖畔空旷辽远,天地相连,最终融合成完美的天湖一色。

走在空旷湖边,和煦微风从雪山之颠吹来,飘过神湖越过经幡,最后带着湖水味道扑在脸上。

坐在寂静湖边,灿灿余辉把光芒洒向雪山,穿梭过湖面投射到草滩,最后陶醉了湖边的人。

玛旁雍措

伫在辽阔湖边,仰望碧空万里,身旁是梦境般的蓝色背景,远处是千万年的雪山,时间仿佛停顿,自己如湖边的一颗沙粒遗忘在古老传说里,久久不忍离去。

拉昂措

一路之隔是拉昂措,又叫鬼湖,湖边除了沙滩和被湖水拍到岸边的漂浮物,没有一颗草、没有一只牛羊、没有人烟,没有一点生机,湖面激昂澎湃,涛声阵阵。十年前看到那篇博客里描述的拉昂措更惊艳更厚重,蓝得摄人心魂。

我们来到湖边时刚好有一朵云正好遮着阳光,那一束阳光却努力冲破云层倾泻湖面。逆着光近处湖水呈蓝绿色,远处的湖水呈蓝黑色,更远处湖水连着天际幽光粼粼深不可测。在鬼湖边与圣湖边感觉截然不同,鬼湖暴燥汹涌,层层叠叠的浪花,前推后涌的扑向岸边翻腾起白沫,永不停息,后面的浪花又迫不急待奔腾而来。耳边是狂烈的风声、相继拍浪声,仿佛置身在世界尽头想立马逃离。

左边是纳木那尼峰,与鬼湖遥遥相望,都说它日夜守护着拉昂措。

齐乌寺

齐乌寺是拍摄岗仁波齐日照金山的最佳点,也是鸟瞰玛旁雍措的最佳观赏点。夕阳下山边湖边依山傍水、阡陌田舍、饮烟袅袅,夕阳下经幡飘动,夕阳下白塔身染金黄的柔色,夕阳下还有一群转佛塔的信徒。

伴着刺骨的寒风把夕阳下最美景色装在心中,目送绚烂晚霞消逝在天迹,带着满身的寒气回到车中,整个人都冻僵了。

此时车窗外天空在不停变换着颜色,半个天幕被夕阳的余晖染成金黄,整个草滩被染成金黄,公路上这辆车被夕阳拉出长长的阴影,随着向前行驶,远延不绝的冈底斯山脉慢慢消散在我们的眼前,最后只剩下飘散在空中的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