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0.06

2018出游第一站---南极、智利

玩法:跟团

发表于 2018-03-01 16:47

距离遥远的南极,是一个被冰雪永久封冻的神秘大陆,为了一睹它的风采,我们不惜砸下重金,不惧旅途迢迢。2018戊戌狗年前夕,我们从广州出发,经香港飞美国和智利,跨海越洋,来回历经春夏秋冬四季,四万多公里曲折艰辛旅程,乘船穿越德雷克魔鬼海峡惊涛骇浪,进入南极圈,踏上南极大陆。亿万年原始洁净的茫茫雪山冰原;震慑心扉的自然风光;南极科考长城站五星红旗飘扬;威尔敏纳湾冰海巡游观鲸;丹科岛冒雪与企鹅亲密接触;纳克港首次登上南极大陆;利马水道辉煌晚霞千载难逢;达摩角阳光灿烂雪原漫步、惬意巡游;纽梅尔水道冰凌围困惊心动魄-----梦想南极,终于成真,千回百转,此生无悔,大美南极,永生难忘。

这次南极之行最大的遗憾是:“就爱游”夫妻档只来了我这一半。这么多年来,我们夫妻是旅游的最佳拍档,已经携手同游了五十多个国家,以“就爱游”为网名发表了四十多篇游记,由于严重晕船的原因她不得不放弃了这次难得的机会,只好让我这半个“就爱游”的双眼替她好好看看南极!

行程:2018年1月26日至2月11日,共17天。

费用:我们广州的六位朋友联合报名,双十一优惠至每人四万人民币,性价比超高。

途径:美国、智利(含智利境内三日旅游)

17天南极旅游行程

D11、南极航渡

D12、南极航渡

D13、南极航渡

D14、蓬塔阿雷纳斯下船--智利航空包机LA1284航班--圣地亚哥

住宿:圣地亚哥喜来登酒店

D15、圣地亚哥游览--AA航空公司940航班-达拉斯

住宿:飞机上

D16、达拉斯-AA航空125航班--香港

D17、香港-广州

第1天

7:30大巴广州出发---12:00香港机场集合--19:00国泰航空航班飞往纽约

1月26日早上七点半,乘坐大巴离开广州前往香港,期盼已久的南极之旅开始了

大巴行驶约两个多小时到达深圳湾口岸,在这里换乘香港牌照的小黑巴不用下车,直接通过香港海关。

一路顺畅,仅用三个小时便到达香港机场。

五位花枝招展的女伴,都是资深美女。这次我们六个人结伴报团参加南极之旅,费用便宜了很多。中间的这位人称“王姐姐”,是位爱好旅游的发烧友,已经跑了七十多个国家地区,为人豪爽热情,这次从召集、报名、办理各种手续包括预缴费用等都由她一手操办了,是我们这个小团队的队长。

这次的南极之旅,从香港出发的有两个团40多人,于12点前准时在香港机场集中,准备乘坐美国AA航空下午三点半的航班飞往美国达拉斯,然后转机飞往智利圣地亚哥。怎料AA航空突然以所谓不可抗拒的原因取消了当天航班(事后了解其实是上座率太低的原因),要改为第二天早上的航班。旅途中的意外真是防不胜防啊,经过导游交涉协调,结果改签航空其他晚上七点的航班飞纽约,到纽约后住一晚在转飞圣地亚哥,我滴个天啊,原先是美国过境转机,在圣地亚哥住两晚,现在变成了入境美国,纽约住一晚,智利的游览行程就少了一天,真是让人懊恼和无奈!

在香港机场熬到晚上九点终于可以登机了。

经过15个小时的飞行,航班于纽约时间晚上十点半落地,办理入境手续,提取行李,十二点出机场,直接入住机场内的酒店。人困马乏,赶紧收拾一下,休息。

第2天

下午三点酒店退房--机场办理乘机手续--晚上19:15乘坐智利航空LA533航班飞往圣地亚哥。

差劲的AA航空,无缘取消了航班,仅给我们这些乘客每人两张面值各为12和7美元的餐卷,在酒店仅够吃一个早餐。我们这次走纽约的40多人,其中20人中午12点就退房去机场飞迈阿密转机圣地亚哥。我们剩下的20多人下午三点退房到机场。

纽约机场T8航站楼。

当晚搭乘智利航空的航班于七点十五分起飞,前往圣地亚哥。

经过九个半小时的飞行,于当地时间早上六点半落地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机场。

第3天

早上6:30飞抵圣地亚哥机场--出关提取行李--入住喜来登酒店--中午12:00乘车离开酒店--市区中餐馆午餐--乘坐缆车游览圣母山--武器广场--总统府--圣卢西亚山--19:00全部中国游客会合,参加智利旅游局烤肉晚宴,观赏文艺表演--21:00返回酒店。

入住圣地亚哥市区的喜来登酒店。

五星级的喜来登酒店环境条件还不错。

中午离开酒店,午饭安排的是中餐。饭后开始在圣地亚哥的半日游。游览的第一站是圣母山。圣地亚哥是智利首都,也是南美洲第五大城市。位于智利中部。市区东北部的圣克里斯托瓦山,海拔约1000米,山上有用大理石雕成的巨型白色圣母像,因而也被称之为圣母山。山坡花草林木之中建有天文台和动物园,被称为"首都公园",是智利著名的旅游胜地。我去年曾到南美的秘鲁、玻利维亚和智利三国旅游过,圣地亚哥也曾来过,不过由于时间关系没有游览圣母山,这次重游圣地亚哥,能够登上圣母山也算是弥补了上一次的遗憾。这次我们是乘坐缆车上山和下山的。

智利共和国位于南美洲西南部,安第斯山脉西麓。东同阿根廷为邻,北与秘鲁、玻利维亚接壤,西临太平洋,南与南极洲隔海相望,是世界上地形最狭长的国家,国土面积756626平方公里。为南美洲国家联盟的成员国,在南美洲与阿根廷及巴西并列为ABC强国。智利共和国在独立之前,曾长期是西班牙的殖民地,因而天主教一直是其国教,高大的白色圣母像代表了智利人民的宗教信仰。

圣母山占地712 平方公里,是圣地亚哥最引人入胜的公园。圣母山北侧是贫民区,没有高楼;东侧是繁华市区。在圣母山上俯瞰圣地亚哥,全城景色尽收眼底。

智利地处南半球,与北半球的气候正好相反,一月份正是其炎热的夏季,烈日当头,中午时分的温度高达三十多度,把人热得头昏脑胀,汗流浃背。

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市中心的武器广场,智利规模最大、气势磅礴的大教堂,国家邮政局、历史博物馆和圣地亚哥市政府等代表性建筑物都围绕在广场四周。武器广场因而成为智利的宗教、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是圣地亚哥的灵魂和核心所在,是圣地亚哥最著名的一个旅游观光点。

智利历史博物馆。

圣地亚哥大教堂是著名的巡礼教堂,早在中世纪就已经存在,如同许多同时期西班牙的建筑一样,圣地亚哥大教堂正立面的巴洛克风格是典型的西班牙风格。

天气实在炎热,孩童们纷纷跃入广场中央的喷泉水池中戏水玩耍

武器广场周边的商业步行街,这里是圣地亚哥最繁华热闹的的中心,可惜不巧,我们正好赶上周日,街上商店大多关门歇业,因而显得冷冷清清的。

宽100米的奥希金斯大街是圣地亚哥最出名最重要的街道,东西横贯圣地亚哥全城,此大街是以智利民族独立运动领袖--贝尔纳多.奥希金斯.里克尔梅的名字命名,他是智利独立后第一任执政长官。这条大街两边林荫遮道,每隔不远就有一座喷泉或者精美的铜像,大街两边的建筑还是挺漂亮的。

智利总统府。智利现在已进入世界现代发达国家行列,成为南美强国。

圣卢西亚山为智利著名的风景区,山高230米,为锥形山岗。历史上曾是修道士的居所,后改为修道院,再后又成为军事堡垒,现如今成为一个依山建筑、精巧别致的公园。

圣卢西亚山山顶还建有西班牙殖民者1540年建造的南美洲第一座炮台──克鲁普炮台,是座七角古堡。圣卢西亚山顶是观赏整个城市的最佳地点。

圣地亚哥是一座拥有400多年历史的古城。1541年,西班牙殖民者瓦尔迪维亚率领150名骑兵来到这里,在位于城市中心的圣卢西亚山上修筑了西班牙在南美洲大陆上的第一座炮台,并在山下用泥砖和草木建筑了一批原始的住宅区,这就是圣地亚哥城的雏形。圣地亚哥的市区在历史上就是以圣卢西亚山为中心发展起来的。

结束了在圣地亚哥市区主要景点的游览,晚上来到这家智利著名的烤肉餐厅晚餐。

当晚,这次中国南极包船的约四百位游客分别从北京、上海和香港三地取道不同的国家,不同的航线,历尽旅途的艰辛劳顿和曲折,先后抵达圣地亚哥,并于当晚在此会师,欢聚一堂,参加由智利旅游局专门为中国游客的到来而举办的欢迎晚宴。

今年中方连续组织四个批次的中国游客包船,每个航次都是几百人,经智利圣地亚哥、逢塔阿雷纳斯往返南极,受到智利旅游当局的重视和欢迎。当晚的欢迎晚宴十分隆重和热烈,除了官员发表欢迎致辞,还组织了精彩的智利民族歌舞表演。

融合了西班牙与南美风格的智利烤肉,大块经过腌制再烧烤的肉排、肉块和肉肠,色彩诱人,香气四溢。当晚的智利烤肉十分丰盛,烤猪排、牛扒、肉肠味道很好,份量也很大,每桌还上了智利的红葡萄酒和香槟。智利曾长期是西班牙的殖民地,国民基本上都是西班牙人与当地人混合的后裔,语言为西班牙语,餐饮文化也基本上是西班牙式的西餐。

智利的文艺工作者身着民族盛装,在晚宴现场载歌载舞,,向我们展示其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当晚演出十分精彩,赢得中国游客阵阵掌声,表演现场智利的演员还不断邀请中国游客上台参与共同舞蹈,整个场面氛围十分欢庆热烈。

回到酒店已是九点多了。白天游览一身臭汗,又要洗澡换衣,又要打包整箱,弄得手忙脚乱鸡飞狗跳似的,不过大家基本上总算在当晚十点把托运的行李按照要求准时摆放在了客房门外。

当晚,分组乘车和乘机的时间安排表已经张贴在酒店大堂。这次中方与海达路德船公司合作,由中国游客包船南极的组织工作整体还是不错的,几百名游客,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路线先后到达集中,还不住在同一个酒店。要事先分组,分批登车和登机,要保证不出差错,工作量还是蛮大的,这么多人的吃住行,还有旅游,真是不容易啊。

第4天

早上5:00酒店叫起--酒店提供简易早餐--6:00乘车前往机场--乘坐智利航空包机9:00起飞--12:00飞抵蓬塔阿雷纳斯机场--乘车游览蓬塔阿雷纳斯制高点--市中心广场--码头过海关--15:00登船--办理登船手续--自助午餐--领取冲锋衣--16:00全船安全教育和演习--18:30开船离港--20:00船长欢迎酒会

清晨五点起床,酒店提供简易早餐,六点准时开车前往机场。

这次近四百中国游客,包了智利航空的三架包机,当天分批由圣地亚哥飞往智利最南端的逢塔阿雷纳斯。

智利航空的空中服务。

飞机九点起飞,经空中约三个小时航程,于中午十二点到达逢塔阿雷纳斯。

蓬塔阿雷纳斯位于南美洲的最南端,世界最南城市(南纬53°10′)之一,是智利南极区和麦哲伦省首府。位于麦哲伦海峡西岸,城市始建于1843年,1868年起成为自由港。巴拿马运河修筑前,为大西洋与太平洋间过往船只的加煤站。牧羊区的商业和工业中心。工业以加工羊毛、羊肉、皮革为主,附近有石油开采。输出羊毛、皮毛、冻羊肉、皮革、木材、石油和天然气。市内多纪念碑、广场,城市的克罗地亚文化背景在南美独树一帜。水、陆交通方便,并建有国际机场,也是从南美洲出发的南极探险者们进行休整的最后一站。

出机场后第一感觉就是风大,虽然天空晴朗,可还是挺冷的,这可是南半球的夏季啊。

出机场后,分乘大巴由当地的地接导游带领前往蓬塔阿雷纳斯市区游览。

首先到达市区的制高点,从这里可以俯瞰蓬塔阿雷纳斯市区市全貌和海港。远处码头停靠的两艘白色游轮,其中较小的那艘就是我们即将乘坐前往南极的“午夜阳光号”游轮。蓬塔阿雷纳斯市区不大,人口15万4千(2008年)。这里是麦哲伦海峡的最重要的港口城市,也是进入南极的门户,20世纪巴拿马运河开通前曾经是沟通太平洋和大西洋的必经之路。即使在现在,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亦使之成为赴南极科考船队的重要补给站。蓬塔阿雷纳斯是著名的风港,由于靠近南极,这里气温很低,虽然正处夏季,在有阳光的中午,人们还是穿着羽绒服。

蓬塔阿雷纳斯因为多年来城市房屋的金属屋顶常被漆上红色涂料而得到"红屋顶之城"的美誉。这是城市制高点观景台,地面有铜质镶嵌的方位地标,这里也是最受游客追捧的留影点。

蓬塔阿雷纳斯是一座紧凑且适合散步的小城市,城市围绕着市中心的武器广场建设。广场中央耸立着航海家麦哲伦的纪念碑,其雕像面向大海,注视着蔚蓝的海峡。1520年,进行环球航行的葡萄牙航海家麦哲伦将船只停泊在今天蓬塔阿雷纳斯地区,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航海家,智利将蓬塔阿雷纳斯所在的大区命名为麦哲伦大区。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公布的标准,蓬塔阿雷纳斯市凭借其优美的自然环境、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和壮美的麦哲伦海峡跻身"世界最美丽海湾俱乐部"成员。

结束了在市区短暂的游览,乘车到达码头,一位经验比较丰富的导游露莎出面协助我们团办理出关手续。游客携带随身手提行李首先从这里通过海关,就等于是出境了。大件托运的行李则早已由船公司负责直接运送上船了。

游客携带手提行李经过安检和海关,准备登船。

面对大海,看见游轮,兴奋啊,张开双臂高呼“南极,我们来了”!

挪威海达路德游轮公司旗下的“午夜阳光号”游轮,正静静地系泊在码头旁,等待着与我们一同远航南极。

从船的第三层登陆舱口处,我们踏进午夜阳光号游轮,正式开启了南极十天的航程。

进入游轮后,首先办理登船/登记入住手续,领取带有本人相片的房卡,这张卡同时也是游客上下船的巡游卡和游轮上的消费卡。游客可使用信用卡激活巡游卡账户,船上消费按挪威克朗记账,航程结束前的最后一晚消费账单会送至客房。

每个人领取一件合身的红色冲锋衣,冲锋衣的质量和款式还很不错。

由于是中国包船,因此随船的服务团队从第一天开始便每天提供一份中文的日程安排并发至每个舱室。另外,船上的广播通知也用中文进行。这对于我们这样不会英文的人来说实在是最好的服务了。人手一册中文的《探险家手册》,里面有详细的游轮情况、南极行程、南极概况、重要提示---等等介绍。

我们办完这些手续已差不多下午三点了,早已饥肠辘辘,赶紧冲进餐厅就餐。午夜阳光号自助餐厅位于五层,面积很大,一次容纳两三百人没有问题。一日三餐都是自助餐。除了这个自助餐厅,船上还另有为游客提供点餐消费的餐厅。

就餐环境很好,餐厅四周巨大的落地玻璃窗让游客可以在品尝美食的同时,观赏海上风光。

原以为午夜阳光号游轮是挪威船,可能只供应西餐,导游怕大家吃不惯,还特意提醒要带些方便面、榨菜等。没料想船上的自助餐这么丰盛,品种那么多,质量和味道很好,吃得游客直担心如何减肥。所带的方便面、老干妈都原封未动,成了摆设。

为期十天的航程,自助餐始终保持了较高的水准,餐饮品种十分丰富,以西餐品种为主,但每餐都会有数种中餐做法的肉菜,米饭,特别是一日三餐始终保持提供白粥。自助餐的品质很好,像鱼子酱、鹅肝酱、三文鱼、鳕鱼、虾仁等高档食材午晚餐基本顿顿都有,食材都很新鲜,卫生很好,味道也不错。各种点心、甜品、水果、饮料不但质量好,品种也多得数不过来。十天后下船时不少人都说在船上吃胖了。

午晚餐始终保持提供汤(每餐变化)和白粥。

下午四点,全员登船完毕。开始进行强制性安全教育和演习。我们住在七层和八层的游客被集中在第五层的安菲会议厅,接受安全教育内容包括介绍游轮基本情况、撤离逃生路线、集合地点、注意事项、救生衣穿戴使用、船上禁止事项等等。

安全演习结束后,可以进入房间了。我们入住的是游轮第七层带舷窗的三人间。在我们进入房间之前,游轮工作人员早已将我们托运的行李送入各自的房间里了。

三人客舱房间不大,比较紧凑,三个人开箱整理要轮着来。舷窗挺大,可惜我们运气不好,窗外正好有一艘救生艇把视线全部遮挡了,要不然挺美的。房间配有一张茶几,一把软椅、衣橱、储物柜、电视、电话(可随时收听船上广播),还专门为我们中国游客配备了电热水壶。配有专门的梯子供睡上铺的使用。每张床都配有安全带,供风浪太大时固定身体使用。门上悬挂的是三件救生衣,是出海巡游或登陆时必须穿戴的。船上十天,我将与两位女友同舱共眠了,有些激动,有些期盼,也有些忐忑,生怕我这个大男人的一些臭毛病会引起两位同居女友的不满,哎,反正不管怎样,十天怎么也将就了。

房间内带有卫生间,配有一次性水杯、浴液、浴巾、毛巾、地巾,真空抽水马桶效果很好。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卫生间的地板是电暖地热的,鞋袜湿了,放在地板上很快就干了。游轮客房服务员每天都会打扫清理房间,保持卫生整洁。

午夜阳光号游轮下水已有15年,还算是比较新的船吧。排水量为16000吨,共有九层,也算是较大的游轮了,抗风浪力也较强。船上设施设备齐全,航行生活比较舒适。这是位于游轮中部的中庭,有两部垂直电梯,供三层至九层之间上下。

位于八层和九层的跃层全景休息厅,宽敞明亮,豪华大气。这里是举办晚会、表演、各种论坛的场所,也是观景的好地方。

位于八层的吧台,每天免费提供咖啡、开水、各种茶饮,每天下午三点免费提供下午茶,可随意享用各种糕点、饼干和汤。

图书阅览室

位于五层安菲会议厅两侧的观景休息厅。

游轮上的商店位于五层。

位于九层的健身房。

位于九层的桑拿房,在这里可在干蒸桑拿的同时观赏海景。这里同时还设有更衣间,游客可以在此更衣后携带浴巾到同在九层甲板的两个露天温泉池泡温泉。

位于七层的中庭,设有信息公告发布栏,每日航行、天气、活动安排、游客编组等信息都会在此张贴,另外还张贴有南极的动物、海洋的鲸类、鸟类等图谱供游客辨识。为了便于管理,上船后对游客进行了编组,一共编成九12个组,无论是船上行动还是出海巡游登陆,都是以分组安排,这种管理方法有效地避免了混乱,各个组在什么时间应该该干什么,一目了然,游客心中有数,保证了船上的各项活动次序井然。

七层中庭墙面还悬挂有此次随船南极探险队员、专家的个人简介。

这是位于四层的总服务台,因为这次是中国游客包船,因此除了一个是原来船方负责的柜台,还另外增加了一个工作人员负责的柜台,极大的方便了中国游客。午夜阳光号提供付费的无线网络服务,之前看过一些有关南极的游记,都说出海wifi很贵,而且也很不好用,因此这次上船前就做好了没有网络而失联十天的准备。完全没想到午夜阳光号由于船大,无线网络虽然有时拥堵不太顺畅,但基本还行,朋友圈一次发九张图也都还行,而且也不算贵,两个人合买比较合适,共1200克朗,每个人才合480元人民币,可管船上十天。当今社会,人们怎么能离得开网络呢,既然午夜阳光号为我们创造了条件,那就赶快回到朋友圈里吧。事后证明在船上购买了wifi是十分的必要和实用的。因为船大,白天个人都分散在四到九层的各个角落,很不好找,有了网络有什么事互相用个微信通知一下就知道了,省得跑上跑下也找不到人。

这位穿黄色衣服的女士就是与我们一同从香港出发,是另一个团的导游露莎小姐,为人不仅热情、而且负责能干,也有工作经验,主动为我们团的游客帮了不少忙。上船后她就成为中方服务团队成员,也要在服务柜台轮流值班。

位于九层的中部甲板,这里也是在南极期间中午提供露天午餐的场所。

位于九层的吸烟区。另外还有位于六层的后甲板处可以吸烟。除此两处外,全船禁烟。

位于九层的后甲板,同时也是直升机起降甲板,这里是全船最开阔的地方。

启航了。下午六点半(比原定离港时间晚了一个半小时),午夜阳光号缓缓驶离码头,告别了蓬塔阿雷纳斯,驶向南极。

当晚八点和九点,午夜阳光号游轮的船长率全船各部门主管在八层全景休息厅分两场举行欢迎酒会。船长首先致欢迎词并介绍船上的主要高级管理人员部门主管和随船探险队负责人。这个航次,挪威海达路德船公司的CEO与两位副手也一起上船,全程跟随,可见船方的高度重视。

随船的全体探险队员和专家集体登场,由华裔的探险队员李一博先生代表致欢迎词并逐一介绍每位探险队员和专家。这次随船配备了17名专业南极探险队员,他们来自世界不同的国家,都是教授、博士和学者,个个知识渊博,涉及多个学科领域,都曾多次南极探险,经验丰富。这些探险队员还各个都是多面手,除了每天为我们上课答疑,普及有关天文地理、环境和动物保护、航海等等多方面知识,还兼职翻译、驾挺、引导、服务等工作。因为有了他们这些专家,我们这次南极旅游才变得更有意义。

游轮驶入大洋,在高纬度的南大洋,晚上九点半夕阳才缓缓落入海平面,夕阳的余辉在大洋上真的是美得轰轰烈烈,灿烂辉煌。

第5天

上午按照分组,分批试穿船方提供的防水靴,然后到第三层领取合适的防水靴。游轮提供的防水靴质量很好,虽属于反复循环使用品,但船方保养清洁的很好,领到的靴子很干净。

航渡过程中每天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各项活动,让航渡过程不再枯燥无聊。在这十天里,每天上下午和晚上都安排有涉及天文、地理、历史、航海、环境和动物保护、摄影等多方面内容的知识讲座,循环播放《冰冻的星球》系列影片和其他有关南极知识的电影,每天还专门为少年儿童组织“小探险家”的聚会。

探险队员Marcell向游客传授如何用各种绳索打“水手结”。

下午,游轮驶入著名的德雷克海峡。德雷克海峡位于南美洲最南端和南极洲南设得兰群岛之间,紧邻智利和阿根廷两国,是大西洋和太平洋在南部相互沟通的重要海峡,也是南美洲和南极洲的分界的地方。在巴拿马运河开凿之前,德雷克海峡是沟通太平洋和大西洋的重要海上通道之一。 德雷克海峡是世界上最宽的海峡,东西长约300千米,南北宽达970千米,同时又是世界上最深的海峡,其最大深度为5248米。。德雷克海峡是世界各地到南极洲的重要通道。由于受极地旋风的影响,海峡中常常有狂风巨浪。

德雷克海峡以其狂涛巨浪闻名于世。由于太平洋和大西洋在这里交汇,加之处于南半球高纬度,因此,风暴成为德雷克海峡的主宰。海峡内似乎聚集了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所有飓风狂浪,一年365天,风力都在8级以上。即便是万吨巨轮,在波涛汹涌的海面,也像随波摇摆的一片树叶。这片终年狂风怒号的海峡,历史上曾让无数船只在此倾覆海底。于是,德雷克海峡被人称之为"杀人的西风带"、"暴风走廊"和"魔鬼海峡"。我们这次通过德雷克海峡时遇到的风浪还算是其比较正常的风浪,但都已经让我们这艘一万六千吨的巨轮上下左右摇摆得相当厉害,当晚,在八层全景大厅目睹船头掀起的巨浪一下子就糊住了大厅前方的整面玻璃窗。由于风浪大,游轮摇晃的厉害,原定当晚表演的时装秀也不得不取消了。

第6天

今天游轮继续航行在德雷克海峡之中,只见阴云低垂,寒风呼号,海面波涛汹涌,游轮像一片树叶似的摇摇晃晃,顶风劈浪前行。船首不时地与巨浪相撞,发出阵阵巨响。经过一夜的摇晃,许多游客已经晕船呕吐,顶不住了,到餐厅用餐的人少了很多,显得冷清了。我们同舱的三位还好,都没有晕船,经受住了考验。海洋用狂风巨浪向人们展示了它的阳刚力量,在浩瀚无际的大洋之中,我们人类显得时那么渺小无助,让人不由自主的由衷地对海洋产生敬畏之心。让海浪来得再猛一些吧!经过惊涛巨浪的洗礼,使我们的心灵得以净化和升华!

我曾经在中国人民海军服役二十多年,带学员出海实习先后去过三次西沙群岛,那已经成为我此生的骄傲,那时中国海军还很弱小落后,出不了大洋,到西沙就算远航了,未能远航大洋始终是我心中的遗憾。今天乘坐游轮驶向南极,这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大洋航行,也算实现了我心中的愿望。

上午分组进行物品真空清理。为了保护南极,防止外来物种入侵,凡需在南极登陆时穿戴的衣服鞋帽,背囊挎包等,都用吸尘器反复真空清理一遍。

航渡过程中,船方组织全体船员进行了消防逃生演习。这是客舱服务人员规定的应急集合地点。

八层的吧台,随时提供免费的咖啡和奶茶。

八层的吧台,每天下午三点开始免费提供自助下午茶点。

随船的摄影专家开展南极摄影专业咨询,帮助游客调试摄影器材。

晕船的人在海上遇上风浪,痛苦万分,脸色蜡黄,四肢无力,呕吐不止,卧床不起,不吃不喝,感到度日如年。而不晕船的人遇到风浪则是一种享受,白天美吃美喝完了,看海天一色,精力充沛的人忙着拍鸟拍风景拍自恋,爱运动的则健身、泡温泉,喜欢安静的人则独坐一隅,静静地看书、观影、刷手机,晚上,则随着波涛摇摆,像睡摇篮一样进入梦乡。

晚上,餐饮部的大厨在工作之余为游客呈现了一台精湛的水果雕刻表演。各种瓜果蔬菜经过这些厨师的巧手,顷刻转化为一个个惟妙惟肖的可爱动物和一朵朵盛开的鲜花。

第7天

清早起来,猛然发现游轮周围已是黑色的和白雪皑皑的陆地,海面如同平镜,橡皮冲锋舟已在游轮四周游弋,啊,到达南设得兰群岛的乔治王岛了,中国南极长城站,我们来了。

在游轮上远观中国南极长城站。长城站是中国于1985年在南极建立的首座科学考察站。其地理坐标为南纬62度12分59秒、西经58度57分52秒,距离北京17501.949公里,位于乔治岛的菲尔德斯半岛上,长城站背靠终年积雪的山坡,面临民防湾中的一条海湾,这条海湾已被中国南极考察队命名为长城湾。

游轮停泊在平静的长城湾,蓝天白云,阳光灿烂,天气太好了。全船都沸腾了,晕船的人也好了,游客纷纷涌上九层后甲板,拿出早已备好的五星红旗和贺年的横幅,以远处的长城站为背影留影。

在南极手举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我心潮澎湃激昂!不远万里来到南极,看到中国建造的南极科考长城站,真的是非常兴奋和激动。我们中国人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才踏足南极,比世界欧美强国晚了足足两百多年,而如今仅用了短短的三十年,中国不但赶上了世界对南极科考的步伐,甚至已经开始领先世界许多国家,继长城站之后,中国又先后在南极大陆建立了中山站、昆仑站和泰山站,第五座科考站也正在建设之中。真的令国人自豪和骄傲!

二月一日,值得纪念的日子,正值中国农历正月十六,狗年春节的前夕,我们在南极向远方的亲朋好友提前拜年了。

当天的天气实在太美了,老天真的是眷顾我们。从早餐后开始,按照分组,海上巡游和登陆长城站同时交叉有序的进行。我们组安排的是上午巡游。每个人提前穿戴好保暖衣、冲锋衣,防水靴、防水裤和帽子手套,穿上救生衣,根据广播通知,下到第三层登陆舱口,分批下到橡皮冲锋舟。

这种冲锋舟一次一般载客不超过20人,分两边坐好,由一名驾驶员操纵并充当导游。在海上巡游往哪开,能看到些什么,就完全依赖这位船长的经验了,全船游客的生命安全也完全掌控在他手里。

为我们操艇的这位大胡子船长的装扮实在太酷了,好像牛魔王。仔细辨认才发觉他就是南极探险专家之一的Marcell,他是位知识渊博的学者,除了为游客传授如何打“水手结”,还是多场讲座的主讲人,授课风趣幽默,很受欢迎。这一次他又充当了为我们开船和导游的工作。

海上的浮冰实在太美了。白得发蓝晶莹剔透。长城湾的海面漂浮着无数个大大小小,形状各异的浮冰。南极的冰海给我的第一个印象就是震撼。这里的海水蔚蓝清澈,天空蓝得干干净净,当冲锋舟关闭马达后,四周一片寂静,望着岸边是亿万年留下来绵延的厚厚的雪墙,海面上在阳光照射下闪烁着荧光的浮冰,这种视觉冲击的感觉太好了。

Marcell停船从海中捞起一块不算太大的浮冰,告诉我们这块浮冰凭他的经验判断起码应该有六千到八千年的年龄了。这是我们首次亲手触碰到的南极浮冰,都忍不住尝尝味道。这样的冰块带回船上,是用来冰酒或摻酒的最好材料。

为了南极,经历了遥远的路途,曲折的行程,旅途的辛苦,晕船的痛苦,到了此时此刻,每个人都感到幸福满满的,再苦再累都值了。

海上巡游约一个多小时,中午回到游轮上,如不嫌麻烦,可回房更衣到自助餐厅午餐,也可不用更衣,直接上到九层甲板,享用阳光简易自助午餐。九层甲板的自助午餐的主食只有一种,由一位主厨现场制作,每天中午不重样,或汉堡夹牛肉饼,夹肉肠,或软饼卷羊肉、蔬菜等,质量与味道都不错,每餐配有汤,蔬菜沙拉、点心、水果随意。

午夜阳光号的船长中午也上到九层午餐并十分愉快地接受了与之合影的请求。

在南极温暖的阳光下,面对乔治王岛和长城湾的风光,享用终生难忘的露天自助午餐。

在南极温暖的阳光下,这三位洋人正愉悦地泡着露天温泉。在比划着征得他们同意后,拍下了这张照片。这三位泡温泉的洋人其实就是海达路德船公司的老板,分别是一二三把手,这次他们三位一齐出动,全程相随,足见海达路德船公司对开发中国旅游市场的高度重视。

两位团友以长城站为背景来张合影。百年修得同船渡,缘分啊。

面对美景,干一杯吧。

下午,轮到我们组登陆。由于我们自身的失误,我与同舱的一位女友误解了广播通知而掉队了,我们赶到三层登陆舱口时,我们组的游客早已登艇走了。眼看着长城站近在咫尺,而我们将错失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心里那个急啊,懊悔的不得了。好在工作人员还比较通融,刚好有一艘冲锋舟要上岛,于是只是载着我们两个游客出发,我们的心情才重新灿烂起来。与我们操艇的挪威帅小伙,谢谢了。

长城站,我来了!

终于登上乔治王岛的土地,上岛后映入眼帘的是寸草不生,到处都是砾石的灰黑色土地,远方的山坡上除了白色的积雪,再无其他色彩,显得十分荒凉。

长城站的红蓝色建筑群非常醒目。长城站背靠终年积雪的山坡,水源十分丰富。这里地势开阔,滩涂约长2000米,宽约300余米,是企鹅自然保护区、鸟类自然保护区、鲸鱼保护区、植物和化石保护区。长城站自建站以来,经过多次扩建,现已初具规模,有各种建筑25座,建筑总面积达4200平方米。其中包括办公栋、宿舍栋、医务文体栋、气象栋、通讯栋和科研栋等7座主体房屋。

这条流水沟的右侧是长城站的办公和生活区,由于上岛游客太多,为防止影响干扰科考站的正常工作,因此规定游客不得越过水沟,只能在水沟左侧区域活动。虽然不让进入科考站建筑内部,但我们已经很满足了。

在路旁的这几根红白相间的路桩上面密密地挂满了指示牌,上面分别写有祖国各个城市地名和公里数,全部指向祖国的方向,这是历代南极科考人员留下来的,代表着他们在万里之外思乡的赤子之心。

五星红旗在乔治王岛高高飘扬。长城站所在的乔治王岛,是南设得兰群岛中最大的一个岛屿,全岛85%的面积为冰雪覆盖,所处位置为南极洲的低纬地区,四周环海,具有南极洲海洋性气候特点 ,年平均气温-2.8℃,最暖月1月平均气温约1.5℃ ,绝对最高气温可达13℃;最冷月8月平均气温-7.8℃,绝对最低气温-28.5℃,被称为南极洲的" 热带 "。乔治王岛是南极地区科学考察站分布最为密集的区域,面积为1160平方千米的岛上,就分布有9个国家的9个考察站。其中智利的马尔什科考站距长城站仅2.7公里。中国长城站是岛上所有科考站中规模最大设施最全的。

长城和钟

南极长城站以世界著名的中国长城命名,原国家主席江泽民于1997年12月30日题写了站名。

张爱萍将军题写的中国少年纪念标。

向历年来为中国南极科学考察做出贡献的科考队致敬。

路遇一位身着红色中国科考队服的科考队员,我还以为是中国人呢,上前搭话,谁知他竟不会说中国话,原来这是一位泰国科学家。随著中国国力的发展强大,在南极科考的力度也在加大,已经进入领先世界的行列,吸引许多国家的科学家纷纷加入中国南极的科考队伍。真为祖国的强盛感到骄傲和自豪。由衷地向长期驻守南极顽强拼搏的中国科考人员致敬!

结束了在长城站的游览,上艇返回母船。别了,长城站!

只要在南极登陆,靴子接触过南极的土地,回船后按要求首先要清洗防水靴。这种电动洗靴机使用很方便,一按按钮,自动喷水,毛刷转动,很快就可将靴子洗得干干净净。

傍晚时分,游轮起锚,驶离长城湾,沿着南设得兰群岛沿岸航行,沿途风光美不胜收。

路遇这艘红色的不明国籍的船只,正向乔治王岛驶去,估计也是为其科考站运送人员物资的。南极被人们称为第七大陆,是地球上最后一个被发现、唯一没有人员定居的大陆。根据1961年6月通过的《国际南极条约》,冻结了各国对南极的领土主权要求,规定南极只用于和平目的,可以说,南极不属于任何一个国家,它属于全人类。

第8天

游轮顶风冒雪航行一夜,风浪很大,船只摇摆的幅度堪比德雷克海峡!清早起来,得知已经进入威尔敏纳海湾。登上九层甲板,只见甲板铺了一层厚厚的积雪,海湾内风平浪静,游轮四周的风景简直美呆了,海湾内四周雪山环绕,漫天飞舞着鹅毛大雪,迷迷茫茫,云遮雾罩,海面平滑如镜,布满了片片碎冰,漂浮着形状造型千奇百怪,大大小小的冰山和冰块,这是一种从未见过的景观,真的是到了仙境啊!

海面上布满了浮冰,令人惊喜的是船方宣布海上巡游照常进行。我们得知,这种冰凌巡游对于橡皮冲锋舟而言是有危险的,很容易对发动机螺旋桨造成损害,所以有的船公司遇到这种情况会取消巡游。我们能在这种海况下巡游,真的很幸运。

午夜阳光号游轮已放下冲锋舟在海面试行了,游轮每天巡游前都会先放下冲锋舟不载客在海面试一会,确保发动机和艇身没有问题后才开始载客巡游。

冰海泛舟。在冰凌中航行的冲锋舟与浮凌相撞,不停地发出嘭嘭嘭的响声。

海上漂浮的小冰山,海面以上雪白,海面以下的部分也清晰可见,绿得发蓝,颜色漂亮极了。

这次为我们驾艇导游的是位法国籍的探险队员,带领我们观赏威尔敏纳海湾美景,寻找鲸鱼的踪影。中间的这位小朋友才五岁半,是这次全船年龄最小的游客。

威尔敏纳海湾里当天可能有一群座头鲸,这些巨大的座头鲸时不时地在海面露出宽大的背脊和巨大的鲸尾,像玩捉迷藏似的和我们开着玩笑,有时会从距冲锋舟很近的海面突然露头,发出呼呼的巨大呼吸声,把全船人都吓一跳,搞得措手不及,想拍照时,它又猛然潜入水中不见了,实在太刺激了。

这条鲸鱼就在距冲锋舟不到十米的距离突然露出海面。

中午十二点游轮起航,离开威尔敏纳海湾。航行约两个小时到达丹科岛湾内下锚。丹科岛是一个1.6公里长的岛屿,岛上栖息着约2000对金图企鹅(也叫巴布亚企鹅)和其他许多海鸟。丹科岛的港湾的风光也非常优美,港湾内生活着许多海豹、海狮等动物。在这里将同时进行海上巡游和登陆活动。

下午四点半,我们组登艇开始在丹科岛港湾的海上巡游。丹科岛港湾四周也是雪山环绕,轻雾缭绕,海面平静,好似仙境。

看见卧在浮冰上休息的海豹,游客都兴奋不已,可是海豹却对我们熟视无睹,不理不睬,埋头大睡,一点都不配合。

面对难得的美景,还是自娱自乐吧。

海上巡游回来,18:15接着冒雪登陆丹科岛。探险队员们站在冰冷的海水中接应冲锋舟登陆。还未登陆呢,浓浓的企鹅粪便臭味已扑鼻而来。

根据南极动物保护条约的规定,我们必须与企鹅保持五米以上的距离。其实上岸后,工作人员都会采用各种办法拉起明显的禁止逾越的界限。

这里是巴布亚企鹅的家园。到处都是憨态可掬,呆头呆脑的企鹅,喜爱成群的生活在裸露的岩石区。对我们这些不请自来的客人熟视无睹,该干啥干啥。

巴布亚企鹅又名金图企鹅,体形较大,身长约60-80厘米,重约6公斤,眼睛上方有一个明显的白斑,嘴细长,嘴角呈红色,眼角处有一个红色的三角形,显得眉清目秀。因其模样憨态有趣,有如绅士一般,十分可爱,因而俗称“绅士企鹅”。

巴布亚企鹅以石块筑巢,这些企鹅有时会因为一块石头而吵吵打打。

巴布亚企鹅是企鹅家族中最快速的泳手,游泳的时速可达36公里。通常在近海较浅处觅食,主要食物为鱼和南极磷虾,主要敌害有贼鸥、海狮、海豹等。

企鹅的一家。雌企鹅在南极的冬季产卵,每次产2枚,雌雄企鹅轮流孵卵,先雄后雌,每隔1-3天换班一次。孵卵期较长,达七八个月,每次抚育两只小企鹅。小企鹅发育较慢,3个月后才能下水。

企鹅爸爸正在给小企鹅喂食。

雪中的企鹅一家。

顶着风雪登到岛的高处,观赏丹科岛港湾全景。

当天,在登陆点附近专门安排了冰泳活动,只要穿泳裤泳衣下水,船方都会给予一张《南极冰泳证书》。这是一项勇敢者的运动,当时还天下着雪,温度也比较低,有不少勇敢者都不放过这一生难得的机遇下水了,与我同居的两位女友也很勇敢,都下水了。我是怕冷怕感冒又怕麻烦,躲一边了。(在此感谢相片提供者)

第9天

又是经过一夜航行,清早八点,游轮锚泊在纳克港湾。四周雪山冰川云雾缭绕,倒映在平静的海面,港湾中漂浮着蓝滢滢的浮冰,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真是一个美得令人窒息的仙境。

纳克港位于美丽的安德沃得湾,深入南极半岛,距威德尔海50公里,已经进入了南纬64度线。纳克港的名字来源于于1911至1924年在这个港湾里进行鲸产品加工的挪威鲸加工船"纳克"号的船名。

纳克海港冰川围绕,壮丽大气。能在南极登陆的地点不多,纳克港便是其中之一。

港湾内的海面上漂浮着许多发蓝的浮冰。

游轮一到纳克港,立刻放下冲锋舟,到港湾中试航。

八点半,海上巡游和登陆活动就开始了。

安排我们今天是上午登陆,按照分组,在四层中庭服务台排队等候登艇。由于为了防寒,大家都穿得比较多,船舱内的温度很高,时间一长热得汗流浃背都受不了啦,大家开玩笑说要热得快晕过去了。

冲锋舟正在驶向登陆点。

这一步踏上了真正意义上的南极大陆的土地。

游客上岸后必须按照规定的路线行进,不可逾越插有标志旗的界线,与企鹅保持一定的距离。

午夜阳光号的工作人员提前已将登山杖在登陆点旁准备好了,游客用一根或两根都行,应该说午夜阳光号的服务保障工作很细致很到位。

巴布亚企鹅是这片土地的主人。由于积雪很厚,在这里可以清晰的观察企鹅通道。

巴布亚企鹅的巢穴都处在高处的岩石区,由于下海觅食的来回运动都有相对固定的路线,天长日久,在雪地中就形成了一条条类似交通壕的颜色发红的通道。看着这些”绅士“们摇摇摆摆地沿着自己创造的交通沟上上下下的,非常有意思。

在通道内穿行的企鹅。

登高望远,纳克港的景色尽收眼底,非常的壮美。但是,全球气候变暖,南极冰川消失速度正在加快,这绝不是危言耸听,我们在这里实实在在地亲身感受到了。

一路攀登,到达纳克港的高岗时已是汗流浃背,四周美景尽收眼底。从这里可以十分清晰的观察到周围冰川上的巨大裂缝,亲眼目睹冰川不断地断裂落入海中,海水被掀起巨浪,耳边不时传来冰川断裂落海而产生的“轰隆、轰隆”的巨响声,这些落入海中的冰块,体积巨大的就会成为长期在海上漂浮的冰山,小块的就成为浮冰,这种场景太壮观了。

正准备入海觅食的企鹅。

纳克港湾平静的海面非常适合皮划艇运动。鲜艳的皮划艇为为颜色单调的冰雪世界增添了亮丽的色彩。皮划艇是自费项目,分单人单桨和双人双桨。皮划艇爱好者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在长城湾、丹科岛和纳克港都玩的十分尽兴。

不过有时难免马失前蹄,乐极生悲,这位正准备收艇上船的划手一不小心,皮划艇翻了个底朝天,这位划手掉入冰海之中,辛亏是正准备收艇,被旁边工作人员及时打捞上来,也是有惊无险。

中午回到游轮,赶紧把这次带来的“老头老太”请上甲板,与南极纳克港湾的如画风景合个影。这次南极之旅真是非常难得,旅途之遥远、行程之曲折、南极风光之惊艳、航行生活品质之高、旅途活动之丰富充实、同行旅伴之合拍默契---已大大出乎原先的预期,获得了太多的惊喜。但是最大的遗憾是这次“就爱游”夫妻档只来了我这一半。这么多年来,我们夫妻是旅游的最佳拍档,已经携手同游了五十多个国家,以“就爱游”为网名发表了四十多篇游记,由于严重晕船的原因她不得不放弃了这次难得的机会,特意让我把以往旅游都带着的“老头老太”带上,也代替她到了南极。

老头老太到此一游,愿我们的足迹共同踏遍万水千山五洲四海。

今天的冰海巡游,碰到华裔的南极探险专家李一博先生为我们驾艇并导游。李一博先生虽然年轻,但知识渊博,口才极佳且为人幽默风趣。自开船以来,船上的讲座他已讲了好几课,还为老外专家的讲座充当翻译,到南极后每天两场的登陆介绍会也由他主持发布,他可能算是探险队中最忙的人了。

每当发现有价值的大家都感兴趣的拍照物时,为了照顾和不影响后排游客拍照,前排的游客都按要求蹲下来拍照。

吃得圆滚滚的褐色海豹正卧在巨大的蓝冰上酣睡。

这里的海豹好多,但都不起来。看来海豹除了下海捕食外就会睡觉了。

近距离地观赏和拍摄海豹。

蓝冰上的企鹅。

冰海穿梭。

下午游轮驶离纳克港,进入利马水道。大名鼎鼎的利马水道又称雷麦瑞海峡,这条狭窄的水道长约11公里,最宽处为1600米,最窄处仅为800米,水道两岸冰山耸立,景色十分壮美。水道内由于有大量的浮冰,可通行的水道更狭窄,因此利马水道是一条举世闻名的危险水道,如果天气海况不好,一般船只是不敢穿越的。从广播中得知,由于当天的天气状况良好,船长决定午夜阳光号穿越利马水道。

游轮沿着利马水道航行到水道的最后几公里最窄处时,已经可以望见水道的尽头了,可是最后几公里的水道中布满了大量的大型浮冰,没有办法,游轮为了安全,不得不调头返回,真是功亏一篑,非常的遗憾。

就在游轮调头驶离利马水道的时候,千载难逢的南极冰海火烧云的奇异天象出现了,南极的落日余晖把天空和大海染得通红,太美了,太壮观了,太震撼了。如果当天不是由于浮冰挡道,游轮通过了利马水道,那我们也就无缘见到这奇异的天象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这句老话讲得太对了。火烧冰山,千载难逢!

刚才还在为不能穿越利马水道而沮丧的游客又兴奋了,蜂拥而上到九层后甲板,抢拍这难得的美景。

第10天

清晨,游轮驶入达摩角海湾,天色已亮。老天爷太眷顾我们了,又赐予我们一个南极少有的大晴天。

达摩角位于南纬64度49分,西经63度31分。这是我们这次南极所到的最高纬度。海湾四周为亿万年的雪山冰川环抱,雪山冰川倒映在平静的海面,景色美极了。

紧张忙碌的一天。因为上午要参加海上摄影巡游(自费)活动,因此我们清早五点多就起床了,参加六点半的第一批登陆活动。

登陆时,太阳还未完全升起,除了企鹅的声音,大地一片寂静。

守卫家园

岸上的礁岩是巴布亚企鹅的领地,它们是这片天地的主人。

随船的南极探险队员非常辛苦,他们早在我们登陆之前,就已登岛为游客在岸上开展的各项活动做好准备工作了。

参加雪靴徒步的游客正在集结(自费项目),他们的脚上都已穿上了特制的宽大的雪靴,将在雪地徒步行走一个多小时。

正在雪坡上行进的队伍。

冰山雪原

这两栋一蓝一红的小木屋坐落在离海岸不远的地方,这是英国人于1975年建造的,在1993年之间被用作停机坪的操作中心。2009年被划为南极第83号历史遗迹并对外开放,现已成为南极著名的景点之一,是南极旅行的必到之地。

游客进入小屋前,先要在门口把防水靴清理干净。工作人员已将清理靴子的器具摆放在门前了。

小屋内完好地保存着当年人们使用过的生活物品、地图、书籍等。

小木屋外观虽然不大,但入内却让人惊奇,居然有十几张上下铺,可住十多个人呢。

南极,这方目前还没有人类永久居住的冰冻大陆,还保持着一片纯净的天,纯净的海,纯净的雪山冰川,这是我们人类的共同的财富,因此我们人类一定要共同守护好这方纯洁的大陆。

返回母船

登陆活动结束后,回到游轮早餐,稍事休息后上午十点接着出海,参加海上摄影巡游(自费,765挪威克朗/人,约合620元人民币,需要提前报名,由于人多,还需要抽签,中签的才能参加,我们同舱三人有幸中签)活动。身穿蓝色衣服的女士就是随船指导的摄影专家,旁边穿黄色衣服的小伙是翻译。

当天达摩角风和日丽,阳光灿烂,当冲锋舟关闭发动机漂浮在平静的海面,静静地享受着这片纯净的天,纯净的海,纯净的雪山,此刻心情也是纯净的。我们人类一定要努力共同守护好地球上这最后的一方净土。

海面上漂浮着各种形状怪异的浮冰,透过清澈的海水,其水下部分发出蓝色的光,漂亮极了。

蓝冰巨鲸

热心的王姐姐代表我们同舱的三人报了名,又运气的中了签,让我们有幸在这么美好的天气条件下参与达摩角海湾的摄影巡游活动,太难得了。

在温暖的阳光下,海豹躺在浮冰上呼呼大睡,根本不理睬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

海天一色

海岸礁岩上的小屋就是南极著名的英国邮局。来南极旅游在游轮上买的南极明信片,都要送到这里,经过这个小邮局邮寄出去,据说邮到中国要好几个星期呢。

邮局小屋所处的礁岩是企鹅的栖息地,无数的巴布亚企鹅生活在这里。南极是干净纯洁的,可动物的粪便也照样是很臭的,千万年积累下来味道可是大得很,没有上岸在海里就已熏得够呛,说是臭气熏天也不为过。

企鹅虽然要比想象中的要脏很多臭很多,但是靠着呆萌抢镜的本领,无可厚非的成为南极的第一主角。

列队正准备下水的企鹅。

生活在南极的大贼鸥体长约60公分,形似海鸥,是唯一既在北极又在南极繁殖的鸟类。贼鸥是企鹅的大敌。在企鹅的繁殖 季节,贼鸥经常出其不意地袭击企鹅的栖息地,叼食企鹅的蛋和雏企鹅,闹得鸟飞蛋打,四邻不安。贼鸥好吃懒做,不劳而获,它从来不自己垒窝筑巢,而是采取霸道手段,抢占他鸟的巢窝,驱散他鸟的家庭,有时,甚至穷凶极恶地从他鸟、兽的口中抢夺食物。一旦填饱肚皮,就蹲伏不动,消磨时光。把它称为空中强盗,一点也不过分。

达摩角平静的海湾也是皮划艇爱好者大显身手的最佳场地。

这艘不大的帆船停泊在平静的港湾里,真的很钦佩帆船的主人,真的是勇敢的人,也不知他们是如何闯过惊涛骇浪的德雷克海峡的。

海天一色,天空之镜。

结束海上巡游回到游轮,中午游轮起锚驶往纽梅尔水道。

中午在九层甲板上,看见海达路德船公司的三哥(第三把手)也在自助餐现场,他身着厨师服,头戴厨师帽(左侧戴眼镜大个),正亲自下厨帮忙做汉堡呢。

下午游轮驶入纽梅尔海峡(也称为水道)后下锚停泊,下午四点开始进行海上巡游活动。

纽梅尔海峡长11公里,宽约1.6公里,是南极洲最漂亮的水道之一。在晴朗天空的帮助下,掀开了南极洲神秘面纱的一角,海峡两边雪山耸立,海天相连,海面波光盈盈,成片的浮冰反射着耀眼的光芒,好似冰雪的童话世界。这里是企鹅、海豹等动物生活的天堂。

碧海蓝天,雪山冰川,海水是那么清澈,冰雪是那么的洁白,南极风光带给我们的视觉冲击是那么的震撼,任何语言都难以形容南极的美,如果说世上有天堂,那就应该是这里。

冰海雄狮。

忘年之恋,与南极万年浮冰的一次邂逅。这块晶莹剔透的浮冰的年龄可比我们不知要大了多少。

午夜阳光号游轮船大,携带的冲锋舟数量也多(据说有20条),有力地保证了这次我们那么多的游客在南极的海上巡游和登陆活动。游客每次按照编组依次下船出海,次序井然。冰海上十多条冲锋舟来回穿梭,在如镜般的海面划出道道波纹,风情也是美极了。不过,在纽梅尔水道我们也确实领教了在冰海中巡游的风险。我们冲锋舟刚刚驶过的海面,很快就被大大小小的浮冰封盖住了,冲锋舟根本不可能从原路返回母船,因为冲锋舟毕竟太小,也不是破冰船,一不小心橡皮舟或螺旋桨就可能被冰块损伤,冲锋舟也可能会被冰块完全封住而冲不出去。好在驾驶冲锋舟的探险队员都是经过训练的有比较丰富的冰海驾艇经验,当我们差点被浮冰困住时,凭经验小心翼翼,左突右试,好不容易才找到突围返航的路线,使我们完成海上巡游安全的返回母船。

当晚,午夜阳光号的船方在餐厅为24位生日的中国游客集体举行了一个隆重的生日PT(由于时差关系,凡2月3、4、5号的都算),与我们同行的小方女士也荣幸地成为其中一员。船方很重视,精心准备,搞得很隆重,送上写有中文祝福的大蛋糕,餐厅经理率领餐厅全体员工手持中国五星红旗,齐唱生日歌、切蛋糕、送礼物,让这些游客在南极愉快地度过了一个终生难忘的生日。

这次游轮在航行中还举办了几次“财富论坛”和讲座,介绍投资经验,探讨中国及世界经济发展前景。这是其中的一次。

晚上十点,由午夜阳光号游轮员工为游客上演了一台热烈精彩的文艺晚会。午夜阳光号是挪威海达路德船公司旗下的一艘游轮,船上的服务人员大多是菲律宾人。经过几天的航行,真的感到他们的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非常好,他们工作认真,很有礼貌,很机灵,很有眼力架,显得训练有素,经验丰富。虽说然语言不通,但他们很懂得客人需要什么,很懂得如何为客人服务。他们中的许多人还是多面手,身兼数职。当晚这些员工的表演虽然不太专业,但是很用心尽力,很投入,表演台风充满了浓郁的菲律宾加西班牙风情,为游客增添了欢乐,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今天是我们在南极活动的第四天,上午在达摩角,下午在纽梅尔海峡,活动安排的非常充实紧凑,从早到晚忙的屁颠屁颠的,连吃饭和上卫生间都要抽时间安排,例行的关于第二天的登陆说明会也不得不安排在晚上进行。老天太给脸了,太给力了,蓝天白云、阳光灿烂、风和日丽,使我们完美地完成了当天的海上巡游、登陆、雪地徒步、海上摄影、皮划艇等各项活动,等到开船离开纽梅尔水道时,天气就转阴了。只能说运气太好了,感谢老天爷这么眷顾我们。

第11天

清早起来上到甲板,太阳已经升起,金色霞光照亮了海面,茫茫大洋海天相连,海涛起伏波光粼粼。游轮正沿着南设德兰群岛西侧向北航行,也就是已进入了返航的航程。由于一个强气旋正在逼近德雷克海峡,风浪会很大,为了返程航行的安全和不耽误我们回程的航班,船方于昨天晚上决定终止原定的航行计划,取消了原本半天时间的半月岛海上巡游和登陆活动,这也算是我们这趟南极之行留下的一个小遗憾吧。其实我们已经非常的幸运了,在南极活动四天里,长城湾和达摩角两天都是南极洲难得的大晴天,威尔敏纳湾和纳克港两天虽然阴天下雪,但也都是风平浪静的。因此随船的南极专家评价本次南极航程所遇到的好天气,是以往很少见的。因此,我们很知足,很感恩。再见了,美丽的南极,我们从这里只带走您美好的影像和记忆,从此让您永久地留住在心中。

今天开始,南极之旅已进入返程倒计时阶段,上午办理交还臂章(一个午夜阳光号的臂章要99克朗)和防水靴,领取护照和午夜阳光号游轮南极证书。

午夜阳光号游轮南极证书。

护照上面盖的长城站印章是登陆长城站那天,专门由工作人员上岛借取回来,只能用一个小时然后立即送还给长城站,也是很不容易的。

八层的阅览室,航行的每天都会定时在这里组织全船的小朋友参加“小探险家”聚会,有老师和工作人员辅导小朋友们进行绘画、科学角、讲故事、游戏等活动。

与这次主办方的首席设计官崂山先生合影。游轮每天早上八点的第一次广播都是由他主讲。他会详细介绍当天气象海洋实况、航行经过的地方和目的地的情况、当天注意事项、人生和旅途中的感悟等等,他广播时嗓音浑厚,声情并茂,非常受游客的欢迎,纷纷要求他能把这些天来的广播稿整理出来发给大家。

中午,我们这个六人团队在餐厅欢聚,共同举杯为小方女士庆生。这次我们六个人因为南极走到一起,形成一个团体,大家一路相互帮助关照,建立了友谊,真是“百年修得同船渡”,难得的缘分啊。

这次我们六个人中,我们同舱的三人都不晕船,而另三人同舱,都不同程度的晕船,但她们都以顽强的意志,战胜了晕船,一路下来玩得都很开心。

与同居十天的两位女友合影,感谢她们一路给予我的帮助和照顾。

中午,来自香港的团友黄伟强先生邀请我们到他位于八层的自带阳台的豪华套房参观,确实很大很舒适,不过票价也很贵哦。

第12天

游轮整天都在狂风巨浪的德雷克海峡中航行,根据预报当天海浪高达十三米。游轮随涌浪上下左右前后摇摆不定,巨浪不时地涌上船头,德雷克海峡再次展现着它的威力和威风。晕船的人不少,早餐时间,餐厅里冷清了好多。

由于风浪很大,游轮摇摆幅度很大。人在船上行走都像醉汉似的东摇西晃。船员早早地将观景大厅的沙发都用绳索绑住固定,否则这些沙发都不知滚哪儿去了。

茫茫大洋一望无际,风大雨大,波浪翻滚,洋面上唯有黑眉信天翁和花斑鹱紧随游轮,迎着风浪,贴着海面上下翻飞,勇往直前。

尽管风浪很大,但上午、下午和晚上由南极探险专家主讲的讲座照常进行。

午夜阳光号顶着德雷克海峡的风雨,在惊涛骇浪中航行了一天,黄昏时分,老天又赏脸了,雨停了,夕阳把天空和海面染得通红,大洋向我们炫耀着美丽的风采。

晚上,午夜阳光号船员为游客表演了一场毛巾折叠艺术。经过他们的巧手,最普通的餐巾、毛巾和浴巾等变成天鹅、大象和鲜花等一件件艺术品,真是化平凡为神奇,行行出状元啊,令人佩服。

第13天

清晨,阳光洒满了平静的海面,游轮已经驶入比格海峡,又回到了南美大陆。游轮停泊在智利的海港小镇威廉姆斯港外。威廉姆斯港位于纳瓦里诺岛北岸,大火地岛以南,是南美洲的最南端有人类居住活动的地方,这里也是智利海军的基地。智利海关的小艇运送海关人员上船进行海关检查后,游轮继续前进。

乌斯怀亚港口灯塔。比格海峡的左岸为智利国土,右岸则为阿根廷。与威廉姆斯港隔着比格海峡(也称为比格水道)相对的就是阿根廷南部著名的旅游城市乌斯怀亚。远方山脚下的城市就是乌斯怀亚。乌斯怀亚号称世界尽头。它南美洲最南端的城市,这是一个依山面海而建的城市,由于它特有的地理位置,使之成为通往南极洲的门户而驰名世界。乌斯怀亚距本国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远达3200公里,距南极洲却只有800公里。从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乘船往南极洲,至少需要一周的时间;而由乌斯怀亚起航,越过德雷克海峡,两天便可到达。因此前往南极洲探险和考察,乌斯怀亚是一个理想的起航和补给基地。堪称世界上最南的居民点。

比格海峡全长约240公里,两岸的雪山一座连着一座,中间夹着亿万年的冰川,风景如画,美不胜收。游轮驶入比格海峡后,寒风强劲,但海面非常平静,游轮航行十分平稳。

巨大的冰川就紧贴海面,仿佛触手可及,非常壮观。

下午,阳光明媚,全体游客都上到九层后甲板准备拍大合影。

四百多人欢聚后甲板,很热闹壮观,不过场面乱哄哄的完全失控。负责拍照的女摄影师站在烟囱边的高台上大声呼喊指挥,但轮船发动机的轰鸣声和风声早淹没了她的声音。不过这位女摄影专家拍出的效果还真不错。

现场的随船南极探险队员们备受游客的追捧。这些南极探险专家和队员都是教授、学者,来自世界各地,个个知识渊博,经验丰富,而且都是多面手。随船十天,每天上下午和晚上都有讲座,为我们普及各方面的知识,还要为我们巡游、登陆驾艇导游,提供优质服务,因为有了他们,我们这次南极旅游才变得更有意义,真的非常感谢他们。

游客们纷纷抢着与探险队员们合影留念。

这次中方组织总共有389名中国游客分别从北京、上海和香港三地集中出发,走不同的航线到达智利圣地亚哥会合,然后分乘包机到达蓬塔阿雷纳斯上船,随船服务团队有二十多人。船上十天不论是出海巡游、登陆,还是开会、就餐,我们这些游客的行为都很文明,守秩序,没有发生大的安全问题和不文明的问题。为此获得船方的高度好评。

当晚,午夜阳光号游轮在餐厅隆重的举行欢送晚宴。餐厅经理在门口迎客,每位游客一杯香槟,船长率全船高管和部门主管列队迎客。晚宴形式为正式西餐,要求正装出席,分为六点和八点两场举行。

船长首先代表全体船员致欢送词。十天的航海生活,感受到午夜阳光号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很高,确实让游客体验到了宾至如归的感觉。

崂山先生代表团队致欢送词。这次组织中国游客包船南极,团队功不可没。作为主办方,活动策划方案科学全面细致,服务周到,与船方配合默契,既满足了中国游客向往南极的愿望,也扩大了中国的影响,整个活动可以说非常成功。

欢送晚宴要求正装出席,与我同行的五位女友按照要求做了准备,当晚盛装出席。这五朵金花衣着打扮高贵大方得体,一出场便气场满满引得全场惊艳,真是艳压群芳,给力争气。

当晚的宴会菜单。

与午夜阳光号游轮船长合影。

第14天

早上游轮停靠蓬塔阿雷纳斯港码头--八点半至十点半下船,乘大巴前往机场--中午一点乘坐智利航空包机飞往圣地亚哥--下午十七点到达圣地亚哥,出机场乘坐大巴进市区--华人酒店晚餐--到南美第一高楼游览购物--晚上九点入住喜来登酒店。

太阳升起的时候,午夜阳光号游轮驶入了蓬塔阿雷纳斯平静的港湾。十天前我们从这里启航驶向南极,经过十个昼夜的航行,今天安全地返回这里。十天南极之旅,大洋飘泊,永生难忘,就要下船了,令人依依不舍。

全船游客从八点半开始,分三批下船,乘坐大巴前往蓬塔阿雷纳斯机场,包乘三架飞机飞往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我们是最后的第三批,十点半离船。

十天海上生活结束了,感觉时光过得飞快,这十天过的太充实太有意义了,幸福感满满的。但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啊,再见了,午夜阳光号,再见了,蓬塔阿雷纳斯。

下船后首先要携带随身手提行李通过海关。

过关后再乘车前往机场。

蓬塔阿雷纳斯机场候机楼。

乘坐智利航空的包机飞往圣地亚哥。

飞行三个多小时,下午到达圣地亚哥机场,当地的地接导游用大巴接我们进入市区。

导游安排我们当晚在这家华人酒店中式晚餐。回到圣地亚哥,又进入了炎热的夏季,羽绒服即刻换成了短袖衫。

晚饭后,导游用车把我们拉到南美第一高楼游览购物。这座62层高楼的名字叫“Costanera Center”。智利是一个地震多发的国家,在这种恶劣的地质环境下敢于建南美第一高楼的勇气令世界钦佩。

这幢大厦里酒店、写字楼、商场、大型超市、国际化的大公司一个都不少应有尽有。在这里可以从一个侧面了解和感受智利社会现代化与发达程度。

圣地亚哥街景。

智利早已步入世界发达国家的行列。街头的共享单车不但漂亮管理也好。

当晚还是入住喜来登酒店。

第15天

早餐后退房,带全部行李乘大巴游览--卡萨布兰卡山谷,参观卡奇拉酒庄葡萄园--中午在海滨城市比尼亚德尔马市自助餐厅午餐,游览海滩。--海港城市瓦尔帕莱索游览--下午六点返回到圣地亚哥晚餐--前往机场--晚上九点四十乘坐美国AA航空公司940航班,飞往美国达拉斯。

早晨,在酒店的泳池边自助早餐。酒店不错,自助早餐却很一般。

早餐后退房,携带全部行李乘坐大巴,开始在智利最后一天的游览行程。

当天游览的第一个景点,是距圣地亚哥约一个多小时车程的卡萨布兰卡山谷,参观美丽的卡奇拉酒庄葡萄园。当天晴空万里,阳光灿烂,气温很高。这座葡萄园也是葡萄酒庄,面积很大,风景优美。

酒庄设有专门的马术表演场地,为游客表演马术和民族舞蹈。

身着智利民族服装的青年男女表演智利民族舞蹈。

表演马术和舞蹈的智利青年。

参观葡萄酒庄。智利葡萄酒是在20世纪90年代以后才逐渐走向了世界,由于低税、口味独特等优点,深受大众喜爱。因为智利独特的气候,其生产的葡萄别有风味,为其产出优质葡萄酒奠定了基础,再加上欧洲古老的酿酒方法,使得酿制出智利葡萄酒既有欧洲传统,又不失南美风味,给人一种新旧交叠的感觉,是智利葡萄酒的独到之处。,时至今日智利的葡萄酒已经跃居世界第三,在英国和日本非常受欢迎。千禧年之后智利酒以物美价廉的餐酒形象走上中国超市酒窖的货架。[

乘坐马车游览酒庄葡萄园。

卡奇拉酒庄坐落在智利卡萨布兰卡山谷,周围被原始植被覆盖的群山环绕。卡奇拉葡萄就是在这样美丽的环境及优良气候下生产的。这里享受着轻柔的微风,符合葡萄酒产区标准的气候,温暖的气温,雨量适中的冬季和日照较长的夏季,凡此种种都是这个地区成为优秀的葡萄酒产地的优厚条件。

智利葡萄栽培起始于1518年,当时的西班牙传教士在圣地亚哥周边种植葡萄,以提供教会做弥撒用葡萄酒。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后,智利葡萄酒产业进入现代化阶段。智利的地形和气候都很适合葡萄的生长。

智利被西班牙殖民几百年,不但人种大多是西班牙人后裔,其生活习惯、文化、服装、饮食等等各方面都传承了浓郁的西班牙风格。

酒庄准备了红白两种葡萄酒并佐以各种小点心和果仁让客人品尝。

离开葡萄酒庄后,中午到达智利中部的海滨城市比尼亚德尔马,先在市中心这家智利风味的自助餐厅午餐。

比尼亚德尔马位于太平洋沿岸,是南美著名的游览城市之一,西班牙语意为"海边葡萄园"。以花园城市而闻名。位于瓦尔帕莱索东北郊,相距9公里。城内多豪华的酒店、旅馆、夜总会、赛马场、公园、剧院等旅游设施。有优良的海滨浴场,每年夏季吸引大批国内外游客。

陈列在比尼亚德尔马市区中的复活节岛巨人石像,这是从复活节岛搬来的真品。复活节岛是智利在太平洋的一个小岛,距智利本土3600多公里,以拥有600多座巨大的石人像而闻名于世,是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

比尼亚德尔马的海滩

瓦尔帕莱索是智利第四大城市,始建于1536年,是智利阿空加瓜区和瓦尔帕莱索省首府。距首都圣地亚哥约130公里。现市区建筑大多为1906年的地震后重建起来的。这座城市气候宜人,风景秀丽,为著名的旅游胜地,有多所大学和博物馆。城市居民多为欧洲移民尤其是英德法意移民的后裔,基于独特的城市建筑风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瓦尔帕莱索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座城市也是智利国民议会、智利文化部和智利海军总部的所在地。

海军纪念广场。

面对海港的智利海军总部大楼。大楼前面是海军纪念广场。瓦尔帕莱索是智利海军舰队的主要基地,因此也被称为海军之城和军港之城。

瓦尔帕莱索的港口,这里是智利最大贸易港,其中输入占全国进口总值的半数以上。工业约占全国五分之一。

瓦尔帕莱索是名副其实的涂鸦之城。城市的大街小巷,各个角落,涂鸦令人吃惊的无所不在,涉及的内容五花八门,包罗万象,有的很高雅很有思想和艺术性,也有的乱七八糟,庸俗无聊。

城市港口边这座并不算太高的山岗下,有登山缆车站,有缆车可到山顶,排队买缆车票的人排起了长队。我们的时间有限,没有那么多时间排队,再说山也不高,于是跟随导游一口气从小路冲上山顶。

登山的缆车,缆车道不长,车厢不大,速度也很慢。可却是个宝贝,1996年世界遗产委员会宣布瓦尔帕莱索不同寻常的缆车系统(高度倾斜缆车)成为世界一百个濒危历史文化宝藏之一。也怪不得山下有那么多游客排长队等待乘坐呢。

山岗顶部建有观景台,这里是俯瞰港口和全市景观的最佳地点。瓦尔帕莱索被誉为"太平洋珍珠",由于城市建筑在大量的陡坡之上并可直接俯视太平洋,迷宫样的城市道路和鹅卵石小巷体现了城市丰富的建筑和文化遗产,为此2003年瓦尔帕莱索进入世界遗产名录。

瓦尔帕莱索军港靠泊着智利海军的主力驱护舰队。

山岗顶部的这座白色建筑是智利的海军博物馆。入内参观需要购票。

由于时间限制,另外身边也无智利比索,因此只能在门口外观,匆忙地拍两张照片。

瓦尔帕莱索的确是一座漂亮的海港城市,也是一座充满文化内涵的城市,很值得慢慢的细细的品味的城市,可惜我们的时间有限,留给这个城市的时间实在太少了,只能说是匆匆地看一眼,连走马观花都谈不到,很是遗憾。

第16天

空中飞行约九个半小时,于当地时间早上五点飞抵美国达拉斯机场。

在达拉斯机场办理过境手续后进入隔离区等待登机。在达拉斯转机耗时约五个多小时。

于当地时间十点半乘坐AA航空125航班飞往香港。

返程的航线飞经北极圈,从飞机上往下张望,北极圈里的皑皑雪山,茫茫雪原很是壮观。刚从南极回来,观赏了南极的雪山冰川,北极也在向我们召唤了。南极都去了,北极也不再遥远。

航班于当地时间下午四点五十到达香港机场,空中飞行了十六个小时,13000多公里。南极真的很遥远,从智利蓬塔阿雷纳斯到香港仅空中飞行时间就用了三十多个小时,还不包括提前到机场和中转的时间,旅途真的很辛苦啊。

本篇游记使用了同行五位女友的一些照片,在此一并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