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奇观在龙宫(下)——贵州12日之安顺(12)

天数:12 天 时间:3 月 和谁:亲子
玩法:摄影,人文,徒步,奢侈,省钱
安顺
龙宫
夜郎洞
观音洞

★旅游地点:贵州安顺龙宫风景区

幸好这个季节还不是龙宫的旅游旺季,所以我们倒也没有像网上说的那样动辄等候一个多两个小时。不多久,就顺利地登船,此谓“一进龙宫”。

喀斯特地貌有着奇诡多变的钟乳石造型,在灯光的照耀下总会显出五光十色的绚丽来。在夜郎洞如是,在龙宫也如是。洞厅的构造如同神话传说中的龙王宫殿,钟乳石们千姿百态,可以任凭人们想像。

人们说“览龙宫知天下水洞”,意谓龙宫可算是水洞第一胜景。事实上这句话还真不算夸张,整个龙宫的水溶洞据说长达15公里。只不过我们能够游览的只是其中一小部分,或许说开放的只是水溶洞中的1500米。

一进龙宫长840米,由群龙迎宾厅、浮雕壁画厅、五龙护宝厅、水晶宫、高峡幽谷五个部分组成,游客全程都在船上。头顶被灯光照射得五彩斑斓,绚丽夺目。水面很平静,如镜子一样映着整个洞壁,一时间真仿佛置身于龙王的宫殿。

二进龙宫全长400米,一共有四个大厅组成。潭深水幽,我们仿佛进入了一个神秘的时光隧道,几不知今夕何夕。

这一路上景点密布,比如蚌壳岩、虎穴洞、群芳谷、万家洞……不过很多洞只看看到洞口,并不能进去游览。小船悠悠,路线是既定的,没法在洞口停留。

但沿着这一条水流向前,一路上光怪陆离的钟乳石已经足以让我们流连。所以错过那么一两个景点,似乎也并不遗憾。

其实龙宫远不止二进,它还有一个名字叫“五进龙宫”,意思是龙宫可以五进无出。不过现在对游客开放的,大约只有这两进而已。

或许是由于先看过了夜郎洞,所以对于龙宫绚烂的钟乳石,倒是少了那分初见的惊艳。不过在夜郎洞没有乘船游水洞,而是换成了一段浮桥,所以对这段水洞,还是惊叹不已。

难怪有人说龙宫是“地下漓江”,又说“水上石林”,这话一点都不虚啊。反正钟乳石这种形状奇特的物种,你可以把它们想像成任何事物。于是,我就尽情地畅想着,把洞壁上的钟乳石想像成了二十元人民币背面的漓江风景。

走完水洞,还有一段旱洞,不过相比较而言,就没有水洞那样能够让人称奇了。

龙宫漩塘是一个面积不过万余平方米的圆塘,如果不知道它的名字,会很随意地把它当成是贵州山水中不起眼的一个成员。漩塘奇的就在这个“漩”字上,塘水不借助风力,却日夜永不停歇地沿着顺时针方向旋转着。

“山不转哪水在转”,这是那英演唱的一首歌的歌词,听的时候觉得不过是玩一场文字的游戏,看到漩塘才知道,原来大自然还真有这种山不转水转的旋水奇观的。

通漩河左岩,则用植物套种的方式,种出了一个“龙”字。这个字实在是太大了,比漩塘的面积还要大个七八倍,堪称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植物汉字。

植物一岁一枯荣,每年沿着固定的纹路栽种这个“龙”字,安顺人也真是煞费苦心。不过,这也是龙宫三绝之一绝,享誉国内外。兴许,就是不认识汉字的外籍人,到了这个景点,也会从此认识最富有中国特色的汉字“龙”。

观音洞因为洞内崖壁上有一座五十余米高的观音像而得名,这尊观音像并非人工雕琢,而是一块石钟乳。当然也有人造的佛像,殿中供奉的白衣观音像高12.6米,是中国最大的洞中观音像。

这座利用天然溶洞而成的寺院,实在罕见,其规模也居全国之首。主殿的洞厅面积有一千多平方米,其他的殿堂也都是天然的溶洞。如果没有巧夺天工的喀斯特地貌,也不可能成就这座观音洞。

据说龙宫还有三个未解的谜团,其一是花鱼塘的花鱼潮波,其二是群芳谷的洞海鼓乐,其三则是万家洞的穴居惠体。

花鱼塘是二进龙宫至三进龙宫水道,塘面约2400平方米,奇妙的是每到晴转多雨的季节,塘水就会出现“一塘分两水,两水色不同”的景象。这本来就已经够稀罕的了,有的时候还会出现一串串水泡涌出,仿佛是一条条鱼儿在跳跃嬉戏。这里还有一个传说,相传曾经有各色花鱼在这里涌潮跳波,想要修练成龙,愿望是美好的,然而现实太残酷,它们始终没能够化龙。后来达摩祖师见它们心诚,于是传授机窥豹一斑,它们就拜拜观音超度为护法鱼龙,留下了一段传奇故事供人津津乐道。

群芳谷各溶洞经常会有奇怪的声音,据说细听颇像僧侣们做道场时候的音乐,有很多当地人会前来烧香礼拜。至于为什么会形成这些“音乐”,自然就是龙宫的一大谜团了。

万家洞是龙宫独有的穴居遗址,洞中保存了龙宫先民曾经使用过的石床、石登等日常的生活用品。据传这是战国时期孟子的弟子万章后人携妻儿从江西返回祖籍,这位万章是白族人。迁徙途中因为留恋山清水秀的美景定居贵州,后来万氏一族迁到这里延续后代,因此这里就成了万家洞。洞里有“壮腰八段锦”的养生练功图,遗迹倒也罢了,这幅图由谁所绘,倒成了龙宫的一个谜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