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5.15

安岳石窟 |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

四川资阳安岳县,很多人甚至不知道这个地方,但它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佛教内涵,可以说当今寺庙游的一个好去处,是中国中晚期石窟的最后遗存和中国南方石窟的代表。其中代表不得不提卧佛院和圆觉洞了。

第一站:安岳圆觉洞

圆觉洞位于安岳县城东南角1.5公里的云居山,因山上刻造有十二圆觉而得名。石刻造像分布于云居山南、北两岩,有龛窟编号76个,大小石刻造像1993尊,内容以佛教为主,兼有少量道教与佛教合龛造像。

北崖共有22个窟龛舍利塔为晚唐密檐式摩岩浮图,须弥式基座,塔刹为三轮法轮。共13层,高8米,每层设小龛,供一尊小佛,塔刹由三个圆轮组成,为晚唐密檐式摩崖佛图。“圆觉洞”是造像景区的主洞窟,凿于北宋,洞窟高4.5米,宽4.75米,深10米,三面设坛,正壁佛坛上“三身佛”结跏趺坐,“法身”毗卢遮那佛居中,左为“报身”卢舍那佛,右为“应身”释迦牟尼佛。“十二圆觉菩萨”结跏趺坐于左右两壁。右壁,由内向外,分别为文殊菩萨、普眼菩萨、弥勒菩萨、威德自在菩萨、净诸业障菩萨、圆觉菩萨,壁上方镌有“圆觉洞”三字。左壁,由内向外,分别为普贤菩萨、金刚藏菩萨、清静慧菩萨、辨音菩萨、普觉菩萨、贤善首菩萨。他们在聆听佛祖说法释疑,姿态各异,气氛肃穆。

北崖“一佛二观音”分龛造像高大雄伟,雕刻艺术精湛,是云居山摩岩造像的代表作。很多人都把这组造像称为“西方三圣”,但参照有关学者的“圆觉洞西方三圣命名探讨”和佛龛前的文字说明,可看出称为“西方三圣”是不正确的,“西方三圣”应为“阿弥陀佛”、“观音菩萨”和“大势至菩萨”,而这里的“一佛二观音”则是:“释迦摩尼”、“净瓶观音”和“莲花手观音”。这三尊雕像分别刻于三个石窟中,横排并列,洞窟面北,各窟相距10米左右。居中的造像是“释迦摩尼龛”,平顶形制,窟高6.7米,宽4.2米,深2.9米。

该窟主像是释迦佛说法像,不是“西方三圣”的阿弥陀佛。窟中释迦摩尼赤足站立莲座上,其身高5.1米,莲座高0.6米,头有螺髻,身微右侧,双目俯视,面容含笑,袒胸,身穿通肩袈裟,右手掌上举于肩结说法印,左手曲于胸,刻大椭圆火焰身光及火焰形头光。左右壁上部各刻飞天1身,形象生动;右壁下方站立迦叶尊者,身高1.9米,光头,双手合十,头仰望,面露微笑,目视佛,两像视线焦点相接,极为生动;左壁立供养人2身。同样后壁刻一佛赤足立于莲座上.右手结说法印,面目左侧,俯视着左壁仰望的迦叶弟子,左右壁上部各刻一飞天。

第二站:卧佛院

那里不只是山之颠,也是石刻之颠。看过敦煌、云岗的石窟,还是感觉安岳的最美。卧佛院的佛祖涅槃有残忍的美。就是八庙乡的卧佛院,周围是那么的安静,我们在路上时,还飘着小雨,到达卧佛脚下,太阳就出来了

资料上说,唐朝时,周围河流密布,寺庙云集。宋朝时,已开始衰落,再经历了明时风,清时雨。我们到达时,山在,水也在,可是既没有寺,也没有庙。只有一尊巨大的佛像,安详地静卧在山水之间。佛祖涅槃像很多,这座与众不同。一般都是头在西,右侧卧,这座是头在东边,左侧卧。

卧佛中部,坐着弟子阿难,低着头对着佛,仿佛在默默垂泪。卧佛脚边,是一个面露怒容,肌肉发达的力士,仿佛在威胁那些想来对佛祖不敬的人。佛的上部是他在对十大弟子说法,后边是天龙八部,排列层次鲜明。造像中的人物、器物、动物等形象逼真,气韵生动,情态万千,神态自然,是中国中期石刻艺术鼎盛时期作品中的佼佼者。

很多地方也有大佛,还有寺庙,但是并没有称为院,这里为什么称为卧佛院呢?答案就在卧佛对面的山崖里,那里,竟然刻了洋洋洒洒40万字的石刻经书,有些是现在的孤本,很多石窟也有经书,但是以刻在石板上的居多,这么多字,刻在山崖上,仅此一处。

卧佛院景区石刻造像和刻经,是研究我国唐、五代和北宋政治、经济、文化、宗教发展史的珍贵实物资料,是闻名中外的川中旅游胜地。

第三站:周礼伤心凉粉

主料为豌豆,经手工精制而成。它营养丰富,味道纯正,质地柔软而脆,不添加任何化学物质。周礼伤心凉粉之所以被称为“伤心”的原因有三:一是:做工精细,可谓艰辛备尝;二是:调料配方偏重麻、辣、辛、香,往往令食者流涕不止而食欲不止;三是:由于手工加工,产量不大,外地专程前来周礼购买者,往往空手而归,未免伤感不已。

虽然一碗小小的凉粉是几元钱的小吃,但是让很多吃过它四川人赞不绝口,流连忘返,更是让在外的川人想念不已!因为它的味道确实够麻辣,在吃的时候会掉眼泪,会冒汗。冒烟,出汗,掉眼泪,鼻涕直流。一般的外地人还直说吃了会麻晕过去~~而且接受不了那么辣的还吃一口要喝一口水才行。喜欢辣的川人就不怕,一想起就流口水呢!

曲径通幽处,美好的事物总是隐藏在人迹罕的地方,道观存于山野深处,古树林立,颇有明朝时的遗风,带来的种种神秘感给测绘之行增添无穷魅力,快来安岳享受石刻之旅吧 。