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4

春节豫北二日游之一

user1257

2018年2月是我们买车的第一个免高速公路费的春节。计划出行需要考虑的因素有儿子春节的值班和老婆初五的聚会,出行目的地为河南安阳殷墟,路途中停留在石家庄的河北省博物馆和赵州桥,出于出行成本考虑还要在安阳周边的选择林州太行大峡谷为顺带的旅游景点,确定出行时间为初二至初四。随后追加去大峡谷前先游览红旗渠附近的络丝潭,和大峡谷游览后穿行宑底挂壁公路。通过携程订了安阳的住宿,在去哪儿网订桃花谷的云乡客栈时电话联系客栈人员他说你不用先订住宿到时再说,至此只订了安阳一晚的住宿。

2月17日一早6:00出发,9:00到达石家庄河北省博物馆。名瓷名窑、古中山国、满城汉墓、燕国赵国故事及走进帝俄时代等展览。欣赏了河北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透雕双龙白玉璧
元青花
五代彩绘侍奉浮雕
满城金缕玉衣
长信宫灯
博山炉

整个参观共花费了3小时。

前往第二个旅游景点位于赵县的赵州桥。

赵州桥又称安济桥,坐落在河北省赵县的洨河上,横跨在37米多宽的河面上,因桥体全部用石料建成,当地称做“大石桥”。建于隋朝年间公元595年-605年,由著名匠师李春设计建造,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是当今世界上现存第二早(还有一座小商桥)、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单孔敞肩石拱桥。赵州桥凝聚了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与结晶,开创了中国桥梁建造的崭新局面。1961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荣获石家庄十大城市名片之一。它是中国第一座石拱桥,在漫长的岁月中,虽然经过无数次洪水冲击、风吹雨打、冰雪风霜的侵蚀和8次地震的考验,却安然无恙,巍然挺立在清水河上。

赵州桥是我从小学课本上了解到的中国古老的桥梁。原以为不会有多少人,到了停车场一看都停满了车人还真不少。赵州桥被围了起来,收门票40元。

赵州桥上的栏板

我感觉赵州桥上的栏板不是原装的,好像在国博看到过赵州桥的栏板。

通过短暂的休息前往安阳,一路无话。

2月18日大年初三。吃过早饭后参观殷墟宫殿遗址,在到达殷墟的大门前还碰到一个猛汉在路中央拦截好像是要碰瓷,赶紧躲开惊险一幕。

殷墟宫殿宗庙遗址大门
妇好墓大门

殷墟

(世界文化遗产、5A级景区、河南安阳殷墟)

殷墟,原称“北蒙”[1]  ,是中国商朝后期都城遗址,位于河南省安阳市。盘庚十四年,商朝第二十位君主盘庚迁都于北蒙(今河南安阳),改“北蒙”名为“殷”。盘庚十五年,开始营建殷都。自盘庚迁殷,到公元前1046年帝辛亡国,经历了盘庚、小辛、小乙、武丁、祖庚、祖甲、廪辛、康丁、武乙、文丁、帝乙、帝辛共8代12位国王273年的统治,殷一直是中国商代后期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中心。

20世纪初,殷墟因发掘甲骨文而闻名于世,1928年殷墟正式开始考古发掘,出土了大量都城建筑遗址和以甲骨文、青铜器为代表的丰富的文化遗存,系统地展现了中国商代晚期辉煌灿烂的青铜文明,确立了殷商社会作为信史的科学地位。被评为20世纪中国“100项重大考古发现”之首。

殷墟先后出土有字甲骨约15万片。甲骨文中所记载的资料将中国有文字记载的可信历史提前到了商朝,也产生了一门新的学科——甲骨学。

殷墟是中国至今第一个有文献可考、并为考古学和甲骨文所证实的都城,由殷墟王陵遗址、殷墟宫殿宗庙遗址、洹北商城遗址等构成。

1961年3月,国务院将殷墟列入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7月,殷墟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现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我认为殷墟应该属于博物馆一类不应该收费。但是殷墟门票90元(包括王陵遗址)。殷墟最著名的是后母戊大方鼎(有争议为司母戊)、龟甲和兽骨(刻在其上的甲骨文)、妇好墓以及建于地下的博物馆。我们游览了殷墟宫殿宗庙遗址和王陵遗址。两个遗址之间距离较远景区提供免费交通车。

妇好墓中的复制品
随葬坑
景区中的腊梅

以下是景区内地下博物馆展出的青铜器和龟甲。

10:00我们来到宫殿遗址大门口乘交通车前往王陵遗址。

展览在国博的后母戊大方鼎的出土地点在王陵遗址内,该遗址上有三个展厅和大片的空地(陵墓回填)。

参观后我们赶紧乘车回到宫殿遗址的停车场,开车前往络丝潭。

络丝潭风景区处在红旗渠青年洞西约1公里处的络丝潭风景区,亦被人称为“天桥断”。 此潭风景区因其潭深达一络蚕丝而得名,又因浊漳河有“九峡十八断”,此处是一较大断崭跌水,上有连接豫、冀两省的峡谷索桥,故又称“天桥断”。这里有漳河名胜“小三峡”,可放艇畅游而尽享潭中山水风光;有神秘莫测的“神龟洞”,可欣赏神龟救民的美丽传说;还可过过凌空高悬的“铁索桥”体会一下险绝刺激的感觉。还有夸张的“看了络丝潭,何须到江南”之说。

我们11:00从殷墟出发,到达红旗渠景区开始发蒙,按照导航络丝潭还应该往前走几里地,可是前方没有路了!只好存车问路。红旗渠景区包括络丝潭售票180元,问售票人员只去络丝潭可否?告知在下方。到了络丝潭门口一问门票20元。

络丝潭在汛期时水大的可以和壶口瀑布相比,冬季的冰挂甚是漂亮。景区很小横跨河南河北两省。一汽拍照也用了一个多小时。

从络丝潭出来导航到林州太行大峡谷的桃花谷,一路上车很少,不到一小时就到了桃花谷景区大门口。和门卫说我们订的云乡客栈,她讲你们得买景区门票让客栈的人来接你们,你们才能进景区。我感觉太麻烦了,就是到了客栈还需要回到景区大门乘景交车。于是另确定了景区附近的客栈住宿存车。赶紧进景区买票,售票人员说今天早上有雾天路较晚才开,建议我们今天先去桃花谷,明天上午去天路。我说要是明天早上还有大雾哪我们就去不成天路了,我们今天先去天路明天再去桃花谷和王相岩。我们买了两天有效的通票(景区三十到初三门票优惠半价)乘车到桃花谷的上出口换乘去天路的景交车。

“太行天路”景区位于太行山之巅,北起桃花谷景区,南至仙霞谷景区,全长约30km,既是景区环线游览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俯瞰太行山壮美风光的绝佳位置。乘坐观光车游走于太行天路,深邃的峡谷、直立的岩壁,带给游客强烈的视觉震慑。观光车只停三个景点,每个景点约十分钟。

其实最后一个景点前面还有公路,车不往前走了,另外景区内还看到步行的栈道,不给游人时间。原路返回到景区大门大约用了2小时。差不多已经是17:00了。收工回客栈吃晚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