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4.23

探索神奇的北纬三十度线上的安吉浙北大峡谷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
安吉
浙北大峡谷

写在出发前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片神往之地。在拥有山川湖海、锦绣江河的壮阔华夏之地,美景可谓是不计其数,在众多人的心目中也会有着神往之地。还记得印象中最深刻的一句广告词:“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不必在意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和看风景的心情。”

伴随着画面中火车驶过湖泊、山川、草原,车厢里的男子拿着相机望着窗外沿途的风景,伴着“让心灵去旅行”这句广告词至今让我犹记如新,这份自由洒脱也让我踏上了旅行的征程。走了大半个 中国 ,也看了不少大大小小看似相似却不不似地风景。

令我心之神往的有北方的巍 峨山 川,也有南方的灵 秀山 水。可是在 浙江安吉 正处于世界地理位置之迷的北纬三十度线上,长三角地区目前规模最大的奇特全新的旅游新景点—被誉为 浙江 的“青藏高原”的峡谷景区成了我这趟旅行的探索地。

浙北大峡谷

旅程的疲累总是在到达目的地的一刻一扫而光。 安吉 是近几年被誉为“三净之地”的绝佳旅游地,集风光休闲娱乐为一体。 安吉 的热门景点我也打卡不少,唯独这处隐藏的绝美山水还未涉及。行程的开始便对于能与“一座座山川的青藏高原”媲美的景色做了功课。

北纬30度是一个奇特而又神秘的特殊纬线,存在着很多自然奇观。光是在 中国 就有珠穆朗玛峰、三星堆、 神农架 、千古名窟等闻名中外的特殊景点。而在 浙江 就有浙北大峡谷,始于夏初,盛于汉代的浙北大峡谷更是山清水秀,同时也有着十分丰富的人文景观和灿烂的儒教、佛教文化景观。

浙北大峡谷位于 安吉 县南界的天荒坪与 临安 市北界的太湖源接壤处,整个景区依山而建,总面积达38平方公里,由大汉岭、董岭、石岭、龙须山、高山农家度假五大景区组成。

近百座千米以上雄奇山峰始称大汉七十二峰,早在公元前22世纪末便有记载,大禹治水来到七十二峰,在太湖源头种下太湖柳母,从而峡谷山峰柳树成荫,至使洪水不再泛滥。公元前117年(汉武帝元鼎五年)汉武帝领兵攻打南越,见此峡谷山脉相连,地势险要,作防守可固若金汤,于是就地安营扎寨,浙北大峡谷也是由此而得名。

同时,浙北大峡谷又是“佛教复兴运动”的发起地,山间有红林寺、 独山 寺、西山寺、徐家庵,被称为江南 “佛学一叶”。融合了禅宗的静、清、宁与儒文化中的天人合一,自然山水和历史人文交相辉映。

始建于隋唐年间的红林禅寺,距今1000多年历史。 弥勒 峰,如来峰,观音峰的石刻雕像融在山水之中,一花一草透着清幽禅意。如今红林禅寺的香火依旧旺盛,香火萦绕鼻尖颇能感受“无峰不奇,无石不峭,无寺不古”的意韵。

沿着石阶沿着浙北大峡谷游步道步行约40分钟,就可以见到海拔680米的黄埔江源第一瀑,有山就有水,在峡谷内水流众多,有不少大大小小的瀑布。而这里是在峡谷中规模最大的一处瀑布。瀑布落差30米,宽度可达5米,受南北向断裂控制,形成垂直于峡谷走向的陡坎,晶莹剔透的冰瀑恣意在岩石上跌落成瀑。而 上海 母亲河黄 浦江 的源头就出这里,所以也被称为“黄 浦江 小源头”。

还有一处涓涓细流的“一线瀑”惹人吸睛,水流不大,但却终年流淌,听说就连枯水期也未曾断流。峡谷内密林成荫,一路山间溪水相伴。因有着佛儒文化的历史底蕴,浓厚的佛教文化氛围也为峡谷披上一层古旧而又神秘的气息。

浙北大峡谷前半段主要以怪石、石洞、小湖瀑布穿插其中。满足了“好看”,当然也要好玩。勇于尝试直面万丈深渊,才是真正的勇士。玻璃桥早已成为景区的“标配”,在2018年10月1日落成的浙北大峡谷“迎宾桥”是 安吉 县首条7D体验的玻璃天桥,玻璃栈桥连接两座山峰,总跨度长约170米,落差约107米。

脚下便是怪石嶙峋的悬崖峭壁,再配上全息7D的音画质感,每踏出一步都会有不同的裂纹与音效,可谓每一步都是“惊心动魄”,让人全方位的体验高空玻璃吊桥的刺激与科技感。“最迷人的总是最危险”,当你悬空在玻璃栈桥之上,克服内心的恐惧,在惊险刺激之下,放开内心方可见惊喜之处。周围全是巍峨高山林立,脚下的风光一览无遗。

在高空玻璃吊桥之下便是浙北大峡谷空中漂流,全长1480米,落差达138余米,漂流滑道多处呈S型、U型、360度大回旋,仿佛一条即将腾飞的巨龙,气势非凡。在炎炎夏日里,凉爽刺激的漂流之旅就会让你知道什么叫做“大起大落”,刚刚攀上“人生巅峰”,立马就被“抛到谷底”。

除了玻璃吊桥、空中漂流、还有悬崖秋千、天空之镜、360度自行车、旋转秋千、时光滑道
等游乐设施。很多网红的高空挑战项目,我们在国内大大小小的景区都有所见过,但是很少有一个景区能够把这些高空挑战项目集中在一起,基本上都是个别挑战项目,或者是高度不够,惊险刺激程度大打折扣等等,亦或者项目门票太高,不过浙北大峡谷可以说是相当之 大方 了,其境内不仅囊括了目前国内最热门的高空挑战项目之外,而且价格也是相当亲民的,让游客不仅可以在这里尽享山水之乐的同时,还可以挑战高空项目,为旅行增添了不少的乐趣。

——我是攻略分界线——

交通

飞机:
安吉 没有机场,可以选择周边的 杭州萧山 国际机场。

高铁:
安吉 站

自驾线路
一、
上海 出发(1):市区—沪杭高速— 杭州 北下高速—104国道—04省道—浙北大峡谷
上海 出发(2): 318国道至 湖州 鹿山,再上11省道至 安吉 县城,全程220公里,但驾车行驶至318国道江苏 段时,要避免车速过快而被交警拦截(限速80公里/小时)

二、
南京 出发(1):沪宁高速— 湖州 鹿山口下—104国道—04省道—浙北大峡谷
南京 出发(2):上宁高速至安徽郎溪,再经广德、泗安,上04省道至安吉,全程240公里。

三、
杭州出发: 出市北部,经104国道至彭公,上04省道至 安吉 ,全程63公里。

门票

景区门票:80元
景区大门票+9个游乐项目套票150(玻璃吊桥、悬崖秋千、步步惊心网红桥、时光滑道、天空之镜观景台、旋转秋千、360度自行车、空中溜索)

End

浙北大峡谷景区的景点众多,包括五个高山梯田观光点、五十八涧、九十八瀑,大小景点共计203个,秀丽的自然风光也包含了丰富的人文景观。历代被文人墨客推崇的儒教文化和佛教文化景观是 浙江 大峡谷的灵韵之处,自然原生态的景观是 浙江 大峡谷的自然写照,打造被称为“云幻之城”的高山休闲区是创新发展。在旅途中,将自己融在景中,看世界,享风景,才是真正的心灵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