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背包客”体验(32)红旗渠

和谁:一个人
玩法:摄影,自由行,穷游
红旗渠
安阳
林州
林虑山

发表于 2014-08-15 20:46

上一篇:我的“背包客”体验(31)郭亮村

2009年5月20日,游览红旗渠

红旗渠,是一条位于中国河南省安阳市林县(现林州市)穿越太行山区的人工引水渠。

林州市处于河南、山西、河北三省交界处,历史上严重干旱缺水。这个土薄石厚、水源奇缺的贫困山区,“水缺贵如油,十年九不收,豪门逼租债,穷人日夜愁”是旧林县的真实写照。

为了改变因缺水造成的穷困,林县人民从1960年2月开始修建红旗渠(原称“引漳入林”工程),竣工于1969年7月。

红旗渠干渠长70.6公里,各分干渠、支渠、斗渠共计全长约1500公里,劈开山头1250座,凿通隧洞180个,架设渡槽150座,共挖砌土石方2500多万方。灌区的有效灌溉面积为54万亩。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世人称之为“人工天河”,在国际上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红旗渠的建成,彻底改善了林县人民靠天等雨的恶劣生存环境,解决了56.7万人和37万头家畜吃水问题,54万亩耕地得到灌溉,粮食亩产由红旗渠未修建初期的100公斤增加到1991年的476.3公斤。被林州人民称为“生命渠”、“幸福渠”。

小时候曾被修建红旗渠的林县人民深深地感动过,那时就曾梦想着有朝一日能到红旗渠品尝一口那“甘霖”的滋味,今天终于如愿以偿了。

红旗渠景区由“分水苑”、“青年洞”、“络丝潭”三个景区组成。三景区各有特点,风调不同,内涵盈连,相映成体。

分水苑风景区是一园林式景区,也是红旗渠总干渠分为三条干渠的地方。距市区18公里,位于林虑山北部向东分支的大驼岭、猫儿岭之间凹腰处,原名:“坟头岭”,后因之改名为“分水岭”。这里各景点排列有序,规划严整,翠柏簇拥,渠水奔腾。真可谓“山水秀丽”,令人“心旷神怡”。

景区内建有“红旗渠纪念馆”,里面讲述着当年那些战天斗地的故事。由于我到的比较早,纪念馆还没有开门,不过当年不知看过多少遍的纪录片里场景依然记忆犹新。

由分水苑风景区乘公交车车上行30公里,即可达青年洞风景区。

青年洞风景区有缆车直达玉皇顶。出了缆车,跨过云步桥,就到了红旗渠最著名的“青年洞”。一条水渠扑面而来,波涛滚滚,冷风森森。一边偎着青山,一边用青石砌成,缘山而过,一条天河盘旋于茫茫太行的陡岩峭壁间,山腰雨中那层朦胧白雾,宛若一幅泼墨山水画。

据导游讲(蹭听),青年洞是修建于风景如画的太行山腰峭壁之上,飘荡于云雾之间,是红旗渠水工建筑和自然景观最为精妙的地段,是红旗渠建设最艰巨的地段。我细细打量着这条巨龙,盘旋于太行山腰际的红旗渠,宛如一部回荡于太行山谷之中的交响乐,场面宏大,气势恢宏。

洞口崖壁上有郭沫若题写的“青年洞”三个字,有李先念题写的 “山碑”二字,还有写遍全国各大景区的江泽民的题字。

我感觉李先念题写的 “山碑”二字最富有深刻的寓意。山就是碑,碑就是山。地球上增添了一条绿色飘带,太行山上增加了一条人工天河,红旗渠犹如中国人的脊梁在苍茫大地上的浮雕,恰似一座顶天立地的丰碑。

从青年洞洞口,别无选择地沿着这条水渠走个来回。途径虎口崖、神工铺、一线天、老炮眼等景点,最后下到山下。

最让人感慨万千的是“神工铺”。虎口崖下的“神工铺位”,是当年修渠民工住过的崖舍。由于当时修渠民工多达三四万人,漳河沿岸村庄又少,修渠民工没有住房,就住宿山崖,山崖住满了,他们就搭席棚,打地洞。常年顶风冒雪,抗严寒战酷暑,度过了修建红旗渠的艰苦岁月。我由衷的佩服他们那种吃苦耐劳的精神!当今时代更需要这种精神!

来到山下,走了大约一公里的路就到了络丝潭风景区。

络丝潭亦名“天桥断”。因其潭深一络蚕丝而得名,又因浊漳河有“九峡十八断”,此处乃一较大断崭跌水,上有连接豫、冀两省的峡谷索桥,故称“天桥断”。这里有漳河名胜“小三峡”,可放艇畅游而尽享潭中山水风光;有神秘莫测的“神龟洞”,可欣赏神龟救民的美丽传说;还有凌空高悬的“铁索桥”等古迹名胜。

离开红旗渠,坐公交车到安阳火车站,乘坐当晚的火车,5月21日晨回到北京,结束了我的这段豫西北的旅程。

此次豫西北的太行山之行令我感触颇多。从云台山到红旗渠,从绝壁长廊到叠彩洞,自愚公开始,太行山人真的是子子孙孙挖山不止,没有水,凿山引水,没有路,开山劈路。终于改造了自然,改变了生活。不过愚公的后人到没有那么“愚”。愚公是要移走整座王屋山,而当代的太行山人只在山上打了一个个小眼儿便走出了大山。

大山的阻隔曾使这里成为穷乡僻壤,然而穷则思变,这个“变”就是改造自然,而“变”又要有“度”,否则必然要遭到大自然的报复。

后记

经过两次做“背包客”得体验,我对“背包客”文化有了一种新的感受。我背着大包,走在荒野、走在草原、走在峡谷,走在路上,远离城市的喧嚣声,远离尔虞我诈的人群,远离灯红酒绿,远离蜗居,一切都是为了梦想前行,为了一切之前没有感悟到生活的东西。背包客必须是热爱生活没有那些无限的好奇和梦想的渴望是没办法走远的。

我喜欢做“背包客”那种无拘无束自由自在的感觉,但说实在话,做“背包客”真的很苦。且不说整日的风吹日晒及其时不时的饥寒交迫,但是那份久而有之的孤独感更让人煎熬。

一个人的旅行注定是孤独的,但旅行的魅力就在于期待着每天遇到更美的景,更美的人,更美的事。

适当的去体验背包客,学着去吃苦,也是一种磨练,我宁可跌倒爬起来继续走,也不愿意“宅”在城市里!

人的一辈子可以用很多方式去旅行,但是做“背包客”的机会不多。在如今的社会,随着社会的节奏加压和种种条件的牵制,更多的人渐渐失去了这份出去尝试的勇气,我希望有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能在有空的时间走出去做些简单的尝试。乘着年轻背起背包,去外面的世界感触接触。相信我,背包会让你受益匪浅。

至于已经年轻不再的我,今后还是自驾游吧,毕竟腰腿都不太听使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