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1.12

邂逅尼泊尔

Even

第1天
2014-09-28

和毛毛同学终于踏上前往尼泊尔路程,港龙来回机票,含税一共4800。但由于第一程上海到香港的航班取消,因而无法赶上第二程,百般交涉后,改签为国航的航班。原本计划27日晚到达加德满都便为27日到达成都,28日一早飞往加都。虽然行程被耽误了大半天,但由于免费改签的是商务舱,而且成都飞加德满都航线的景色非常迷人,让我们觉得反而是赚了,哈哈

天气还算不错,第一次从这么高空的角度欣赏雪山,心情溢于言表。

可以看见远处高耸入云的雪山山峰

空少见我们拿相机拍个不停,显然我们是第一次见到此番景色。友善地提醒说,现在的景色还不算最美丽,等经过拉萨后更美,而且还可以看见珠峰。还能看见珠峰?我们顿时更加激动不已。

早餐时间到~~

密集的雪山

快到拉萨机场了

抓拍了张贡嘎机场的照片

拉萨地面温度只有3度,毫无准备的我把所有额外的衣服都已经托运了。 无奈向空少借了条毯子先裹一裹。贡嘎机场海拔3千米,毫无意识的我一下飞机由于兴奋,禁不住走快了一些,马上觉得心跳加速,后面的阿姨说慢点。

再次起飞,又见美丽山脉

浓密的云朵好像打的蛋白花一样

温馨提示,如果想看珠峰, 记得坐靠右的座位。而且可能广播中也会提醒将在何时经过珠峰。真是很庆幸我们的商务舱,窗户大,拍照很爽。 后面经济舱的一个女的溜过来3,4次来拍照,被空姐一次次请回去。

雄伟的珠峰阿~~,有幸此生见到您

终于抵达加德满都了, 晚点一小时,不过酒店接机的小哥非常友好,一路收那个都乐呵呵地,还不忘秀上几句中文。所以下车时我们给了10块钱人民币小费。

从他那得知10月3日是当地历最盛大的节日,相当于我们的春节,我们应该有幸体会一下节日气氛。

果然如网上点评的,拿到钥匙后,销售经理并没有让我们先进屋,而是拉住你到花园里坐下聊聊,无非就是想推销旅游产品,不过看在有免费接机的份上就算了,反正他也不会强求。不过如果真有计划购买当地旅游产品的话,其实也不妨问问价格,我们就有些后悔没有提前订博卡拉的滑翔伞,当然这是后话了。

到了尼泊尔后发现好多酒店提供的都是这样的“藏宝”钥匙,呵呵

蓝色地平线酒店

完全是冲着这个花园我才预订了这家酒店。。。

稍作休整,准备出发。由于今天只有半天的时间,所以适当调整了景点安排,先去参观大佛塔,是尼泊尔的地标建筑,全世界最大的圆佛塔。

太阳很晒,还有扬尘,无奈就这副打扮了。。。

博达哈大佛塔

以前觉得上海的电线已经够多了, 原来加都有过之而无不及。非常担心雨季的时候会不会短路,或者电路工人能理清么?

本来只要花200左右从泰美尔到景点,但由于出租车司机没有理解目的地,结果把我们放错了地方。拜托了警察同志才拦到了另外一辆出租车,多花了300再到达目的地,而且这次小插曲后让使得我们之后每次下车前都要充分确认目的地后再肯付钱。

佛塔有好几个入口,每个入口都可以买票,外国游客的票价是250元卢比。

一进入口就看见这座巨大的佛塔了,气势果然恢宏

博达哈大佛塔

佛塔边缘是一圈高台,可以上去,近距离欣赏佛眼

突然下起雨来,飘荡的旗帜与佛塔在乌云下更显一番肃穆

阵雨过后天空放晴,闷热稍稍减退

佛塔周围一圈都是店铺,餐厅和客栈。

博达哈大佛塔

偶见这位芳芳, 她自称自己曾在“等风来”中有出镜,中文不仅是非常好,甚至很多流行语和网络语也是脱口而出。排队让她画的游客非常多。图案根据尺寸大小收费不等,折合人民币10元到50元不等。

毛毛同学一直对这个小吃很好奇,但始终没有鼓起勇气尝试。

晚饭在佛塔附近的一家小餐厅,从外墙一个非常狭窄的旋转楼梯到3楼才是餐厅门口,有够独特。

本来是想点经典的豆子饭,结果餐厅没有米饭了。对于没有配图的菜单和毫无概念的英文菜名,英文蹩脚的服务员小姑娘也帮不上忙。隔壁桌的一个老美实在听不下去,终于耐不住帮忙作了推荐。

应该是比较正宗的当地口味,但对于我们来说口味还是有点奇怪。尤其是LASSI, 这个酸奶的酸度让人实在是怀疑有馊掉的嫌疑。

中间是没有味道的面团,口感一般,非常实秤,两个人连一个团都没吃完。

还是咖喱比较能接受,虽然份量有点少,但浓郁的味道也能让我们细细品赏

吃完饭,450卢比。老板是个年轻帅气的老板,非常友善。看到我们只吃了一点点,关切询问我们是不是味道不好,我只好说我们已经吃饱了。他说昨天也有外国的游客来吃饭,说味道很好, 都吃光了,我只好报以微笑。。。。

第2天
2014-09-29

在酒店吃舒舒服服地吃个早饭,这也是我们再尼泊尔住的所有酒店中唯一不包含早餐的酒店,一份早饭差不多人民币20元。

打车200元卢比到达今天的主要景点:杜巴广场。门票750元,凭门票和护照,另外提供一张1寸照片可以办理多次出入卡。

办理的多次出入的办公室就在白色房子靠右边点的地方。

外面的小贩已经开始摆摊了

正式进入杜巴广场,太阳已经有点晒了,于是将备好的丝巾围起来,也异域风情一番。

悠闲的氛围让你不由地放慢脚步,看看当地聊天的人,或者也加入他们的行列,靠着木柱休息。本想着按照计划走路线,辨认寺庙,结果开始逛了就顾不上了,而且很多寺庙也很像,索性也就不去对照了。随性就好,呵呵。

购买门票的时候售票的阿姨还特地将几处重要景点在地图上标注出来,包括离我们入口最近的圣女庙,所以我们的路线便从圣女庙开始。

在尼泊尔就要浓墨重彩

加德满都杜巴广场

等了将近一刻多钟终于看到了圣女的真面,很浓的妆容,令这位9岁的女孩看起来比同龄的女孩要成熟很多。即使脸上没有表情,但粗厚的下眼线看起来却是多了几分诡异和怒气。匆匆露了2分钟便回去,且非印度教人是不能进入她的住所的。

圣女就在最上面中间的窗口露面,不能照相。在她露面之前有人反复强调不能拍照,不然会要你的相机。

不经意的一张照片让我一直喜爱不已

加德满都杜巴广场

突然进入镜头的小孩,主动配合和你拍照。当然,完了之后会向你索要报酬。我给了他5卢比,他嫌太少。

重要活动中会使用的大鼓

如果看见寺庙前有大鹏鸟的塑像,说明供奉的是毗湿奴,因为大鹏鸟是他的坐骑

会见到一些装扮显眼的职业收费照相

被裹的严严实实的猴神

老妇人发现我在拍她,很慷慨地给了个灿烂的笑容,而且动作很拽哦!

用来盛放贡品的叶子碗

加德满都杜巴广场

湿婆庙,上面的窗口可以看见湿婆与他妻子的塑像

偶见这位化缘的年轻僧人,一动不动地伫立在那,与周围吵闹的人群和鸽子形成了强烈的对比,让人平添几分敬意

博物馆有珍贵的照片,所以需要寄放包和相机。而且仍是宝藏风格钥匙

卫兵很慷慨并有些羞涩地同意合影

我也来个佛眼

无处不在的木雕装饰

加德满都杜巴广场

杜巴广场有好几个入口。我们不知不觉就出了广场,周边是很繁华的集市

在尼泊尔看到的水果种类不多,基本上就看到以苹果,香蕉,石榴为主。

这样的磨刀看似有些费力阿

哪里的女性都是爱购物的

规模浩大的围巾摊位,看的眼睛都花了

不知道是不是棉花糖

加德满都杜巴广场

加都的杜巴广场是加德满都谷地三个杜巴中规模最大的。虽然办理了多次进入,但其实也就去了一次。

在杜巴躲了场雨后,空气变得清爽些,直接打车到了梦想花园,其实就是在酒店的旁边。门票200卢比。

一进花园,就被这可爱的小家伙迎接。特别机灵,看见我们手上的杏仁就大着胆子过来了,而且还引来了其他的松鼠

梦想花园

进入梦想花园后感觉似乎到了另外一个世界,宁静,干净,安详,与园外的吵闹和灰尘形成强烈对比。

午后借个垫子和靠枕,在草地上舒舒服服地躺上一会,实在惬意

明媚的阳光,让人心情格外舒畅

梦想花园

园内有咖啡厅和餐厅,我们选了一家,决定在花园内享受我们的午餐

味道很不错的三明治,点了一份也够我们两个人了

毛毛同学等了很久的秋千也没能有机会轮上

梦想花园

只要在梦想花园待上一会儿,整个人就会觉得很安详,然后可以不知不觉地就消磨掉几小时,什么也不想,纯粹的放松。

据说傍晚去猴庙看日落是很美的,但我们等不及那么晚,于是太阳还未落山前我们便已到达。门票200卢比

长长的台阶,一气呵成成功登顶

斯瓦扬布纳寺

进入猴庙就感觉到了动物园一般,除了成群的猴子外,还有好多流浪狗

笑容甜美的卖烛姑娘

这位长者特地带着粮食给寺庙里的流浪狗

斯瓦扬布纳寺

猴子在庙里有绝对的掌控权, 没有人会去驱赶它们,也没有人会介意它们的横行霸道。不过如果要近距离拍猴子的话,还是要当心。可能它会误会你想碰它而对你发出警告或攻击。

从猴庙可以俯瞰加都

离开猴庙,毛毛同学犹豫再三还是觉得去看下烧尸庙, 但由于我们到的太晚,天色已经都暗了,好像也没有仪式进行了。所以我们就赶紧回泰美尔

Kohindoor Restaurant & Bar, Thamel Kathmandu

回到泰米尔已经是饭点了,毛毛同学一心想找到推荐的餐厅,无奈泰梅尔地形复杂,我们还是稀里糊涂地进了别家。餐厅就我们两位客人了, 开始有点担心,盘算是不是趁未点菜就走,但最终味道还算不错,价格也不贵

煎MOMO,味道不错,原以为会油,但实则一点也不油,而且表皮脆脆的

鸡肉炒饭配酸奶.有意思的是鸡肉藏在饭里

从餐厅出来会酒店的路上,毛毛说想吃冰淇淋。于是我们就在路边的小超市的冰箱里各自找心仪的口味。完全看不懂包装上的文字,只能借着图案来猜,我完全冲着挑战当地特色口味而选了个看上去怪怪的,猜想会不会是咖喱味的。毛毛同学选了尼泊尔版的扭扭乐。但没想到貌不惊人的小三角味道竟然很好,奶味浓郁。而毛毛同学的扭扭乐则味道一般。

第3天
2014-09-30

订Blue Horizon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离Green Line汽车站很近。但不巧的是,由于10月3日是全国最大的节日,说票早就售空。在酒店前台让他帮忙看其他的巴士,最后买到了BABA旅游巴士。发车时间早上7点,前台倒是主动在早上6点45的时候来敲门提醒,不然我们还要磨蹭一会。不过本来说可以送我们去汽车站的,结果让我们自己过去。。。。

一出酒店发现路上好多同是赶巴士的游客,于是我们就随着大流。除了GREEN LINE是有自己的车站,其他的旅游巴士都停在一起。

天色还没有完全亮,大家都在各自的旅游巴士旁边等。

司机有个羊毛毡球球拼接的坐垫

车票有封面封底,发车信息,座位表,餐券,像是本小册子,负责协调的巴士工作人员手上有名单,会写着乘客的名字或者代购酒店的名字。根据车票座位表那页,我们的座位应该是最后一排。但是巴士小哥看了下我们的票后,直接让我们进到了车头的一个隔离区域。我觉得挺新奇的,因为国内的大巴司机与后面的乘客不会有隔断,而这里的大巴将车辆前部隔出一个空间,还有小门,感觉像个VIP包间。

VIP专座,刚开始我们都还挺兴奋地,没想到的辛苦在后面。。。

过了会儿,我终于忍不住问小哥,为什么把我们安排在这里的座位,而不是我们应该在的座位。他说坐后面很颠,女孩子比较辛苦,前面看风景比较好。听他这么一说,我还挺感激他的...... 但是后来觉得似乎不是那么舒服,因为后面由于是窗户,所以没有靠的地方。毛毛靠在墙角,而我的背后正好是一横杠,实在搁得难受。只得将我的背包挡在后面当靠垫。

刚开出半个小时左右,上来一位当地妇女。小哥想让她和我们坐在一起,我坚决反对,因为如果再坐一个就太挤了,而且我们感觉没有坐正常的座位已经吃亏了。

这位当地妇女就坐在发动机盖上,还开了包膨化零食吃吃。但过了不到一个小时她就坚持不住了, 因为没有扶手,没有靠背。于是她趁小哥招呼上下车的时候坐到了地上,把他位置占了。小哥只能坐到盖子上。

不过一路的视野倒是真的开阔。。。

尼泊尔几乎没有红绿灯, 即便是这么大的路口也只凭3个警察来协调。横向放几辆车,纵向放几辆, 就这么交替着。当这里的警察可真是辛苦,不单是工作强度大,还有这么大的扬尘和烈日。听介绍做警察都是特别挑选过的,无论从长相体型都差不多,特别是戴上口罩后几乎分辨不出。如果是其他种族,可能就是别的工种了。

羊市,为过节而准备

车辆缓行时,会有很多小贩上前兜售,卖食品水果的都是没什么特别的,让我诧异的是竟然有好些个卖床单的。。。

不但需要平衡力,更要勇气。还有看见气罐,山羊被绑在车顶的

这又是考验臂力的运动。不过这些都是本地巴士,旅游巴士不会这样

车基本上1,2个小时就会休息一下。第三个休息站就是我们吃午饭的地方。车票包括一顿自助午饭。

给我们的车来张特写

午饭是自助的,毛毛同学很不习惯这种当地的饭。我吃的倒还津津有味,每样都来了点

吃完午饭,继续上路。太阳从早上就已经很晒了,坐在VIP室的我完全没有任何阻挡,也没有空调。司机将我们头顶上的小风扇打开,但也没多大用。为了让脖子舒服些,我戴上U型枕,这样也就更热。再加上为了不让太阳直晒的帽子,防晒衣,眼镜等等,几乎全副武装。

当地不管拖拉机,油罐车,还是卡车,都被打扮得花枝招展的

虽然很晒也很热,但也不为是个有趣的经历。由于占据有利位置,我拿着相机一路不停拍照。小哥也很友善的提醒我不同的景色。他问我们喜欢音乐么,我说当然。他站起身,在司机头上有个储藏室,他将音响打开,于是VIP间里充满了欢快的尼泊尔乐曲。

小哥的工作像协调员,司机在掉头,发动的时候都会听他指令。而他发指令不是靠说,而是靠拍车门,通过不同的频率告知司机应该停止,启动,还是继续开,很有意思。而且同公司的旅游巴士在会车时也都会按喇叭打招呼,小哥则是帅气地扬一扬手。如果路过圣山等地,司机和小哥都会不约而同的作十字。

这些银色的彩条是为节日而装饰的

小孩儿在河里打赤膊玩耍洗澡

这些圆鼓鼓的是他们的储藏室,可以放粮食,如果体积大点的还可以放牲口

从加都往返博卡拉,我们没有选择小飞机,主要还是出于安全的考虑,而且我们也不赶时间。大巴还是很方便的。

7个小时的车程后,终于抵达酒店,也是此次尼泊尔之行中我们最喜欢的一个酒店,不论从房间,食物,环境等都不错,尤其是服务很好。老板是个很年轻的帅哥,服务意识非常强,所以下面的员工个个都是年轻,诚恳,热情。

Moondance, Pokhara

今天一天比较劳累,所以没有安排任何活动,在酒店洗澡休息过后已是傍晚。出酒店便是热闹的商业街,酒店,餐厅,商店在夜里更显热闹。我们选了一家看似生意和环境都不错的餐厅,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

来瓶当地啤酒尝尝

多汁的带骨烤鸡腿

餐厅特价推荐奶油费瓦湖鱼

一天的车马劳累后,我们对这美味的晚餐非常之满意。毛毛同学也终于因为住进了心仪的酒店而可以安心入睡了:)

第4天
2014-10-01

酒店也有一个小小的花园

毛毛同学选择了保险的西式早餐

我的印度早餐,量有点大,没有吃完。但很喜欢masala tea, 酸奶也不错

趁着等早餐的时候,我们开始写明信片,我突发奇想让酒店的服务生帮我们写上几句尼泊尔语的祝福词。小哥好认真,还叫来了小伙伴,两人站在一旁认真地思考了很久,非常慎重地帮我写,而且还写了很多,其实我本意只是一句短语就够了,呵呵。

趁他聚精会神写的时候偷拍一张:) 他也是酒店里服务最好,笑容最可爱的服务生。本来想临走前给他小费,但无奈最后两天一直都没碰上他。

吃完早饭后,我们便到酒店附近的一家杂货店取昨晚预定好的自行车。两个人一整天800卢比,我们挑了阿米尼的山地车。刚一骑上路就被警察喊,原来我们逆向了,这边是靠左行驶,习惯很难改阿, 呵呵。

第一件事是寄明信片。附近没有邮局,不过卖邮票店的门口有个信箱,可以代寄。

酒店附近的路还不错,但骑出一段距离后,湖边有些路段那叫一个颠阿

有些英姿飒爽的感觉, 呵呵

远处美丽的雪山,鱼尾峰

和平塔

我们本来也想玩滑翔伞,但未料全部订满,只能过过眼瘾了

Moondance, Pokhara

由于昨天晚饭吃的很满意,所以中午我们又来了Moondance

红烧鱼块

烤鸡翅

Moondance, Pokhara

柠檬苏打,也是此行中喝的最多的饮料

吃完午饭后我们决定先回酒店歇息,避开正午的烈日,下午2点后再出发

为了寻找这个大卫瀑布,我和毛毛同学骑着车在大路上来来回回了几次。甚至还骑了段冤枉的山路,幸亏毛毛同学骑不动了,才没有继续冤枉下去。不过一路上遇到无数的当地人,都非常友好,不断地打着招呼,大人们namaste, 小孩儿们则喜欢大声喊着哈罗哈罗。

几经波折,终于找到大卫瀑布的门口了,我们竟然与其失之交臂几次。将自行车停在门口,付费停车,有人看着倒也让我们觉得放心。

其实大卫并没有那么壮观,取名叫大卫是因为一个名叫大卫的人不幸在此跌落身亡。。。

这个景点就在瀑布的斜对面,所以我们把其行车留在瀑布景点门口,等回来再取。

我们入洞的时间已经晚了,都快关门了,基本上没有游客了。由于是在地下,有些闷热潮湿,洞内滴着水。加上印度教里的佛像,气氛有些诡异。

拐来拐去几道弯,到了一个洞口,突然从深处有股强烈的风吹出,我犹豫了一下,没继续往前,因为里面比较黑,风又大,又只有我们两个人。 毛毛同学不想继续了,我也开始打起了退堂鼓,虽然我很好奇想看看, 但一个人我没有勇气进去。所以我们便退出了。

Hungry Eye,Pokhara

骑回酒店的时候天都已经黑了,算算时间我们骑了整8.5个小时。洗澡换衣,先舒服一下,然后再出门吃完饭。这次我们选择了Moondance隔壁的一家,但是整体都不如Moondance好。

吃饭前还被请上台跳了一圈

我点的hungry eye special steak 牛排煎的比较老。。。

Hungry Eye,Pokhara

毛毛的mutton curry,羊肉很不错,而且量也多

再来柠檬苏打

gulab jamun 这个是印度的甜品,很甜。。。非常之甜。。。瘊甜。。。

Hungry Eye,Pokhara

cream caramel 应该就是焦糖布丁,这个毛毛说还能接受

第5天
2014-10-02

本来我们打算3号来个一日徒步的,但由于那天是节日,没有人带队,所以我们就调到2日。在一家旅行社报了一日徒步。老板问我们要不要看日出,价格是一样的。看日出的话就早上4点出发,不看就6点。既然来了当然要看,所以约定4点会来酒店接我们,地导全程陪同,含午饭,最终谈下来的价格是两个人8000卢比。

如果超过海拔2千米的话需要办理证件,但我们就一天,觉得没有必要,所以就最高登到1千8。路线是Pokhara车行至 Sarangkot -- Dhampus -- Pothana -- Kande -- Noudand 然后车行回旅行社。

在旅行社决定路线时参看的地图。可以根据你的时间,体能等设计不同路线,甚至老人也可以走适合老人的路线。当地的徒步旅行非常成熟。

萨朗科

我4点不到就站在酒店门口,已经发现外面挺热闹了,停了好几辆车,想必也是和我们一样。但后琢磨着怎么知道哪辆是来接我们的车,昨天也没有说车牌号。突然发现一张熟悉的脸,是昨天在旅行社里见到的,当时他坐在一边也没有说话,原来就是我们今天的领队。

接我们还是辆吉普,酷!

能在夜色中发现我们黑黑的领队可真不容易啊。。。呵呵

萨朗科

车行出几十米后才想起早饭忘在房间了,导游很好,将车特地开回去,而不是让我们自行走回去拿,他笑着说这是很重要的东西。

上路了,一路排起了车队,早起的睡意已经被兴奋所代替。导游说待会儿到看日出的地方会发现更热闹,因为好多人都赶去看日出

下车地点,开始步行。我们很悲催地又将早餐忘记在了车上,注定与它无缘

萨朗科

天渐渐亮了起来,周边的景色开始变得清晰。清晨的空气感觉很清新 ~~

要到达最佳观赏地点需要买张门票,但折下来就几块人民币,事实证明是非常值得的。为那些在半山腰观赏的人觉得可惜。

小野花总是那么可爱

已经有不少人在等待着

一点亮光洒在鱼尾峰上

我们酷酷的导游,名字叫DOM(音译)

萨朗科

开始看到太阳的真身了!

太阳完全升,山峰顶上的金光连成一片后,众人都开始欢呼,鼓掌。雪山的日出太美妙了

DOM抽烟,有意思的是他在小店里买了两根烟,我说为什么不买一整包?而且也从未见过可以散着卖的烟。

我很佩服他什么都没带,不带食物,甚至水也不带。我开玩笑说他只要有烟就可以了。聊了之后才知道,他从15岁开始就登山了,最高到达7千米。所以带我们今天这个一日游,简直是小菜的小菜了。

DOM喜欢插着口袋,悠悠地走着,我走在第二,毛毛第三,一路不停的拍照,开小差

见过这样造型的蜘蛛网么

上山路上会经过好几个村庄,为了第二天的重大节日,家家户户都在宰羊,准备大餐。于是,一路上,我们见证了无数宰杀过程。

小男孩刮羊毛的技术很娴熟

安娜普纳地区

被牵着的羊觉察到了自己的命运,在一旁非常不安,不停地惨叫,想要挣脱绳索

好狗就是要挡道~~

老人自娱自乐,我们也有幸当了回听众,一曲完毕,很热情的互相打了招呼

安娜普纳地区

路过一个小店,决定喝杯茶,休息一会

DOM问我想喝什么,我不假思索地说masala tea,于是他们两个也随我点了一样的

来了位当地老妇人和老头,不停地在旁边喃喃不已,他们不会说英文,但意思就是他们过得很辛苦问我们要钱。我们最终也没有给,倒是DOM给了些钱。

安娜普纳地区

离开之前,店主人家里点蒂卡以迎接节日,DOM也点了。

见我们看的很起劲,问我们要不要,我们也很乐意入乡随俗。脖子上系了根彩绳,额头上是用米粒混合红色蒂卡粉粘上去的,还给了花插头上。DOM戴在耳朵上,我没有要花。

羊头已经被割了

一群少年在玩类似下赌注的游戏

到达车行道的地方,我们简单吃了个早饭,开始体验当地的大巴

果然车门是不关的

安娜普纳地区

没有把手的地方,只能拉住行李架。车速还挺快,每次有些倾斜的时候我都很担心我会从窗户掉出去

在车里我们还是略显兴奋

途中见到一群玩耍的小孩,其中一个问我有没有巧克力,我很抱歉地说没有带任何零食,她略显失望,我也很无奈

突然毛毛想起包里有一小包杏仁,于是向小孩招了一下手,小孩子唰地一下全部涌来,速度之快,我们差点来不及反应。看着他们高兴的笑容,我们也觉得很开心,庆幸还是给了他们一些心意

突然有种边区支教的感觉

安娜普纳地区

中午时分,终于到达我们的最高点, Austrilian Camp

营地里有只耳朵受过伤的小猫

一对法国夫妇悠闲地喝下午茶,歇息过后继续上路

安娜普纳地区

DOM也和人攀谈,休息

毛毛同学饿了,点了分豆子饭,且全部吃光光

我的大饺子。。。菜单上写的是意大利饺子。。。

安娜普纳地区

吃完后,毛毛开始午睡,也难怪,烈日下走了几个小时了。我则百无聊赖地东看看,西拍拍。小猫已经对我的镜头毫无兴趣了。

毛毛终于睡醒了,酒足饭饱睡够了的她,相当满意,且表示已经充电完毕。在她提议下,我们前往营地旁边的一个山坡打探一番。

远远可以看见有帐篷

进“门”后先来一张

这里可是还有WIFI的哦,听说这里是很好的欣赏日落的地方

离开营地后我们便开始下山,还经过其他的营地,一路上会不断遇上各国不同的徒步游客,大家都很友好的打招呼

DOM给我们“开门”,等我们通过后再关上,好一扇“自动”门。

安娜普纳地区

经过一段石块铺成的小路,旁边有住户和客栈

开始穿树林

穿过树林后便是开阔一片

天然晒衣场

好一片天地

回到车上已经是下午5点多了,早上4点出门,10个多小时的步行,我们整整翻越了5座山,差不多30公里的山路。DOM说,因为我们只有一天,如果有几天行程的话,今天一天走的量可以分两天走。我们为自己喝彩,挑战成功!

Moondance, Pokhara, Nepal

回到酒店,洗过澡后,毛毛已经不想动了,开始玩手机,敷面膜。我出门为她在酒店隔壁的韩国餐厅点了份拌饭,让他们送到房间,自己第三次去了Moondance

菠菜奶油千层面

来杯Ram犒劳一下自己

Moondance, Pokhara, Nepal

第6天
2014-10-03

在博卡拉可以很运动,也可以很休闲,我们选择了前者。第一天的骑行和第二天的徒步,让我们耗费了大量体力,于是第三天我们决定好好泛舟欣赏一下著名的费瓦湖。

来到租船点,被告知已经没有船夫了,必须自己划, 而且节日期间竟然还涨价,有点不爽。我们租了两个小时,穿上救生衣,两把独立木浆。 毛毛说她从未划过船,我说那就我自己来划吧。但是我高估了自己的实力,一个人划相当吃力,而且方向也掌握不好。半个小时后,船转了几圈也才出去二,三十米,而我已经是大汗淋漓。

看到其他船上有船夫,我们决定还是有必要请一个 。于是将船划回出发点,开始和租船老头商量要个船夫,但老头的态度很不友善,一个劲儿地说没有,我说为什么别人可以有我们就不行。老头说我们要付钱,我说我当然知道要付钱。他向岸边一个小伙招了一下手,过来一小伙给我们当了船夫。

后来才知道, 他其实也不是什么船夫,只是在旁边打酱油的。。。而且他也是第一次划船。我晕,不过他这技术也足够了,划得不错,有天赋。

小伙才19岁,挺深沉的。。。。家住在山的那一边,过来打工4个月左右

费瓦湖

终于可以喘口气,安心地拍照了

lucky dragonfly?

湖中间有个岛,上面有寺庙,可以登岸

费瓦湖

我们的船没有顶棚,在烈日下干晒着。。。只有羡慕别人的份儿

竟然可以两只船合并

上岸后,见到路边卖鲜榨果汁的。 当地小伙操着不是那么标准的中文喊着“榨汁,榨汁”毛毛心心念念想吃石榴,决定来杯石榴汁

黑黑的手就算了,但黑黑的指甲缝阿。。。。

费瓦湖

黑黑的手还在里面拨弄几下,好让石榴颗粒落进去

对不明食物很抗拒的毛毛同学对这样的果汁却能接受,让我倍感诧异。我一想起小伙那指甲我就实在喝不下去,喝了一口后便都给了毛毛,她倒也乐呵地干了两杯

Pub Maya, Pokhara Nepal

我们决定尝试墨西哥菜,MAYA餐厅在加都泰美尔和博卡拉各有一家,但尼泊尔地址通常都只有一个很宽泛的地区名字,能有街道的名字已经算是很详细了,所以根据地址找一个地方其实挺困难的。可能当地人除外。

简单的店面装潢

Italian salad

Pub Maya, Pokhara Nepal

Vegetable Erchi

Peanut sande

这顿饭出乎意料,量大不说,且味道和价格都不错,赞一个。

回酒店小憩一会,下午逛逛商店,博卡拉游客区的价格并不便宜,但店铺的质量相较泰美尔更高档一些。由于我们没有找到合适的羊绒围巾,看中的开价又太高,所以只买了点茶叶,决定回加都淘宝。

Once Upon A Time, Pokhara, Nepal

在博卡拉的最后一顿晚餐,选在酒店小路口的一家餐厅,不过连这家的WIFI着实花了些功夫。店员好像只有2个,小姑娘根本忙不过来

Lassi, 虽然味道一般,但终于没有馊味,应该是因为在游客区,口味作了改良

毛毛同学点了mutton curry,而且尝试用手吃饭,勇气可嘉

我点的鸡肉,味道一般,有点柴

第7天
2014-10-04

在酒店用过早餐后打车到巴士站,庆幸这次的座位是倒数第二排,比起没有空调这样的煎熬,宁可忍受颠簸。

从博卡拉原路返回到加德满都,我们歇息的第一站就是来时的吃饭的地方。再后面一站是返程的午餐点,仍是自助餐。

味道还不错,还有满满的一碗鸡肉

巴克塔普尔

景色也不错,只要不去关注河里飘过的一头死牛

到达加都后,我们没有停歇,直接打车去巴德岗。巴士下来会有很多出租车上来拉客,讨价还价一番后,我们上了车。

节日的气氛还在,方向盘上也被点了蒂卡

巴克塔普尔

往巴德岗的路道是挺干净开阔的,完全没有在加都的那种扬尘漫天的感觉

民族与时尚的搭配

在这条路上有点大城市的感觉

开始进入巴的岗老城区

舒适酒店

出租车只能停在杜巴广场外面, 我们要先买门票才可以进入,因为酒店在陶器广场附近,需要经过杜巴。不过门票对中国游客有优惠,而且由于我们就只住一晚,所以不需要办理多次进入也可以重复进出。

服务员给我们送来welcome coffee

巴德岗有固定停电时间

每个房间都有自己的名字

房间配有应急灯,还挺亮的

酒店房间很小,还是不规则形状, 应该是当地居民楼改建的。隔着不到3米的小街,对面的邻居仅在咫尺。

舒适酒店

忽然听见楼下一阵热闹,有敲锣打鼓的,像是迎接什么重要人物

我们的新邻居也都从窗户探出头来张望

好多小伙伴

舒适酒店

部队也出动了,还是荷着武器的

队伍离开后2个小时后又回来了,还端着蜡烛

酒店一楼有个读书区,可以借阅书架上的书

舒适酒店

Sunny Restaurant, Bhaktapur Nepal

在房间里一直忙活到傍晚,晚饭打算就在酒店顶层的Sunny Restauran解决。

沉甸甸的菜单,漂亮的木雕

可以看见对面民居里,妈妈正在给小宝贝喂饭。见我们看着他们,和我们友好地打招呼

Nepali wine

吧台

curd,巴德岗的酸奶果然好吃,而且好大一碗!在巴德岗试了几次酸奶后发现还就这顿晚饭时候吃的是最美味的

Samaya Baji set,纽瓦丽风味的餐食,旁边配了好些杂粮,很健康。但是黑豆实在有点硬,没办法吃再多了

Grilled Fish

第8天
2014-10-05

Sunny Restaurant果然名不虚传,早晨的阳光毫无遗漏地撒在平台上,有些刺眼了。稍晚一些,有太阳伞的座位就没有了

毛毛的美式早餐,对于早餐,她坚守安全的选择

我再次挑战异域风情,量又大了,感觉像在吃午饭

酒店在陶器广场附近,从酒店步行至杜巴广场很近。一路上还可以逛逛很多小店

当地居民排队取水

巴德岗杜巴广场

当时没有拎一下,不知道一个金属罐子有多重

在这家店里,我和毛毛各自买了把小号的尼泊尔刀。事后为是否能通过托运着实费了一番脑子

巴德岗的杜巴比加都要小的多,更紧凑,走几步就逛完了,也没有太多高高的寺庙,所以大多数人在长廊上休憩

老感觉这张围巾有点空姐的意思

巴德岗杜巴广场

Cafe Nyatapola, Bhakapur, Nepal

这家餐厅因为地理位置好,所以受到推荐。但对待客人却并不那么热情,甚至有些不耐烦。不让我们上二楼景观位,但却有几个老外上去了,不知道是不是民族歧视。

在陶器广场没有看到我期待的作坊,我原以为能够看到从最初的陶土然后到成品,所有的工艺流程。但经过好几家店,都没有在做,都是卖成品的。且店家也没有想象的多

我们看中热销的陶鱼,因为想要深色的,老板说等一下就好, 于是开始刷漆

我和毛毛零零碎碎地买了好些小玩意,回酒店后就开始晒各自的战利品

Namaste Restaurant, Bhaktapur, Nepal

Macaroni

Egg fried rice

第9天
2014-10-06
Sunny Restaurant, Bhaktappur, Nepal

最后一次在阳光餐厅享受早上的阳光

Tachupal Square, Bhaktapur, Nepal

Spaghetti Nepali Tana

Fish Curry with rice

孔雀窗, 巴德岗

去往孔雀窗的路上会经过好些当地的店铺和市场,倒也挺有意思

好喜欢这匹木马,很精致

躲猫猫的山羊

孔雀窗, 巴德岗

只要有类似廊道,或者座位的地方,总能见到当人地坐在那儿,什么也不干,或是静静地坐着,或是聊天,慢节奏

很喜欢这些手工纸制成的纸制品,可以买些作为小礼物送人

著名的孔雀窗就在这条小街上

孔雀窗, 巴德岗

正对孔雀窗的是一家小店,门口贴着欢迎上二楼拍照的牌子,因为在下面,无法拍到正面的孔雀窗。于是,在店员友情提示下,我还是上了二楼,果然拍摄角度好多了

巴德岗很小,所以我们只住了一晚,傍晚前打车回加都

第10天
2014-10-07

从加都到帕坦很近,可以打车。帕坦的杜巴广场不大,但感觉最干净,而且有博物馆,所以也吸引了不少游客。而且对中国游客价格有优惠

皇室取水洗澡的地方

帕坦杜巴广场

博物馆内展示了各个时期的柱子,门眉的发展过程,精湛的木雕,充满尼泊尔特有的风格

博物馆有三层,细细看来可以消磨不少时间,而且随处设有座位,让你随时可以休息

无意中发现一家点心店,现做现卖的甜品很好味

The Third World, Patan Nepal

这家餐厅就在点心店楼上,在平台上可以观赏杜巴广场一角,喝着饮料,享受阳光,人又觉得安静了,环境的氛围的确很会影响人。到了杜巴广场就会想找个木柱子就这么靠着,安静地发呆

milkshake

chicken set meal

The Third World, Patan Nepal

mixed chalami,点菜是问服务员是什么东西,他说有点像匹萨。乍一看,还蛮像肉饼子炖蛋

从餐厅平台望出去的视野

我们行程中最后一家酒店业还是在泰美尔,酒店没有什么特别装潢,但很干净,房间和卫生间也很大,我和毛毛都很满意

第11天
2014-10-08

在尼泊尔的最后一天,没有安排什么行程,打算在酒店附近逛逛。

The Old House, Kathmandu, Nepal

误打误撞地找到这家餐厅,门口比较隐蔽,要穿过一条小道,是一酒店对外的小花园餐厅

来杯咖啡

有机蔬菜三明治,味道很好

逛热了,就点了壶茶休息一下,上来后发现是奶茶,我喜欢

毛毛同学见有几个老外买了木瓜,打听之后也去买了一个,问餐厅的人借了刀和勺子,开始享用

硕大的木瓜竟然没有籽,好大一个空心无籽木瓜

Pub Maya, Thamel Kathmandu

作为在尼泊尔的最后一餐,我们决定去MAYA,和餐厅里的一个老伙计聊天,他说他从92年就开始在餐厅里工作了,可真是元老级别的了。餐厅里有好几个国家的国旗,但唯独没有中国。我们开玩笑说下次再来的时候,希望可以看见中国的国旗。

Mexican Holiday salad

Richosi (soup momo)

Pub Maya, Thamel Kathmandu

Chicken Curry rice

尼泊尔机场

尼泊尔机场很小,也没有免费的WIFI,几乎没有商店,所以等待过程略显无聊。

告别了这个美丽,纯朴的国家,我们都还意犹未尽,泡杯masala  tea,再次回味当时的所见所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