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5

25岁裸辞旅行,去安吉当一回竹林墨客

上半年3月初找到工作,8月末离职,裸辞后的第28天,我毅然踏上了旅途。在家快一个月了,如果没有长期合作的客户,我的自由撰稿人生涯将会终结,我必须出去找工作才能维持生计。在这最后几天里,我想出去散散心,杭州及杭州周边的地方已经被我玩得差不多了,听我以前的同事提起过安吉,《卧虎藏龙》拍摄地,竹海涛涛,感觉不错。

收拾好行囊,背上背包,独自一人踏上了旅途。

事先没有做太多攻略,在携程上大概了解要玩哪些景区:大竹海、藏龙百瀑、云上草原。民宿、交通什么的都是随机应变了,因为距杭州近,没意思的话当日去当日回,好玩就多玩几天,随心随性,自由自在。

坐大巴到安吉客运中心后,我第一感觉是这里很冷清,完全没有杭州的繁华热闹。

到达大竹海景区已经是下午4点了。此时雨刚停,颇有“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的韵味。入目皆是明净动人的翠绿,远处的山岚把大竹海衬得仙气飘飘,清甜的空气里混合着淡淡的泥土气味。

现场买票,成人票58元。

进大门不远处有一块“卧虎藏龙”纪念石碑,很多人在这里拍照,我瞅着无甚新奇,继续往前走。

拾级而上,步入奇幻的竹海世界。每棵竹子似乎都是活的,有自己的故事。特意挑了不是周末不是节假日的时间,游客很少,导游也没有,非常适合放空自己。

杭州植物园也有竹林,但是感觉不一样,同为竹子,这边的竹子美得更天然更纯粹。

山不是很高,很快我就爬到了大竹海的最高点——观竹楼,个人认为,这里是大竹海的最精华之处。登上高楼,竹海在脚下,世界在眼前。

夕阳西下,金色霞光破乌云而出,把天地照得亮堂堂的。风吹竹浪,翠绿竹叶随风舞动,飒飒声不绝于耳。山岚近在眼前,仿佛触手可即,在这里,可以眼睁睁看到云朵在眼前流动。

从观竹楼下来不远处,有一座玻璃栈道,因为下雨天人少带不动气氛,别人不玩我也不玩了,感觉玻璃栈道上有水肯定很滑,前几天在家踩到地板上的水迹滑倒,磕到下巴,现在还疼呢。看到别人下山,我也跟着下去了。

出了景区已经是六点了,大竹海景区大概游览了两个小时。

景区门口很多餐饮住宿的地方,第一次来不熟,没看到特别喜欢的,我一直往前走,总以为会有更好的,不知不觉走到村里去了。天色晚了有点着急,在岔路口看到一个指示牌,看到一个清心谷民宿,携程上搜了下,看起来还不错,我订了一个575元的单间。天色已晚,百度导航,加快了脚步。

路上村里的狗看了生人就狂吠,怪吓人的。

到7点多,终于走到了清心谷民宿。

办理好入住后,饥肠辘辘的我只想吃点面条什么的,这么晚了,吃多了不容易消化,不利于减肥。但是看到菜单上这么多菜,还是点了两个半荤半素的菜,不吃饭不解饿。

民宿老板娘问我哪里来的,我说减肥锻炼身体从大竹海走过来,她说真佩服我从大竹海走过来,后来我百度地图搜了一下,大竹海距清心谷民宿直线距离3.2km,山路十八弯的,走过来至少是直线距离的两三倍。

吃完饭民宿老板娘说我的房间太吵了,要我换个房间,我提着背包跟着她去。新的房间比原来的那个要好很多,空间更宽敞,有浴缸有阳台。

我本来是不打算用浴缸的,看到配有泡澡袋,有了尝试的想法。

泡完澡后时间还早,躺在床上看电视,什么也不想,累了就睡觉。

第二天早上在鸟鸣啁啾中醒来,金色的阳光早已普照大地。我知道会有很美的晨景看,即使睡意朦胧我也穿好衣服走向阳台,欣赏绝美风景。

初阳普照,晨雾缭绕,修竹森森,构成一幅绝美晨景图。

这里非常安静,靠近马路边,除了偶尔的车辆开过,邻家鸡鸣,林间鸟鸣,好像就没有其它声音了。

虽然是八月末,山里气温低,还是有点冷,建议这个时间来安吉玩的游客带件外套,别感冒了。

快8点的时候下去吃早餐,顺便又拍了些照片。

吃完早餐准备去藏龙百瀑,滴滴打车怎么也打不到,最后还是老板娘叫了个师傅过来,价格有点贵,为了不耽误行程只能这样了。这个山旮旯一样的地方还是适合自驾,不然不方便。

到了藏龙百瀑现场买票,票价60元。携程上买成人票是46元一张,但是要提前一天预订。

景区里大大小小瀑布众多,我认为最精彩是长龙飞瀑。

远看一道彩虹横贯瀑布,意境幽深,宛若武侠电影里绝世高人的修炼之所;近看水势浩大,如白龙现世,令人心惊。

最刺激的是站在吊桥上,吊桥摇摇晃晃,空中的飞瀑水气扑面而来,凉气入骨,仿若白龙的呼吸拂面而来。

山不高,登顶也很快,很快就到了龙登台。

为什么凡爬山我必要登顶,因为我喜欢“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站在最高点,看着世界在脚下,心胸和眼界似乎都开阔了。

下山我也是步行,唉,上山累下山脚指头疼。本来还打算去云上草原玩的,但是太累了。沿着马路走,看看能不能走出景区。这里跟杭州很不一样,杭州的景区每隔几百米就有公交站,我沿着马路一直走,人越来越少,到最后没人了。到了有隧道的地方,我心想我一定要拦一辆车搭个便车。后来不小心拦了一辆公交,说明还是有公交的,为什么百度地图总说无公交方案呢。

坐了两个站好心的司机叔叔叫我转202路公交,等了蛮久,终于等到。

两天一晚的旅行就这样结束,因为太累,否则我还要去其它地方玩的。云上草原、竹博园、九龙峡……杭州距安吉不远,下次再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