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8.05

玩法:自驾
中国竹子博览园
中国竹子博物馆

△交通:自驾,导航到中国竹子博览园

△门票:竹博园70元(成人票)

△停车费:10元

△时间:一日游

△打卡地点:文明竹迹广场、见竹思廉、凌霄长廊、竹贤阁、竹影天桥、中国竹子博物馆、望湖亭

熬过了一个超长版的梅雨季,小伙伴们是不是和我一样早已按捺不住出游的心情了?再三比较,决定打卡安吉竹博园,来享受竹林清风惬意。

早早出发,从杭州到安吉竹博园大约81公里,一个半小时就可以到达。

下车后第一件事,先拍张导览图,景区很大,方便规划路线。

满目翠竹,圆形的游客大厅左右竹林相伴,造型别致,第一印象就是竹林中的景区,难怪被称为竹子的海洋。

进入游客大厅,随处可见竹元素样子。高高的屋顶下悬挂着几个竹子编制的圆球,给整个大厅增添几分竹元素气息,由于是圆形建筑,屋顶全是玻璃,大厅全是自然采光,看起来很舒服。

取票完成后,向左手方向走去,穿过一座小桥,就来到取票口,测温、验票后正式开始我的竹林避暑之旅。

取票口和里面景点由一条桥梁连接,准确说是廊桥,造型别致,很是大气,颇有高铁站的感觉,脚底下是潺潺河水,目之所及全是翠竹,桥上阵阵清风吹来,漫步桥上,非常惬意。

△文明竹迹广场:品读文人墨客咏竹佳作

桥的尽头是一个广场,文明竹迹四个大字映入眼前,这里也是入园第一个景点,游客必经之地,停下脚步,细细品读文人墨客的咏竹佳作。

赞美竹子的诗词佳句被印刻在钢板上,贯穿整个广场。穿行其中,感受古人对于竹的情有独钟。

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沉下心来,读几首古诗词,清风徐来,竹叶婆娑,心静自然凉大概就是其中的道理吧。

这里还是景区的内部旅游巴士起始站,不过今天我打算步行,在我看来,只有步行,才能感受行走竹林的惬意,不愿错过每一个惊喜。

继续往前,进入竹林小道,喜欢这种峰回路转的设计,太阳被两侧高高的竹林遮挡,一半路面几乎没有阳光照射进来,一路尽是清凉之处。

△见竹思廉:规矩墙巧妙设计 以竹喻人

一个圆形的石门引起我的注意,停下脚步,毛石景墙由一个圆门和一个方门组成,圆门进,方门出。寓意无规矩不成方圆,这面规矩墙让人不由得赞叹设计的巧妙,把古人的道理展现的通俗易通,以竹喻人,达到“见竹思廉”的目的。

△凌霄长廊:穿越竹子隧道 聆听竹铃清脆

凌霄长廊也是一段长长的竹制通道,走在里面顿时感觉清凉不少。竹制的风铃别有一番韵味。

△竹贤阁:领略古人爱竹情怀

竹林间,出现一个阁楼,上面写着“竹贤阁”三个大字。走进一看,满满的竹文化气息。

展馆一至二层收集展示了从唐朝开始的历代清廉官吏及其咏竹、画竹的代表作品,每一幅都值得停下脚步,慢慢品读。

古人爱竹,爱它的坚忍不拔、刚直不阿、虚怀若谷,竹子寄托着文人墨客的高尚品质,高风亮节的追求。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

绿竹入幽径,青萝拂行衣。

△竹影天桥:穿梭竹林间 登高观竹浪

从竹贤阁出来,一道长长的竹影天桥映入眼前,穿梭在翠绿竹林之间,漫步其中,心旷神怡,两旁竹叶触手可碰,近距离听竹叶沙沙作响,放眼望去,一片翠绿,切身感受到竹子的海洋。

△中国竹子博物馆:传承千年竹文化 共享欢乐竹王国

不远处,就到了中国竹子博物馆,这里可是6000年竹文化的浓缩,博物馆名不虚传。

里面各色品种的竹子样本让人眼花缭乱,竹子博物馆之旅,绝对会刷新你对竹子的认知。

刚进入大厅就被巨龙竹震撼到了,不愧是我国大陆最大的竹种。

往里面走,博物馆里汇集了古今中外各类竹工艺精品和竹笋标本。中华民族六千年的竹文化在此得到了展现。

最震撼的还是工艺品厅的竹编《清明上河图》,整幅作品看起来高雅华贵,古朴典雅。

△望湖亭:凭窗听竹语登高观竹浪

走过一段曲径小道,坐在亭中休息片刻,竹叶沙沙作响,置身竹海之中,放下所有疲惫,尽情享受此刻的宁静与美好。

出口处,一阵酒香扑来,这家小酒坊值得一去,自酿黄酒,小有名气,带上几瓶,回去慢慢品尝。

漫步在竹博园,忘记了时间。这次旅行,吸收满满的竹文化营养,身心都受到熏陶,感受竹之韵,竹之美,这里的惊喜,一次是看不够的,准备以后再来,安吉竹博园,下次再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