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南极游记 -作者:冯梦芙老师

M28****744

玩法:摄影,人文,跟团,小资,奢侈

发表于 2019-01-17 13:55

11月13日 今日3:30叫早,4:30出发,到布宜诺斯艾利斯机场乘机飞往乌斯怀亚。由于阿根廷国内航空限制旅客托运行李在15公斤以下,而去南极单薄衣物已无用,故大家皆把暂不用的衣物精简下来,寄存在酒店。

经过约4小时的飞行,于11:30到达乌斯怀亚机场。出了机场到达厅,满以为接我们的车就会在路边等我们,可是等了约半小时还未见车来,眼看其他旅客都陆续离开了,只有我们一行人还在冷风中翘首等待。只见导游小陈在不远处的平台上打电话,同时还在焦急地度来度去。我们就这样在寒风中等待了一个多小时,才等到接我们的大巴。上了车,导游小陈才向我们解释了车来迟的原因:昨晚(当地周末),司机小伙和女友“嗨”高了,睡过了头,在妈妈的催促下才猛醒过来。小陈又说:我前面说过,阿根廷人有三“漫”,“傲漫”,“浪漫”,“散漫”,现在我们总算亲身体会到了。

入住的酒店(LAS HAYAS)就在乌斯怀亚小镇西边的半山坡上,背靠银光闪烁的雪山,面对清澈湛蓝的乌斯怀亚湾,四周林木环绕,孤独而寂静。

入住的“LAS HAYAS”酒店

今日中午无餐,酒店又远离小镇,只好以方便面充饥。

下午自由活动,乘酒店专车去小镇游览(酒店专车定时接送)。

乌斯怀亚是印第安土著语,意为“观看落日的海湾”。这里本是阿根廷南部的一个无名的不毛之地,仅有少数印第安人居住,曾是阿根廷流放罪犯的地方。这里距布宜诺斯艾利斯3200公里,距南极却只有800公里。随着南极科考活动的兴起,乌斯怀亚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理所当然地成了世界各国南极科考队的首选出发地和物资储备基地。再之,随着南极探险旅游的兴起,这里又成了赴南极探险旅游的集结地,小镇逐渐发展起来,且越来越有生气,并以地球最南端的城市而名扬全球。

依山傍海的乌斯怀亚

城镇沿海依山而建,无高楼,皆低矮的两三层楼房。店铺多是出售冰雪运动器材,服装和旅游纪念品,或餐馆,酒吧。很多店铺装饰别致,有不少有趣的塑像和壁画。

小镇上装饰着海盗塑像的商店。

城镇中只有一家名叫“BAMBOO”的中餐馆。但随着中国游客到南极探险旅游人数的逐年增多和中资海外扩张的步伐加快,到这里寻找商机的中国商人也逐渐增多起来。与我们同机就有七位来自国内天津,成都,北京等地的年轻商人来这里考察投资环境和投资项目。

小镇上的壁画

火地岛的原始森林

火地岛的原始湖泊,雪山。

11月14 日 今天天气难得的晴朗。蓝天白云下的碧海雪山,组成一幅绝美的自然画卷。用毕丰盛的早餐,7:30出发前往火地岛公园。

相传麦哲伦当年环球航行,一天傍晚,来到这里,只见陆地上到处冒着火焰,就把这里称为“火地岛”。其实,这只是当地的印第安人点起的堆堆篝火。火地岛目前保留着最原始的自然湖泊,溪流,冰川,森林和海岸线。这里群山环抱,森林密布,雪山重峦叠嶂,湖泊星罗棋布,冰川方圆百里,溪水蜿蜒迤逦。风光秀美,景色迷人。

公园里的小火车

公园里有小火车供游人乘坐游览。这小火车原是阿根廷流放罪犯时,为运输所伐木材而建的。火车机车和车厢仍保留着旧时的模样,使人感到仿佛穿越了时光。

下午4:00登上“乌斯环亚”号极地探险船。首先分配舱房,行李由船上工作人员送至各人舱房,游客在船上大厅进行护照登记和登船证书认证。

办完手续后,船上召开欢迎酒会,介绍乌斯环亚号的历史和船上有关主要工作人员。

乌斯怀亚号加强极地船

乌斯怀亚号原是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勘测船,后改造为加强极地船。排水量3000

余吨,可载客88人。我们这个由小陈带领的南极探险团队,实际是由三个团队合并而成的:

一个是我所在的南美四国+南极26天团;一个是南美两国+南极20天团;还有一个是阿

根廷+南极16天团,连导游总共87人。

乌斯怀亚号船长塞勒荷是位沉稳老练的老者,有着14年丰富的南极航行经验。探险队长

奥斯汀是位高挑,消瘦的中年男子,热情幽默,有着近10多年丰富的南极探险经验。

接着,讲解乘船安全须知,并进行实际操练:戴救生具并赶往集合地点,准备乘救生艇

离船。

就在大家戴好救生具赶到集合地点时,突然,人群中发出了一阵骚乱声。转身一看,原

来是有位团友面色苍白,躺在了甲板上。周围的人不知所措,慌乱起来,有的叫导游,有的

喊医生。原来是这位团友脖子粗短,戴救生具时又将扎带拉得太紧,导致救生具卡紧了脖颈,

发生暂时性脑缺血而昏厥过去。医生赶到后,解开了救生具和衣领,情况有了好转。大家

虚惊一场,才逐渐安静下来。

演练戴救生具

演练结束后,大家在船上大厅里休息聊天,认识了一位79岁的安徽合肥老太太。大家都

对这位老人能参加南极探险感到吃惊和敬佩。老人说,她8月份去了北极,这次报了南极游,

园自己走遍南北极之梦。还说,旅行社起先本不接收她,她是立了“生死状”的。事实证明

这位老人确实不简单,在以后的南极行程中,丝毫不输船上的年轻人。

穿黄色外衣者为79岁安徽合肥老人

吃晚饭时,医生给大家发放晕船药,并嘱咐,如果感到头晕,不舒服,就尽量躺在床上

不要动。

晚7:00时,船起锚离港,正式开始了南极探险之旅。

11月15日 今日凌晨,船只真正进入德雷克海峡中心地带。在凌晨3-4点钟的时候,

感到船只左右摇摆特别厉害,被惊醒。只听到海浪哗哗地拍打着船舷,甚至盖过了船只发动

机的轰鸣声,有时海浪都打在了我们住的二层舱房的园玻璃窗上,高度起码有十多米!

顶着风浪前进的乌斯怀亚号

下床想去卫生间,但觉得头脑发胀,天旋地转,腿脚不听使唤,左摇右摆地进了卫生间。这种晕船的感觉真是:“头比斗大昏天地,肚如棍搅江海翻。身似烂泥站不起,腿像铅铸步蹒跚。”好在还没呕吐。

早餐时间,到餐厅一看,到者不足十之七、八。至少有一、二十人因晕船反应强烈,没来餐厅吃早餐,即使来用餐者,也有几个边吃边呕。但见餐厅服务员,在剧烈摇晃的船上,居然手托托盘,行走自如地为大家送餐、加水,很是佩服!

早餐后,大家都在船后的大厅里休息,也都不是斜靠在沙发上闭目养神,就是横躺在沙发上望着天花板发呆,个个目光呆滞,面无表情,连说话聊天的人都没了。

今天一天几乎都是这样度过的!吃晚餐时,仿佛大家基本适应了,都能正常进餐了。

11月16日 今日起,基本穿越了西风带,船行平稳多了,人们也基本恢复了正常,但仍有数人还一直未曾露面。听说,我团有一人在房间里,由于船颠簸太大,站立不稳,摔倒在

桌边,被撞伤了胸口,数天不能下床;还有一人,在下楼时,由于船剧烈摇晃,身后一位女士被甩下扶梯,压倒了这位男士,使其右膝扭伤,不能正常行走。直到南极行程结束时才勉强可以走路。因而在整个南极探险行程中,就只能做“船上观”了!真是冤枉了此行!

午饭时,经过前两天的适应,大多数人胃口大开,吃饭时狼吞虎咽,菜、饭,尤其是粥和面包被一抢而空!

午饭后,随船生物学者做科普讲座,讲解海豹、海狗和海狮的形态区别及生活习性。

下午,分发登陆防水靴、救生衣,并讲述使用方法,学习登陆知识和南极保护公约,介绍冲锋舟乘坐规则。

现在已基本跨越了德雷克海峡,海面平静了许多。人们忽然在海面上看到了一块浮冰,激动不已,争相拍照。随着航行继续,看到的浮冰越来越多,还看到不少被冰雪覆盖的岛屿。我们越来越接近南极半岛了!

忽然,听到有人喊:“鲸鱼!”,大家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去,只见远处的海面上,一头鲸鱼的“Y”型尾鳍露出水面,拍打着海水,溅起一阵水花。这时,带着相机的连忙对焦拍摄,结果只有一位幸运儿由于准备充分,动作敏捷,加之装备优良,终于拍到了这一珍贵的镜头!根据随船动物学家对照片的研究,判断这是一头座头鲸。探险队长开玩笑地说,这时南下的

鲸还很稀少,想看到鲸是要看人品的!这也是我第一次在南极航行中看到鲸。

团友赖先生拍到的座头鲸尾鳍

后来,又有人发现了鲸的露面。由于这次鲸的尾鳍只是在水面上拍打了两下就潜入了海里,加之距离又太远,没人能及时拍下照片。这是我第二次看到鲸。

晚饭前,探险队长介绍了我们明天将要登陆的地点:“天堂湾、阿根廷布朗科考站和英国的南极邮局”。

11月17日 今天天气晴朗,大家心情也很好。想到将要进入景色如画的“天堂湾”,观赏秀美的南极风光,感到十分兴奋!一路上,海里的浮冰越来越多,越来越厚,且形态各异,在明媚的阳光照耀下,犹如水晶、翡翠一般晶莹透亮,有如漂浮在天空的片片云彩,又如飘荡在水面的浮萍。

早饭后,大家按要求都穿戴好了登陆装备,准备登陆。可是不久,接到船上通知,说是因“天堂湾”地区有大量海冰租塞了航道,虽经船长几次努力,试图寻找恰当的航道,但都未能成功。还据消息说,已有船只受困,进退两难。经船长和探险队长慎重商议,决定忍痛放弃驶入“天堂湾”的原定计划,改为巡游谢尔夫湾。

听到这一消息,大家都很沮丧!因为“天堂湾”是南极最美的景点!今天天气又是如此晴好,景色一定更好看!可是,海冰阻塞,船只无法驶入,也只好作罢。这也成了这次南极探险游的最大遗憾!

被海冰阻塞的海面

11:30分,全体队员分两批登上冲锋舟,这是我们第一次乘冲锋舟,每艇8—10人,由一名探险队员操纵机器。因艇小而轻,虽然当天风浪不大,但也是摇摆不定,再看看周围深䆳而冰冷的海水,每个人嘴上虽然不说,心里却都有些忐忑不安。

疾驰的冲锋舟不时便远离了母船,在海面上漂浮的海冰中左拐右转,不时可以听到艇底和海冰“咔嚓、咔嚓”的擦碰声。不久进入了浮冰区,在各式各样的冰山中穿梭巡弋。冰山高的有几层楼房,矮的像座土丘,在明亮的阳光照耀下,白中透蓝,显得玉洁珠润,晶莹剔

透,像是进了水晶宫一样!

海上漂浮的冰山

同时,我们也看到在海岛的边缘有很多大片的冰川和冰盖,但已有许多冰盖由于气候变暖而断裂和塌落。在浮冰和冰原上不时可看到有一些企鹅在悠闲地游走,还发现一头威德尔海豹正在浮冰上躺着晒太阳,听到冲锋舟的马达轰鸣声,懒洋洋地转动了几下肥胖的身躯,便又继续享受阳光去了。

浑圆可爱的威德尔海豹

11月18日 今天一早,发现甲板上一片白茫茫!原来昨晚下雪了。试着在甲板上呆了一会,只感到风夹着冰雪粒打在脸上,又冷又痛!赶快回到船舱大厅。

早餐后,接到船上通知,因天气原因,原定登陆搁浅岛(Grounding Island)计划受阻,改去布朗断崖Brown Bluff)。船只改变了航向,转而驶向布朗断崖。沿途海面上浮冰连片,浮冰上许多企鹅迎着风雪,齐刷刷地站立着,好像在接受我们的检阅,显得十分可爱 。

浮冰上的企鹅

到达了布朗断崖,乘冲锋舟冒雪登陆。实际上,登上布朗断崖才算真正意义上登上了南极大陆!布朗断崖位于南极半岛的东北角,这里也是企鹅和海豹的一个栖息地。之所以称之为“断崖”,是因为这里有一段长数百米,高几十米的悬崖,只见一群群企鹅在寒风中挤成一团;三五成群的海豹懒洋洋地躺在雪地里。今天天气阴沉,寒风刺骨,大雪纷飞,昨天明媚的阳光不见了踪影,整个天空和地面的火山岩一样,一片灰色,拍出的照片也都没了生气。

抱团取暖的企鹅

11月19日 今天阴天,乌云满天,能见度只有200米左右。船只航行到奇幻岛,又名欺骗岛Deception Island).该岛为一直径约十五公里的形似字母“C”状的火山岛,有一个宽约百米的缺口与大海相连,船只也只能通过这唯一的通道进入其中。入口处有一高约六、七十米的石柱,突兀出海,仿佛一位坚守岗位的忠诚哨兵。奇幻岛上一个叫电话湾的地方,有座百年前的已经废弃了的屠鲸场。湾里有处海底温泉,海水温度常年保持在3摄氏度左右,经常有游客在这里下水游泳。听说我们中间也有位勇敢者已做好了在此试水的准备。

上午9:00时,第一批队员已做好了登陆电话湾屠鲸场的准备,接到登艇指令后便陆续乘冲锋舟出海。但在途中突遇强风(100米每秒),小艇不能靠岸,队员们的衣服也尽被打

湿。考虑到驾驶员一人回母船时的危险性,探险队长毅然决定放弃登陆,召回已出发的冲锋舟,等待适当时机再次登陆。回到船上,这时可见电话湾屠鲸场地面上狂风卷起的雪粒漫天飞舞,遮蔽了整个视线,山丘也看不见了,地面上像升起了大雾一样。

狂风大作的电话湾屠鲸场

一直等到下午5:30分,天气仍未好转,大风夹着雪粒吹袭着船只,大家只好待在船舱大厅里看“冰冻星球”。眼看着天色已晚,实在等不到适合登陆的时机了,船只也只好驶出奇幻岛海域,另找避风宜登陆之处,那位勇敢者企图试水南极的壮举也无法实现了!

下午7:30分,船行到沃克湾(Walker Bay),终于等到了一个风浪较小的时机。探险队长立即组织探险队员乘冲锋舟先去沃克湾探路。之后,第一批三艘快艇载着游客前去登陆。登陆时探险队员们站在齐腰深的冰冷海水中搀扶游客出艇,队员们的敬业精神深深感动了我们。

此岛是火山岩地质,滩涂尽是黑色火山灰及砾石,山上覆盖着皑皑白雪。海滩的雪地里躺着许多只身体滚圆的海豹,它们对这些不速之客毫无兴趣。按南极保护公约,游客们要远离这些极地的“主人”至少五米距离!大家都很自觉, 没人走近惊吓它们。

这里既有常见的威德尔海豹,还有少见的体型硕大的南象海豹,每只体重约有半吨到一吨!都懒洋洋地躺在雪地里。有的不时扭动着小脑袋睁开圆圆的大眼,盯着我们看几眼。这里不是企鹅的栖息地,但不时可见有不多企鹅从海里冲出来上岸休息。

体型硕大的南象海豹

回到船上已是晚上9:00钟,由于这时是南极的极昼时候,所以天色还不算太暗。

11月20日 今天天气仍阴,有雪。上午9:00时,船行驶到乔治王岛,中国南极科考长城站就建在这里。因为之前长城站没有回应我们请求登陆的邮件,故只能乘冲锋舟在长城站脚下的海里远观,就这样,也丝毫没有减低大家的自豪感和热情。虽然仍有疾风和大雪,天气又阴沉,只能像雾中观花一般隐约看到长城站的红色建筑、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和树立的“爱国、求实、创新、拼搏”八个大字的巨型标语牌,大家还是高高举起相机“啪、啪、啪、”地拍个不停,甚至有人扯起了国旗,大声呼喊:“长城站!我来了!”

造访中国南极科考长城站

后来,我问了导游小陈,才知道长城站未允许我们登陆的原因竟是:因这些年来南极的中国人逐年增多,长城站已无力接待。加之有些游客不大自觉,真是把长城站当成了自己的家,随意走动,影响了站里的正常科考工作。甚至个别游客顺走了长城站的一些物品当做纪念品!我希望我们每个出外旅游的中国人都能遵纪守法,文明旅游,树立礼仪之邦,文明国度的好形象。

下午3:00时许,在船只向巴林托(Barrientos)岛行驶时,我正在船右后舷边 ,忽然听到海水里传来了“噗——!”的喷水声 !我心里一惊,莫非又是鲸!向发声处看去,只见一根约一米高的水柱从距船只十来米的海里喷了出来。“是鲸!”我大喊一声 ,立即拿起相机,调整焦距准备拍摄。这时只见一头鲸的背鳍露出了水面,向船行相反方向潜入水中。不长时间,又是“噗——!”的一声响,又喷出一根水柱,这时又见其露出了一段深灰色的背,正向海里潜泳,我急忙按下相机快门按钮。我又向正在船左舷拍摄冰山的老熊喊道:“快过来!鲸!”连喊两声也没见其反应。这时又在离船约百米处看到了一根喷出海面的水柱,便跑去拉他过来。老熊这时才猛然醒悟过来,赶紧端起他那粗大的“炮筒”,搜索了半天,对准数百米处“嚓、嚓、嚓”连续按下了快门。回到船舱回看,我的相机什么也没拍到,老熊的相机也只拍到了一根很小的水柱。老熊恼悔地连连叹息“遗憾!遗憾!”。这是我第三次看到鲸了!而且相距是如此近,看得十分清楚!

下午4:00时,船只到达巴林托岛,并进行登陆。岛上聚集了大批企鹅,约有数万只!主要是阿德利企鹅和巴布亚企鹅,也有少数的帽带企鹅。企鹅看起来很萌,招人喜爱。但是真到了野生企鹅的家园,感觉就完全两样了!在很远处就会闻到一股刺鼻的恶臭!地面上到处是企鹅的排泄物。

这段时间正是企鹅繁殖期,很多企鹅爸爸趴在巢里聚精会神地孵卵。周围经常有贼鸥、巨鸌等海鸟伺机偷食企鹅蛋和幼仔。企鹅爸爸一边要孵卵,一边还要与这些“强盗”周旋,保护自己的后代。而企鹅妈妈则要从几十甚至几百公里外捕回鱼虾,供给企鹅爸爸和幼崽食用。

正在孵卵的阿德利企鹅

正在孵卵的巴布亚企鹅

帽带企鹅

今晚船只开始返航,北渡德雷克海峡,返回乌斯怀亚。

11月21日 今天全天都在德雷克海峡中航行。因大家已基本适应了,故虽然风大浪急,船只晃荡,但感觉已比来时好多了。

11月22日 船只已跨过德雷克海峡,进入比格尔海峡,在这里有世界上最南端的灯塔,来时因为是夜晚,没能看到。这次返回时恰是白天,大家都站在甲板上,试图目睹这一世界之最的真容。可是,由于船行驶的航道离灯塔太远,大多数照相机的焦距不够长,拍出来的效果不佳。我只好用专业摄影人士的作品作为替代,让大家见识一下这一著名灯塔的风采。

世界最南端的灯塔

11:00时,船上结账,发放护照。

16:00时,探险队长总结这次南极游行程。

18:00时,发放南极探险证书。

最受大家欢迎的是探险队为每位参加南极探险游的游客赠送了一部U盘,内容丰富,制作精美。其中有乌斯怀亚号上全体工作人员介绍,每次的科普讲座内容,每天探险活动安排,航海日记。最使大家喜出望外的是还有船上各次集体活动和每次登陆探险的摄像、照片剪辑,每位参与者都可以在其中看到自己的身影。大家都说,这是探险组织者给我们的最好礼物!

为游客发放南极探险证书

11月23日 早餐后,9:00钟,大家依依不舍地与乌斯怀亚号上的工作人员挥手告别,下船登车前往机场,飞往布宜诺斯艾利斯。

下午4:30分,飞机抵达布宜诺斯艾利斯,入住酒店休息。晚饭是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一家著名探戈剧场用餐,是典型的阿根廷西式正餐。前菜:西班牙火腿配生菜;正餐:阿根廷烤牛排配薯条;餐后甜点:多式多样;酒水任饮。光一块牛排就有半斤多!餐间有西装革履绅士派的帅气男探戈演员和衣着性感、美丽迷人的女探戈演员邀请客人共摆探戈POS,并提供拍照。当然,照片的费用也是不菲的:每幅收费30美金!

客人们杯觞交错,刀叉飞舞,尽情享受美食。在酒足饭饱之际,舞台大幕在幽暗的灯光中徐徐拉开:一场震撼人心的阿根廷探戈秀开始了!只见在烟火缭绕、灯光明灭之中,男女演员交错跨步,踢腿急转;深度拥抱,足间交缠;双眼对视,目光流盼;旋转托举,臂绕腿环. . . . .使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大饱眼福。整个表演,彰显了阿根廷人狂野不羁,浪漫奔放的民族性格。

热情奔放的阿根廷探戈

11月24日 今天天气很好,晴空万里,是我们南美游的最后一天。上午是布宜诺斯艾利斯城市观光,布宜诺斯艾利斯在西班牙语中是“好空气”的意思。

首先去了有名的科隆大剧院。剧院始建于1889年,全部用西班牙产的橙红色大理石砌成,外表金壁辉煌,精美绝伦;剧院内部装饰整洁高雅,百多年来,仍新如初建。不禁使我想起我们当代很多工程建筑,不过几十年的光景,便破损不堪,真是惭愧。

参观完科隆大剧院,来到剧院门前的街心花园,只见一棵大树,树干约有十人环抱那么粗!枝繁叶茂,大家很好奇,去树前祥看。正当大家在争论这到底是什么树?树龄有多大时,忽然听到旁边一阵女声尖叫:“哎——!哎——!”。我回头一看,只见一个身穿白衬衣的大汉,正在把我们一位男团友头压在地上,用手去夺抢他的手机。该团友的妻子一时不知所措,话也说不出来了,只好尖声大叫起来。.我急忙大喊:“快来人呀!有人抢劫!”。周围的团友听到喊声,都向这边跑了过来。劫匪看到我们人多势众,便松开那位团友,飞快跑向路边接应他的伙伴的摩托车上逃走了。

可是有些在马路对面的团友还不清楚刚才发生了什么事情。

科隆大剧院

大剧院内剧场

抢劫发生地,圈内为劫匪

接着,我们去了下一个景点:五月广场。五月广场是阿根廷总统府所在地,旁边还有阿根廷全国最大的教堂:“首都大教堂”,一座典型的古罗马风格建筑,已有280年历史,里面有南美人最崇拜的英雄人物:圣 . 马丁将军的陵墓。

五月广场的独立纪念碑

街边盛开的蓝花楹

就在我们参观完教堂,穿过马路走向集合地点时,又发生了惊人的一幕:一个身穿白衬衣的年轻男子突然跳下一辆摩托车,飞快跑到我们队伍后面一位男团友身边,一手紧抓著他的左手腕,一手用力扒他腕上的劳力士手表。旁边一位女团友见了大喊,我们前面几人回头一看,该男子还正在和我们的团友争夺手表,便赶过去制止。劫匪一看形势不妙,便松手跳上摩托车逃跑了。我们定眼一看,原来这位被抢的男子又是一小时前在科隆大剧院前被抢的那位!我们难以置信,怎么不长时间,他一人竟被抢两次!也惊叹,这阿根廷劫匪居然在光天化日、众目睽睽之下,上不惧神灵,下不畏国法斗胆抢劫!导游都说,这也是他多年导游生涯中从未遇到过的事:同一天,同一人竟被连续抢劫两次,还都未得手!

经历了这两次抢劫事件,大家的游兴也大减,草草逛完步行街便早早上了旅游车,准备去机场返回国内了。

不过,布宜诺斯艾利斯规划有秩的城市布局,清新的空气,宽敞的街道和包容多样的文

化,还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愧享有“南美巴黎”的美誉。

世界上最宽的大街:

七.九大道。宽130米

晴朗的天空,整洁的市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