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7

皖南川藏线自驾游

7月15日(星期四)的皖南自驾游是6月30日就计划好了的,由于家里突发变故,最后竟然促成了一家三口的自驾游。早晨7点从苏州出发,10点到达宁国市后找加油站加满油箱,其实在川藏线东入口

皖南川藏线东入口

进入十多公里后储家滩的岔路口有加油站,还有就是在方塘乡那里也有看到加油站,不过总体来说看到加油站就加满总归没错。14公里后10点40到达储家滩。

储家滩

储家滩位于素有“国家水利景区”、“国家森林公园”之称的青龙湾下游的青龙乡龙阁村,依山傍水,风景宜人,烟雨朦胧,十里画廊,不仅是旅游、露营的好地方,还是摄影爱好者和影视制作团队绝佳的创作和取景之地。因为今天的气温达到35度以上,烈日高照,所以只能找阴凉的地方停车拍些照片。

继续沿着川藏线前行,不一会便在路边看到了观湖岛的小型停车场,靠边停车,步行200米就到了湖心得观湖岛。

观湖岛

不大的一个地方,举目远望,山水一色,个人感觉是很适合钓鱼的一个好地方。

12点过后略感饥饿,便找了个有树荫的开阔地,支起桌椅,准备开吃午饭。午饭是老早就已购买好的自发热米饭,早晨出发时卤菜店购买的鸭脚、油炸小鱼,小包装的牛肉和黄鱼。虽然说是简陋了点,但在凉风习习的树荫下,一家人围坐一起边吃边聊,在别人看来或许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下午1点到达方塘乡的红杉林景区。  红杉林景区地处青龙湖上游库区,由6片红杉林组成,总占地3000多亩。从高处远望,成片的绿色。每逢秋天,可能是它最好看的时候。

红杉林

坐上竹筏,畅游林中,犹如画中。

再往前走就是板桥村了,到了板桥村右拐十几公里可以直接去到水墨汀溪风景区,而左拐开40多公里经过桃岭盘山公路、苏红村也可到达水墨汀溪风景区。一般来说走皖南川藏线要是不走一走桃岭盘山公路那就失去驾驶乐趣、失去挑战自我的意义了。1:40到达石壁山观景台。

石壁山

说是石壁山其实就是一座山像似被刀削了一半。2点25到达桃岭公路幸福路观景台,见到了1976年泾县王乐平书记带领群众历经4年,在九曲十八弯的盘山公路上建成了20公里桃岭公里的伟大丰碑。

桃岭公路由来

再拐个弯就到了桃岭公里的最高点六道湾观景台,

六道湾观景台

这个观景台算是整个皖南川藏线上最大的了,靠观景围栏还有一排十几间的商铺,卖各种工艺品和小食品之类的。六道湾下去就是五道湾,接着就是四道、三道、二道湾。在下了桃岭公路的路边有幸看到几只猴子在围栏上趴着向过往游客讨要水果吃,

路边讨食的猴子

看样子是老吃老做,一点也不陌生。整个盘山公路好多的连续S弯和手肘弯,急上直下,对车子的动力是个考验,因为不是周末,还好,车子不多,并且到了观景台也有车位可停。看了网上视频,到了周末、节假日车流不息,经常大堵车。所以说有条件非周末去皖南川藏线的话,尽量还是错开周末节假日。到了苏红村重新设置导航去水墨汀溪景区戴家庄农家乐。分段设置导航也是根据网友的建议,这样不至于把车开到支路上去。

苏红村到水墨汀溪的距离有20公里,因为是山间小路,开了40分钟才到达水墨汀溪景区北大门。

水墨汀溪北大门入口的堤坝

按照景区说法:17点景区工作人员下班后才能免费进入。但如果只是路过景区,比如穿过景区去到桃岭的话,可以到景区售票处开临时通行路单,通行时间半小时,超时将收取50元一人的景区门票钱。沿着景区北大门一路开进,便是一排紧挨着的特色民宿,有的还配备了露天卡拉OK。戴家庄的位置相对靠里边一点,闹中取静,汽车能开到农家乐的河对面停车,不过有监控还算安全。穿过一条的小溪,就是戴家庄农家乐了,

戴家庄门前的石坝

农家乐平常价格大概150块,早餐10块一人,周末稍贵再加几十块吧。小溪里、水里的石墩上好多游客已经在那玩的不亦乐乎。放了行李,吃好西瓜,迫不及待换上泳衣正准备下河抓鱼呢,可此时天公不作美,一阵闪电雷鸣,大雨倾盆而至,无奈只能望溪兴叹,后悔没早点下楼玩水。

大雨中的戴家庄农家乐

戴家庄农家乐门前

晚餐是老板娘下厨烧的,一盘红烧小河鱼加两个素菜120元,价格也不算便宜,味道么还算可以。吃罢晚饭雨是停了,不过溪水明显涨了好多,而且水流湍急,原本清澈的溪水变成了浑浊的黄色。没法下河游泳,只能选择在溪边漫步闲走。

大雨过后的水墨汀溪
浑浊的水流翻越了堤坝

晚上坐在门前和老板聊天才晓得是上游的水库开闸放水,怪不得门前小溪的水流流量一直没见变小,几乎一整晚都是水流冲击石坝的咆哮声。

吃过简单的早餐,呼吸着山谷里清新的空气,继续沿着亲水栈道两岸闲庭漫步。

早晨的水墨汀溪
清澈的溪水
小桥流水

或许是我们去的太早的缘故吧,一路上看到的峡谷凌空穿越和溜索没见有人在玩。其实整个水墨汀溪景区从南到北有5、6公里,我们步行的只是北门往南的1公里左右,再往上走还有南山第一漂、南山第一飞等景点。时间充裕的话可以搭乘景区观光车一路游玩。

汽车开出水墨汀溪景区大门,还得受到工作人员的例行盘问,你如实告知便可。因为到月亮湾景区的30公里山路大部分都在加固施工,所以一路龟速前行,为数不多的几个观景台人少车少倒可以小歇会。

月亮湾途中观景台

一个多小时后终于到达泾县月亮湾风景区。月亮湾位于距泾县县城18公里处被誉为“华夏毛竹第一镇”的蔡村镇大康村境内,景区被青山和翠竹包围,好几座吊桥连通着村里村外,

可以单向通行的吊桥
你在观景而我在看你

一条清澈的小河沿着村庄缓缓流淌。素有“山青水秀月亮湾,竹海茶香金蔡村”的美誉。像《月亮湾的笑声》、 《渡江侦察记》等影片都曾在月亮湾取过景。12:10在一个稍大点停车场停好车,开始吃午饭。午饭还是和第一天中午的一样,虽然看上去是简单了点,但一家人吃的也蛮香,这就够了。放眼四周,河边洗车的、游泳的、捡石头的、带着孩子捕鱼捉虾的,好一幅其乐融融、悠闲自在的夏季戏水画面。

适合亲子戏水的小河
月亮湾
堤坝洗车的

上游漂下来的竹筏带着游客的一路欢笑声渐渐靠岸,

月亮湾竹筏漂流

问了下价格大概百把块,漂流时间1个半小时到2小时,有兴趣的不妨试试。还是因为昨天下雨开闸的原因,水实在是太浑浊了,几次多想要有湿身的冲动,最后还是留下遗憾,终究没下到河里。

12:50开始回程,目的地是乌镇。经过3个多小时的车程,下午4点顺利到达乌镇爱尚千百度民宿。办好入住简单休整便出门找吃的,网上很快就搜索到附近一家性价比不错的饭店,吃罢晚餐便导航到东栅景区。网上的说法是6点过后不用买门票可以进入,可到了门口有门卫看着,只出不进,沿着右边围墙走了大半圈也没找到入口,

围墙外看到的东栅

算了,那就打道回府休息吧。后来回到了民宿问了下老板才知道沿着景区左手边走是可以进入到东栅景区内的,由于我们走的是反方向,所以找不到入口。好在前几年已经游玩过西栅并且住过一晚,所以没进去也无所谓。原计划准备第三天游玩黎里古镇和同里湿地公园,后来因为天气实在太热,全家临时决定,早上睡到自然醒,吃好早餐就回苏。

第三天的早餐还是依靠网络搜索,宋记面馆的古镇卤汁面不错,于是驱车前往。

宋记面馆

看评价也有说难吃,不过对于江浙沪的人来说应该都能吃得惯,个人感觉味道不错,价格还算可以,毕竟人家是在旅游景区么。吃罢早餐,苏震桃公里一路平安到家。

各种费用:戴家庄住宿123元、晚餐和早餐150元,乌镇住宿会员免费、晚餐70元、早餐面馆45元、高速过路费190元、汽油750公里×0.70=525元、自带饭、菜、水果、小吃等200元,合计13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