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0

会后之旅—荷兰阿姆斯特丹

天数:1 天 时间:5 月 和谁:和朋友

2004年5月,在柏林参加完国际会议后,飞往荷兰的阿姆斯特丹。因为机票定的较晚,只能买了商务座,但这个商务座似乎并没有比经济座的条件好多少。

阿姆斯特丹(Amsterdam),荷兰首都及最大城市,位于荷兰西部的北荷兰省,是享誉世界的旅游城市和国际大都市,仅次于伦敦和巴黎名列欧洲第三位 。阿姆斯特丹,其名称源于Amstel和dam,位于阿姆斯特尔河上的水坝,即今水坝广场。2017年阿姆斯特丹被评为欧洲最安全的城市。阿姆斯特丹有众多旅游景点,包括历史悠久的运河网、荷兰国家博物馆、梵·高博物馆等。

荷兰的园艺业驰名于世界。5月28日,我们计划去拜访阿姆斯特丹附近的一家客户。客户帮我们定了旅馆,住在阿姆斯特丹中央火车站附近,房费不便宜(80欧元一晚)、房间很小(只有十几平)、设施简陋(有点象我们的招待所)、服务一般(实际没看到什么服务),早餐只有少数几样的面包和火腿(味道不怎么样),让我们真切地体会到了欧洲的高物价。

这家客户是从事花卉种子业务的。客户邀请我们到家中做客。不愧是从事花卉业务的荷兰公司,家中到处装饰着鲜花,小小的花园内也是各种花草,家里非常的温馨、漂亮。

拜访完客户的第二天,5月29日是周六,我们得以随便在阿姆斯特丹市观光了一下。因为就住在阿姆斯特丹中央火车站附近,所以第一站就先参观了阿姆斯特丹中央火车站。作为阿姆斯特丹重要的交通枢纽,只要经过阿姆斯特丹就一定会经过中央火车站。中央火车站入口两侧的两座“塔楼”是其标志,其中面向火车站时右侧塔楼为钟楼,左侧塔楼的“针”总是呈上下方向却是风向标。这也是荷兰的特点之一,对于经常驾帆船、用风车、与风打交道的荷兰人来说,了解风向和知道时间一样重要。

阿姆斯特丹火车站在沈阳很有名,因为有个外商投资在沈阳建了个荷兰村,里面全部是仿荷兰建筑,荷兰村在建成的初期,曾经是沈阳特别是附近居民游玩散步的一个主要景点。园区的主体建筑就是阿姆斯特丹火车站,所以火车站的形象很早就印在了许多沈阳人的脑海里。这次见到真实的阿姆斯特丹火车站,发现沈阳荷兰村的仿建还真是很逼真。

火车站前有街头艺人在表演,可以和游客合影……

荷兰的木鞋是个很主要的特色产品,现在是个很有特色的旅游纪念品,有个商店门前摆着大大的木鞋来招徕顾客,小朋友们都可以进到木鞋里玩耍、照相,店里面有各种各样的木鞋纪念品,主要以红色和黄色为主色调。

荷兰的标志性建筑风车随处可见,只是当时拍摄的图片太小了,系统不给上传。

阿姆斯特丹是水城,运河水系四通八达,有北方威尼斯之称。领略水城的风味最好是乘坐阿姆斯特丹的观光游船,乘坐时间以白天的一小时行程较为适合。从阿姆斯特丹中央火车站前,每种航线的游览船每隔15-30分钟开一班。在船上常常可以发现在街道行走时末留意到的景色。如果对博物馆感兴趣,那么可以利用其中的博物馆游船航线,这条航线巡回于市内各主要博物馆,随时可以上下船。乘船沿河游览,运河上有人乘坐快艇休闲。

行到运河的某一处,我们看到了运河上停泊的海盗船,这又是荷兰一段辉煌历史的缩影,曾经的荷兰海盗也闻名于世界,可以看到船体两侧有配备大炮等武器的位置。

运河上还有船型建筑和其它船只,足以见船只在荷兰人心目中的重要地位。

就这样浅尝辄止,天色渐渐昏暗,短暂的阿姆斯特丹之旅结束了。

我们回去旅馆,明天将去往新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