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10.15

游走太行,感受“峡谷”柔情-记林州太行大峡谷

SusanLiY

玩法:摄影,半自由行

发表于 2014-10-15 18:48

8.21-从古都南京到巍巍太行

太行,王屋二山,方七百里,高万仞,本在冀州之南,河阳之北...”每次读到《愚公移山》的开篇第一句,都想去见识一下传说中的太行山。太行之行的计划由来已久,幸运地入选某网站的免费体验活动,一睹太行大峡谷的壮美景色。

太行大峡谷位于河南与山西两省交界处,是中国最美十大峡谷之一。全区分为(山西)壶关太行大峡谷和(河南)林州太行大峡谷两部分,我们此行要去的林州太行大峡谷,是位于河南省林州市的石板岩乡的那个。

从南京到林州的约900公里,没有直达的火车和汽车,我的行程计划是先到河南郑州然后转车到林州,为什么这么做呢?先卖个关子,在最后一章里给大家详细介绍交通方面的情况。

早有耳闻,从江浙沪到郑州是一票难求,百闻不如一见,此时距离约定的集合时间还有十天时间,而能到大峡谷的几条线路的余票已经寥寥无几。看来要拿出秒杀的精神了,下手一定要稳,准,狠!

关于买热门线路的火车票,有几个小窍门:

如果出发城市距离始发站不远的话,可以尝试从始发站开始买,价格一般不会贵太多。不过要注意在始发站发车前就要出票。

12360网上订票系统会比火车站的内部售票系统更新得慢,想要买到退票一定多跑售票大厅,或者打电话去售票点问问。

出发前,一行的小伙伴儿们在群里进行了激烈而欢快的讨论,大家的心情和当年愚公有的一拼——愚公是排除万难移走王屋太行二山,我们是排除万难到达石板岩!

8.22--返璞归真石板岩

折腾了一天,终于在晚上六点赶到了集合地点-石板岩乡的太行风情酒店

来太行大峡谷旅游,住宿方面的选择空间还是很大的。在石板岩乡可以住在农家小院或者小旅馆。我们此行安排的酒店是石板岩村口的太行风情。酒店石砌风格的建筑和周围的景观融为一体,古朴大气,独具太行特色。

和酒店同在石板岩乡广场上的,还有一个“扁担精神纪念馆”。

石板岩乡隶属安阳市,坐落于在林州市西北部,地处太行大峡谷之中,自然条件十分艰苦。改革开放初期,石板岩供销社靠着一根扁担,翻山越岭,走村串乡地为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提供补给,创造出了闻名全国的“艰苦奋斗、勤俭办社、一心为民、开拓创新”的扁担精神,为全国供销社系统的发展树立了一面旗帜。

如今的石板岩供销社已经改建成扁担精神纪念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红色基地向广大师生们开放。

在酒店餐厅就餐,透过巨大的落地窗可以观赏到太行山下的风景。太行地区以面食为主,我们去的当天还有幸品尝到了当地特色的限量版白酒“红旗渠”。

客房区别具匠心的设计了一出中空的露天活动区域,在活动区域可以一边呼吸山谷的清新空气一边欣赏太行山的远景,晴朗的夜空下,还可以看到点点繁星。

第二天清晨,在太行山下鸟儿婉转的歌声中醒来,拉上同屋的小伙伴儿在酒店周围散步。

门前古朴的石板桥直通向远处青翠的山峦。远山似乎还没有完全苏醒,山脚下安静得仿佛能听见大山的呼吸。

初遇太行的感觉:古朴不失端庄,大气又解风情。

不用远走,站在酒店门口就已如入画中。

石板岩的秀美的自然风光让人咋舌,人文风光也是独具一绝,天然地和太行大峡谷的山水融为一体。

河南林州地区的男子几乎人人都是石匠,他们向大山取材盖成石板房,房屋外壁看起来坚固不摧,内壁则会用石灰粉刷得干净明亮,这种房子住起来冬暖夏凉。石板岩乡尤其以这样的石头房子而闻名,清一色的石砌房子掩映在绿树丛中,堪称是河南民居中的一绝。

石板岩有一首脍炙人口的童谣中唱到:

“石梯,石楼,石板房

石地,石柱,石头墙

石街,石院,石板场

......”

不同于其它旅游景区的商业街,走在石板岩乡古朴的石板路上,让人有一种远离喧嚣的清幽和安静。

租上一辆自行车,在大山脚下的乡村小路上骑行——远处是风景,近处才是人生。

旅行不仅让我们更多的了解大千世界,还让我们放慢聆听内心的声音。这样安静淳朴的小村庄让我感到前所未有的舒适,仿佛与它似曾相识,又从未远离。

行走在清晨的石板路上,让人忘记了时间,忘记了喧嚣的都市....

不知不觉就到了早饭时间,虽然还舍不得走,但光靠呼吸负氧离子也填不饱肚子——七!早!饭!

酒足饭饱后开始第一天的行程,Let‘s go!

8.22-百里画廊桃花谷

活动行程的第一站是有“世外桃源”之称的桃花谷景区。从酒店出发约20分钟车程,可以在太行风情酒店酒店门口乘坐景区旅游观光车,车费包含在大峡谷门票中。

诗中有云:洞口桃花开雪里,岩头瀑布挂云中。讲的就是桃花谷。

桃花谷,又被称为“爱情谷”,来这里碰碰桃花运吧!

桃花谷是林州太行大峡谷景区的核心景点,有山谷,瀑布,清潭,山洞.... 景区全长约4公里,最高海拔约1000米。

走过入口处狭长的小道,眼前豁然开朗之处便是桃花谷景区的第一个精华景点--黄龙潭。潭水分为上下两部分,一大一小,又被叫做“子母潭“。最先所见的是位于谷底的母潭。

叮咚的山泉水沿着嶙峋的山石流淌下来,汇聚成一汪清澈的潭水,如同一副有声有色的山水画。

沿着镶嵌在悬崖峭壁上的铁梯栈道向上攀爬,是一个天然形成的瓮谷--白龙峡瓮谷。它是流水在两组裂隙中间积年累月长期深度下切,腐蚀形成的奇特景观。亿万年的冲刷和洗礼使流水处变得圆润光滑,和周围嶙峋的岩壁形成鲜明对比。面对大自然,不论在空间还是时间上,我们都显得是那样的渺小。

走在依谷而建的栈道上,涓涓的溪水在脚下流淌,山谷中不时回荡着布谷鸟的歌声。有水的地方,山也跟着滋润和鲜活起来。

大山的沉稳和流水的灵动赋予了崖壁间欣欣向荣的生命。

伴着一路叮咚悦耳的溪水声,向谷顶步行约10分钟,便到了黄龙潭的悬潭,也就是子潭。清澈见底的潭水在阳光下折射出五颜六色的光,潭底的深浅不一,潭水泛着不同层次的碧绿。悬潭四周高崖围合,犹如置身于一个葫芦中。潭水如同镶嵌在其中的一颗巨大的翡翠。

子潭的瀑布从崖头像孩子们坐滑梯一样滑下来,跌进子潭的潭水中,再沿豁口溢出,从狭窄的小山沟飞腾而下形成母潭的瀑布,最终汇入谷底的"母潭"。

对比"母潭"的稳重和端,子潭充满着孩童般的灵气。

继续沿栈道往上攀爬,又有一处瀑布,被山谷中的一块圆石所挡,流水分两路流下来,犹如两条白龙在潭水中欢腾雀跃,被形象的喻为“二龙戏珠”。

按图索骥走在“水中漫步”的玻璃桥上,水雾朦胧,似乎脚底踩着的就是水,真似体验了一把金庸笔下的神奇武功“凌波微步”。

在桃花谷中,大大小小的跌水处有几十余处,形成了很多连续的天然瀑布,人称“九连瀑”,所以这里的“九”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数字,而是形容多的意思。潺潺的流水沿着层层岩石奔流而下,尤为壮观。

九连瀑又被称为"小黄果树瀑布",拍出来的照片都和贵州黄果树大瀑布非常相似。我也小试牛刀,看看有没有和黄果树大瀑布一样的雄姿。

正值盛夏,虽无缘雪里桃花的神奇,而黄龙潭的美妙绝伦也足以让人流连忘返。春,可到太行看山花;夏,可至太行玩嬉水;秋,可入太行观红叶,冬,可来太行赏飞雪。可惜这缤纷四季的美景无法同时领略。旅途和人生都难免会有遗憾。

生命是一场有始无终的旅途,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是在路上。

8.22-步随景移走天路

从桃花谷出来,大家还一直沉浸在灵山秀水的美景中,按照行程应该已经到达下一站了,带队的同学开始了河东狮吼:再不走,把你们都扔在这!

乘坐大峡谷的景区游览车,从桃花谷一路向南驶入太行天路景区,天路全长约30公里,盘旋于太行之巅。

“天路”盘旋而上,宛若一条白龙穿过翠绿的丛林。太行山的气候四季分明,每个季节都有属于自己的颜色。望着这盛夏的叶茂荫深,不由得在脑海中怀想金秋的红叶似火和冬日的群山披素。

通往太行天路的景区环线游览车带着我们从桃花谷沿着盘山路一路攀爬。道路一侧是深邃的峡谷和岩壁。

另一侧是五颜六色的格桑花。满眼望去,如置身百里画廊。

太行山上,无论面朝任何一个角度,都能看到一幅浑然天成的天然山水画。当代中国文联把这里称为写生基地。

前来写生的学生和画家络绎不绝,他们依河而坐,让人不由得联想起昔日王羲之的“曲水流觞”。

此刻没有酒,却早已陶醉在太行山的美景里。

在太行天路的游览道路沿线,设置了十余座观景台,游览车在主要的几个景点会停下来让游客驻足欣赏。山里的大哥都很憨厚,一定要多叫几声大哥拍拍马屁,每个景点就都会给你停下来看看。游览车在大峡谷景区内都是免费乘坐的,大峡谷的门票是当之无愧的一票通。

我们乘坐的游览车第一站停在了“天境”景点。右手边是郁郁葱葱的太行山脉。

左手边是石墙,石瓦,临壁而立的小村落。

在“愚公移山”故事里,愚公要移走的两座大山,一座是王屋,另外一座就是太行。“太行天路”原本是林州市“村村通”公路建设的成果,给居住在太行山深处的村民开辟了一条和外界往来的交通要道,直到后来才被开发成了旅游线路。林州市的“村村通”工程堪称是当代的愚公。

怀着对愚公精神的敬畏之情,眼前的这条“天路”显得更加返璞归真和大气。情不自禁的赞叹一声:大美,太行!

在太行之巅,凌驾于云端,一览众山小。闭着眼睛随便对着某一处按下快门就是一副美景。

太行天路的十个景点各有特色,都从不同角度展现了太行大峡谷的秀美。让人看得最惊心动魄的当属“平步青云”,有人又把它叫做“天坑”。用玻璃铺设的观景台探出崖壁凌空架设,脚下就是万丈深渊。对比“天境”的钟灵毓秀,这里更惊险刺激,考验人的勇气。

格桑花是一种生长在高原地带的花,风雨越大越是青翠挺拔,阳光越晒越是娇艳。传说”找到了八瓣格桑花就找到了幸福“。

到达”梦幻之谷”的时候,山里渐渐起了薄雾,让原本就充满神秘色彩的空灵山谷显得更加神秘。林栏远眺,深邃的峡谷,直立的岩壁让人心胸开阔,杂念全无。

俯瞰”梦幻之谷“,悠长的乡村小路在山谷中绵延,阳光透过薄雾洒满谷里,恍若天上人间。

不知不觉已到了中午,从太行天路下来直奔桃花嫂子面馆,也是活动安排的饭馆。味道还不错。走了一上午真的有点饿晕了,遇到美味佳肴,吃货的本质尽显无遗,完全顾不上拍照了。

桃花嫂子面馆上下共二层楼,在楼上可以一边欣赏峡谷风光一边品尝美味的嫂子面,楼下则是古朴的太行民俗风情。

花椒是太行大峡谷具有悠久历史的的绿色土特产品,石板岩所产花椒远销全国各地。花椒皮不仅是重要的烹饪调料,而且可以入药,可以治疗胃病和风湿。也吃火锅必备佳品!

酒足饭饱之后开始行程中最激动人心的环节--大峡谷漂流!小伙伴儿们都已经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跃跃欲试了,拭目以待吧!

8.22-夏日漂流透心凉

太行大峡谷的漂流以“晒不黑”而闻名。因为漂流的路线两侧都是茂密的丛林和高耸的山崖,在炎炎夏日形成了一层天然的遮光屏障。

峡谷漂流全程4500米,落差85米,河道两侧郁郁葱葱,景色壮美,也被称为:生态氧吧漂流。

原本已经疲惫不堪的小伙伴儿们到了漂流地点之后又满血复活了。纷纷开始更换装备。

全副武装完毕,小伙伴儿们纷纷下水。

如果你体验过浙西富春江那种温婉的溪流,或东南沿海岸边那短暂刺激的湍流,那你一定也要体验一下这太行山里时而惊险时而平缓的峡谷漂流。

峡谷漂流全程都有工作人员监控,安全保障杠杠滴!

服务大厅设有衣物存放处和淋浴室,没有带换洗衣服的游客还可以买一套峡谷漂流的纪念版套装哦!

被清凉的溪水淋了透心凉之后,再冲个热水澡,整个人都变得神清气爽了!回到酒店尽享太行山的美味佳肴。

晚饭后出来散步,酒店广场上的露天电影已经开始了,今天上映的是西游降魔篇。

有短暂驻足观赏的路人,也有在一旁乘凉或者吃着大牌档的游客。安静的小乡村迎来了少有了热闹气氛。

石板桥上张灯结彩,把静静悄悄的远山和热热闹闹的广场链接在一起。

吃过晚饭,看过电影,寻一处安静清幽的小路,在昏暗的路灯下借着月光散步。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已然忘却浮躁。

我向往两个人的浪漫甜蜜之旅,也享受一个人安安静静的行走。

8.23-太行之魂王相岩

行程的第二天,是游览有“太行之魂”之称的“王相岩”。

“王相岩”的名气之大,风光之美位于太行山之首。史书上记载昔日商代国王丁武和宰相傅说都曾在此居住过,王者相者居住的地方--王相岩相比因此而得名。

早上7点半,和小伙伴儿们乘坐景区游览车从太行风情酒店出发,大约十分钟后到达景区。

一下车便被眼前气势磅礴的嶙峋石壁所震撼,相比于前一天青山秀水的桃花谷,王相岩则尽显王者风范和阳刚之气。

景区里设有荡魂桥,森林浴廊,筒梯,玉皇阁等多处景点,每一处景点都有能让人从不同角度观赏到王相岩的不同风光。我们此行的路线是从西路上山到玉皇阁,再沿东路下山。和敬业的小伙伴儿们一起,边走边拍照,这样的步速来回约3个小时。

“荡魂桥”为一座样式古朴设计新颖的铁索悬桥,在景区入口前行约几百米处,是上山的必经之路。桥长约50米,宽两米,桥板由数百根松椽拼成。从山涧下来的瀑布之水在脚下流淌,聆听着流水的声音,在颤颤巍巍的悬桥上观赏远方的风景,别有一番情趣。

如果说前一天在桃花谷是游山玩水,那么在王相岩更主要的是爬山,还是需要一定的体力。

走过晃晃悠悠的荡魂桥,是连续不断的绿荫葱葱的石阶路,在太行山的青山绿水间攀爬,放肆地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吸收的负氧离子在身体里游离,神清气爽!

看我们的小伙伴儿已经累的气喘吁吁了,我们的目标就是:生命不息,减肥不止!加油!

走到台阶的尽头,是崖壁上曲折的之字梯--栈道,500米沿着崖壁的栈道从头走到尾,不仅考验人的体力,还考验人的胆量和意志。带队的同学在上栈道前再三叮嘱大家休息好再上,搞得大家本来紧张的心越来越不落底了。

走过500米的凌空栈道,是一段平缓的石阶路。有急有缓,有坡有坦,亦如人生之路。

没过多久便到了下一个挑战--传说中的88米“筒梯”。

王相岩的筒梯又称“天梯”,“摩天梯”,为高88米的旋转阶梯,直直树立在悬崖峭壁上,有“华夏第一筒梯”的美称。爬筒梯需要一鼓作气,不能往脚下看,走路不观景。

筒梯过去有一段低矮的凿壁栈道,需要躬身前行,纵然再力大无穷的人,在大山面前也难免要谦卑低头。

沿着石壁有细细的泉水从高处流淌下来,仿佛置身于水帘洞一般。

如果有时间还可以挑战一下独具太行特色的高空滑索,从云端俯瞰太行大峡谷的壮美。

太行大峡谷以其优越的天然环境,建设了“亚洲第一,世界一流”的滑翔场地-林虑山滑翔基地,每年来自世界各地的“鸟人”们云集于此。此次的行程中没有包含这条线路,其实还是很想亲眼目睹一下在空中翱翔的点点帆影。

走过筒梯和水帘洞,峰回路转开始下山,此时的山涧里起了薄雾,太阳透过薄雾洒满山谷,照耀在微微泛黄的崖壁上,恍若人间仙境。

旧志曰:青崖如点黛,赤壁若朝霞。想必说的就是这朝阳薄雾中的王相岩。

历代文人墨客多把王相岩与嵩山少室,东海蓬莱,四川峨嵋,三峡诸峰媲美,有"妍秀如峨眉,雄伟胜岱宗”,“蓬壶阆苑之境”,“峨眉三峡之胜”的美誉。

王相岩的清幽和壮美吸引了历代雅士来此修身:东汉的名士夏馥,因"党锢之祸"曾在这里隐居避难;明代的河北道人赵得秀,曾在这里修身养性居山不舍;清代的兵部督捕右侍郎许三礼,曾在这里修筑别墅安度晚年。

其中最著名的人物当属商代的国王武丁。武丁在省年时被他的父亲送到王相岩,与平民奴隶生活在一起,在这里和奴隶傅说交上了朋友。武丁发现傅说很有才华,只因其是个奴隶而无法得到重用。他即位后三年不语,方把朝臣说服请傅说出山并尊其为宰相。傅说竭尽文韬武略之才辅佐武丁,用三年功夫使商朝达到了空前盛世,成就了中国历史上的“殷道复兴”。除了雄伟秀丽的自然风光,王相岩内的人文景观也随处可见。

有人说王相岩之所以出了诸多豪杰墨客,与其地形和风水有关,王相岩是一座三面环山的闭合山谷,一面犹如巨龙腾空欲飞,一面犹如白虎昂首怒嚎,而另一面则与朱雀峰相迎,正是中国古代风水的理想模式:"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

面前的朱雀峰犹如一只展翅开屏的孔雀和王相岩的重重山峦远远相望。

和上山的路相比,下山则平缓得多,一路一边欣赏美景一边走路,不知不觉就到了山脚下。

临近正午,阳光正好,雾气慢慢褪去,我们回到王相岩的入口。回首眺望远山,仍然让人回味无穷。

即将结束两天的验客行程。结识了一群热爱旅游热爱摄影的小伙伴儿,美好的自然风光是上天赐予人类的宝藏,和你们相识,也是上天给予我的宝贵财富!
人生路漫漫,后会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