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目苍翠惹人醉——安徽云岭、宏村等

黄山市
宏村

发表于 2014-09-10 10:10

一个好天,在夏天这样的季节遇到一个阴凉的天出行,真是天公作美,老天也来帮忙了。

上车后,导游就把今天的行程和大家说了,大多数人是第一次来,心里充满着期待。第一站是泾县泾县我是第二次来,安徽我去过很多地方,大多没有给我留下好的印象,贫穷,落后,不干净。安徽人同样如此,给我最深的印象是好吃懒做,安于享乐,住着破房子,但还是烧酒天天醉,有了这先入为主的概念,心里对这块土地和这块土地上的人就有了些抵触。但今天来,是去缅怀革命先烈,学习革命斗争精神的。加之要参观的皖南事变烈士陵园及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过去未曾来过,所以积极性还是很高的。

车入安徽境内,路况就不是太好了,但看着窗外闪过的几个小城镇,热闹,繁华,与过去头脑中的概念大相径庭了。我没有感到太多惊奇,现在全国都在发展,他们也不例外啊。倒是马路两边扑入眼帘的葱郁苍翠的绿色,让我惊诧,不禁为之震撼。极目远眺的是绿,四周环绕的是绿,水也绿得清澈,天也绿得高远。越进入山区,那绿越发浓烈,像是饱含深情快要滴下来似的,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

到达云岭时,天上稀稀落落飘下雨点,眺望远处的群山,掩映在一层浓浓的白雾之下,上与天接,下面是一片苍翠,绿得更深了。到纪念馆里面瞻仰了一番先烈们战斗生活的地方,听着导游的解说,我们仿佛看到了当年那活生生的一幕,我们一面喟叹着那些先烈命运的不幸,一面又惋惜我们人类没有未知先卜的能力。

吃过午饭,我们杀向第二站,月亮湾漂流。车子穿行在崎岖蜿蜒的山路中,那绿更挨得我们近了,嫩嫩的,伸手就可抓到。到了出发点,看到那清澈的湖水和舒缓的河道,人立即有了想下去的冲动。我们四五个人一组分成一个个小组,坐到竹筏上,准备就绪后,一支支竹筏像离弦的箭冲了出去。刚走不远,就是一个急弯,我们前面的一支竹筏翻了,有二位同事掉到了水里,为我们的漂流之旅增加了一些悬念。

水很清,不亚于桂林的水,水很浅,可以看到水下面光滑的鹅卵石,说是漂流,倒不如说泛舟来得更贴切。水不是很急,竹筏慢慢在水上行进着,没有了惊涛骇浪的刺激,却让我们欣赏到了两岸风光的奇丽。河道的右边,一会是层峦叠峰的山峰,山上树木葱郁,绿得发亮;一会是浅浅的河滩,几株老树,一滩圆石,很宁静的样子;河道的左边则平缓些,没有起伏挺拔的山峦,有几栋房子被树木包裹着躲在一片绿色中。远处永远是那么的清新自然,那山,那雾,像一幅画,无论你变换着何种视角,那山的绿,雾的韵,始终是不变的主题。很有一些王维诗的意境,“寒山转苍翠,秋水日潺湲。”“渡头余落日,墟里上孤烟。”虽不是秋日,却更显可爱。虽不是黄昏,却更显宁静。

下起了雨,远处的东西看得有些朦胧了,空气变得更清新了。我想,如果此时此刻李白乘舟来到这里的话,他留下的就不是一二首诗了,而是赋诗百篇了。

竹筏靠岸时,大家又兴奋起来,车子满载着欢笑向黄山市进发。

次日,我们参观了徽派民居宏村,整个村子保护得很完好,湖光,山色,粉墙,青瓦完美结合,家家门前小溪潺潺,灰白的屋壁被时间刻划出斑驳的痕迹,多了些凝重、沉静的效果,特别是精雕细镂的三雕,令人叹为观止,身临其境,让人留连忘返。后又去了胡氏宗堂,煊赫的历史,辉煌的功绩,不由得让人肃然起敬。

最后一站是紫园,快要回家了,所以就匆匆一瞥而过。

坐在车上,想着两天的旅行,感受最深的还是满面扑来的翠绿,它体现了这块土地的原生态人文文化,它深深地感染了我,也改变了我对这块土地的看法,我不知道这满眼的绿到底是一种进步还是一种退化。沿途也可以看出,现代社会对它的破坏极少,但心里又不禁多了一些忧虑,随着旅游开发和基本建设的不断投入,随着它的知名度的不断提高,不知这块土地还能不能保持这样纯净的风貌。假如是这样,我想我们还会再来的,还会再来体验一下这满目的绿,这醉人的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