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7.17

安吉
中国竹子博览园
中国竹子博物馆

都说世界竹子看中国, 中国竹子看安吉,安吉被称为中国第一竹乡。炎炎夏日,大暑将至,选择清凉、静心的竹林避暑最合适不过了,趁着周末天气不错,来一次竹乡体验之旅。

早晨早早从杭州出发,地图显示75公里,行程大约一个半小时,9点到达,景区大门口“中国竹子博览园”几个大字赫然醒目,远远就可以看到,方便自驾找到位置。停车场很大,这里必须赞一下,不用为找停车位而烦恼。

停好车后往里走,就到了圆形的游客中心,左右竹林相伴,造型别致,落落大方,很有特色,竹元素是少不了的,几个偌大的竹球悬吊在大堂上方,完美点缀。

出门左转就到了雨雾广场,很有特色,是整个景区的一大亮点,它整个效果将营造出一种雨雾竹都的感觉,朦胧秀丽的感觉不乏气势恢宏,另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起到降温加湿的作用,把灰尘等有害杂质隔离在公路一侧,给景区内创造更好地环境质量。

雨雾广场,它不仅作为整个安吉竹子博览园景区的客流集散地,而且特别作为入口形象区域,起到引景、导景、前奏和标志的作用,一举两得。继续往前走,跨过一道精致的小桥,这里很适合来一张美美的照片,背景很不错,后面就是远处的竹林,脚下有小桥,有流水。

进入检票口,顺利进园后,要穿过一个非常壮观的廊桥,用壮观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白色的廊顶,镂空的设计,可以看到两旁的风景,远处的山、竹林,还有潺潺的溪水。

从廊桥出来,到了文明竹迹广场,满满的竹文化气息。竹子因寓意坚贞不屈、代表着君子节气,深受古代文人墨客喜爱,因此留下了不少赞竹、咏竹的经典诗篇。

歌咏竹子文明的诗词歌赋贯穿整个广场,汇集了杜甫、郑板桥、吴昌硕、王安石、苏东坡等文人墨客的作品。

一节复一节,千校攒万叶。我自不开花,免撩蜂与蝶。

玉可碎而不改其白,竹可焚而不毁其节。

踏入竹林,最先入耳的便是风声,阵风吹拂、竹叶拂动,竹叶轻盈起舞,沙沙作响耳边虫鸣鸟语响起,好似一段故事正拉开序幕……

沿着竹林小道继续往前,一个圆形的石门让我停下脚步,工作人员介绍是见竹思

廉。毛石景墙由一个圆门和一个方门组成,寓意这是一段规矩墙。

《荀子﹒礼论》中说:“规矩诚设矣,则不可欺以方圆”。圆门进,方门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以竹喻人,达到“见竹思廉”的目的。

眼前,穿梭在翠绿竹林之间,长400米,宽3距离听竹叶沙沙作响,放眼望去,一片翠绿,切身感受到竹子的海洋。

不远处,安吉竹博园大熊猫馆就到了,万顷竹海加上花园式的熊猫别墅,这里的熊猫住所够档次吧。

大熊猫馆不远处,还有一座小熊猫馆。

小熊猫是大熊猫的伴生动物,主要以室外活动场所为主,有和大熊猫相类似的生活饮食习性,这里是小朋友最爱的地方,胖墩墩的熊猫,憨态可爱。

中国竹子博物馆一定要去看看, 是6000年竹文化的浓缩。

有竹编《清明上河图》、《兰亭序》、世界最粗最大的巨龙竹、实心的古里竹等,可以收获到满满的竹历史,竹文化。

来安吉怎么能不品安吉白茶呢,品安吉白茶,寻潇湘幽韵。

潇湘茶韵古有“竹下忘言对紫茶”、“竹院随僧自在茶”等诗句。一盏在握,满齿清香。两目所及,竹影婆娑。

这里还有用竹子制作的乐器给游客体验,非常精美。竹韵飘香,再加上乐器相伴,格外修身静心,竹之韵,就在其中。

漫步竹林,时间过得很快,身心放松,一天下来,切身感受到竹之韵,竹之美,竹之趣,非常值得静心慢走,驻足欣赏,安吉竹博园,下次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