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9

遗憾!5名驴友春节冈仁波齐转山,遇极端天气酿成悲剧,2死3伤

2月5日,多个媒体平台爆料,有5名驴友大年三十抵达西藏阿里地区的普兰县塔钦乡,并于大年初一开始冈仁波齐转山,结果遭遇突发极端天气失联。

2月6日据人民公安报社中国警察网官方账号报道,徐某一行5人不顾气象部门的风雪预警和当地公安民辅警、群众劝返告诫,仍前往冈仁波齐转山,结果失联。

阿里地区接到救援信息后,立即组织由公安民辅警、基层干部和农牧民组成的救援队伍,共计118人,马匹9只,各类救援车辆25台,分批次赶往5人被困区域,全力开展搜寻救援工作。

3个批次的救援队伍历时2天的艰难搜寻,终于找到5人,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其中2人遇难,另外3人不同程度冻伤。

但凡熟悉和敬畏西藏的驴友都知道,冈仁波齐转山的最佳时间段是每年4月至9月,其他时间阿里地区气候恶劣多变,尤其11月至3月期间,转山风险处于不可控状态。转山是神圣的,但是珍爱生命、敬畏自然,科学安排、理性出游也是每一个人最基本的原则,违背了这些,就属于无知者无畏了。

对于神山冈仁波齐,我们应该充满了敬畏,能够完成转山之旅也是每一位朝圣者一生的追求。蜀黍有幸于2020年7月,用2天的时间完成了冈仁波齐转山,那份艰辛刻骨难忘

在藏语中,冈仁波齐意为“神明之山”,它是冈底斯山的主峰,被印度教、藏传佛教、苯教等教派誉为世界的中心。

冈仁波齐很独特,其外形神似金字塔,是大自然的奇迹。它并非当地最高的山峰,峰顶的积雪却常年不化,因此总能反射太阳的光芒而夺人眼目,令人惊叹,它也是人类尚未完成登顶的山峰之一。

我们若想目睹神山的全貌,唯有徒步转山方可实现。对朝圣者来说,转山根据不同的信仰分为顺逆时针两条路线,藏传佛教信徒走顺时针、苯教信徒走逆时针。而驴友大都走顺时针的路线。

可能有人好奇,为何在冈仁波齐要转山而不是登山,从宗教角度来解释,有禁止凡人玷污峰顶圣地之说,神山不可侵犯。从自然角度来考虑,冈仁波齐山峰陡峭,人类很难攀登,这也是至今冈仁波齐峰未被人类登顶的理由。

冈仁波齐转山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面对身体与心理的双重考验。转山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最高处卓玛拉山口5630米,这也算是未经训练的普通人不借助外力,能够达到的最高海拔了。其次路程长、道路崎岖、气候寒冷、沿途补给站点条件有限。

对蜀黍来说,冈仁波齐转山是在众多旅程中最为艰难的一段,但蜀黍每次回想起它,心中涌起的总是美好的回忆。这一次惊闻5位驴友在不恰当的时间去冈仁波齐转山遇险,内心痛惜,同时也想告诉更多的人,我们必须要敬畏自然、敬畏神山、敬畏生命,只有这样,每一段旅途才是有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