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7

19天穿越阿里&新藏线

时隔一月,第二次进藏,这次去向往已久的阿里、新藏线(主行程15天+往返飞行2天+拉萨适应2天)

4月初看到川藏线领队小舒发的路线帖子时,心就开始痒痒了。阿里,在我的印象里是神秘,遥不可及的,突然间觉得只要把孩子安排好,趁着现有的假期,买张机票就可以去心中的圣地了,莫非这就是缘分?去,果断去!很快在携程定了机票、酒店,办好边防证(户口所在地办理现场出证),接下来的二十多天,天天盼着时间过得快一点,这样就可以早日走进我的Ali&Pamirs...

行程路线

4.28日深圳出发,经重庆转机,顺利抵达拉萨,小舒到机场接了我们(队员来自不同城市),进入市区时,恰好夕阳洒在拉萨河河面,金黄金黄的,画面似曾相识,上个月27号清晨离开拉萨时,粉黄的晨曦也恰好映着拉萨河,瞬间有种回家的感觉。

落日余晖待你而归

为了适应高原,接下来两天比较佛系,怎么舒服怎么来,八廓街转经,布宫广场散步,书店喝茶看书,文成公主实景演出、写明信片...

八廓街
朝阳下的转经人
布达拉宫广场
网红茶饮-阿刁
天堂时光旅行书店-文成店

重点说说《文成公主》实景剧场,买票时大概看了下介绍,想象过场面会很恢弘。现场看时,着实被震撼了,剧情到实景到表演,可以说是我看过的实景演出中最棒的。似乎时光也推回到1300多年前,身临其境般感受文成公主历经艰险的漫漫征途和曲折起伏的心路历程。剧中的藏舞、藏戏、藏族僧人低昂悠远的佛号念唱、数百名吐蕃百姓手持木夯跳起盛大的“打阿嘎”...绝对是一场汉藏文化交融的视听盛宴。

剧场在山里,晚上特别冷,一定要穿羽绒服或者租件军大衣。

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及附近地区

30号晚上队友聚餐,来自五湖四海,但感觉都很亲切(依次是:老胡、小舒、大师、尘安、毛毛、娟姐、小韦、我、小六、苗苗),佛教有句话说:所有的相遇,其实都是久别重逢,我真的信~

Day1 拉萨-班戈

5月1日,6点钟整个城市还在沉睡,我们出发了,两台车一行10人(丰田酷路泽+日产途乐)

我和小韦,出发前先拍一张

昨晚没睡好,在车上竞也没有睡意,看着房屋、树木慢慢后退,车窗外天色也渐渐亮了起来。出了市区,公路与青藏铁路平行走了很久,至上午十点,看到两趟火车经过,满足了我对《天路》的遐想。

沿G317走了很久,蓝天白云下,山上白茫茫一片,看上去是昨天下的新雪还没融化,女人都好兴奋(南方娃没见过几次雪,更别说雪山了),下车各种摆pose开拍,队花小六今天穿了美美的红裙子,外面一件皮衣,挺担心她感冒高反,建议她多穿点。

中午到了纳木错景区,门票235元/人(估计是藏区收费最高的景区),雪覆盖着湖面,没有看到明信片上湛蓝的天湖。

车子停在了一片很开阔的地方,被地面上得车辙吸引了,视线顺着车辙一直延伸,好想走到尽头去看看。附近的牧民牵了一头驴过来,队友们各种拍,笑声此起彼伏。我独自往远处走了一段,找了块石头坐了下来,周围一片寂静,单曲循环碧娜的《寂静的天空》,空旷纯净的声音很适合此情此景,一个人沉醉了。

4点左右到达圣象天门,80元/人(实际和纳木错是一个景区),作为这几年的网红景点,隔三差五就会在朋友圈/短视频中看到,之前也想象过自己到达圣象天门会不会也像那些人一样激动,事实上,内心平静的不能再平静。天气阴沉,湖水泛着灰蓝色,冷色调的阴郁感。已经来了,还是要对得起300多的门票,喘了几喘爬到了山上,拍张照收工。

俯瞰圣象天门

下山才知道小六高反了,头痛恶心,(担心的应验了,在高原上保暖绝对要放在第一位哦),小舒拿出了随车制氧机,吸氧做好保暖会舒服很多。

继续往班戈方向走,经过一片小草滩停车了,草差不多到我腰那么高,黄黄的,天空阴沉,远处湖水暗蓝色,感觉自己走在油画里,说心里话,这一片草滩才是我今天最喜欢的地方,随手拍的都很美。

感觉自己就是那画中人

伴着天边的夕阳,听着尘安版《夕阳中的城市》进入班戈县城,也是这一幕让我喜欢上这首歌,谁让尘安唱歌那么好听呢。入住班戈鑫金酒店,标间一晚226,暖气超足,开启和娟姐同居的日子。

Day2 班戈-尼玛-文布南村

天刚亮出发,拐了个弯就出县城了,昨晚下雪了,路边是一层薄薄的雪,开出去半小时左右,有队友回酒店取东西,我们的车停路边等候,我和小韦包裹严严实实下车拍照,走在空旷的雪地上,自己变的越来越渺小,再远再远,就只剩一个点直至不存在了。

十一点多到错鄂鸟岛,女生兴奋地都冲到湖边各种拍,男生则围在一起抽烟,小舒的无人机飞了一会,蓝天白云下,依旧是大面积的雪景,太美了,继续措下去吧。

两点多到色林措,越野车就是任性,直接冲上山顶,找了个风景好的地方停下来,男人们几下子搭好了遮阳棚,开始生火煮饭。小六和苗苗都高反了,待在车上休息。娟姐、小韦我们三负责洗菜切菜,高原气压低,小舒的西红柿炒蛋半天都不怎么成型,半途而废。隐多年的钱哥(尘安)重出江湖掌勺,钱哥超有耐心,功夫不负有心人,成品特别好吃(原来不是小舒的技术不行,哈哈哈),接着小舒的土豆炒腊肉贼好吃,不知道是不是他的杀手锏,反正被一扫而光,这哥们不光车开的好,做菜也很棒,大大的赞!

二位大厨

饭后在山坡边找了块平坦的岩石,裹好头巾躺下,看云卷云舒,听风吹过...

色林措边小息一会

驰骋藏北大草原,路上基本没车,时不时会看到两三结伴的藏羚羊、三五成群的藏原羚还有大群的野驴。走着走着,前方的云好似一座天桥架在空中,走上去可以上天了。感叹云桥时,小舒说了句:轻轻地我来了,正如我轻轻的走了...随着聊起了再别康桥、剑桥。一路上聊得多了,互捧互怼就跟家常便饭一样,乐趣特别多。

草原天路
藏羚羊

八点多到达文布南村,村子坐落在当惹雍错湖边,晚上住藏民家里,4人间,条件比较简陋,晚上特别冷,吃完饭都早早躺被窝里了。

Day3 文布南村-措勤县

醒来时天刚刚亮,月亮还挂在空中,晨曦下湖面呈现出淡紫色,远处的达果雪山朦朦胧胧,此时的村庄格外宁静。

文布南村

曾经辉煌一时的象雄王国坐落于当惹雍措湖畔,斗转星移,王朝兴盛又衰败,不变的是这一汪碧蓝,永远倒映着头顶那一片蔚蓝的天空,还有在这一方天地之间繁衍生息的藏族群众。

和尘安、娟姐走了一圈,湖面越来越蓝,蓝的有些不真实,好似不应该出现在凡间的色彩,当风吹过发梢,吹响经幡,像是轻声诉说着对象雄王国思念之情。阿里北线名不虚传的一措再措,而我最衷意最有感触的就是当惹雍错。

当惹雍错
拥抱我的爱

沿S205前行,继续措下去,下一站扎日南木措,依然很美,或许是视觉疲劳,没那么兴奋了,例行拍了几张照片,聊到转经时藏民诵经,尘安大哥即兴吟唱《大悲咒》,众人立马进入虔诚的状态,哈哈,就差拜师了。

扎日南木措

下午大部分路程都搓衣板路,所谓的路,就是车子走多了压出来的车辙,此刻小舒的专业展现的淋漓尽致,百度地图不知道的路他都知道,哪里有槛哪里容易陷车门清,一路小颠簸往措勤县延伸。

天刚黑到达措勤县城,大师今天状态不好,我们都笑他老驴带新驴进藏,结果新驴没事,反倒一路照顾老驴。为了老驴的尊严,大师一直不肯吸氧,要坚守那最后的倔强。

Day4 措勤-仁多乡

驰骋在藏北大草原,心如脱缰的野马一样自由,看到黄黄的草原,配上蓝天白云,就想在这里奔跑,考虑到可能会高反,还是走路的好,身心都找到家了。

像风一样自由

中午在美丽的橙黄色山坡上路餐,吃的早上买的包子,配上西红柿鸡蛋汤,感觉比海鲜还香。

在我们再三游说下,大师终于肯吸氧了,吸了一会说感觉舒服一些了,不然真要到县城带他去医院了。

扎布耶茶卡,和想象中的盐湖差异比较大,可能是天气不好,再加上这里属于工业开采区,沟沟壑壑,没有预期的天空之境那么美。淡季,小旅馆都还没开业,继续前行。

扎布耶茶卡

傍晚时分经过仁青休布措,被湖面的浮冰吸引了,随着风一波一波荡漾着,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景象,太神奇了。

仁青休布措

仁多的夜空星星特别多,大家都太累了,我的星空拍摄落空了...

Day5 仁多乡-革吉县(原计划仁多-塔钦)

伴着晨光出发,逆光下车子驶过土路扬起的灰尘,被点亮了,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小舒同学也是个有情怀的人,又是手机录像又是无人机航拍,我独自下车走了一段,尽情呼吸着清晨的新鲜空气,整个肺都感觉干净了。

仁多乡清晨去上学的孩子
brothers under the sun

一路搓板路,经过一条冰河,在我的强烈要求下舒老板放我们下去玩了会(上次川藏线上我一下车就玩的忘了时间,他有点怕了)。从来没见过这么多小冰锥的冰河,激动的不行,到处找角度拍照。

中午在亚热乡吃完饭,走小路前往前往冈底斯山脉,天气逐渐变的阴沉,被沿途一条小河吸引,刚好到拐弯处拍了一张,美极了。

到达阿果措时,乌云密布,风特别大,他们说看到湖边有两只狐狸在跑(近视还没戴眼镜的我看了个寂寞)

阿果措

继续搓衣板摇摇晃晃,进入冈底斯山脉,下雪了,开始看到下雪都还挺开心的,说我的祈祷灵验了。越往深处,风雪越大,海拔5600+,完全找不着路,陷车了,好在小舒和毛毛特别专业,分分钟搞定了。于是在距离冈仁波齐5km路程时掉头返回亚热乡,再前往革吉县,走大路,大概多走500多km,此后我再也不敢祈祷下雪了。

冈底斯山脉陷车了

往革吉县途中,野生动物特别多,尤其是野驴,几十只成群结队,运动员小舒同学为了拍片,来回跑了不止2km追野驴,我们都笑他,他没高反,野驴被他追出高反了。

追驴归来的小舒同学

趁着运动员追驴空档期,来了几张公路大片,偷笑下

对了,到今天所有人状态都很好,高反的也都好了。

Day6 革吉-扎达

中午到达阿里市区,市区很繁华,一路走来人气最旺的地方,找了家重庆乌鱼火锅,超好吃,人均60元,吃的好满足。

阿里大门

下午翻越喜马拉雅山脉,前往扎达,两个多小时的山路后到达扎达土林,被眼前的景象震撼了。

远远望去,满眼的金碧辉煌,宛若神话世界。近前观瞧,有的像万马奔腾、昂首啸天,有的像教徒修行、虔诚静坐...

札达土林

扎达土林需要更多时间去细细欣赏,下次可以直接飞阿里,这样就可以省掉路上的时间。

傍晚到达古格王朝,远远看去,整个王朝断壁残垣,在云霞背景的映衬下,更加神秘、孤寂。

古格王国朝最神秘的地方在于,拥有如此成熟、灿烂文化的王国是如何在一夜之间突然、彻底消失的,至今这都是个谜,没有任何记载这一切是如何发生的。

古格王朝
幸福的人儿

晚上住扎达县城,小舒提议明天早上去土林看日出,虽然大伙都有点累,但阿里的日出硬抗着也是要去看的。

Day7 扎达-普兰

睡眼惺忪前往玛琅土林,盘山而上时东边天空渐渐亮了,7:50到达山顶,大伙速度找好自己的机位,“哇,太阳出来了”,各个都兴奋不已,太阳从云层后面一点点抬升起来,没几分钟霞光便洒在了雪山、草原、土林还有每个人身上,黄黄的暖暖的,峡谷中的土林在光影之下显得更加神秘。

玛朗景区

按照昨天尘安老师指导的方法,快速调整单反参数,拍了几张自认为不错的片子,悄悄乐一下。拍照的兴致过了之后太阳也更大一些了,天气也暖和起来,情不自禁想在苍茫的草原上拉伸拉伸,看着对面的雪山,幸福感油然而生。

离开土林前往冈仁波齐,一路翻山,已记不清楚翻了几座山。到达冈仁波齐时,天气阴沉,风吹的人摇摇晃晃,太冷了不由得抱紧了自己。

久仰的神山就这么到山脚下了,而且还看到了真容,感觉有点不真实,有点太容易了,内心反而不那么激动。想到电影《冈仁波齐》里来朝圣的一家人,风餐露宿磕长头走了几个月才到,他们看到神山时的敬畏之心、激动之情是那么真实有感染力。想想看,就是因为来此的目的不同,我虽心存敬仰,却没有真正的宗教信仰,更多的就是旅行途中来拜见下神山罢了。

神山在我的心中依然高大的,为了换取心灵感知,计划明年和姐姐来冈仁波齐转山。

冈仁波齐

玛旁雍措、拉昂措离神山很近,天公不作美,经过时匆匆看了眼便前往普兰县城,普兰主要是陕西对接援建,到处都能看到陕西字样,作为老陕一员还是挺亲切的。

Day8 普兰-日土

在前往圣湖路上,读神山、神女峰、圣湖、鬼湖的传说故事给大家听,百度的版本有点狗血,没有一个满意的,好的剧本就看我们尘安老师了。

天气很给力,圣湖玛旁雍措、神女峰纳木那尼、鬼湖拉昂措都拜见了,冈仁波齐被云雾环绕没有露脸。路上好像问了好几遍鬼湖为啥被称为鬼湖,尘安老师都一一解答,最后一遍老师不耐烦了,哈哈哈,不知道记性不好是不是高反引起的。

玛旁雍措

沿G219一路向西北方向,过拉梅拉达坂后(海拔5191m),山体和前段明显感觉不一样,更加粗犷,傍晚到达日土县,住了这一路上最贵的酒店,400多一晚,整个县城就两个酒店。晚上去的那家川菜馆,不记得名字了,特别好吃。

Day9 日土-三十里营房

今天是旅程跨越性的一天,要从西藏进入新疆了。

心里有些小失落,很舍不得离开藏区。3月份走川藏线,第一次进藏只是激动,被心灵鸡汤牵引的那种敬仰;这一次是发自内心的热爱,阿里巍峨的雪山、湛蓝的湖泊、广阔的荒野、自然的律动、历史的文脉、宗教的传奇,这一切都被赋予了神秘、神奇、神圣的气息,让人为之着迷。

G219西行,喜马拉雅山脉到昆仑山脉,阿里日土县-和田皮山县,近600km路程,经过藏区最后一个措-班公湖(中印边境上),翻过4个5000多的达板,除了雪山就是寸草不生的荒山。

到阿里界碑时,遇到60多岁自行车骑行进藏的大叔,两个人从喀什出发,到阿里界时已骑了9天,一直要骑去拉萨。好难想象他们这一路是怎么过来,昆仑山可不是闹着玩的,基本都是4000+的,被他们的勇气及毅力折服,也很担心接下来高原路程,希望他们一路平安!行者无疆,也愿我们无论何时都有在路上的勇气!

行者无疆

过多玛乡后没有任何人类生活区域,更别提吃饭的地方。扛到5点多到大红柳滩,找了家陕西面馆,哨子面、油泼面赶紧上吧。面馆老板是宝鸡的,在新疆好多年,食宿都有,面做的很地道,住宿很简陋。十碗面一共250元,为了好听,可爱的老乡硬是找了1块钱给我。

下午过检查站时,新疆大哥问我们小韦是不是维族的,哈哈哈,其实她是有张维族姑娘脸的广西壮族姑娘,自此我们都叫她“古丽”。

七点多到达三十里营房,属于皮山县,这里驻扎着各种部队,向驻守边疆的人民解放军致敬!

Day10 三十里营房-叶城

今天继续翻越昆仑山,出三十里营房后有一条冰河很美,我感叹说如果不下去玩以后估计都没有这样的机会了,善解人意的小舒同学便停下了,我和小韦下车撒欢了,踩在冰面上嘎吱嘎吱的声音特别好听,太兴奋了,跑了一小段。冰面很厚,他们把车也开下去玩了会。

一路翻过了几个4000+的达坂,深入感受昆仑山的巍峨险峻,塞利亚克达坂对面的雪山群特别美,必须打个卡。

翻过昆仑山,渐渐有绿色了,草、树木越来越多,终于回到了人间。

下午和小舒因沟通不清楚发生了争执,可能也和大热天在检查站耗时太久有关,都特别烦躁。向来不喜欢争吵,不爽时就保持沉默,搞得后半段路程车内氛围很差。回头想想,自己也有问题,总是喜欢把事情搞清楚,如果有变动一定要拿到一个合理的说法,有点较真,在这跟我的三位车友说声抱歉了。

晚上住叶城,绿化好、很干净、特别大的一个县城。去了排名第一的弥朗餐厅,大盘鸡、架子肉、烤串、夺命大乌苏必须有,回到人间的感觉真好。

小六和苗苗因公司有事,提前结束行程,到叶城后便打车去了喀什,后面就剩我们三个女人了。

Day11 叶城-莎车

终于可以脱掉冲锋衣,换上美美的裙子啦

中午十一点多到了金胡杨林景区,老驴们都不愿进,和小韦我们姐妹花一起玩,确实热,扫码骑辆双人自行车溜达一圈,在胡杨林中边走边玩,女生嘛,出来玩拍好了就开心,去哪其实没那么重要。

尘安说拍出了斯嘉丽的感觉,飘一会~

中午在喀群乡吃完午饭后,走塔沙古道,穿越西昆仑山。

塔莎古道

开始一路很顺畅,大家还兴致勃勃欣赏叶尔羌河风光,到阿尔塔什水库段开始下雨,且越下越大,路面上陆续有落下来的石头,无畏的我们继续前行,经过水库桥梁工地附近,只听啪的一声,直觉告诉我石头砸在车上了,整车人都紧张起来了,接着又是两声,吓得要死还不敢喊,怕影响毛毛开车。前面的路已经被巨大的落石堵死了,只能掉头,停在工地边空阔的地方,这时才知道酷路泽天窗被砸烂了,另外还有两处钣金凹陷,万幸人都安全。

紧张害怕时还没忘记拍张照记录下,人生第一次坐车经历这么危险的场面,想想都后怕。

大家都很焦虑,但想法很统一:听队长的,由小舒决定走还是原地待着。估计是菩萨不忍心我们在这里受罪,后方上来了一台车,我们的小天使来了,一个深圳的小伙子索尼签约摄影师,一个人从喀什租车过来采风,我们告诉他前面走不了,也询问了后方的路况,无所畏惧的他非要去落石处看看,回来说要下山了,个个都很担心他,我留了他的手机号,以备后面路程可以互相共享信息。小天使开走十多分钟没见返回,小舒坚定的说我们也返回,另一位从山东骑摩托车过来的大哥跟着我们车一起原路返回(在三十里营房的时候就遇到了,摩托车和越野车速度不相上下)。返程虽路上有之前落下的石头,好在没有继续跌落,平安到了检查站,大家才送了一口气。我建议就近住宿,好好休整一晚。

对了下午还有个小插曲,尘安爬很小一个坡时,肌肉拉伤了,跳着走。回想时老钱说这其实是上天在暗示我们了,会有不顺,但我们没有察觉,我也认同,但人们常常都不会重视这些小意外,会觉得:山就在那里,该继续前行...

晚上住在霍什拉甫乡,KTV包房改建的小旅馆,今晚能平安躺着睡觉已经非常幸福了。

Day12 霍什拉甫乡-喀什

为了早点换天窗玻璃,不耽误小舒他们后面的行程,今天统一先去喀什。

天气非常好,蓝天白云下是我大爱的雅丹地貌,土红色的岩石一层层延伸到远方。

中午继续在喀群乡吃饭,老板记住我们了,非常热情。饭后前往喀什,遇到了沙尘暴,满天黄色飞舞,戴着墨镜眼睛都不敢睁大,男同胞们一起用塑料纸糊天窗。

四点多到达喀什,办完入住还早,躺床上看了部电影,好久没这么放松了。

Day13 喀什-塔县

今天兵分两路,我、娟姐、老胡坐毛毛的车去塔县,尘安、大师、小韦和小舒留在喀什。

一路沿G314喀喇昆仑公路向南,从平原到贫瘠的山地,从怪石嶙峋的峡谷到被雪山围绕的村庄,从高原湖泊、河流到沙漠,体验古丝绸之路的荡气回肠。公格尔峰未曾露脸,慕士塔格峰很给力,到他脚下刚好蓝天白云美极了!

路上很多烤馕的店铺,5块钱买了两个作为4人的午餐。

刚出炉的馕

以前学地理时,就喜欢上帕米尔高原,走完喀什-塔县,虽然只是帕米尔很小的一部分,但足以让我爱上帕米尔,车子穿行高原上,感觉像雄鹰飞过一样...

Day14 塔县-喀什

今天G314原路返回喀什,为了能早点到喀什,天没亮就出发了。

刚走没一小会,天空下起了雪,穿过风雪云雾退却后,蓝天白云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拥抱,慕士塔格峰云雾缭绕,阳光从云雾缝隙透出,公格尔九别峰今天也特别清晰,白沙湖柔和而宁静,行程最后一个湖,必须好好拍几张。老胡这几天喜欢上拍照,特别勤快,一直拍拍拍,哈哈,人像都交给他拍了,我们就是个道具。

慕士塔格峰
深圳援建的慕士塔格冰川公园,尚未开放
老胡
白沙湖

接近喀什,熟悉的烟火气扑面而来…

晚上聚餐(散伙饭),尘安明个回上海,饭后一起在喀什老城溜达,沙尘暴起了早早撤回酒店。

Day15 喀什老城

懒觉醒来后和娟姐、老胡先去了艾提尕尔清真寺。

清真寺建筑是典型的阿拉伯风格,非常朴素,给人谦虚而稳重感觉。大门是用黄砖砌成的,白石膏进行钩边,看上去清爽醒目。进了大门便是拱拜孜了,拱拜孜的后面是一个多边形的院落,庭院两边都是高大的白杨树,万物正在接受雨水洗礼,撑伞走过身心清凉。遗憾的是今天没有穆斯林来寺内做礼拜,只有零星几个游客,站在讲经堂内,自己脑补了一副阿訇讲《古兰经》的画面。

穿梭在古城老街,孩子们在满街奔跑,带着小帽三两闲坐的老人,热闹的街市...有个和我儿子差不多大的小男孩,看到他第一眼就很喜欢,聊了几句小家伙说要带我去他最喜欢的地方看看(一个塔楼型的房子,网红都会在这打卡),还带我去捡桑葚吃,白色的第一次吃,好甜,要走了小男孩依依不舍说着我好爱你...

喀什街上看到最多的就是桑葚树,5月份桑葚结的密密麻麻,可以随便摘来吃。

逛累了,来百年老茶馆坐坐,边喝茶边吃着烤包子,再聊聊旅程中的趣事。百年老茶馆也是电影《追风筝的人》拍摄地,坐在二楼阳台的位置,电影的画面一幕幕浮现,孩子们在斗风筝,阿米尔的爸爸和朋友就坐在我们所在位置喝茶看着风筝比赛,街上奔跑的孩子像极了小哈桑...很羡慕阿米尔,我也希望能有个人对我说:为你,千千万万遍。

追风筝的人
百年老茶馆

很幸运,在祖国日落最晚的城市,在喀什老城,邂逅了一场很美的黄昏,结识了一对甜蜜又可爱的人儿。

天下没有远方,人间就是故乡,天下没有远方,有爱就是天堂。

15天,看似很短,却足以回味一生,谢谢旅途中每一个遇见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