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月国的16日漫游记--安塔利亚

玩法:美食,自驾,自由行

发表于 2018-11-09 13:54

离开老城,我们一路赶路去安塔利亚,经D40的沿海高速,绵延曲折紧贴海边,映衬在碧海晴空下的风光,简直美到极点,只可惜经过了7天的持续熏陶,对于美景美色的观赏度成几何下降。我们一路只想快马加鞭,朝着今天的第一个景点,Demre飞奔而去。

曾几何时在国内开车常会遇见的,在车辆飞驰的马路上,拖着残疾的身体和背着孩子的老人们,在每一个红灯路口愁容满面的想你伸出乞讨的双手,景象让人既同情又痛恨,不想在经过城乡交界处的土耳其,同样的一幕再次上演,在滚滚车流中缓缓向你走来,凄苦的表情如出一辙,幸亏红灯及时亮起,让我们得以抽身离开。

跟着GPS进入一个塑料大棚的世界,而且前方的路真是越走越窄,到最后简直就是一条小道在密密麻麻的塑料大棚中,艰难前进,几经绝望想要退出,苦于无法调转车头,就这样在一片绝望中开到了前方小镇Demre,到现在都不知道是不是GPS搞鬼,不过据说这个漫天遍野的塑料世界,是整个土耳其最为著名的国产土豆基地。

高温烈日下参观古迹,真是需要成倍的勇气,在一排村民的小商铺的缓缓指引下,我们来到了这个古遗址门口,参观的人很多,大型的外国老年旅行团,大妈们的衣着打扮也是五彩缤纷,跟中国大妈还真有得一拼,很多人都集中在门口的石棺处,指指点点好像考古一样。

这个景点保存最为完整和经典的,就是它的古剧场,雄伟的半圆形剧场,以及经过的长长的拱形甬道,如此精致的设计本应该得到衷心的赞叹!只是这一路看过太多的剧场,所以当这一刻站在剧场中央,感受这份宏伟的气场时,我们却没有了叹为观止的欣赏激情了!

今天的终点将是安塔利亚,位于地中海沿岸,被无数群山环绕。成行的棕榈树构成一条条林荫大道,这个被称为一个美丽又具有历史意义的港口城市,相比先前的小镇,这个既有老城区和新城区,又有飞机场的城市,都是先前的那些小镇所不能媲美的,也是我们此段自驾的最后一站,在此我们将要逗留两个晚上。

在进入安塔利亚城区的海边景区,GPS又一次把我们引导到海边的小道,在一片度假人群中缓慢前行,而且这条道几乎一路到底,没有让人反悔的小道!当终于冲出人群,我们犹豫着是否先去机场还车还是先到酒店放下行李,最后我们错误估计了酒店停车场的承诺,做出了一个此行最令我们后悔的决定,先去酒店入住!

简直无法想象安塔利亚城区的错综复杂的交通,在经历了各种车辆毫无征兆的交汇、穿插着各种单行道,即便这些机关都让你成功通关,依然有着最为严峻的考验在后面,在被放行进入安塔利亚的最为中心的老城区,我们酒店又是在这个老城区的最为中心的一栋奥斯曼的古宅中,于是真的毫无夸张地经历了一番惊心动魄之旅,古城的道路狭窄到卡着一辆小车的宽窄,又加上游人如织,层出不穷的死胡同在前面等着你,这一路可谓开得我们两个真是大汗淋漓加胆战心惊!

最后在我一再坚持下,在一面涂鸦的大墙前停了车,拖着行李迈着疲乱的步伐来到酒店,当然是一顿诉苦加埋怨,前台连忙安慰,并说其实停车点并不是在酒店,而是附近,请注意这个附近,其实在你未到达之前,这只是一个你无法寻觅的谜底呀,所以请入住安塔利亚老城区的你,一定一定一定先去机场还了车,然后在入住酒店!不过酒店为了补偿我们,给予我们的客房直接升级了!

酒店坐落在一栋历史悠久的18世纪奥斯曼建筑内,内部装潢奢华,公众区域则是现代又舒适,房间装饰更是极力体现建筑久远的年代感,而刻意搞得分外得凝重,老公对于这种庭院深深的建筑,坦言说参观还有兴趣,如果说是居住,真心不喜欢!不说百年老宅,本身一定会有很多光怪离异的故事,每每梦回时分更会被那份沉重肃穆的装饰,搞得胆战心惊恍不知身在何处!

老城区的那份惊吓尚未退去,最后还是请了酒店的工作人员,帮我们开出了这个犹如迷宫的小巷,这份慌乱的情绪,一直延续到了机场的还车点,当被拦在停车场的升降杆前无法进入,我们依然陷落在一片茫然中,全然忘记借车时工作人员关照,还车需要提前打电话,工作人员会告知进入停车场的密码,幸亏后车的人下来帮忙解锁,才让我们得以开车停车场!还车非常顺利,7天自驾,过路费扣除了不到10里拉,终于身心轻松地离开了还车点,再次回望,只想说今天因为自驾真的把我们搞残了!

从机场到老城有三种选择,公交、轻轨和出租车,我们自然选了轻轨,进到轻轨站,却被买票卡住了,自动售票机只有当地语言,简直连蒙都无法蒙对,问了几个乘客都表示不会英语,而且观察下来感觉这个机器只能充值!我们再次感叹,安塔利亚真是准备把我们搞疯吧。

事情总会翻转而柳暗花明,一对老年夫妇虽然也是不懂英语,但是老伯伯直接连续刷了自己的卡让我们进站,在我们千恩万谢地要把钱还给他时,他是坚决不收,搞得我们感动得都不知如何道谢!

可能很少有老外坐轻轨吧,一上车大家都好奇地打量我们,然后一个稍懂英语的年轻人,问了我们的目的地,当告知是去老城,年轻人说他比我们要早几站,不过没有关系,他在车厢询问了一下,一位老伯伯被指定当我们的监护人,届时提醒我们下车,其实我们自己有GOOGLE地图,但是这份热情真是深深暖到了我们!

晚饭在猫头鹰的点评册里选了一家pizza店,算是实至名归,东西非常好吃,特别是开心果酱真是香甜芬芳,沾着吃的饼异常有嚼劲,老公再多叫一份,店家马上免费送上。吃得真高兴呢,进来似曾相似的一家子,原来是曾在卡什的海滩碰到过,再次相遇的缘分,突然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当知道我们是从中国上海来的,那个妈妈高兴地大声说我爱上海,原来那个大叔在中国的石油公司做了5年的总工程师,他开玩笑说,早知道不用上班直接在中国买房子了,不过他们坦言,非常喜欢上海!

这一天的奔波,回到老城区已是黄昏时分,整个老城完全隐没一片奢华的餐饮酒店之中,那些千年老宅、百年建筑都被集中改造成了酒店、饭店,旧日的时光模糊在一片霓虹灯火中,唯有蜡烛点缀的情怀在老外四目相持中肆意弥漫,而我们真心没法适应忘情于一杯酒一晚上的浪漫,只醉心于乱走在迷宫一般的小巷,路灯的魅影记录了匆忙的身影,身后是深深地夜色。

清晨的古城,褪去夜色中的迷茫,远去的时光像被手拉住一样,渐渐回到幕前,哈德良门是老城中最为瞩目的景点,可谓是整日游客鼎沸,这座雄伟的城门,是罗马皇帝哈德良在期统治时期建造的,三道拱门雕刻精美,圆弧形的拱形门廊至今看来依然非常出彩,石刻的宽大台阶更显得整个建筑厚重而雄伟,周边仍残留部分的古城墙。

我们上午的时间在小镇游荡,其实已经很难捕捉到曾经的古老气息,虽然古宅的外貌依旧,只是被改造成的现代设施,已经永远地改变了它的气息,而让你无法再触摸到那份历史的古老感受,小巷绿树成荫,枝头鲜花怒放,经过的店铺很多是出售土耳其地毯了,当然步入这样的商铺,在老旧的高深的大厅里,还是非常有异国情调的,只是实在不想背着这么厚重的地毯回国,也就不太好意思享受人家的殷勤招待。

今天是整个行程最为舒缓和得以修正的一天,中午最为炎热的时间,我们甚至回酒店睡了一个午觉,午后去了离酒店不到10分钟的海滩游泳,穿过酒店的餐厅区,所谓门票大概是14里拉一个人,提供日光浴的所有设施,遮光伞、躺椅,享受着黝黑而健壮的服务员,各种点买的饮品,踩着细小的砂砾,在碧蓝的海水中畅游,任由阳光迷醉了双眼,地中海的阳光沙滩,真是此身都难以忘怀。

相比老城的人山人海,新城区相对人就少很多,广场上的年轻人玩着溜冰,很多商铺卖着七浦路的小商品,野猫自由地进出店铺,购物中心进入竟然还要安检,星巴克的价格要比国内更便宜,商店的女服务员衣着非常开放新潮,虽然我们只是随意逛逛,不过依然窥见了这个城市繁华现代的一面。

晚饭是在新城中寻觅,无意中走进了一家连锁的明亮的当地特色的饭店,看着菜谱陈列的画面,我们各点了一个套餐,以及各点了一汤,汤的味道非常好喝,套餐的量大得出乎我们的意料,按照我们的胃口一份就足够了,烤肉每次都是上来的第一口香气四溢,不过越到后面真是又硬又干,下咽都觉得累!这家饭店在我们用餐过程中,不断看到有国内的游客专门慕名而来,他们一般都熟门熟路地直接上了二楼,估计位于转角的二楼阳台,会有更好的风景吧。

或者这个城市的人们对于动物出乎异常的爱,造就了这里的猫与生俱来的那份优雅,在街道旁若无人的走着猫步,或在树荫里占据着座位独自打盹,对于身边的我们无论怎么的戏弄,它却始终既不逃离又不理睬,那份定力简直让我们惊讶,一天的时间,就这样在完美的度过了。

终于要离开了,早晨8点的飞机,前台帮着叫出租车,这里的每家门口都有一个类似于门铃的东西,上面写着数字,只要一按按钮,出租车收到信号,马上就来,好神奇吧,出租车到达机场非常近,半小时不到,安塔利亚机场很小,所幸还开着一家供应早饭店,老公很喜欢当地的一种很硬的圆圈圈面包,配着咖啡,很香不过很考验牙齿的硬度!

从安塔利亚到开塞利机场,也就是我们最后一站卡帕多奇亚,只有土耳其当地的廉价航空阳光航空才能直达,据说一周只有两班,早上8点出发,如果不是直达,就会绕路先去伊斯坦布尔,然后再从伊斯坦布尔飞到开塞利机场,所以在做攻略时也是充分考虑到了这个!

下一站 神奇山谷卡帕多奇亚,热气球的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