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3

三瓜公社和马郢村

第一次听说三瓜公社这个地名,还是上一周在 富阳 参加乡村旅游大会。汪向东教授在大会上发言,以三瓜公社为例,分享目前乡村旅游发展现状。因为一直很关注乡村旅游,很好奇这个项目会是怎样一个呈现。4月20日,从 杭州 出发,早班动车6:28发车,两个小时后就到达巢湖东站。出站后右转,就是出租车上车点,2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三瓜公社。

早上9:00我已经站在了郁金香高地的景区门口。38元的景区门票,10元的景区交通票。进入景区,左边就是接驳车停车场,即使只是一人,也是上了车就可以走,这点特别方便。这个季节,郁金香已经过了赏花期,芍药刚刚盛开。景区主打春季的郁金香和秋天的百合,所以作为过渡期的芍药,种植面积不多,只有一小块地方。

景区周围被高山环绕,腹地大多是隆起的平原,在洼地处会形成小小的湖面。这里适合带着帐篷户外野餐,草坪足够大,但景区只有零星的装饰性种植的树木,第一感觉是空旷。没有 大树 林,所以不要期许在这里找到森林的感觉。看过景区宣传片,在郁金香的季节,大片大片种植的花群,在盛花期还是非常壮观。那时候,也是游人如织。三瓜公社每年600万的接待量,这个景区一定贡献了最大的功劳。如果不是在郁金香和百合盛开的时候到景区,那可能会影响旅游的体验度。在 杭州 有太子湾公园,也是主打郁金香的景区,里面有小桥流水瀑布,所以两个景区相比较,一个小而精致,另一个则是广阔浩渺。

走出景区往左走五分钟,就是二十四节气馆,那日正好是雨水节气,上午十点广场上正在举行祈福活动。来之前就听说二十四节气馆每到节气日,都会有祈福仪式,这次凑巧碰上。整个祈福活动大概十几分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当天游客不多,看到的是简化版的内容。演职人员仅仅只是换了一身汉服,有几位可能还只是临时拉来凑数的,迷迷糊糊,都不知道下一步该做什么。这样的观感,确实不是很舒服。景区如果只是拿这个环节来凸显活动丰富,不走心的祈福,不要也罢。

出来旅行,为的是开眼,一路上总会遇到不如意的地方。发现了,感受了,还是一样要带着好心情继续游览。离开二十四节气馆,往前走五分钟就是冬瓜民俗村。这是我在三瓜公社最喜欢的地方。这里有烤茶馆,装修考究,陈设典雅,是一个你进来就想喝一口茶的地方。这里有烧酒坊,各种粮食酿的白酒摆在柜台上,老板娘会很热情地招呼你尝尝。这里还有摄影师焦波《俺爹俺娘》摄影展。通过一幅幅照片,看到的是农村发展变化,感受到的是时间流逝父母的衰老。进入展馆,通过影像的纪录,是对心灵的冲击和震动。

中午在三瓜公社简餐之后,就和朋友一起去马郢村。朋友是 安徽 岳西 人,当地也在开发乡村旅游,所以带着学习的目的一起去马郢村。从三瓜公社出来,大概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就可以到马郢村。因为这不是计划中的行程,到了村口,村里的风貌着实让我惊喜。三瓜公社给我的感觉像是一个大景区,到了马郢村,更让我觉得这才是农村该有的样子。

马郢村面积不大,全村就围绕一条主干道。在主干道两侧,分别有民宿群,有若干个大小不一的农庄,还有水果采摘区 和龙 虾养殖基地。我们刚进入村口,首先去到的是民宿区。砖瓦结构的几幢小楼,没有华丽的外墙装饰,却有围绕着院子开满的满地鲜花。让我错以为是来到了 丽江 ,之前只有在 丽江 看到过这样鲜花满院。虽然只有两三幢民宿,但可以感受到当地政府对环境的要求。因为是院子外的鲜花,所以可以推断是村里安排统一种植的。这样的用心,在我踏入民宿区那一刻就被这份细心感动。

这里没有太多游客,倒是经常遇到当地的村民。他们有的经营着小卖部,有的在景区种植草皮,看到更多的是村里的老人围坐在自家小院门口,晒太阳,话家常。这才是农村该有的风貌啊。只有和当地村民有交流,来农村才能让游客感受到最质朴的乡村风味。如果只是一味地追求游客数量,通过大规模改造,来吸引游客,这恐怕不是最好的办法。

在马郢村最惊喜的是采摘草莓的体验。不知是因为草莓太丰收,还是老板太豪爽,摘满一篮子也只收40元。我们一行三人,摘了两篮子,在草莓棚里也是任意畅吃。换在城市,草莓老板会不断地叮咛,进入大棚只能摘,不能吃。除了叮咛,还一路跟随,一路监督。在马郢村,这里的草莓老板,就扔给你个篮子,摘多摘少,吃多吃少,随意!这份自在,只在这里体会到。不由感慨,还是农村好,地大物产丰!

一天走了两个村庄,相比较,我更喜欢马郢村。虽然三瓜公社的口号是“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但在实际游览过程中,还是觉得马郢村更符合这样的标准。发展乡村旅游,振兴乡村经济,还需要在更多的思考和摸索中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