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7

秋色徽州——宏村民宿

徽州向号“八分半山一分水,半分农田和庄园”。境内群峰参天,山丘屏列,岭谷交错,有深山、山谷,也有盆地、平原,波流清澈,溪水回环,到处清荣峻茂,水秀山灵,犹如一幅风景优美的画图。

从九华山转宏村,我们特意避开高速公路,走走县道,看看美丽的风景。

看看秋天金色的田野,宁静的小溪,层林尽然的远山,秋天的气息铺面而来。

脱离了高速公路虽然增加了弯来绕去的山路驾驶的风险,可是也会有路边不经意的风景吸引我们,随时停下去驻足,去欣赏。就像这座古老的桥,残缺铸就的沧桑的容颜,带来遗世独立的魅力

其实这些古桥和古村落的存在一点都不惊奇,毕竟歙县这里是古徽州的地带。据介绍公元前221年秦始皇一统六国,分全国为三十六郡。本区设黟、歙二县,属会稽郡(治吴县,即今江苏苏州)。

因为一路走走停停,原本高速两个半小时的路,我们整整走了四个多小时。才来到宏村,入住网上订好的民宿来燕堂。一家老宅子改造的民宿。有一个很大的院子,院子里面还有一个水塘,水塘边是一个木制的古老的半亭。摄影师出身的老板花费了多年心思满满打磨,出来一间有温度,又诗意的民宿。

进门的小院,干干净净,让人眼前一亮。

绕过照壁,眼前是传统徽州古民居——内天井,中间厅堂,两侧厢房,民间俗称为"一颗印"

而这家民宿最出彩的地方是他家的后花园。不仅面积够大而且内藏乾坤。有花园,有池塘,有两棵硕果累累的柿子树,还有一个老式的木雕半亭。

可爱的多肉

而我们的房间却是很有趣的所在。严格来说它是一间正房之外的所在,可能耳房(类似于门房间)。或者说就是一个以前的违章搭建。但是却阴差阳错地成为了唯一对应前面天井和后面花园的双园景房间。

进门在民宿的第一重天井小院里面,穿过卧室与起居室,一道落地玻璃门外就是后花园,可以看到美丽的半亭

从这扇落地窗看出去,可以看到花园以及木雕的半亭

其实严格来说,它应该叫轩。里面老板设了一桌俩椅,沏一壶茶,可以看园中四季,听树叶落进池塘的声音。

与半亭隔一水间的庭院里面是两棵高大的柿子树,在这深秋季节正是最美的时候。红红的柿子,灯笼一样地挂在枝头,与古徽州的粉墙黛瓦,木雕窗户及马头墙相得益彰。

而柿子树旁的厢房,被民宿主人改成了多功能厅,喝茶,早餐,看书.......而这里也是半亭最好的欣赏地

这也是我选择民宿的唯一理由,就是这些各具特色的房子以及每个老板不同的个性带来的故事。

同样在宏村,另一个酒店老板也深深打动了。一位女老板,因为自已爱喝酒,放弃了画画的专场,开了自己的酒坊,自己酿酒,自己卖酒。

酒坊靠近在月沼,非常好找。老板娘布置得很温馨。

坐在这里,和老板娘聊着天,很快2斤糯米酿就被我们喝完了。甜蜜蜜的糯米酒很好入口。

微醺的我们晃着往酒店走

走过古村的一家家店,远远看到我们旅途中临时的家。

粉墙黛瓦红灯笼,正等着我们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