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1.18

201年3国庆黔西南闲游记

天数:4 天 时间:9 月
玩法:美食,购物,摄影,人文
1 黄果树瀑布
2 万峰林景区 马岭河峡谷
4 青岩古镇 青岩古镇

第1天
2013-10-01

黔西南对于生活在福州的我来说,是一个遥远而陌生的地方;因为2011年国庆有过黔东南旅行的记忆,因此,黔西南自然就成了我心中的另一个诱惑。正如有人说,到遥远的地方,不是被她的美丽而诱惑,就是被她的传说而诱惑。
    这次黔西南的旅行计划是这样的:
    10月1日一早从福州乘飞机至贵阳,然后乘车去黔西南首府所在地-兴义市;
    第二天、第三天在兴义市游览万峰林、马峡河大峡谷;
    第四天去安顺的黄果树;
    第五天回到贵阳并回程。
    行前的计划在飞机落地后,我们做了改变,一出机场大厅,我们看见有机场直接去安顺的汽车,我们当即决定先去安顺,再转车
去黄果树。现在想来,我觉得这个决定是明智的。如果按原先的计划,机场出来后,要去贵阳的金阳汽车站坐车去兴义。殊不知,
机场到金阳就有40多公里,这样走,即费时又费钱。
    我们一行六人正好坐下七座的旅行车(黄金周出行,如果集体出行,六人出行,这样坐七座车,就想一部专车),司机很热情,也很机灵,一早他已经从安顺到贵阳跑过一回,知道贵阳到安顺的高速路上的堵情,所以他带着我们一路绕开了堵车路段,很顺利地把我们带到了安顺。
    到安顺后,我们又转车去黄果树,坐了半小时才终于到了黄果树。
    我们在网上已经把游黄果树瀑布的门票买好了,门票价格145元/张,跟售票窗口的价格是一样的。这还是国庆节景区优惠后的价格。除了门票外,进黄果树景区还要买一个人50元的车票,这让我们觉得怪怪的,为何要分开买呢,让人觉得不舒服。
    黄果树瀑布看上去确实很壮观、震撼,我国最早的户外行旅行家徐霞客到过此地,众多文人墨客留下众多赞美黄果树瀑布的诗句,如:轻纱珠屏挂半帘,飘缈一线卷紫烟。水云生处龙翻腾,雷鼓嘈嘈震宇寰。
    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只在黄果树走了一个景区,其实想真正体会一个风景的魅力,应该停下脚步,静静地品味风景里的神韵。
    出了景区,天色渐暗,我们本想从黄果树坐车去兴义,结果汽车站的信息告诉我们,并没有黄果树直接到兴义的车,需要回到安顺,再从安顺去兴义,如果这样,就太费周折了。
    在纠结中,当地人告诉我,也可以去高速路口拦去兴义的车,但这个办法太冒险了,我们没有去,最后,我们找到一位在当地开旅馆生意的老板,他同意连夜带我们去兴义。(后来觉得我们的决定是对的,据这位带我们去兴义的老板讲,黔西南,穷山恶水,有时会有打劫的事件发生)
    这位老板五十开外,看上去挺结实的,与他攀谈中,

黄果树瀑布

从黄果树到兴义,180公里的路程,这位老板一路跑下来,足足花了三个多小时,一是他本身路况不熟,装在车上的导航因为他不会用,结果没派上用场,好在我们有百度导航,最后总算安全抵达了目的地。

第2天
2013-10-02

黔西南最主要的两个景点:一个是万峰林,一个是马岭河大峡谷。这两个景点,离市区都不远,乘坐公交车就可以到达,公交1路到万峰林,4路可到马岭河大峡谷。我们去万峰林的时候,天气不算好,淅淅沥沥下着小雨,远看万峰林朦朦胧胧的,画面感不是特别的理想,与网上极美的图片,形成了较大的反差。看来天公不作美,把眼前的美景破坏了。万峰林是属于只能遥望的风景,如果走到它的跟前,就感受不到它的恢弘气势了!真可谓,距离产生美!

马岭河大峡谷,是大地裂开了一个“肺”给人类来呼吸,如此鬼斧神工,只能感叹大自然的神功伟力了,我们一趟走下来,足足用了二个多小时,真是累得够呛!

现在看来,你为什么因它而来,有时是被广告宣传册上的、摄影家镜头里的景象所吸引,而真正来到它的跟前,又体会不出她的美妙之处,你会感慨,并不是想像中的那样嘛。后来想想,这个旅行吗,当然不是,是“到此一游”。其实,旅行的真正意义,并不在于你看到了多少景色,而是在你旅行的路上、看到了风景里、接触的人群中,感悟到了什么,并停留在了你的内心世界里。

所以,从这意义上说,我们旅行既是不断地走着,更应该让时光停留在某处,你停下来,悠悠地驻足,感受当地的人文风情,让异乡的生活调剂我们浮躁的心绪,从此让心平静一些。然后,在日后的工作与生活中,给我们加足新鲜的能量,让我们自己变得更淡定、从容。

在贵阳的一天多里,我们去看了青岩古镇,尽管现在的古镇趋同性越来越明显,但在青岩,还是让我们感受了一把当地别样的风情。

第4天
2013-10-04

后来我们还去了贵州民族博物馆,看了全国苗族摄像展。

在那里,我看到这样的几句话:人类学家说,只有一个民族的文化和历史活着,这个民族才活着;一个民族,如果不知道自己从那里来,将到那里去?如果不抬头仰望星空,只低头走路,这个民族,就没有前途。

所以,当你生活越来越好的时候,你一定要出去走走,只有受自己内心的驱使、向往自由天空的人,你才是最真实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