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4

跟我一起走吧~驾游滁州最美的“岭”上路线

来安 红岭段

人生至少应该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当你走过山川湖水,走过城市与村庄,我们会在别人的日子里找到自己向往已久的生活模样。

早晨7点,天气晴朗,微风徐徐,我们的心情无比欢快。准备工作完毕,我们就正式踏上 滁州 自驾游的旅程啦!

我们首先来到的是坐落在 滁州 市 来安 县境内的 来安 红岭段。驰骋在乡间小道上,打开车窗,有阵阵清风扑面而来,看着外面朦胧的山水,心情分外闲适。 来安 红岭西入口是江淮岭脊线 来安 段与 南谯 段的分界点,入口处竖有 滁州 江淮岭脊线的统一标识和富有 来安 地域特色的景观小品——白鹭,抵达这处热门摄影打卡之地,我们便从这里开启 来安 红岭段的风光之旅。

自驾游的第一站,我们来到了白鹭岛森林公园,这里有高大壮观的练子山,秀色宜人的舜歌山,如洞天明镜的练子湖,还有担竹环绕的大庵寺,香烟弥漫的孔雀寺,鬼斧神工的一线天,古色古香的赏鹭亭,变化奇妙的望日峰,怀中抱子的千年古树,观景揽月的望火楼。这一处山清水秀、古木参天的自然美景一下子就将我们来时的少许疲惫一尽扫去,只留满身清爽。

站在被 中国 银杏学会誉为“皖东银杏王”的一株多代同堂的古银杏树下,仰望银杏枝头与天空,我们感受到了生命的能量与世界之博大。

与这株古老的银杏树挥手告别,我们下一站来到了位于杨郢乡高郢村界牌组的石界牌古民居,这些古民居大多为民国时期修建的,由当地村民利用遍地盛产的玄武岩和泥堆砌而成,是当地保存最为完整的旧村落建筑群,原汁原味地保留着历史的风貌。我们走进村头巷尾,石墙、石磨、石槽都在默默散发着山间村庄古朴而独特的历史韵味。

走出这片古民居,我们向着当地的美食进发。在林桥生态农庄,我们品尝了这里的特色菜——灶台鱼。林桥人将农家灶台进行了简化创新,将锅灶放置在餐厅之中,选用当地野生草鱼、仔细处理,放入农家灶台大锅中,柴火慢炖,再沿锅边贴上玉米饼,鲜嫩美味的鱼肉和香甜可口的玉米饼上演了一出美食的盛宴,在满屋鲜香中,我们亲身感受到了 来安 的农家风味和乡土气息。好友围坐灶台边的场景,让我们感受到当地人浓浓的好客情谊的同时,也仿佛带我们重温儿时记忆,一切都缓慢而美好。

离开林桥生态农庄,我们来到了皖东烈士陵园。皖东烈士陵园是 安徽 省经典红色旅游景区之一,也是华东地区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3A级旅游景区。它就位于 来安 县的半塔镇,历史上著名的半塔保卫战就发生在这里。“缅怀先烈,继承遗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 青松 掩映之中,先烈们的革命精神也将万古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