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6

2005年新藏线14天自驾游西藏:珠穆朗玛峰在召唤

我们早上整理好行装,准备进军珠穆朗玛峰!珠峰山脚下的海拔就已经达到五千多米,这让我喜忧参半,喜,是从未敢想过我们也能攀登珠峰(脚下)。忧,是怕身体承受不了高原反应,在这种心情下我们行驶在世界第一高峰的山路上。

据网上资料显示:珠穆朗玛峰,藏语意为“圣母”,海拔8848米,为世界第一高峰,位于喜马拉雅山中段之中尼边界上、西藏日喀则地区定日县正南方。

峰顶终年积雪,一派圣洁景象。珠峰地区拥有4座8000米以上、38座7000米以上的山峰,被誉为地球第三级。

早晨6:00开车出发,去珠峰脚下拍日出,我们穿上厚厚的羽绒衣裤,戴上帽子、手套,全副武装在寒冷的清晨,耐心等待日出,半个小时后,太阳才不情愿地从东方冉冉升起,一下子把雪山映照的微红,瞬间即逝,我们选择拍摄珠峰的位置不佳,又怕体力不支,不敢走得太近,离雪山又太远了,感觉拍出来的珠峰照片效果不是非常理想。

在珠峰对面的山顶上,有个藏族老妇人向我们走来,她手里端着一个面盆,里面放了很多古代化石,形状像贝壳,据她说,这是珠峰山上埋在地下几千年形成的化石,向大家兜售,一个需要80-100元,我怕是假的,所以没有买,现在想想挺后悔的,即使是假的那又怎么样?老人在高原上生活挺不容易的,就算是扶贫也是应该的,就算是买个纪念品呗,唉,也不知道当时怎么会有那种想法。

珠穆朗玛峰的山顶终年被冰雪覆盖。冰川面积达10000平方公里。我们虽然没拍到珠峰壮丽的美景,但是亲眼目睹了珠峰的真容,也是人生难得的经历啊!此时此刻,太阳已经高高地挂在了天上,我们就收起摄影器材赶往住地。

全体女生和司机阿里王(中间)在珠峰前合影。

到了新的住地,我们大家把房间分配好,行李安置好之后,一队人马不顾劳顿就前往著名的珠峰大本营打卡拍摄。

因为当地为了环保的原因,去珠峰大本营只能坐马车去,这让我更加开心,好久没坐马车了,好好感受一下滴答滴答的马蹄声在野外山路上回荡的声音,也是很有趣味地。坐在马车上,风很大,迎面吹过来一股寒意,但是这掩盖不住我激动的心情,我们跟随着马车夫唱着一首首熟悉的藏族民歌,优美的曲调在天空中飞扬……

马车行驶了大概一个半小时,终于到达了珠峰大本营,所谓的珠峰大本营,不过就是藏民在此处搭建的帆布帐篷,多少有一点让我感到失望,兴奋点立马降了下来,我只好在树立的石碑前拍张照片留念,石碑上用多种文字写着:“珠穆朗玛峰大本营,海拔:5200m”。

在珠峰大本营,每一座帐篷前都有殷勤的藏族姑娘等候着游客的到来,热忱殷勤地招呼你进帐篷里去喝甜茶,我们在外面跑了这么久了,身体早已冻僵了,喝杯热甜茶暖暖身体是非常需要的。在大本营逗留了一小时,我们就下山往绒布寺住地赶去拍摄日落。

晚上,大家在住地外面的山上拍日落,到了八点钟左右的时候,拍日落的队友回来了,大家又去小饭店吃晚饭,小饭店是藏族同胞开的,环境不是很好,人多嘈杂,饭菜简单,在高原上能填饱肚子就可以了,不能有太高的要求。

我们住在绒布寺的客栈里,住宿条件极差,房间只有两张小木床,盖的被子都是很久未清洗过的,好在大家每个人都准备了睡袋,可以钻进去睡觉。抬头望着屋顶天花板上吊着一个忽明忽暗的小灯泡,半夜还没有电了,只能用自己的手电筒照明。

珠峰的夜晚,对我来说是一次痛苦的经历,由于高原反应,我一晚都像是在受煎熬一样,太难过了。我整晚睡不着觉,呼吸困难,需要大口大口地喘息才好受一点点,一躺下去,就难以呼吸,整晚只能坐着或者站着,根本躺不下去。没有办法,最后我只有到外面去看星星,观察闪烁的星空,唯有这样才能把痛苦变为了乐趣,这样我的呼吸好像畅通一些。由于这一夜无眠,让我永生难忘!

在珠峰还有一件非常值得回味的事情,而且这件事情让我特别感动!友爱精神在艰苦的环境下发扬光大!

我们三部车中有一名队友,是来自香港的男孩子,身高一米八,高大魁梧。没有想到,就是他在去珠峰的路上趴下了。到了大本营的营地,晚上的时候,他一直昏迷不醒,同房的三位男队员,一直给他端水、喂药、接尿、找医生,忙得团团转,一晚未眠。其实每一个人在高原上都有不同程度的反应,而且很多人来之前都相互不认识,共同的爱好走到一起来了,他们不顾个人的安危,尽心尽力照顾他人,这种无私奉献的友爱精神值得学习!

第二天一早,大家看到这名队友的健康状况如此之差都惊慌了,一致同意把他送回拉萨治疗,由于晚上没有车可以下山,只能等到天亮。天一亮,我们等环保车到达了之后,有一位藏族同胞帮忙背他上了环保车,环保车马上出发往山下奔跑……..

后来这位香港小伙经过医院的治疗,已经康复,后返回了香港,身体状况也大有好转,当时医生诊断他患的是肺水肿,还说,要是晚来一会儿,就有生命危险。

难忘珠峰一天一夜的经历!我想,今生今不知道还会不会来到此地,珠峰的壮丽景色的确是难忘的,但身体的承受能力已经达到了极限,这让我每每回忆起来都心有余悸!再见,珠峰!我已把你壮丽雄姿深深的印在了脑海之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