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8

在河南安阳有一个6000年历史村落,重点是景美人少,还免门票

天数:1 天 人均:50 元

在河南、山西、河北交界处藏了一座6000年的村落,这个村落西望太行山,北靠岳城水库,南临马氏庄园,地理环境优越,是世代古人必来的地区之一。

它就是安阳的渔洋村,距离市区22公里的地方。现在的渔洋村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也是全国第二批传统古村落之一。

村落中居民不足千户,但是却完整记录了6000年的中华文明。从原始时代的仰韶文化、龙山文化,到商朝、春秋,到汉代、东魏北齐、宋元明清,甚至民国时期和新中国成立后的每个历史时期的发展演变,在这里都能够寻找到踪迹。

而进入村落后能完整的看到这些时代的遗迹,还是要先找渔洋村的"土博士"龙振山。龙师傅用尽毕生精力收集到村落中的文物,放在自己居住的四合院中,当地人称这里为文化博物馆。

文化博物馆中有着密密麻麻的的物件,原始时代的仰韶陶片、汉代耳杯、明代青花等等文物,均是从渔洋村腹地收集到的,有人称这里为一部浓缩的渔洋村历史。

渔洋村留有如此之多的文物,更深层的意思是从古至今来往人群众多。其中位于渔洋村北漳河两岸,一直作为南北方交通枢纽,承载着晋商货物流通中转站的作用。

站在漳河渡口发现美景众多,层峦叠嶂的山峰,近处的树木林立,与山相连,形成一幅惊艳众人的风景画。

村落中的建筑多为清朝建筑风格,至今保存完整的有龙氏庄园和西合诚。建筑形式为北方四合院,布局合理,美观大方,其中木雕、砖雕精美,传统文化底蕴深厚,让人们可以更深入的清朝盛世年间的民居特色。另外一处韩邵康故居也是北方传统四合院建筑,但是修建时期是在新中国成立前后。

藏在市区不远处的渔洋村,让人感受到前所未有的静谧感。其中不少的游客已经慕名而来,但是相对比洛阳、西安这些古迹景点,渔洋村客流量不算多,所以是周末带着孩子感受历史文的好去处!!

驾车从市区出发不足1h,目前村落属于免费开放的阶段,无事不妨来转转~

交通:由京珠高速转安阳西北绕城高速,柏庄站下高速。由107向北,3公里左转,沿新省道301向西,至安丰二中西墙向北700米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