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7

游目安岳【圆觉洞】,赏石刻艺术风采

安岳,隶属于资阳市,位于四川盆地的中部,也是成渝经济区腹心,是成都和重庆直线的中点,也经常被人称为是“成渝之心”。安岳是柠檬之都,也是石刻之乡。除了柠檬,还有一个很有名的就是安岳石刻了,有着“古、多、精、美”的特点。

圆觉洞位于安岳县城东南约1.5公里外的云居山上,因有宋代开凿的石窟雕刻十二圆觉而得名,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窟造像集中于云居山之南、北两岩,造像区长186米,共有大小造像1933尊,碑刻题记25处,最为著名的为“一佛二菩萨”。进入景区,首先经过的是教钟寺,这栋建筑系从别处迁建而来,条石、木梁、小青瓦等元素,是川东明代现存最完整的穿斗式木结构古寺庙建筑之一。随后,拾级而上,便来到“一佛二菩萨”所在北岩石刻区。所谓“一佛二菩萨”,周春解释称,即净瓶观音、释迦牟尼佛、莲花手观音的雕像。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净瓶观音,其头戴花冠,身披璎珞,左手提净瓶,右手执杨柳枝。正中间的释迦牟尼佛,整个头和身躯略向右侧,面带微笑,双目俯视。再往后则是莲花手观音,这尊造像头戴雕刻极为精细的全镂空化佛花冠,跣足立于双莲台上,面容慈祥,眼神睿智,神态自如,造型有着浓郁的唐代遗风,体态丰腴,面部圆润。飞天形象堪比敦煌壁画。

除飞天以外,圆觉洞的石刻雕像还刻有植物花草图案。而在这些花草的映衬下,搭配造型仪态万方的飞天,让人从静止的石刻造像中感受到潜在的生机。终于来到了令我思慕已久的圆觉洞!实在是非常美好,推荐大家来游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