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7

李曼:鞍山钢铁般的工匠精神

2018.10.05 |ISSUE 023

从不艳羡别人的步伐,因为我有自己的节奏,喜欢演戏的人很多,我会坚守到最后。

—— 李曼

本期邀请来自辽宁鞍山的演员李曼来一起见证“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以“谋女郎”身份出道的李曼,第一部作品便与周润发、巩俐等国际派演员合作了代表作品《满城尽带黄金甲》,只是与其他“女郎”相比,李曼似乎并没有走向“一炮而红”的道路,但是一炮而红并非是好事。李曼选择从大银幕转向小荧屏,亦步亦趋稳扎稳打慢慢把自己“炼”成一名专业的影视演员。

“共和国钢都”

鞍山,辽宁省直辖市,是我国重要的钢铁工业基地,因市区南部一座形似马鞍的山峰而得名。鞍山是东北地区最大的钢铁工业城市、新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中国第一钢铁工业城市,有着“共和国钢都”的美誉。

日俄战争日本胜利后夺取了原由俄国控制的长春至大连之间的南满铁路和旅大租借地。1909年8月,满铁派人对鞍山地区进行非法的秘密探矿,先后调查了铁石山、西鞍山、东鞍山、大孤山、弓长岭等十余座铁矿山,发现鞍山地区是开矿建厂冶炼钢铁的宝地。

1918年5月15日,“鞍山制铁所”正式成立。1948年11月2日,人民解放军攻克沈阳,东北全境宣告解放,同年12月26日,东北行政委员会批准成立鞍山钢铁公司,同时宣布撤销鞍山钢铁厂。

为了尽快恢复生产,鞍钢从沈阳、丹东等地接回保护下来的14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量才任用,使鞍钢生产能力到1949年底达到产矿石51万吨,生铁及钢分别为20万吨位,钢坯50万吨,钢材30万吨。1948年12月到1949年1月,鞍钢职工4255名献出器材62400件,从而解决了鞍钢修复设备急需。接着又展开了生产立功竞赛等活动,促进修复进度加快。

工业崛起的背后是地方的人们团结一致共同努力的结果,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也许正是鞍山的坚韧和大气浇灌了李曼钢铁般的“飒女孩”性格。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高炉林立,铁水沸腾,锅炉下火光耀眼,锅炉内炽热的钢水翻滚跳动,泛着灼人的光芒。如果不是身临其境,真的没办法感受到百炼钢的壮观景象。“炼钢先炼人”,钢铁是炼钢工人的汗水所铸造的。焊工师傅在室外气温高达36℃,内壁温度高达近200℃的酷暑与烈火炙烤中进行劳作,战高温,克酷暑,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工匠精神。

其实这次“钢铁”主题的拍摄环境很艰难,我们找了一个堆积各种废弃钢铁建材的地方,灌木丛生野蜂飞舞,这里的蚊子好像几百年没有吸过人血一样大批成群地往人身上扑,赶也赶不走。可是李曼在整个拍摄过程中没有半句抱怨,换装迅速,拍摄利索,偶尔被蚊子叮的恼火也像个小孩子一样对蚊子喊道:“啊!你不要再咬我啦”,逗得大家都放松之后便稳定动作等待摄影师的抓拍。

钢铁的淬炼过程复杂甚至有些危险,需要工人们严格遵守程序不得有丝毫马虎,在强温高热的情况下铸造的精细工艺使人对钢铁工人们肃然起敬。同理越是专业的演员越是会激起我们认真的工作态度,这样大方不娇气的女孩怎能让人不喜欢。

在烈火与钢铁中铸就工匠人生

工人如此,演员亦然。反季节拍摄是常有的事,明明热的要死却要身裹棉衣演出一副天寒地冻的凛冽,台词说着“天怎么这么热啊”,却从荧屏中看到演员嘴里哈出的迅速冷却的热气。尤其对女演员就更难了,在“姨妈”到访期间若不巧碰到淋雨或是下水的戏份,也只有闭着眼睛对自己说“克服”。

《满城尽带黄金甲》、《十二生肖传奇》、《梦幻天堂》、《黑狐》等等,还有暑期火热播出的《天乩之白蛇传说》,在这么多的作品中仿佛看到了李曼经历的那些“克服”故事,一个在短短几小时的时尚拍摄中都表现得如此尽职专业的演员,在自己热爱的剧组中也一定是“克服并快乐”的状态。希望李曼能在自己坚韧的节奏中走出一片更开阔的天地,期待《秋蝉》、《封神之天启》、盗墓笔记系列《怒海潜沙》、《秦岭神树》精彩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