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1

2017年10月:約旦哈希姆王國(DAY2)

lancanyinzkk

第一天旅途,要求 8 点集合,只能起个大早,没有睡醒。 酒店早餐还不错,酸奶水果蔬菜感觉都很有机天然,最喜欢 加在酸奶里的巧克力豆~

塞文玫瑰酒店
酒店早餐
Jerash

上午驱车前往安曼北部的[杰拉什],这里是约旦境内 保存最完好的[古罗马城市]。

入口处的那座哈德良凯旋门就已经震撼双眼。据说是为了迎接罗马大帝哈德良的造访而建,感叹古代王权的强大之余,更加感叹古人的建造力。

杰拉什
Jerash遗址入口
Jerash遗址入口卖画作的小铺

走入这座“帝王之门”,似乎就开启了那个时代的空间大门,曾经的辉煌跃然眼前。

哈德良凯旋门
Jerash古城城门
哈德良凯旋门一侧

走入哈德良大门,回头看,宏伟壮观映衬着彩旗飘飘。

走入古城城门回看
哈德良凯旋门
在遗址要穿红裙,留下纪念。

穿过长长的跑马场,走到真正的入口Gate South 和“游客中心”,慢慢领略古罗马城的风骚。

维罗纳圆形竞技场
The hippodrome
杰拉什罗马古城遗址
走入遗址中心长长的过道。

顺着地图线路走,最先入目的就是宏伟的椭圆广场和列柱大街(The Oval Forum and Cardo Maximus)。

椭圆形广场
椭圆广场的廊柱,典型的罗马式列柱,根根笔直,矗立前方。阳光照射,投射在地上的阴影,在地面上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椭圆。
列柱大街
缓缓走过列柱大街
这是列柱大街的另一头凯旋门
Macellum (Temple of Serapis)
The Tetrapylon
古罗马时期的四面门,又称四座塔门或四柱殿。一般是十字交叉通道的凯旋门。
Monumental Fountain (Nymphaeum)
古罗马的休憩场所,这是遗留的喷泉残骸

继续前行,迎面而来的就是传说中的 Temple of Artemis“月神殿”。神的殿堂,就和神的尊位一样高贵。因此,无 论是从建筑大小、高低、占地,还是其雕刻工艺的精细程度来看,都是高了不止一个档次,刚才经过的“菜市场”果然就是浮云。

Temple of Artemis
Artemis
这是古罗马时期用模具浇铸而形成的窗户。窗口四边镂空处打磨得十分平整光滑,上面的装饰纹路深邃清晰,由此看出,古罗马人高超非凡的手工艺,以及对于模具运用的熟练程度。

走过月神殿,基本就走完了整条列柱长廊,长廊再往北依旧矗立着排排列柱,列柱的尽头就是整个古罗马城市的北边大门。北门远望,是安曼的高楼鳞次栉比,现代风貌顿现。

列柱大街的北边部分

远望北门处往左拐,到了恢弘的 North Theater“北剧院” (个人简称)。这种半包形的剧场,毫无疑问是古罗马的风 格,阶梯层层而上,最底层的舞台,脑补下公元129、130年间的哈德良,来这里听歌剧的场景。

North Theater
只有我在中央
从上往下看,风景也不错

还在这个北剧场,留下了我们一行人的合影。个人还是喜欢下面第一张,大家的姿势都十分自然撩人。第二张这张被一个放大的脸给破坏了气氛(∩_∩),我相信群众们一眼就 能知道我说的谁~哈哈哈

North Theater

北剧场结束参观,继续往前,陆续经过了Isaiah church, Three churches, St Theodore, Peter and Paul churces等多个教堂,相对而言都是比较小型的教堂,慢慢浏览而过,并未留下相片。

沿着City Walk一路前行绕回起点南大门。City Walk这一段处于较高的位置,可以远望之前经过的一个个驻足点,视野很好,一片风光尽收眼底。Walk 走到底就迎来代表太阳的Zeus Temple以及与北剧场遥相呼应的南剧场。

到达南剧场之前,有响亮的军乐之声随风飘至,以为是日程表上写的古罗马歌舞表演,引得我们一队人拔腿狂奔。 其实,只是当地人自发又唱又吹又跳罢了~

南露天剧场
南剧场
奥林匹亚宙斯神殿
Ruins of Zeus Temple
在Zeus Temple废弃的岩石上轻轻跳起。
远远凝视Zeus Temple缓缓走近

在宙斯神庙,齐齐抬头仰望天空,低头俯视大地,留下这队人的搞笑倩影。

南露天剧场

来到这里游玩之前,查阅了相关的资料,了解了一些建 筑的构图以及历史。做攻略之时毫无感觉,但是,当这些精雕细琢的雕刻工艺真实呈现眼前,感受和触动无法抵挡地油然而生。概览整体,是为了看曾经的大气磅礴,豪迈奔腾;静观细节,才能看出艺术造诣的高深,工匠技艺的精湛。

杰拉什罗马古城遗址
中间放着的那块,有着精致的檐边雕刻
宙斯神庙的罗马廊柱
以茛苕为图样的雕刻装饰(我来之前特地查阅了茛苕的实物图,比照着真实的雕刻看着,禁不住赞叹其栩栩如生)
宙斯神庙前的古罗马水车
King Abdullah I Mosque

国王阿卜杜拉一世清真寺,午饭后的第一站。清真寺建成于 1990年,位于安曼市中心,是安曼最大的清真寺和标志性建筑之一,最多可容纳7000人的清真寺内部,庭院中还可以容纳3000人同时礼拜。特别注意,女性进入寺内必须在指定地点换上黑袍,遮住全身,只露出脸部,还需要脱鞋赤脚,方可进入。

清真寺入口
女性的换衣房间在地下。

清真寺内里比想象的奢华,多了!头顶一大圈灯泡,彩色玻璃环绕,闪瞎双眼。不管是何种信仰,何种宗教,都是将他们的建筑造的无限高无限宽,空旷而迷离,给人置身天上的缥缈虚无感。

阿卜杜拉国王清真寺
还有小讲台和麦克风,专门给人洗脑用~
图中的这位中年男子就是我们的地陪“法汗”。

法汗

他自称是一个虔诚的穆斯林,让我们围坐在他周围,给我们讲解教义。虽然不是穆斯林,也没有这个打算信仰穆斯林,但是接受一些宗教文化的知识还是很不错的经历。

阿卜杜拉国王清真寺
黑袍女子暗杀组......

参观完毕,换下黑袍出来,经过琳琅满目的小卖部。店主给我们一人一杯当地茶,至今不知其名。外观像红茶,实则不然。茶面漂浮着的绿叶是薄荷,清新舒爽,润肺止咳。 这里提供的茶不加糖,是个人觉得最好喝的一种,可以多多尝试~

进出路过的地下小卖部
阿卜杜拉国王清真寺
当地茶(至今不知道叫什么名字),还不错,我觉得这里的因为不加糖,更加好喝。
Amman Citadel

午后回到安曼,登上[城堡山]。城堡山位于安曼市的 中心地带,被现代化的大街小巷、高楼林立所包围,使得整 个安曼市呈现出过去和现在的两种风格,却出奇的融洽,毫无违和感。按照原定路线,我们需要走街串巷后自己登山。领队大人竟然体贴地同法汗商量,最终汽车载我们直接上了城堡山,免去步行的劳累。城堡山的入口处,站得高望得远,安曼新城全景先声夺 人呈现眼前。手机全景扫的照面,有些失形......

城堡山

沿着步道慢慢前行。正是傍晚时刻,走在路上,天空传来了祷告的“歌声”......这里的祷告类似于我们的防空警报,一日4次定时定点,全城传播。“嗯~嗯~昂~昂~唔~唔~ 吗~哩......”和念经别无二致,实在是,难听......先来到博物馆概览城堡山的过往,见识了发掘出来的各种古文物。

国家考古学博物馆
Jordan Archaeological Museum

这个大盘子很有意思,里面都是人头,人脸的五官描绘得十分细致,尤其是双眼的眼线,最为吸引我,十分埃及特色古风的一种妆容。这个盘子到底用来干嘛的,没仔细看, 不太清楚,估计是熏香啊之类的化妆用途?!

再有就是这件“铁甲战衣”-铁质的锁子甲,挖掘出来的 盘状底座和一些碎片,考古认为是 ayyubid(阿尤布)与 (mammluk)马穆鲁克期间的战衣。玻璃橱罩着,不然我一定会摸一摸,自己穿穿看,有多重。

国家考古学博物馆

博物馆门前左前方的草坪上,散落着巨大的,来自约旦各地的雕刻文物。就是在这里,看到了传说中的 Hand of Hercules“赫拉克勒斯之手”

博物馆出来,通往倭马亚宫殿的路上,经过一片空旷的土地,杂草丛生,乌鸦盘旋。站在这里眺望远处,就将安曼市密密麻麻的高楼林立尽收眼底。落日余晖洒下新老安曼, 过去和当下交相辉映,沧桑和希望矛盾地呈现一幅剧烈冲击感的画面。

走过这片杂草丛生的空地,远远看到孤独静默立于前方的Umayyad Palace“倭马亚宫殿”。 宫殿外观方正沉稳,色调冷硬统一, 彰显了王者风范。

Umayyad Palace

宫殿大门前是一大片空地,隔着它,正前方是一座高起的平地,根根残缺梁柱位于其上。没有看到解说牌,这块高地究竟是何地点,是何用途不明朗。高地竖立的围墙中有一扇小门,正对宫殿正门,相必定有玄机。

倭马亚宫殿内部

宫殿本身并不大,也就一个正厅,左右两个半圆形状的小间。正厅的面积不超过40平方,且呈狭长型,两边长前后短。

可能是我们傍晚到达的关系,宫殿正面为阴影,无丝毫光线照射,更显肃穆寂寥。反而是宫殿后门,夕阳西下,还能有些温暖。只是,到处的断壁残垣,乱岗石堆,映着背景最后的阳光,不过也是迟暮之感罢了。

宫殿后院

倭马亚宫殿出来,沿着另一条路继续往入口处方向回走, 依次还会经过倭马亚水槽、墓道、拜占庭教堂、赫拉克勒斯神殿、阿尤布瞭望塔、全景台。

由岩石堆积而成的墓道
城堡山
沿着墓道往下走,俯视整个神殿
拜占庭式教堂的废墟

这是公元六世纪,拜占庭式教堂的废墟遗址。考证发现,教堂由一个中殿和两个侧廊组成。整体采用科林斯柱作 为主要廊柱,使用薄层砂岩铺路。教堂最东面的屋顶是半圆的穹顶,以一道圣坛屏风将其与其他屋顶分隔形成。

夕阳下的赫拉克勒斯神殿
赫拉克勒斯神殿的解说牌

阿尤布瞭望台,位于赫拉克勒斯神殿最左边,比邻悬崖边。

阿尤布瞭望台

沿着瞭望台往前走几步,就能到达观景台。观景台其实就是个一半围着栏杆的小悬崖,登高远眺安曼全景。站在老城的悬崖边,看新城,有一种,普罗米修斯用他的智慧双目俯视苍茫众生的先知感。

城堡山
这是我自己比较喜欢的一张~~~
Hashemite

下山后开启一段老城的行走。先来到倭马亚广场晃一 圈,体验罗马时期的民众是如何欣赏演奏会歌剧沙龙。这里 仍是典型的罗马式建筑,半包的剧场不仅清晰展现了它的风格,也的确是缺乏信息科技时代最高超的音效建筑设计。跟着地陪在指挥台前找了好久,才找到地上的一个三角标记。 据说,这个点的位置,就是歌唱者的最佳站立点。站在这点, 面朝坐席发声,声音传的最远,音效也最棒。于是,一个个的,开始轮流发出杀猪般的叫声......

期间一个小插曲:二爷站在三角标记处,为俯瞰他的我们合影,同时还要为我们高歌一曲。有个当地的小男孩儿打断了他,不知同他在耳语些什么。事后领队才告诉我们,小 男孩儿伸手就问他“要”手机......不肯给?那就接着“要” 钱......怪不得,我们坐在观众席上,只看到他不停摆手, 然后传来响亮的“NO!”“NO!”“NO!”

网红小吃

倭马亚广场出来,跟着二爷和地陪,穿梭于老城众多的老字号小饭馆和甜品店之间,据说,是去寻找安曼的“网红 小吃”。

安曼市区
安曼街头

一个拐角,进入小巷,迎面而来大排长龙,大家齐齐“吼吼吼~”真的是街边网红店的即视感。人太多,一行人最终没有进去店面,入乡随俗的沿街而坐,两人一盘,津津有味地吃起来。

排长队,这招牌,我实在看不懂......
安曼市区
只能坐到一边

其实,就是普通的芝芯饼,外面一层炸的干饼,里面满满的全是芝士❤外壳太甜,不是很喜欢,但是内里是我最爱的芝士芝士芝士。所以我把皮全扒了,里面的芝士都吃光光 了,哈哈^_^

Rainbow Street

傍晚来到Rainbow Street。据说,这是安曼年轻人最喜欢 的地点,众多有品的小店,酒吧,餐馆,是开启夜生活最好的地方。我们到达的时候,天还有些亮着,从小街的起点, 四岔路口慢慢踱步,走过商品琳琅满目的商店,迎面走来的的确都是朝气蓬勃的青年们。如果要和一直生活的家乡上海作同类比较,我把它理解为类似上海的田子坊~当然,这条彩虹街完全没有田子坊浓浓的小资文化气息,也没有田子坊海派洋气的风格,仅仅是我觉得,它比七浦路还是优很多的。

安曼的总体治安没有想象的那么良好,尤其对于女性。 再加上昨日发生的事故,因此,我们结伴游街,晚餐后就回酒店休息。

彩虹街
这是彩虹街所在的岔路口
水烟
Sufra Restaurant
Sofra

餐馆位于彩虹街,据说是安曼当地一条比较现代,受众年轻的著名街道,我把它理解为类似上海的田子坊~

我们傍晚到达彩虹街,第一眼的印象确实如描述般,感受到现代社会青春的气息。在边走边觅食的途中,看到了这家位于拐角,被出墙红杏和茂密树丛包围的餐馆(一开始完 全不知道是吃饭的地方)。餐馆的招牌在路灯旁,亦是掩映在树丛中。

步入其中,大门口的环境还挺小资,走到里面楼梯口,往下看,就惊艳到一众人了。这是从到约旦至今,满目残砖剩瓦后看到最美的装扮了,忍不住惊呼。

至于餐厅多么好吃?请看我对它的点评去吧~很推荐哦~

DAY2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