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11.03

但去莫复问,奇峰无尽时——天柱山秋游记

缘起

天柱山,一个很多人都知道,却可能不太了解的地方。作为安徽三大名山之一,又有着古南岳的称号,它历来就受到了众多文人骚客的青睐。不过近些年,或许是附近的黄山过于耀眼了吧,又或许是所在地安庆落寞了吧,总之,它成了一个人气小于实力的地方。

不过,人少的地方更合我的胃口。又适逢景区免票,于是我收拾好心情,取道九江,往天柱山进发了。

路线

day1:天柱山索道——六月雪——大龙窝索道——通天谷——天池峰——天柱峰——青龙背——莲花峰——炼丹湖——迎真峰——天柱山索道

day2:天柱山峡谷——三祖寺——山谷流泉摩崖石刻

天柱山
天柱山导游图,主要分为东西两个环线(东线整修尚未开放)
第一天

在九江住宿一晚,第二天一大早,便坐火车直达潜山天柱山站。在火车站附近一个叫“零碑”的地方,就可以搭乘旅游专线直达游客中心。买完票之后,再搭乘景区交通车,便可以直达索道站了。

天柱山目前有两条索道——南边的天柱山索道和西边的大龙窝索道,单程分别是40元和70元。大部分游客都会从大龙窝索道上山,这是最省力的方法;而我想着可以多看一些风景(qiong),便准备从天柱山索道上山了。

只有一条轨道的天柱山车站
只有一个游客的天柱山索道
这一段路,山脊上的花岗岩破碎成白色的粉末,故名“六月雪”(原名天柱晴雪)
秋意浓
大龙窝索道-上站
女神or女汉子
过了大龙窝索道,视野开始变得豁然开朗

从天柱山索道走到大龙窝需要一个小时,说实话,这段路并没有太多风景。不过,过了大龙窝索道站,便开始渐入佳境了——远处的花岗岩群峰拔地而起,气势雄浑;近处的巨石坍塌成迷宫,百转千回。石峰、石柱、石球遍布,它们或象形,或写意,观之赏心悦目,游之趣味横生,信可乐也。

同为花岗岩地貌,天柱山确实和黄山有所类似。不过,与后者相比,天柱山多了一份粗犷——如果说黄山是水墨写意,那么天柱山则是白描速写。它和华山更加相似,却又比华山多了一份柔和。

上天池峰有两条路,右边的一条名曰通天谷,风景更美
象鼻石
我们擦家而过的,又是是谁的心啊
飞来石
遥望飞来群峰
神秘谷
如果再看你一眼
思想者
咬定青山不放松(真名)
谁家的姑娘
谁家的帅哥
神龟母子
意象
生命的力量
自然的力量
飞来石近观
蓦然回首

在通天谷转了两个小时,终于到达了天池峰。倚栏眺望,对面的天柱峰尽收眼底——壮观而不失秀美的天柱峰,是天柱山最好的名片。它是一座圆锥形花岗岩石峰,如南天一柱一般,以鹤立鸡群之势矗立在天地之间。整个天柱峰通体洁白,除了石缝中长出的一些松树,几乎没有一丝杂色。

如果远观不够,天池峰旁边还有一条小路,可以直达天柱峰脚下。虽然不能登上去,但是从近处感受一下它的雄伟,再回头看看天池峰,也有一种远近高低各不同的意趣。

天池峰
天池峰上一米见方的“天池”,里面被撒满了硬币
天柱峰
天柱峰雄姿,有一种不真实的感觉
夙愿
十年
造化钟神秀
鹦哥嘴
神形兼备的鹦哥石,有人说它更像土拨鼠
曲径通幽处
蓬莱峰上回望天池峰
天柱峰迎客

远观和近观天柱峰之后,我们便准备下山了。一路经过薄如刀锋的青龙背、形如芙蕖的莲花峰,以及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竞秀谷,千姿百态,尽态极妍。丰富多彩的植被,也给这里增添了别样的秋色。

天空下起了蒙蒙细雨,不到四点,天色就变得昏暗起来。远处的景致看不太清楚了,但是在雨水的渲染下,路边随处可见的秋叶也是秀色可餐。

金鸡报晓
另一颗蛋
天柱山世界地质公园-炼丹湖
枫林晚

回到炼丹湖,已经啥也看不到了。我没有停留,直接向天柱山索道进发。一路翻山越岭,行人一个也看不见了,只有山间小鸟与我为伴。回到索道站,又是一个人包揽。搭景交车下山入住,一夜无话。

行走在天地之间,虽然是远行客,倒也不觉得孤单。

东关群峰
秋天的颜色
叶知秋
第二天

一大早,我就从天柱山大峡谷下山,依次游览大峡谷、山脚下的三祖寺和山谷流泉摩崖石刻。遗憾的是,大峡谷没有水,三祖寺正在大肆维修——倒是威名不显于世的山谷流泉摩崖石刻,给了我最大的慰藉。

天柱山大峡谷
没有水,只能看竹子了
三祖禅寺觉寂塔
真身宝殿
胖达
嚼嚼
三祖寺
新修的三祖寺
发现一个错误
山谷流泉入口,旁边就是三祖寺
禅房花木深
天柱山书画院
月门枫影
有亭翼然
归去来兮
山居秋暝
有故事的牛

苏东坡、王安石、黄庭坚,一直以来,他们都好像是另一个时空的人物。如今在这个山谷里,面对他们的真迹,我才第一次真正感受到了他们的存在。一千多年前,他们壮志未酬,心中或多或少都有几分郁结。于是他们在这里探寻,在这里抒怀,在这里重新开始。从留下的只言片语中,我或许能了解到先贤们的一分思绪。

虽不能至,心向往之。聆听了古人的教诲,或许我在以后的人生旅途中,就能多一分释怀。

宋人真迹
时光流淌
坐石上以忘归
王安石真迹
传承
结语

两天的天柱山之行很快就结束了,我好像感悟了许多,又好像什么都忘了。想起来余秋雨说的一句话,天柱山是寂寞的。弹指一挥间,世上已千年——历史上的先贤都已不在了,往日的荣光也成了过眼云烟。这样说来,它似乎确实是寂寞的。

可是,山又怎么会寂寞呢?先贤们离开了,摩崖石刻还在;南岳的名号易主了,天柱奇峰依然。不管世事变迁,无论沧海桑田,山都在那里,沉默而伟岸。

会感到寂寞的,大概只有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