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寨,清粥小菜的亮丽(下)——贵州12日之安顺(10)

天数:12 天 时间:3 月 和谁:亲子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徒步
安顺
石头寨
黄果树
夜郎洞

★旅游地点:贵州安顺镇宁石头寨

在石头寨的对面,就是清澈的石头河。沿着河的黄果树创意乐园应该是近期建设的,一旁的地还荒着,放着几头牛,倒是悠闲自在得很。不过,从规划图来看,这片田园牧歌式的景色很快也将不见,这里是“田园观光区”的范围。

景区需要购买门票,不过只需要十块钱。虽然时间看着已经晚了,不过从石头寨隔河看过来,似乎并不大的样子,于是很欣然地就买票跟在一群学生后面进去了。

其实说是乐园,基本上也没有什么设施,只是自然风光倒还是不错的。整个乐园有好几座小岛,靠近石头河的是神龙岛,私以为此岛风景最佳。还有情人岛、七月岛、桃花岛、重阳岛,初春的景色还不错。

但真正好的,私以为还是石头河。其实不管从乐园还是从外面看过来,石头河都显得十分秀美。河面上有一段宽阔的小瀑布,说其小,是因为落差的原因。河面上有石块,但并不具备行走的条件。

小伙伴大爱滩涂,石头河木栈道下,还真有一条长长的滩涂,于是小伙伴不顾又开始下着小雨,义无反顾地攀着一旁的石头而下。

“小心衣服弄湿了!”我提醒。

“知道!”小伙伴的回答,让我只能无语望苍天。知道,但并不在意,就是这么一个意思呗!

劝诫是不可能的了,我也只能自己寻找乐趣,倚着栏杆,石头河如同一位文静秀气的少女,静静地卧在雨中。那雨丝,轻柔得仿佛是少女凝脂白玉的手,轻轻地抚过石头河的“皮肤”。

雨点落下,在水面上落下一圈圈小小的涟漪。这样的动,与整条河的静,似乎无比的契合着。动静之间,还有小伙伴或弯着腰或直起身的身影,让我忍不住看得有些醉了。

下了一会儿,雨渐渐地停了,我收起雨伞,转头看向石头河。上游的水,平静得像一面镜子,清澈透亮。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下雨的原因,瀑布似乎显得有些湍急,那雪白的浪花儿一层层地推下去,流出去老远,汇入了下游的河水。那里,也一样平静如镜。

石头上青苔遍布,大约是因为太潮湿的原因。对面的树林还没有完全发芽,嫩绿色的柳枝就显得格外袅娜。再加上常绿树木的深绿,草坪的浅绿,在河岸边,连绿色,都绿出了不一般的层次。

石头寨大水车就在瀑布不远处,我开始还以为那里是一株真的大树,很惊奇了半秒钟。很快才发现原来是石头做的,风车的样式跟我们常见的荷兰风车可不一样。

虽然看到有公交车路过,可是我探索了很久,都没有看到公交车站。小伙伴心满意足地从滩涂上来,还小心翼翼地装着刚抓着的两只蜉蝣。我知道它们的名字,只因为这种小昆早异常短的一生。

它的口器已经退化,胃肠道也不过是气泡而已。这样的特点,让它们的身躯更加轻,更适宜飞行。它们的生命只有一天,在这天里必须找到配偶,完成一生的使命后将平静地死去。因为没有嘴,所以无法吃下哪怕是流质的食物。不知道它们是因为飞行力竭而死,还是活活地被饿死的。我从来不知道,蜉蝣竟然是这样漂亮的小生命,薄薄得透明的翅膀,轻巧的身子,美丽轻盈。

沿着栈道往前走,有一段长廊可以稍作休息。不过,我们怕错过了末班车,所以在路边看到有过路车,急忙招手停下。这时候,雨下得有点大了,我们很庆幸坐上了车。

车到中途,司机让我们下来换车。对于这一点我们倒没有意思,反正只要能回到镇宁就行了。结果到了镇宁汽车站,车竟然没有停,我急忙喊着下车,司机竟然让我们再付一程的车费。我很愤怒,明明我们已经支付了到镇宁的车费,为什么还要支付?虽然只要八块钱。不过本着人在异乡,也只能忍气吞声了。不过,对镇宁的观感,一下子从美丽的夜郎洞,一下子降到了地平线以下。湖光山色,似乎也少了几分吸引力。

幸好我们反应得很及时,车并没有离开镇宁汽车站太远,当然离我们的住处也不是太远。安步当车,对于喜欢徒步的我们也不算负担,只是因为司机重复收取车费的行为,让我们的心情大打折扣,即使一路上还有千里光纤细的身影相伴,也没有转变我们对镇宁的印象。

原来,我们会因为喜欢某个人某件事而喜欢一个城市,也会因为某些人某些事,而改变对某个城市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