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1.22

中亚行之二:草原王国哈萨克和高原王国塔吉克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半自由行,跟团,邮轮,小资,奢侈
阿拉木图

发表于 2019-01-21 16:33

2018.9.13

哈萨克斯坦是我们中亚行的第二站,它虽然人口只有1800万,但是国土却有272.49万平方公里,排世界第九位。有辽阔和广袤的草原,资源丰富,政局稳定。经济在中亚最发达,是中亚最大国家。

阿拉木图是原来的首都,现在仍是哈国的文化和经济中心。它靠近吉尔吉斯和我国边境,有历史和许多独特的建筑。我们的旅行是围绕阿拉木图和它周边的2天活动。首先从它28潘菲洛夫公园开始,从这28人在二战中的悲壮故事中,显示了哈萨克民族不仅有草原民族特色,也是非常有血性的战斗民族。当然,作为经济和文化中心,阿拉木图也展示了它的悠远和壮丽。结构独特的东正教的升天大教堂、形式奇特的乐器博物馆、以及中央国家博物馆展示的悠远历史和作为重要古丝绸之路的城池,都值得一看。历史上哈萨克思想家、哲学家和诗人阿拜是哈国的骄傲。有塑像有它名字的大街。在“绿市场”及其之内的特色大街上也显示了它的繁华和特有风情。晚上我们还饶有兴致地去坐了一回这个只有7站的世界最短地铁。坐满街跑并可以讨价还价的“出租车”,也是别有特色。郝导告诉我们,这里治安很好,可以放心出行。

在哈萨克沿途,可以强烈感受到它的辽阔草原和牛羊成群的特色。在奔向那世界文化遗产的泰姆格里大峡谷,一睹三千年以来无数的古代石刻、岩雕以及建筑与坟墓的遗迹。更能欣赏峡谷、草原的特有美景,还有突然闯入镜头的牛群,偶遇的美丽草原、落日等等,都留下美好记忆。

最后是黑色的玄武岩崖。红玄武、黑玄武,真是大自然的造化。红与黑交映之处风光别样。到达一处崖壁尽头,竟闻哗哗水响,原来是一条奔腾与崖山之间的清澈而湍急的河流。水草、河流、绿树、红峰、玄壁,多么神奇的美景。在此颇具农家乐的地方一顿特色的哈色中餐,牛羊肉,鲜沙拉,香炒饭,美景、水声、美餐、美不胜收。

当然,在哈萨克也有点遗憾,这里有最具特色游牧民族、广袤无际的千里草原,没有去领略草原牧民的生活风情,没能目睹他们持雕放牧的潇洒英姿,似有遗憾。还有这里入境的所谓免签,足足机场等待三个小时的办理,不免也罢!

塔吉克斯坦是中亚最小也是经济最不发达国家,900万人口,国土面积为14.3万平方公里,塔吉克属帕米尔高原,境内高原和山地占90%以上,典型的高原国家。国家虽然不富裕,但是俊男美女多,在浓郁的伊斯兰风情里,头巾妩媚,长裙飘洒。你看来接机的地导罗米一出现(他曾中国留学)帅气的形象立马把团里的这群老娘们兴奋的一愣一愣的。可是这里的男女比例1:2,严重失调,真是可惜啊!

首都杜尚别是个年轻的城市。城市民居是简简单单,但是独立后新建的索姆尼广场倒是非常有气魄。索姆尼雕像和大拱门、高高的国徽柱子、一路的喷泉,一条中轴线推进。二面有中国建设的九层国家图书馆和另侧的歌剧院。还有一个围绕在较大水湖的中央公园,矗立着一根高高的旗子,上面飘扬着巨大的国旗。此旗高165米,属世界最高,进了吉尼斯纪录。哈哈!小国家也要拼个世界第一。用根旗杆倒是投入小见效快。不过杜尚别的大巴扎市场倒是很有气魄。无论外形和内部都是高大敞亮、气宇不凡,可见他们市场交易还是很重视的。囯家植物园也挺不错,正逢新人们拍婚纱照,偷拍美女正逢其时。

我们要从第二城市苦盏陆路海关进入乌兹别克斯坦。苦盏作为塔国的第二大城市,也有博物馆、城市花园和城市广场。它曾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个栈点,很少有外地占据,比较干净、清幽。塔吉克旅游最深的感觉不在城市而在于路上。杜尚别到苦盏320公里路程要走一整天。而且从大巴换成越野车。原来这里是天山山脉的帕米尔高原,一路都是群山相随、清溪急湍、千岩百峰、山路弯弯、大山挺拔、色泽多变、高云相依、苍凉大气、孤寂无语。与草原景象不同。显示了独特的中亚风貌,极其壮丽雄伟。接近苦盏时是走出了大山,一马平川,一派安宁富饶的桑田气象。作物片片相连,牛羊凌散而居,也是别样的风光。塔吉克不仅多美女,也有别样风景,也是值得一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