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5

那一年,在古格之颠只为觐见喜乐平安

天数:8 天 时间:9 月 和谁:一个人

早上5点准时出发前往札达县。由于几天的舟车劳顿,加上昨晚在湖边着凉喉咙很痛,坐在车上最后一排养神,听着车载音箱播放高亢的藏歌。突然副座上的大莉姐猛然大叫着“贡秋”(驾驶员的名字),吓得我猛然睁开眼,看见师傅却是很淡定认真的开着车。(后来中午饭时大家问大莉姐怎么回事,当时天还很黑,眼看着车直接冲下公路,大莉姐以为贡秋师傅睡着了于是忙着去抢方向盘并大叫起来,而贡秋挡开了她的手,原来走坡下的路是为了躲开村口监控)。经此一吓,我倦意全无,转头向外望去,窗外是黎明前的黑,浓稠而寂静,把陌生的高原沉淀在黑暗中。

塔钦至札达230多公里,早晨的行程辛苦而又无聊。在太阳出来时候,我们刚好到达巴尔兵站检查站,车外寒风刺骨,检查完上车后,大家拿出蛋糕和零食充饥,也打开了话题开始聊天。

在翻越了最后一座高山后进入一个峡谷,两边是土质莽林蜿蜒旖旎,满眼除了黄土便是黄沙,裹挟着尘土漫天飞扬,仿佛我们游离于梦幻之间,进入了另一孤独星球。

在这片魔幻的土林中有今天要去的古格王朝、托林寺,都坐落在札达县,它是全国人口最少、最西端的县。

10点半到达古格王朝,远远望见遗址外围的城墙,在售票窗口,看见央视的摄影组在拍摄记录片,上前问记录片的名字,工作人员说札达县领导还未想好名字,暗自庆幸也许指不定哪天在央视会看到这部关于古格王朝的记录片,或许还有我们五个美丽的倩影,哈哈。

官方网站介绍古格王国在公元10世纪初建,它曾拥有灿烂、辉煌的文化,叱咤风云700年,但在300年前突然彻底消失,留给后人许多不解之迷。

网上介绍日出时的古格王朝最美丽,而此时的古格王朝依然是那么如诗如画,在烈日的晖映下、在陡峭雄伟的土林上,建筑层层叠叠,从山麓到山脚有300余米的落差,分布有大量的寺庙、洞窟和王宫。

下层多为洞窟,属于民居,数以千百计的不同大小洞窟密密麻麻遍布在整个山脚,不难看出这里曾是繁华似锦、人潮如织,现在却是如此荒凉寂静、只影全无。

中层建有寺庙,在古格遗址上保存的最完好是寺庙,建有红殿、白殿、度母殿。我们请了讲解员,带我们浏览了三个殿,讲述王朝的历史。大殿里的高大实木柱子都是从印度、尼泊尔托运过来,寺庙里存有佛像、壁画,许多佛像、壁画都因为人为或自然的原因损毁了,依稀还能看见经历了世事沧桑的壁画保留有瑰丽色彩,映射出当年的辉煌灿烂历史。有佛像、有佛教故事、说法图、还有岗仁波切的护法神像,详实的记录了当年王朝的人文背景。

上层为王宫,穿过幽暗曲折的隧道,直至经嶓飞舞的山顶,有座保存完好的坛城殿(金科拉康),和一座座断壁残垣的城堡。冬宫由地道盘旋往下,里面是地穴房间,有单间也有串连房间和套间,部分房间靠着山边就开有小窗望孔,部分房间是在山体中间凿出来的,里面黑暗、寒冷,估计是皇宫佳丽三千的地方。

在这里曾有君臣议政、百官奏事,后宫曾歌舞升平,刀光剑影,而今陪伴的唯有日月星辰和谷中默默流淌的象泉河。在无边无际的时空中,我们每个人都是匆匆过客。

很喜欢这张照片,是老北京为芙蓉姐拍的,拍出一帧大片。芙蓉姐和大莉姐年龄刚好比我大一轮,她们是闺蜜,很佩服她们两个转岗仁波齐没有高反,也不知道自己到了她们那个年龄是否能有她们这么好的精力和没有变形的身材。

托林寺:传说是阿里地区第一座寺庙,意为“在高空中飞翔”,寺庙虽然经历自然和人为破坏,仍然佛塔林立。

寺里飘飞着桑烟,一位老僧人带着朝佛的人们打开每扇门,我们随着朝佛的人群进入一座座殿宇,慈祥的老僧每到一间殿宇都指着壁画,不让我们遗漏每一处壁画,就像让我们见证每一段历史的沧桑。

后来让我们加了微信,发给我们日出时的托林寺照片,感谢老僧让我们看到最美的景色。

土林,带着远古的气息,仿佛回到了亿万年的史前,在辽阔的天地间显得那么孤寂苍凉,没有绿色、没有生命的迹像,了无人烟、死气沉沉。烈日当空,天边是喜马拉雅山脉,远处的土林寂静而孤傲,这里没有时光更迭,这里没有季节变换,这里天空亘古不变、这里大地苍茫寂寥,这里到处是孤独。在广袤辽阔的天地间,我们每个人都如苍海一粟。

这张照片是通过车尾窗抓拍的,一个孤独的骑行者,车辆颠簸拍得骑行的人有点模糊,烈日当空,一望无际的公路两边是广袤无垠的草原,后面是皑皑雪山,骑行的人被定格在苍茫的大地上,陪伴他的只有远山的召唤,那么苍凉却充满和谐的动感!真羡慕他们的勇气和毅力,虽然付出了一路的艰辛,却能看到更多不一样的风景,书写着各自的传奇,收获了满满的回忆……

自己一直对骑行有情结,微信朋友圈里第一个动态是拍318骑行的照片。2013年买了一 台山 地车,才开始学习骑行,当时不知道摔了多少回,跌得最厉害的是2016年端午节一个人骑行去乡下,在一条缓坡路段捏了前刹摔出车头,被摔得掩仰面朝天半天不能动弹,脸跌花了手跌伤了,后来对骑行下坡就有了阴影,那几年骑行了县城的三个方向,只是没有骑出过县城区域,更没有勇气骑行318,这一直是我的一大遗憾。

每年总有几次奔波在318路上,看到骑行和徒步的有机会总是让老司机停下车送上一瓶水、为他们的勇气和毅力点赞,也为自己不能实现的骑行梦说声对不起,一直没能敢付诸于行动,没有想变成自己希望的样子。

路上那位骑行者,是否是这两们警察眼里的一道风景?

已是傍晚,夕阳最后的光线把狂野的一侧染成金色,在斜坡上,有群悠闲的野驴,野驴的下方有条公路,公路上有辆车,车里的人望着这群野驴拍照。当天空暗下来大家安静下来,有人随音乐哼着歌,有人盘着手中的佛珠,只有贡秋师傅认真注视着前方的路,这条路通往塔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