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9

2018赣皖浙之旅5——宏村

在西递吃过午餐,即出发前往不远处的宏村。入住预定的客栈后,大部分团友由于天气太热,都留在客栈休息,待晚些时候再进村游览。对我来说,时间非常宝贵,必须充分利用,此时虽然暑气逼人,但阳光灿烂对于拍摄十分有利。进村后,沿着村边的南湖岸边前行。

眼前的景色让人眼前一亮。粉墙黛瓦,红荷绿叶,小桥流水,古径通幽。没有华丽的高楼,也没有浓郁的色彩,古朴的徽派乡村景色如同一幅淡雅的水墨画,虽然景色简单,却韵味十足,回味无穷。宏村人以自己的智慧,巧妙地利用地形地貌,尤其是借助村旁的水塘,打造出徽派风格的乡村景观。他们的祖先做梦都想不到,自己的家园会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变身为热门的旅游景区。与我们先后游览的几个古村相比,宏村的游客明显要多得多,来此写生的美术院校学生也非常多,可以说遍布村子的每个角落。按理说这里的房屋与西递等附近的古村落并无太大区别,为何会让游人趋之若鹜?我觉得最关键之处在于宏村独特的水系。除了南湖,村子里面还有一个名为月沼的小池塘。池塘不大,呈半月形。一幢幢典型的徽派大宅鳞次栉比,高高的马头墙布满斑驳的痕迹,路面的青石板刻着岁月的印记。静止的池塘如同镜子,四周的白墙黑瓦倒映其中,形成美轮美奂的对称景像。来到此处的游人都会对眼前的景象赞叹不已。正是有了这个不大的池塘,人们可以在合适的距离观赏附近那些精美的徽派建筑。如果没有池塘,视野就会受限于狭窄的小巷和高高的墙体,完全无法一览房屋的全貌。宏村的布局之中,南湖和月沼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除了提供村民生活所需水源,它们还是村庄景观的关键元素,可以说是描绘宏村美丽风光的神来之笔,也是宏村优于其它村庄的主要因素。

原打算傍晚时分再回到南湖拍摄黄昏的景观,一场不期而遇的大雨终止了我的计划。晚餐在住宿的客栈解决。这顿饭最大的亮点是何医生带来的腊味。由于客栈同意加工,我们才有机会品尝何医生自己工厂生产的优质产品。以广东三大名鸡封开杏花鸡制作的腊鸡是新产品,很受欢迎。鹅肝肠等腊味也得到大家的好评。开饭的时间比预期推迟了半个多小时,原因是腊味放在四面光的车上,而他突然失联半个小时,之后才出现将腊味交给厨房。这段时间发生了什么仍是一个谜。好事者于是有了题材,编撰出各种版本的狗血剧情。往日擅长无中生有、指鹿为马的网络大咖也有口难辨了。

次日早上,利用早餐前的时间继续进村拍摄。6点钟出门,只见大雾弥漫,房屋和树木都笼罩在厚重的雾气中。此时的村庄若隐若现,别有一种朦朦胧胧的美。到达月沼时,游人稀少,水面也比较平静,房屋的倒影十分漂亮,宛如一幅幅美丽的水墨画。雾气将远处的景物虚化,使得画面更加简洁。偶尔水面出现阵阵涟漪,移动的波纹导致水中的倒影变形,往往会出现有趣的图像。来到南湖,眼前的景象与昨天下午的山明水秀完全不同。雾气降低了景物的反差,也隐去了远山的细节。淡淡的薄雾让村庄如梦如幻,如诗如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