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旦首都“安曼”城史的 “开篇”---城堡山。约以15.

天数:12 天 人均:18000 元 和谁:夫妻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跟团,小资
约旦
安曼
城堡山
杰拉什
安曼市区
死海

发表于 2017-05-22 20:31

2017.4.6.车子离开古遗址,往东南方向,50公里外的约旦安曼驶去。约旦公路,相当于我们以前的省道,不平坦,坑坑洼洼。路的一边是不太高的石头山,褐黄色,高高低低,支楞的山角,尖厉。

山上没有树,似乎连草也没有,一星半点的绿色都看不到。另一边则是空空荡荡的田野,我不知道能不能算田野,因为地里似乎什么也没有,土地就闲置在那里,也看不到割过庄稼的痕迹,能看到却是遍地石砾。
再有呢,就是翻飞的白色塑料袋和垃圾,伴着公路上飞扬的灰尘,一起飘荡。
我们到了安曼旧城的中心,这座城堡山是安曼古城最古老的七座山丘之一。
公元前13世纪,在现在的安曼周围出现信奉太阳神的阿蒙人部落。公元前11世纪,阿蒙人建立了阿巴斯·阿蒙王国。“阿蒙”,之后逐渐演变成今天的安曼。公元前745年,亚述人占领和征服了阿蒙王国。
公元前4世纪,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征服了这个地方,他下属的将军费拉德尔修斯指挥扩建了安曼城,并把它命名为“费拉德尔菲亚”,来源于古埃及托勒密二世的名字。
历史上巴比伦人、波斯人、马其顿人、希腊人、罗马人、拜占庭人先后占领这一地区。古罗马人在这里统治了数世纪之久,继续沿用安曼这个名字。城堡山上的古遗迹就是我们要参观的景点。
大家从停车场走入景区大门,迎面是三块石碑。大家在此留影,驴总练起瑜伽,虽然只会这一个动作。会一个就不错啦!
走到山边,俯瞰下面的安曼古城。
入口前行不远,是城墙遗址。古老的城墙也叙述者几千年的故事。
青铜时代中后期(公元前1700 - 1550 年)城堡山用一个倾斜的墙包围着,外面涂上硬石膏,让它滑的敌人很难爬上来。
罗马人以及后来的倭玛亚王朝改善防御,建设封闭整个城堡的城墙大约有1500米长。
往山上走,远远就看到了“大门”。这两根科林斯巨石圆柱,擎天而立,直入云霄。
石柱和上面的横梁,教会了约旦人认识了一个汉字。两圆柱间高高架着希拉克略神庙的局势横梁,上千年托举在安曼的最高点上,
希拉克略神庙建于公元161~166年,是马库斯·奥里利乌斯大帝再为时修建的。无论狂风暴雨,电闪雷鸣,它都岿然不动。
城堡山山顶,演奏了安曼历史的 " 开篇章 ",是安曼最初的要塞,与安曼的历史息息相关。自阿蒙人后的历代,均为城市的中心。其残存的文物古迹反映了各个历史年代的面貌。
城堡山的古遗迹主要有伍麦叶宫和石柱。伍麦叶宫系阿拉伯帝国伍麦叶王朝,在城堡山建立的“埃米尔宫”(皇宫),坐西朝东,虽经历了1300多年,但残存的建筑如今仍能显示出当时阿拉伯建筑的风格。
皇宫后面是公元161 – 166年,罗马人续建延伸的城墙,直至赫拉克勒斯神庙(大力神庙,the temple of Hercules),完成整个城堡防御城墙。然而,拜占庭时期(公元330 – 635年)城墙年久失修。
遗址上还看见这位大力神大理石雕像的一只手,如此大的手指,可以想象雕像该有多么宏伟。
根据神庙正面顶部铭文,赫拉克勒斯神殿是当时的阿拉伯省长献给罗马共治皇帝玛克斯·奥勒里乌斯(Marcus Aurelius 公元161年至180年在位)和路奇乌斯·维鲁斯(Lucius Verus 公元161年至180年在位)的。
公元730年倭马亚王朝结合罗马城墙,完全重建了城堡防御工事,同时倭玛亚宫殿建成。
在山顶再次俯视山顶下面,对面安曼老城区的山坡间,一间巨大的古罗马剧场,建于公元2 世纪。远眺约旦第二大古罗马剧场,整个建筑依山而卧,设计风格与约旦杰拉什的古罗马剧场极其相似,可容纳6000人。剧场呈圆形,建造者在修建过程中充分利用了声学原理,不论坐在剧场何处,舞台上歌唱、朗诵、讲演的声音均可清楚地听到。
罗马人所到之处,都要留下一座雄伟的剧场,无论是在土耳其、埃及还是约旦。
石头总比武力更加持久。驴总曾经造访过多座罗马剧场,巧妙的音效设计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如果是在安曼第一次看到这个罗马剧场,游客一定会感到一丝震撼。
在古剧场四周,随着山势起伏,街道两边式样各异的楼房从山下到山上整齐排列着,像是一个个 " 火柴盒 " 一般。像这个国家带给人低调的感觉一样,整个安曼很难见到高层的摩天大楼,建筑多为二至三层的白色小楼居多。
山腰间,还能清楚地见到片片草地或小花园,点缀着这座城市的美丽。虽然太阳光还是很强烈,但与中东其他地方相比,这里的气候舒爽多了,微风习习,非常舒适。
整个安曼市区高低错落、鳞次栉比的白色建筑展开在眼前,你会对安曼“白城”的美称有更感性的认识。
导游带着我们从“大门”往北走。
山上随随便便一块石头就是几千年的历史。
有一个巨大的古水窖。中东啊,自古至今水是最重要的!
这是教堂遗迹,最早是君士坦丁大帝修建的。
公元161 – 166年,罗马人延伸城墙至赫拉克勒斯神庙(大力神庙,the temple of Hercules),完成整个城堡防御城墙。
然而,拜占庭时期(公元330 – 635年)城墙年久失修。
虽历经了约1300年,但残存的建筑至今仍能显示出当时阿拉伯建筑的风格。
旁边是建立于公元4世纪的拜占庭教堂,虽残缺不全,但依稀可见它昔日的壮观。
走到废墟的尽头,往北瞭望远处远处,映入眼帘的便是一面高耸入云的约旦国旗。
据说,这是全球最高的国旗旗杆之一 。旗杆 127 米高,旗帜长30米,宽越15米 。
不远处的树林覆盖下就是约旦王宫了。驴总心里惦记着,想往皇宫看看。
回身走进教堂,里面有些像清真寺,顶子是新加上的。
墙壁的石雕是旧的。有多处的阿拉伯文字花纹。
世界上只有阿拉伯文字和汉字有书法艺术。
穿过教堂,空地前面有个影壁。
这是个文物,可惜导游也没讲。驴总就看个热闹吧。
再往回走,从“石柱大门”又转,去看约旦的国家考古博物馆,国家博物馆陈列着约旦各地发掘的出土文物,
博物馆不大,建于1951年,里面陈列着约旦各地发掘的出土文物,在这里可以观赏史前时期至15世纪的约旦文物。
考古学家在城堡里发现了堤喀女神戴皇冠的头像,现存城堡博物馆。
史前的文物对我们来说不漂亮,时间有限,主要看看展馆的雕像。
先找到了堤喀女神戴皇冠的头像。公元730年,倭马亚王朝将这座神庙的材料用在城堡的其他建筑上。
在约旦河谷掘出的旧石器时代的石刀、石斧,距今已有10万年以上历史,是约旦现存最早的文物。
博物馆以公元2世纪罗马时代的文物为最丰富,
大理石中年男子头像,古罗马公元2-3世纪。
亚提墨斯 大理石头像,罗马时期。
代达罗斯希腊神话中的能工巧匠,把制作的羽毛翅膀敷在身上可以在天空飞行。
雕像还能看到绑在身上的带子。古罗马公元2-3世纪。
这里的镇馆之宝却是久闻大名的《死海经卷》。经卷(Dead Sea scrolls)是为目前最古老的希伯来文《圣经》,从1947年开始,有近四万个书卷或书卷的碎片被找到,这些书卷大都储存在瓦罐中。大部份以希伯来文写在羊皮上,少数用亚兰文(阿拉米语)写成,它的面世被称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考古发现。
据估计,古卷的成书时间,从公元前三世纪到公元一世纪不等。经过专家们大约五十多年的努力,近五百卷书卷部分或全部的复原,其中保存最完整的是《以赛亚书》。除了《圣经?以斯帖记》以外的《旧约全书》全部内容都能在死海古卷中找到,还含有一些今天虽然被天主教承认、但被基督教新教认为是外典的经卷。
从圣经的研究角度说,死海古卷使后人对圣经有了前所未有的清晰了解,也引发了许多的猜想和争执。绝大部分经卷是在以色列西北沿岸,昆姆兰地区的一条乾涸的河岸旁十一个古洞中所发现的,在约旦死海沿岸的其它古洞中也找到了部分经卷,就是我们面前的这些黑乎乎的碎片。
这个博物馆应该不是约旦国家博物馆,太小了。我们看过了展品,就离开了景点,乘车去旅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