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8

深秋在安徽(之三)

歙县 —— 阳产土楼(1小时左右)—— 石潭村(40分钟左右)住宿在石潭村

阳产村—— 位于皖南山区的深渡镇的群山之中,是一个依山而筑的小山寨。这里由于地势高,交通不便,数百年来,山民就地取材,采周边青石铺路架桥,取红壤木材筑巢而居,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饮用山泉水,食自产的五谷,子孙延续。年复一年形成了鳞次栉比、错落有致、质朴壮观的土楼群—— 阳产土楼

进村都是弯弯曲曲的山路,路况狭窄、两车相遇刚刚能错车,为安全起见村里统一在山下建有停车场,外来车一律进停车场收费10元,换乘村里专门配置的8座小面包车往返每人30元。开始我们以为村民设卡变相收费呢?游玩回来认为这样统一管理确实好,既安全又不拥堵。本地司机对路况非常的熟悉,会车也娴熟老道,这段车程大约要走20分钟。

阳产村是一个依山而建的山寨,房子以土楼为主,土楼群是阳产村最大的特色,一座座,一排排,密密麻麻,一幢接一幢。均以青石砌磅为地基,再建土楼,土楼与土楼之间有石板或石板台阶或青石铺地。无论是每一座单体土楼,还是整个村落的土楼群,它都有一种乡土的美感,体现出独特的画境美、意境美、雄浑美、气势美。土楼群依山就势、千姿百态、布局合理、错落有致,体现了人与大自然融为一体,具有浓郁的山区民居建筑特色,构成了神奇、古朴、壮观、美丽的画卷。

阳产村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古村落,为郑姓居地,郑姓于宋时由歙北迁移定潭而居,后迁阳产,为郑半洲再能公之后。据传郑公守猎到阳产,跟随猎犬卧于阳产山凹不愿返回,郑公见其四面环山,山泉清澈,古木参天,经几番审视,认为是块风水宝地,决心迁移定居阳产。

第一栋土楼是哪一座已无法考证,深居大山里的阳产人就这样祖祖辈辈凭着勤劳的双手和智慧修筑着自己的巢穴,远离喧嚣,过着安逸的生活,简单、快乐、幸福。阳产土楼建筑群,是徽派建筑又一奇葩,是徽州山越人智慧的结晶,是落后生产力和高度文明两者奇特的混合,是东方生土建筑文化艺术的殿堂,

这是同行美女一琳拍的片子,抓拍到位。

这是村里的明星建筑,村里人给起名叫“五角大楼”

阳产土楼保护完好对当前研究我国古老建筑颇有深厚的历史文化意义。

石潭村—— 别名石溪、石川,安徽省黄山市歙县霞坑镇下辖行政村,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村域面积0.2平方千米。  村中有古祠堂、古水口、古庙、古桥、古埠头等。

这样的美景是要付出辛苦才能得到的,早上6点就得出发到拍摄的观景台恭候太阳公公露出笑脸来。

石潭古村还保留两座古祠堂。其中一座堪称古祠堂典范——叙伦堂。其建于明嘉靖年间,距今400多年历史,有房梁100根,为国内建筑史上奇观,号称“百梁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