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0

三月春光自驾之旅|漫步安吉竹海茶园,这是一场向往的生活

天数:3 天 时间:3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远离纷繁,奔赴向往的生活

这是一段冗长且遥远的旅行故事,梦境中大自然的模样,

我置身竹林之间,呼吸着大自然赋予的空气,那是我期望的旅行。

在繁华中生活久了,似乎觉得生活缺乏着什么,也许是惊奇,也许是安静。

向往着大山大海,想象着田园风光,忘记暂时的忙碌工作,给自己一个清静的周末,

繁华都市,已经不再是众人追求的地方,更多的人,喜欢安静舒适的庭院茶寮。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工作不再是朝九晚五,到了下班的时间点,也没有下班的动静,夜深人静的午夜,办公室里依旧存在着许多忙碌的身影。工作的压力过大,让我们在三月阳光明媚的季节里,从上海出发,慢慢的欣赏沿途风光,给身心来一场舒适的自驾之旅。

自驾沃尔沃XC60,开始启程

阴雨绵绵的上海,不知道为何在这个周末突然放晴。

蓝天白云,高楼大厦,周末的上海写字楼异常的安静,我从上海出发,自驾沃尔沃XC60,开启我的美好周末啦。

我的这款沃尔沃XC60的是白色的内饰,我太喜欢这个颜色了。

沃尔沃的方向盘在汽车中是非常漂亮的,中控方向盘、显示屏都非常的大气简约。

精美的内饰和外观,一定会在这个旅途之中赚足了眼球。

从上海一路自驾,大约200公里的车程,终于到达了位于浙江湖州的安吉县。

这里的绿化非常的丰富,空气很好,很符合沃尔沃的环保节能的理念,

一路的自驾,沃尔沃XC60的油耗很低,加一次油,完全足够我此次的旅程。

漫步中国大竹海,深呼吸

来到安吉,我到达的第一站是安吉的中国大竹海,这里是电影《卧虎藏龙》的拍摄地,许多年过去,这里依然是非常的知名,而竹子,在安吉也是遍地都是,这里盛产竹类植物,我卖完门票,走进竹海,感受被竹林包围的感觉吧。

安吉中国大竹海景区的门票是58元/人,停车费是20元。营业时间到晚上六点,景区门口有很多当地人开的小店,出售一些本地的特产,比如竹笋、野菜、野山货等等,包括安吉非常知名的安吉白茶,也是非常的好喝。

走进景区,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小池塘,周边生长着一些梨花,三月是春暖花开的季节,这个时候来旅游,真的到处都是鸟语花香,在城市呆久了。突然来到大自然,心情会瞬间变得很美好。

中国大竹海景区建于1999年,占地面积大约666万平方米,距离杭州才58公里,距离上海220公里,所以这里很适合江浙沪周边自驾,安吉也是上海人首先大度假目的地之一。

这里除了电影《卧虎藏龙》,电视剧《像雾像雨又像风》也在这里拍摄,来过这里的明星有周润发、章子怡、杨紫琼、周星驰、周迅、陈坤、陆毅等人。

三月的季节,毛竹似乎还没有完全的生长,许多稚嫩的毛竹茁壮成长,这里除了走过的路,其他都是被竹子包围起来。

我漫步在竹林之中,可能因为前几天阴雨天,又或许临近清明,来这里的游客不算很多,我可以慢慢感受翠绿色的竹海,这里的空气真的是很新鲜,雨后天晴的那种空气,非常的新鲜。

在两座竹山上,修建了一个玻璃栈道。可以从这边的山走到另外一侧,然后下山。站在玻璃上也可以欣赏两侧的竹海。我用无人机航拍着中国大竹海景区,茂密的竹林原来遍布山野,在地面能看见的样子只是冰山一角。

中国大竹海玻璃栈道需要另外买票通行,价格是80元一个人。

当然也可以从旁边的路下山,80元就是体验这个玻璃栈道,如果没有感受到玻璃栈道的朋友,不妨体验一下,当然浙江许多景区都有玻璃栈道。

下山过后已经是傍晚时分,航拍中的竹海非常茂密,竹子遍布了这个城市的每一个角落,看着绿油油的山,这里的空气是真的不错。

中国竹子博览园里,了解竹文化的知识

第二天,我来到中国竹子博览园,简称“竹博园”,竹博园是国家5A景区,全国首个大熊猫落户的县级基地,也是一家集竹海观光、竹文化主题体验以及科普教育为一体的景区。

走进竹博园,便可以看见道路两侧生长着茂密的小竹子,和昨天在中国大竹海看见的竹子是有所不同的。竹海的竹子是毛竹,非常的粗,枝干下面光秃秃的,竹叶在很高的竹节上。

而竹博园的竹子很细,竹叶触手可及,非常的翠绿,刚好把园区修饰的非常小家碧玉,绿意盎然。

从景区入口进入,两侧被河流包围,看着静谧的水流缓缓流下,就好像时间被放慢了一样,一切都没那么急促,可以慢慢的欣赏园区里的风景了。

从桥上走过,来到景区里的主要风景,开启闲逛模式。从这里开始一个环绕的线路,随便走哪边都可以,最终都会回到这个位置。这里也有景区观光车,可以开到每一个站点下车,但自己走路,也不会很远,可以更详细的欣赏园区。

右边这条路一路上大多数都是欣赏类的东西,有竹贤阁、思廉园、竹报平安、二十四孝等,大多数是庭院、碑文、雕塑等。

走过这些地方,就可以来到位于景区西南边的大熊猫馆,大熊猫馆的开放时间是早上8点到晚上8点,因为气温原因,有时候参观时间也不定时。

大熊猫馆占地面积大约8000平方米,有A和B两个馆。馆外配置了水池、假山、树枝、游客设施,给大熊猫宝宝休闲健身。这个熊猫展览馆主要用于观光、游览、科普、科研。

我来到展馆的时候,几个大熊猫都在慵懒的睡觉。我去过成都的大熊猫基地,大熊猫基本上就是睡觉,运气好的时候,可以看见它们吃竹笋、打闹、爬树的样子。

熊猫展馆外卖有很多和熊猫相关的壁画、浮雕,以及熊猫周边文创产品。这里应该是小朋友最喜欢的地方了,还可以和壁画一起拍照。这边也有一些餐厅、咖啡馆可以停下脚步休息。

从熊猫馆出来,行程大概走了一半了。继续往前就是清风竹廊、真人cs体验等地方。这边的风景也很秀丽,绿油油的树木和水中的倒影,也是度假休闲的好地方。如果来的时候是晴天,那可能更加舒服了。

一路的小河和树木,置身在雨林之中。特别的安静唯美,这里没有喧嚣和拥挤,偶尔路过一些游客,增添着一份生气。安吉的绿化是真的很赞,这里也太适合生活了。

继续往前游览,便到了熊猫欢乐世界。这里有许多小火车、碰碰车等娱乐设施,大人可以带着小孩子在这里游玩,但好像现在有游乐场的地方越来越多,这种园区里的游客场所游客仿佛没有特别的多。

但不拥挤、不排队的地方,才是最舒服的地方,有喜欢玩的小朋友 ,这个时候就可以一人独占了。

熊猫欢乐世界的另外一侧是中国竹子博物馆的展馆了,年纪大了对小朋友的东西没兴趣,对文化历史倒有一些兴趣。走进博物馆里,有许许多多的展厅,这里占地12000平方米,是我国目前展馆面积最大、展品最丰富、设施最先进的竹子主题博物馆。

展厅里介绍着不同竹子的类型科目,也展示着不同竹子的区别。这里可以了解到关于竹文化的一切知识,游览下来肯定会增加知识见闻的。

首先看见的是一些关于竹类产品的标本、这里介绍着竹子的来源和衍生。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植物,但竹子对于我们的生活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这里展厅很多,不同的展厅有不同的主题,竹笋的展厅中间有一个很大的竹笋雕塑,旁边有竹子在全国以及世界各地的分布图,还有关于竹子的各种介绍。另外一边的展柜里展示着不同的竹笋的标本,我们可以透过玻璃器皿看见竹笋的样子。

另外一个展馆里,展示竹子可以制作成不同的生活用品,比如箩筐、扫帚、盆等等物品,我们的生活和竹子真的太息息相关了,不注意不知道家里有那么多竹子的制品,仔细一看,谁家都会用得上。

竹子还可以做成不同的菜肴,和不同的食物一起做成美味佳肴,比如竹笋炒肉、咸菜竹笋、竹笋炖汤。竹笋的做法也有很多,比如油焖、清炒、炖汤等等方式,竹笋的营养价值也很高,全国不是什么地方都可以品尝到竹笋的哦。

继续沿着展馆欣赏,还可以看见许多桌子做成的工艺品、从小小的筷子,到大大的房子,都可以用竹子制成。小时候和长辈在山里看笋子,便用竹子在山里搭建成房子,夏天的时候在山里住着,那时候山里还有一些野兽、小动物呢,现在会竹类工艺的人已经不那么普遍了。

从博物馆出来,就差不多走完整个园区了,在这里还有一个叫做陈嵘的雕塑,他是安吉人,是一名现代林学家,他对竹文化的研究有着很大的贡献。就这样,逛完了整个竹博园,半天的时间,了解到很多关于竹文化的知识。

漂移中国“秋名山”,感受最美盘山公路

离开竹博园之后,前往天荒坪景区的江南天池。大约驱车29公里,其中盘山公路就18公里。

这18公里的盘山公路是浙江最美的路,这段路环旋缠绕、蜿蜒曲折,通往安吉“江南天池”。它以高山美景和弯道险恶出名,十里山路十里景,不同的季节又有不同的韵味,被喜欢赛车运动的朋友亲切称作中国的秋名山。

一路上遇到许许多多的跑车、摩托车,可见这里真的是热爱自驾的绝佳好地,一路的曲折蜿蜒,穿越在漫山之中,非常的绝美。沿途的景观是非常好看。来之前就听朋友说,安吉自驾,一路上都是美好的风景。

我开着沃尔沃XC60在这里的公路上行驶非常的舒服,全时四驱系统可以让轮胎紧贴地面,非常安全,对向来车,沃尔沃也会自动避让,紧急情况都会有提示,不得不说沃尔沃XC60的安全性能简直太好了。

在即将到达江南天池的时候,可以看见右侧有一家店叫做“藤原豆腐店”,还真是会和秋名山炒CP啊。来这里不妨站到门口打卡一下吧。

在江南天池,听天荒地老的故事

来到天荒坪景区的江南天池,湛蓝色的大水库里,一望无际的模样。我站在水库上方的亭子下,欣赏着这个美到天际的风景线。

江南天池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海拔近千米,在翠竹簇拥、群山环抱之中,它以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为依托,将雄伟的电站建筑与秀丽妩媚的自然风光结合,成为了安吉生态旅游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水库的入口有一列红色的小火车,可以乘坐小火车进行绕湖参观,也可以自己漫步绕着水库。

江南天池开放时间:7:00-18:00,门票80元,停车费20元。

江南天池门票包含江南天池、科普展厅、天文台日场、天池竹海、东方吉祥卧佛、爱情玫瑰园。

我来的时候可能临近傍晚,游客也不是很多。在停车场看见许多大巴车,这里的游客应该大多数是自驾游,或者跟团游。晴天的时候风景很美。

站在水库边沿,可以看见远处有一些人搭起帐篷,再山坡上露营,自驾游就该带着点零食、美食,和几个朋友找一个舒服的地方,打打牌,玩玩游戏,喝点东西聊聊天,在春天的时候晒晒太阳,这样的季节真的很舒服,傍晚的光线也很柔和。

江南天池又名天荒坪,天荒坪是天荒地老爱情故事的发源地。传说远在唐代时期,在此地观音堂村,有一年迈的老母终年卧病不起,她有一个儿子叫做天荒,常年上山采药侍奉左右。有一天路过这里,云雾缭绕,犹如仙境,突然听见一个女声:“此有仙草,即来取之” ,天荒于是顺着声音的方向寻找,来到“地老”石处,看见一个仙女手持仙草赠送给他。天荒拿着仙草给母亲熬药,竟然药到病除。后来天荒和仙女结为夫妻,白头偕老,传为千古佳话。后来别人就把天荒地老比如爱情的象征。

航拍着江南天池,在着千米之高的山顶上,有着这样一个水库,也真是奇迹。四周被群山环绕,美不胜收,来安吉旅行,一定要来这里感受一次“秋名山”的盘山公路,和这有着爱情象征的江南天池。

在民宿里喝茶聊天,放松一刻

从天荒坪开着沃尔沃XC60回到我住的民宿,一路经过盘山公路、绿色的茶叶,沿途的油菜花和绿油油的茶田,简直是太舒服了。高颜值的沃尔沃XC60穿梭在茶田之中,慢悠悠的来到我订的民宿里。

安吉的民宿很多,所以这次安吉自驾之旅我没有选择酒店,这里的民宿很有特色。我选的这个民宿距离安吉汽车站很近,开车十分钟就可以到。距离高铁站也就36公里。

民宿的环境很美,背靠竹林,前面是一大片竹林和茶田,门口有几颗李子树,刚好最近开花了,非常的有意境。

民宿的绿化很好,有草坪、有池塘,池塘里还养着十几条鲤鱼,真的是太惬意了,这生活。

周末的时候民宿很多游客,相对热闹许多,工作日的时候就没有多少人,安安静静,感觉这个院子都属于你。

民宿的大厅可以看电影投影,也可以看看书,聊聊天。大厅摆满了许多书籍,也可以自己泡一些安吉白茶,味道真的不错,喝茶聊天是我觉得最舒服的事情,我在许多城市都会和朋友约着喝茶聊天。

房间有套房、山景房以及大床房、标间。山景房在二楼,装修的有点意思,透过阳台可以看见对面的山,风景自然比一楼好很多。房间里一些小的置景也很漂亮。

晴天的时候,阳光投射进来,就觉得很舒服。

在办公室里呆久了,有时候一缕阳光洒在脸上都觉得是一种奢侈。

对于这个民宿,除了环境很好,最让我好评的就是这里的美食。价格很平价,可以点菜,味道比我想象的好很多,许多土鸡土鸭,鸡蛋、野菜竹笋,都是本地养殖种植的,非常的健康富有营养,给厨师点个赞。

再见安吉之旅,等待下一次出发

安吉三天两夜自驾之旅,美好的周末,从沃尔沃XC60开始,经过美好的自然景观滋润,在安静的民宿里度假,然后继续开着沃尔沃XC60结束这场曼妙的旅程。

你看着绿意安然的竹林,你看那满园春色的茶田。

你有多久没有在大自然中深呼吸了?

又有多少没有投入大自然的怀抱,感受一场登高望远的旅程?

我在这个阳春三月的季节里,虽然时有阴雨,但终究在旅途中遇见过阳光的滋润。

穿梭在茶田之间,慢慢感受着春暖花开的气息,有时候,素面朝天,你会发现生活原来处处都是美景。别赶路,去感受路。

下一次,如果我有旅行计划,你愿意坐着我的沃尔沃XC60,和我一起开启下一段自驾之旅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